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新生活運動_1102~1108】這些日子以來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7日,拍攝於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

你鏡頭裡的焦點,我眼中的方寸之間,是不是同樣的美麗?
其實,美麗就在捬拾可得之處,就在轉身之間。
只要用心,就會看到,原來我們所踩著的這塊土地,真的有很多迷人的地方。

-----------------------------------------------------------------------------------------------------------------------------------------------------




我的死黨only在facebook上這樣寫著:「有烘喔,把自己搞得三頭六臂。」

才驚覺,明明自己沒有三頭六臂,卻攬了一堆事情在身上。都說Priority!Priority!這個字眼是我在職場上最常聽到的字眼,「優先順序」,我的前老闆之一最愛把這個字掛在嘴上,他總是跟我們說,「要有Priority」,然後,又搭配著另一個字眼,「要Focus」。

是的,道理很簡單,也都懂,但,知易行難,當每件事都很重要,都有時效性,都無法取捨時,通通都是焦點所在時,那該如何是好?取捨的結果,我只好做了權宜之計的變通,那就是,Batch!

新生活運動的日記天天在追趕,陷入"補繳"功課的窘境中。但有很多任務,都是得交功課的,如何在手扎跟文章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我決定不再堅持daily的紀錄,那就用Batch,來個批次處理。先交待這些日子以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11/2,台北國際旅展最後一天,公民記者證就快要失效了,我把自己「丟進」那個擠爆人的會場裡,尋找可以報導的新聞點,卻沒什麼靈感,看來,只能靠自己的想像力了。

11/3,去金石堂信義店參加一場新書發表會的相關活動,活動一開始,主持人Michael就先介紹了我給大家認識,喔,原來那本書《操作的藝術》,我是作者之一。那個場子,台上、台下,都是金融界的人,因為是上班期間,男的都是穿西裝,女的不是套裝至少也是正式服裝,只有我,T恤、牛仔褲、"京風味"的黑色背包。Michael一臉愕然,問我怎麼穿這樣?我無所謂地笑著,我只是個書寫的人,不待那個圈子已經很久了(雖然我現在多了個顧問身份,又重返金融圈,但很快就要缷下)所以我堅持不坐到台上去。

11/4~11/5,去公司。

11/6,決定不計任何代價,先把洄蘭超馬照片給整理完畢。總共1100張,從早到晚,我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就是卯起來把它給完成了,手差不多幾近半殘,但至少這項完全熱血的任務,終於結案。經過這次「事件」,讓我有了切身之痛,下定決心做兩件事──把家裡的老舊PC汰換掉,以及,學會batch處理照片。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張一張挑照片,一張一張"製作",過程總共有:用「光影魔術師」軟體把照片一張張打開→裁切(非必要性)及縮小檔案→加簽名檔→調整色彩→影像銳利化→另存新檔。最後,再把整理好的照片上傳到無名小站的相簿。瞧,一張照片要幾個步驟,1100張照片在緩慢到不行的老PC裡,要耗掉我多少時間,這次馬拉松紀錄照真的把我給嚇到,我得"研發"快速處理法才行,這樣才可以盡情拍照,但不至於給自己造成太大的負擔。

11/7~11/8,出一趟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花東農村再生】任務,去池上鄉萬安社區、台東市豐富社區、卑南鄉美農社區、花蓮富里羅山社區,體驗農村及在地生活,很棒,很美妙,很開心。

這是我這些日子以來的生活快轉,旅展公民記者及花東農村的後續報導,還陸續趕工中。但最叫我心急如焚的是,我的第四本書已經進入最後倒數三週的地獄趕稿期,呃,三週,這個數字讓我的頭皮發麻,背脊一陣涼,我又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了嗎?接下來除了先前已經接的任務,以及既定的行程之外,我想,我真的得閉關,靜下心來瘋狂趕稿才行。

我在跟時間奔跑!


<攝影者:水瓶子>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新生活運動_1023】啊,我是公民記者?
【新生活運動_1024】我一直都在
【新生活運動_1025】一九四九 VS 六十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新生活運動_1027】我的Passion會轉彎
【新生活運動_1028】排到昏頭但很值得的皮克斯
【新生活運動_1029】台北旅展記者會的鎂光燈閃閃!
【新生活運動_1030~1101】來去洄瀾超馬當熱血志工,趁機狠狠玩


24 則留言:

  1. 奔飛小魚的模樣~~~
    就是那麼的自然~~~亮麗~~~
    真是美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就想像自己在伯朗大道奔跑的模樣。
      小魚現在哪,也只能這樣想像及裝模作樣而已,哈哈!

      刪除
  2. 難得這麼前面留言!小魚加油!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喔!早晚溫差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這兩天真是熱到爆耶,完全感受不到溫差。
      前幾天突然變好冷,現在,沒電風扇又一整個悶熱。
      明珠很努力在奔跑著跑,在這馬拉松季節裡。

      刪除
  3. 小魚 工程師也是用neo-image來batch處理照片的
    要不然 數以千計的照片
    真的不只手殘 還會搞到眼殘的...

    改天 或許我們還可以找奎垣一起來可以討論一下 如何更有效率處理相片

    工程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在想,工程師的檔案那麼大,而且每回都是2、3千張,
      一定有"撇步",肯定是用batch的方式加上簽名檔,
      而且,每回都有當次賽事專屬簽名,
      改天真的該來跟你好好學習一下,
      關於這個,唉呀呀,小魚是完全沒輒,一整個笨方法!

      當然,我知道如果通通都不管,直接上傳,這樣最快。
      可我那該死的龜毛個性,就是一點也不"通融"與"讓步",
      就這樣把自己折騰得半死,這兩趟拍下來有給它驚嚇到說。

      刪除
  4. 奔飛小魚展跑功 , 一週兩次花東飛 , 任務在身不由己 , 忙碌奔波作息亂 ,
    書稿截止剩三週 , 難上加難怎挑戰 , 挑戰文學不難為 , 彈指鍵盤字句排 ,
    行雲流水構思巧 , 閱者已然進書中 , 圖文並茂才華揚 , 文學魚兒造詣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沒一週兩次,是連兩週跑花蓮。
      雖然是身不由已,雖然是任務在身,
      但說穿了,自己愛玩,而且總是玩得很開心!
      只是,已經答了約、排好日期的書稿,這可不是開玩笑。
      希望自己能發現"神助之力",來個"下筆如行雲流水"般順暢吧!

      刪除
  5. 加油加油!
    拿出在伯朗大道踢飛水瓶子的爆發力吧!!


    艾德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是愛極了艾德華的這句話。
      小魚把它牢牢記在心裡頭了,會使出渾身解數來飛踢水瓶子~~~~
      不是不是,是說,趕緊把手上的任務一一完成的。

      感人哪,你竟然是本團唯一一個來這裡的人。
      發現艾德華每個人家裡都有去,就甘心耶;
      而且,原來這回走過的地方,有很多其實你已經寫過了說,厲害。

      刪除
  6. 給小魚:

    整理照片真的是一件大工程,奎垣的照片檔案都很大,

    缺點是上傳比較慢,優點是照片洗成四乘六還可以,

    換成光纖網路後上傳比較快了!

    這些日子以來是張清芳的歌曲~蠻懷念的!

    2009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影片影音分享
    http://www.taipeimarathon.org.tw/forum/forum_posts.asp?TID=676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檔案大,那台老舊PC處理起來,才會格外辛苦,
      連讀取照片、翻檔檔案,都要等到地老天荒!
      小魚現在是標準很浪費的狀態,有ADSL也有3.5G行動網卡,
      大家都說該去退掉一個,很熱烈討論只留後者就好,
      可是,就怕這種大量上傳照片,行動網上會傳到這人花轟哪。
      找不出"解決方案"前不敢貿然行動,只好每個月付2千多元,心疼。

      哈!奎垣果然是歌曲達人,而且完全超出你的年齡層。

      刪除
  7. 上回看姜秀瓊導演的跳格子,劇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就是美與不美,端看有沒有用心,魚說是嗎?
    魚的生活很認真很忙碌,真是令人羨慕!!謝謝魚那天的捧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Sarah這麼一寫,好心動,很想找這部片子來看,
      但,不是現在,我得忍耐才行,就剩這最關鍵的三週,
      一晃就過去,然後,差不多2009年已進入尾聲,又到了嶄新規劃的時候。
      就歸零從來吧,怎樣讓自己忙得既充實又開心,最重要的,不是瞎忙!

      刪除
  8. 所謂「新生活運動」,最重要的是不會每天無所事事。
    至於究竟是從事哪一種『任務』,都沒關係!
    記得每天吃三餐,多喝水,不要熬夜睡太少...
    反正你自己知道Priority怎麼訂。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突然發現,那篇宣誓篇裡頭所寫的"元素",
      似乎有些從來就沒做到,例如仰臥起座,例如12點關機準備睡覺,
      倒是,早起這件事做得還算不錯~~~~啊呀,這樣好像睡眠不太足夠厚!

      我的Priority,呃,有時真的會陷入一陣混亂,不曉得該從何著手。
      但現在,至少任務一樁樁在完成中了。

      刪除
  9. 哈哈哈!
    看到魚神采奕奕的樣子,真是羨慕呢,
    我電量已耗盡,分一點給我吧!
    哈!
    相片處理…阿?
    我的就直接從相機轉到電腦接著就上傳,
    沒做其他處理,不過,檔案好像太大了……
    很快就佔相簿不少位置,
    下次有空再來好好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早上,一直在惦記著阿孟,很想打電話給你,早上6點多及8點多,
      可就在想著,如果有跑,接不到;如果沒跑成,太早了會吵到你們,
      心裡頭就是懸念著阿孟,不曉得最後如何了說....
      還是,沒能跑場,算是太馬的殘念!
      不行耶,小魚很龜毛,沒有經過整理的無法拿出來,
      有時常跟自己說,文章就短短的或這樣那樣,先交卷就好,
      可是,就完全不肯妥協,很糟哩。

      小魚有付費啦,不然,空間哪夠呀。
      但儘管如此,上傳照片當還是有壓縮檔案喔。

      刪除
  10. 哈!這種忙得團團轉的生活你應該相當習慣了,所以就給他豁出去,繼續這樣過,不
    用想太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慘!不能習慣呀,我想要好整以暇,舒服地喝咖啡,
      來一場悠閒的下午茶,好好地話家常,聊一聊~~~~
      你要等我喔,再等一等。

      刪除
  11. 唉啊!我這張構圖沒拍好,在伯朗大道太趕了,所以都亂按快門
    寫說是水瓶子攝影,有點汗顏,原圖 e給我,
    我幫你後製一下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水瓶子拍照很講究構圖啊(笑),
      可是,表情很ok呀,難道是麻豆本身資質好?
      哇哈哈哈哈,水瓶子可能已經吐得一塌糊塗了。
      沒有猴小咪這種國民美少女可以拍,資深"偽"美女也ok啦,呵呵。
      很好奇那猛按快門的幾張,你會怎麼後製?
      還有呀,怎麼都沒我的跳跳照,只看到你的,泣!

      刪除
  12. 我以為會有羅山專輯,一個很想去的後山原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山,一個很親切而熱情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好。好。吃。
      (我果然很貪吃呀!)
      財哥別急,等我把功課交完(還剩一篇旅展及本週末有新功課),
      稿書稿趕到累,行有餘力,再來寫篇羅山特輯獻給你喔!
      (不過我強烈懷疑自己,恐怕要12月才寫了,記得按時收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