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花東農村體驗】遺失的美好,都裝進記憶的行囊裡了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7日,拍攝於台東縣.池上浮圳大觀亭

這趟小旅行最美麗的邂逅,一場以大自然為舞台,以風聲、鳥聲為伴奏的露天音樂會,我們剛好遇見【池上稻穗音樂節】。光是那片黃澄澄的稻田,就醉了,原來田園音樂會竟是這麼美妙,如此幸福,彷彿整個宇宙天地之間,就看我一個人表演。

我醉了,醉在那偷偷暗戀許久的鋼琴王子陳冠宇悠揚的琴音裡。

-----------------------------------------------------------------------------------------------------------------------------------------------------




「這些,都只是用來"唬"你們這些都市人啦,不過就是鄉下人的作息與生活而已,有什麼好玩的!」那天跟老王通電話,他正在台東老家度假中,聽到我即將造訪,傳出一串爽朗又欠扁的笑聲。

這個已經離家很久,在台北掙得一片天的男子,竟然對我的【花東農村再生】行程,有著嘲笑的意圖。『我才不是都市孩子,別忘了我是個玩泥巴長大的鄉下野孩子!』我急忙爭辨著,但,心裡頭猛然驚覺,曾幾何時,我已經徹底都市化了,童年歲月一些關於田野、稻田、麥穗、果園的一些回憶,全部都消失在時間的河流裡。

關於農村的記憶,遠了,淡了,模糊了。直到這趟花東村再生走訪幾個社區與部落,那遺失的美好,又一點一滴浮現,終於明白,反璞歸真的真諦,那是一種單純而美好的簡單生活,平凡的幸福,原來竟是這麼簡單。

可我們都漸漸,淹沒在繁忙的生活裡,一不小心,臉上的笑容就會蒙塵,一寸寸地失去活力與熱情。或許,給自己騰出一個可以大口貪婪呼吸清新空氣的空間,就只要一趟小小的旅行,把好山好水好清新的花東氣息,裝進行囊裡,拎回家。









<飛小魚/圖與文>

11月7日早上8點不到,飛機在花蓮機場降落,我才知道原來不是直飛台東。一台粉紅色的"哈妮"中巴迎接我們,在烈日下,在不曉得是193號還是197號或者是其他縣道上,奔馳。當大家瀕臨"潰堤"邊緣時,遇見這一片美麗正在萌芽的花草田,原來這裡是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








<飛小魚/圖與文>

抵達此時的第一站來到台東.池上.萬安社區

池上,對我一點也不陌生,最深刻的印象來自於大學一個寫過一百多封信,還當掉微積分的池上男孩,黑黑的圓圓的臉上有著罕見的純真與羞澀;多年以後,池上米響噹噹,偶爾會想起青春年華時一段痴傻的回憶。

映入眼簾的池上第一個影像是,一條美麗的伯朗大道,綿延到路的盡頭,一望無際的美麗稻田,安安靜靜的路,忍不住就玩起來了(飛踼照片/Vincent及小米麻糬提供)。







<飛小魚/圖與文>

原本要在稻米原鄉館借腳踏車的,然後,騎上那條美麗的伯朗大道。太陽好大,只怕大夥兒行程才剛開始就會汗流浹背;"幸好"時間太過緊湊,只好含淚捨棄這麼棒的「勞動之旅」。













<飛小魚/圖與文>

走過檳榔樹,穿越田埂,看見綠油油的稻田,聞著陣陣的稻香,心就這樣被洗滌乾淨了。

遇見在風中飛舞的花俏稻草人。看到一間老房子。走訪了運用大自然資源的手工魔法香皂。經過一老房子,可愛的婆婆坐在樹蔭下乘涼,先用手摀住臉直說「哇嘸水啦,麥拍啦!」然後漸漸綻放出燦爛的笑臉,還不忘比一個YA。

池上果然是人文薈萃的地方,這裡是冠軍米的集散地,隨處看得到「稻米達人」的介紹,以及冠軍米的展示~~~~很美,果真挑起了我的購買慾,但終究還是強忍住,我想這些米不會想跟我一起回家,它們不想淪落到"長蟲"的惡夢。







<飛小魚/圖與文>

之所以名之為池上,原來,是位於這個大波池之上。

老天爺或許是心生憐惜吧,不忍心讓我們在驕陽上燒烤成人乾,太陽不見了,心裡頭暗自竊喜著。可有一好就沒兩好,少了湛藍的天空,換上灰濛濛的衣裳,一不小心,大波池的魅力就被打折了,變成一灘寧靜的水。









<飛小魚/圖與文>

原本拿眼偷瞧正在補妝的王子,用我的長鏡頭補捉他,噢,失望,我的心小小碎了一下,以前那個帥得讓自己停止呼吸的鋼琴王子,變~~了!我聽見自己心碎的聲音,原來歲月真的催人老,毫不留情…

可當王子一站上舞台,手指頭才輕輕碰觸到琴鍵,噢,魔法來了,渾身散發出無以倫比的魅力,他臉上陶醉、忘情、投入的表情,以及他的笑,果真不枉我把它列為夢中的王子呀!璽恩,雖然她不太有名氣,但我知道她的歌聲很美,一開口,有著很強的穿透力,人也甜美,沒道理不紅,或許是曲風的緣故吧。

這兩小時的田園樂章,沒有陽光,只有偶爾飄來的微微雨作伴。
陳冠宇心疼小雨點打在鋼琴身上,我則是對我家那架永遠被罩住、暗不見天日,沒有聲音的鋼琴,深深歉疚。










<飛小魚/圖與文>

那晚,我們直接驅車趕回台東市,在參觀過萬安社區【莊稼熟了】、【池畔驛站】、【賢情玉緻】三間美麗的特色民宿之後,我們很好奇那晚要住的究竟是怎樣一家民宿?原來,是極強烈的「人」的特色的【樂活民宿】,建築體再簡單不過了,但遇見一位魅力百分百的江姐,很豐富的夜晚。

11/8,在台東市富豐社區,看了阿美族編織,在【梅花山工作室】裡,為那一件件美麗的作品深深著迷,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大夥兒忙著採購!再走一小段路,看到的是原住民飄流木木雕。











<飛小魚/圖與文>

揮別果真好豐富的富豐社區之後,"哈妮"巴士帶我們來到很熱情的羅山社區,這時happy time來了,流了一些汗、熱到發昏時,來到【斑鳩冰品】,忍不住大口大口吃起那讓人怦然心動的冰,但真正讓我吃到撐得站不起來的是,完全天然的釋迦冰,真是人間美味,堪稱極品。原來,水果直接放冷凍庫結成冰後,竟是這麼不可思議!

帶著一肚子釋迦,還去【東鳩窯】玩了好一下子。









<飛小魚/圖與文>

台東,再見。我們用力揮著手,然後在一個小時的車程裡,沈沈睡著。醒來,已經接近1點,又拉回到花蓮富里羅山社區,在【田媽媽餐廳】裡,享用一頓美味又有特色的戰片午餐,大夥兒訓練有素飛快地吃著,然後去趕最後兩個行程。

又是好個大開眼界,讓我見識到原來火山豆腐是這麼神奇的製作過程,那麼多黃豆換來這一「小箱」豆腐,難怪口感是那麼綿密而扎實,味道是如此讓人銷魂,有種淡淡的焦香味。當然那豆漿也是格外濃醇,很想打包回家,但只能想想而已。

最後一個驚奇是客家「炒」米香,那麼一小碗米,快速翻炒,就變得澎鬆而且香脆起來,一次又一次重覆著同樣的動作,再加入麥芽糖,不出一會兒光景,米香就完成了,在我還沒回過神來,仍在等待那一聲「蹦!」的巨烈聲響,還熱騰騰的米香就出現在眼前,可以吃了。對厚,這是「炒」米香,不是「蹦」米香啦。






<飛小魚/文;Vincent/圖>

這一片美麗的金黃色稻穗,成為夢裡最美麗的一個畫面。
原來,台東這麼美麗!

在農委會「農村再生條例」政策的推動下,這些擁有濃濃鄉土風情的農村,有了嶄新的面貌,讓人驚豔不已。農村美學無所不在,越來越多原本已經出走的花蓮、台東的在地人,像倦鳥歸巢般,絡繹不絕重返鄉里,選擇在自己的故鄉落腳。甚至,也有都市人毅然拋下一切,離鄉背井,遷徒到花東地區,過著陶淵明筆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鄉居歲月,多麼愜意而自在。

以前,我的足跡只到花蓮,這幾年常往花蓮跑。
2010年,找一場台東的路跑賽,也來奔跑一下吧。



38 則留言:

  1. 哇!我是頭香耶,快佔位置!

    回覆刪除
  2. 呵呵呵,六月底,從台東騎到花蓮瑞穗,
    看到的就是這麼美的稻田,
    美到像畫,像夢…
    老公還問我要不要到花蓮當農夫?
    哈哈哈,那不是我的專長……

    馳騁在稻田間的大道上,心情真是無比的輕鬆與喜悅…
    除了……狼煙四起!哈哈哈!

    我最喜歡最後一張相片,
    因為圖中的你,笑得如此燦爛,
    彷彿生命中只有歡愉與喜樂……
    真好!

    我很累,卻睡不著……
    看到你的文,勾起那次奮力騎乘於花東之行……
    微笑浮上了臉………
    你的文字有特殊的魅力喔……

    呵呵呵,要來去睡了,
    我還有很大的一場仗要打,
    沒有足夠的體力,是會掛點的,
    晚安,我親愛的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說,去花東騎腳踏車,是最棒的旅行方式。
      這裡就適合慢遊,緩緩遊,悠閒遊啊!
      那回看到阿孟的旅行,嘩))))好心動喔,
      終有那麼一天,小魚也要來趟花東單車之旅。

      原來都是小魚惹的禍,勾起了阿孟美好的回憶,
      小心哪,關於旅行的種種,它是一種毐藥,
      吃了會讓人掉進回憶,明明睏極,卻怎麼也睡不著的情境中。

      刪除
  3. 給小魚:

    閱讀此文章,讓我想到周杰倫的稻香這首歌,

    和宮崎峻~點點滴滴的回憶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聽,這歌真的很棒。
      倒是宮崎駿這部電影沒看過,等出關後再去找來看。
      謝謝奎垣。

      刪除
  4. 小魚:
    一同跑 88K 吧 !
    要來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88k是花蓮,不是台東啦!
      瑞琳應該是跑188k,不是嗎?

      刪除
  5. 池上?一個從花蓮行軍到池上終點的地名
    池上火車站 , 換搭火車回花蓮的車站站名
    在那個當下沒有能好好的欣賞風光
    今天透過小魚的鏡頭
    讓瑞琳不得不又要提起當年有多麼的豐功偉業?(都說好漢不提當年勇的)
    可瑞琳現在的身分不是好漢而是藏身在尖山下的跑馬綠林山賊(柯老師都這麼說的)
    當時只知道"池上便當"真的很好吃!那種風味~了嗎?
    池上?只知道是一大片的稻田平原廣闊無際~行軍在當下真的很痛苦
    除了山巒的延綿外 , 就剩下大片的稻田跟零星的住家 ?
    若是晚上 , 沒有路燈的照明下 , 晚如一片安靜的荒野 ?
    共走了三次(四年中)的花蓮到池上(或許才造就瑞琳今天比較能跑的腳程吧)
    說是五百公里的行軍?正確的里程?也都沒有真正的測過!
    可現在腦海浮現池上的景色?
    那種開闊的視野 , 一片綠油油的稻田 , 或者是黃金色的稻田相連到天邊 ~
    那種的美 ~ 真的好美 ~ 好美 ~ 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勾起瑞琳關於當兵時的"美好"回憶。
      對吧,當下或許是苦不堪言,但時隔多年,都只剩下美好的一面。
      這可是小魚生平頭一遭到池上,噢,真是美呆了,
      難怪會有小瑞士之稱,台灣真的很美哪!
      為了讓瑞琳的回憶如潺潺流水般,那就去193號縣道奔跑吧。
      明年3月,188k,你ok的啦,沒問題。
      小魚想去197號縣道,來趟單車之旅。

      刪除
  6. 我好喜歡最後一張小魚的照片哦~
    快樂的小魚兒,
    悠遊在池上的稻田間,
    快樂.自在.滿足.
    這篇文章又讓我回到那兩天一夜咱們玩耍一起的快樂回憶!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切,都要感謝盒子來"牽成"。
      而且如果不是你那通電話,以小魚現在這麼緊的情況,
      壓根是不可能有這兩天的行程,到時候恐怕就要捶心肝了。

      真是太棒的回憶,每個點點滴滴,都是那麼快樂,
      那些關於田裡的笑聲,棒透了。
      跟著盒子一起去旅行~~~~讚!

      刪除
  7. 我喜歡鋼琴王子,有一年前前公司的活動,也是邀請鋼琴王子

    那時,你好像還是外部人哦?

    還有,你照片裡,怎麼踼人家那個地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前公司?咦,那不是暗寶嗎?
      有嗎有嗎,有請過鋼琴王子嗎,我明明待得比妳久呀!
      鋼琴王子的魅力呀,真是讓人陶醉,彷彿魔法般。

      哈哈哈哈哈,小麗子眼睛太尖了啦,就只有你注意到這超爆笑的一幕。

      刪除
  8. 舉手發問):不忍心讓我們在驕陽上燒烤成"人幹"?
    魚乾,肉乾,鹹菜乾.....
    人幹是新的零嘴嘛~(噗哈哈....)

    ps.Yumi來找碴的(自己踢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就來個飛踢吧,哈哈哈,Yumi跟樓上的小麗子,
      你們兩個的留言,讓小魚蹦出一串大笑聲,
      嗯,代表你有認真看啦,還挑出這麼爆笑的錯字。
      賞你一顆大大的熟透了的釋迦~~~~啊))))被小魚放到冷凍庫去了。

      刪除
  9. 哇哈哈哈!我在看第一張照片的時候就想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但想說太不禮貌
    了,沒想到妳後來自己有寫道歲月催人老,他真的是差很多

    台灣的稻田,真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阿貝真是太.....太犀厲了啦,竟然用出這麼有學問的成語來。
      可是哪,外表雖然有歲月的痕跡,但一坐在鋼琴前,
      當手指開始彈奏的時候,那流洩出來的音符,噢,真的是天籟之音!

      這片稻田,美到讓人魂縈夢繫。

      刪除
  10.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阿孟狂笑,擦點摔下椅子!真是說得好阿---
    我們都逐漸變的資深,鋼琴王子當然也該如此阿!
    哈哈阿!他不老,就該換我們扼腕了---

    我家老公說拍我的話要使用「柔焦鏡」--
    才能拍出「動人」的假象!
    否則,拍出可以夾死蚊子的皺紋,會嚇死一群人---

    嗯!今天好安靜---
    才寫完,就一堆生意上門了---
    還是不要亂說話好了!哈哈哈!
    我工作的單位要生意越慘淡越好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要控制一下啦,在公司裡頭千萬不要笑得太大聲喔。
      噓~~~~鋼琴王子的魅力還是絲毫不減,
      那琴音的魔力,還真是一整個無法抗拒說。

      小魚也愛在自己的照片偷偷柔焦一下,
      要不就帶上個大大的太陽眼鏡,把眼睛給遮起來....

      刪除
  11. 很舒服呢!有陽光,有笑聲,有美麗的田園風光,
    看到第二張照片,我會心一笑,我也看過這樣的景致,
    在花蓮充飽了電,工作起來更有勁,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雖然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熱的,那汗水就這樣流著,
      但,每到一個地方,都是讓自己收穫滿滿,
      而且有樣東西肯定少不了,那就是明珠說的笑聲。

      那片花田,據說再過一、兩個月,在農曆年前後,會綻放成一片花海。
      好心動,真想再去看一看!
      小魚沒去太馬跑步,但在太馬的隔壁,開心旅行著。

      謝謝明珠,小魚還要繼續加油才行。

      刪除
  12. 好巧~我這週去了花蓮耶~
    東部真的很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依稀彷彿有看到Tina在考慮要不要開車去,
      本來要跳出來大聲說「不!」
      然後才發現,已經是兩天前的事了。
      原來,TINA跟東尼也去了一趟美麗而迷人的東部之旅。

      刪除
  13. Wow ! 真正是"一篇以蔽之"!!

    Vincent幫妳拍攝的相片"頗受好評"吧!!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V大這樣說,人家會不好意思啦。
      可是,一篇以蔽之,也花了好多時間,用心完全不打折喲!

      最後一張,讚,佳評如潮,如雪片般紛飛而來。
      簽名簽名,小魚要原始檔案啦!

      刪除
  14. 最後一張照片是拾穗新版嗎??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那天在聆聽音樂會時,大夥兒就在說,來拍張拾穗新版吧!
      沒想到,無心插柳,竟然真的出現了。
      而且,被Sarah給"點"出來了,呵呵!

      刪除
  15. 鋼琴王子老不老有什麼關係?重點在他的音樂觸動人心,隨著歲月的加增更增添情
    感,我想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陶醉在稻穗與鋼琴聲。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張圖,真可惜我捨不得離開鋼琴王子那醉人的風采,沒和你們在稻
    田裡奔跑。

    我的小米麻糬寫錯了,是有米部的「糬」,不好意思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因為是「王子」,才會有種被神話的色彩。
      可是,一如小魚寫的,以前留言裡回的,他的魅力還是無法抵擋喲!
      尤其是在一大片黃澄澄的美麗夢幻稻田裡,與天地合而為一,
      更讓人深深著迷。

      雖然是走動著,但,無論在哪一個角度,怎樣的距離,
      他的音樂仍有著很強的穿透力,感動度一點也沒有減少喔!

      PS.有發現了,就一直錯,真不好意思。

      刪除
  16. Dear 小魚...

    最後一張照片....金黃稻穗真美.....很想跟大家一起啊!

    不過

    王子看了小魚"寫實"的描述...不知道會不會有點小小傷心...哎哎

    傑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可以頒個獎給V大了,連傑利都這麼稱讚呢!

      唉呀呀,快別這麼說,小魚可是一樣崇拜王子,
      外表只是一種皮相而已,他那雙魔力之手,
      經過時間的淬練之後,更加純熟與精湛了。
      不過,想太多,王子不可能會看到的啦!

      刪除
  17. 哈哈哈,
    我同事說很久我們都沒好好大笑過了!
    笑一下真好!

    回覆刪除
  18. 台東真得很棒,相較花蓮還說他純樸多了,他私密多了,他治安好多了,他鄉下多了,他原住民多了,他還有離島豐富多了,,相較花蓮他沒有
    鐵路電氣化,沒有百貨公司,沒有一堆的公家機關與大專院校,沒有很多的外來人口,沒有如同花蓮工廠一堆,沒有大的開發案,甚至於縣政府
    觀光沒有做的花蓮好所以沒有很多針對遊客的建設,如果你喜歡的與這些不同就不要來台東,呵呵。嗨~很高興上你的部落格。
    你寫的好棒,寫的好多,拍的很讚...一篇可以寫這麼豐富。

    回覆刪除
  19. 美麗的農村。
    好聽又好看的稻田音樂會。
    又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
    言贊!!

    回覆刪除
  20. 呵呵~我有用心看啦!!
    魚的照片為何是用FluFish?不是FlyFish?
    生病中嗎?

    回覆刪除
  21. 我的意思是,我們兩個共同的前前公司啦!!

    呵呵~~~~~~~

    回覆刪除
  22. 以前都駐守花東沿岸的海防~~~過著快三年的看海日仔!
    每天聽著海浪拍打的聲音~看著海浪逐波的奔上沙灘
    那種對海的尊敬跟欣賞~讓我的心胸開闊了不少
    也得到了些許的安慰~亂懷念那段日仔的
    有一年?被派駐在光復助割~頓時才發現除了海景外~
    山邊的風貌也有所不同~因為行軍故沒有能好好的看山看景~
    但每回在"舞鶴台地"遠眺紅葉村~那種視野的遼闊跟美~
    那才真令我懷念!
    每次都趕趕趕的趕路回奔~都沒能好好的駐停腳步~暫歇給他欣賞
    不知何年何月的某一日?才能在踏上這條美之路?
    ~祈待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