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忍不住還是要推薦給你《操作的藝術》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9月25日,《操作的藝術:13位贏家的投資心法實錄》,感動上市。
-----------------------------------------------------------------------------------------------------------------------------------------------------




這是一本被歸類在「財經投資」類的書,也就是說,它是一本很專業的書。專業到,連採訪撰寫及負責編輯整本書的我,對裡頭有太多專有名詞、操作策略等等,都只能「原音重現」而已,實在無法進入到其中的境界。

也因為這樣,我無法在這裡聲嘶力竭地大聲吶喊,請大家多多支持,去買一本吧!可是,如果我不把它介紹出來,又覺得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傾注一輩子心力在期貨市場,把自己的專業知識全數貢獻出來的期貨師父Michael,因為他太愛讀書,太喜歡把值得的好書介紹給大家,於是,想從朋友手中接下一家規模很小的財經專業出版社;因為她太愛他,無條件支持他的全部,就拿出自己的積蓄當作投資,於是,有了運籌財經這家出版公司。

然後,Michael記得《金融怪傑》這一系列共計四本,在歐美金融市場上已經流傳二十幾年的長銷書。他還想起了巴菲特、索羅斯等國際投資市場上大家耳熟能詳的名人,但這都是外國人成功的經驗,他想要做一本屬於台灣操盤手的故事《金融操作群英》,於是他開始動手企劃,4月份首度召開編輯會議,而我是採訪寫作的人之一。

因為大家都是「兼職」,每個人手上都還有很多事在忙著,這書就沒法子按照原先的時間表去執行。因為它的獨特性與唯一性,讓我們覺得要有些不同,雖然說是非常專業的書,但終究是一本非常值得的好書,我們希望它在很艱澀、生硬的內容裡,加進軟性的元素,於是放進了很多成功的、失敗的、心理面的、生活層面等各種真實故事,讓它變得很活潑生動起來。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這時樞機主教單國璽的精神,與我自己一貫的做事態度,在腦海裡浮現,Michael把整本書交給我;我那熱血的志工血液又奔騰起來,從書名、編排、設計、風格等,通通都要來個大膽顛覆,決定做出一本很有質感,擺在書架上catch到讀者視線的書。就這樣,有了很棒的書名《操作的藝術》(那正是出自小魚的靈感喲!),有了很乾淨俐落、兼具專業與藝術的設計,以及,因為大量留白讓閱讀起來比較不會有壓迫感的內頁。7、8月忙得昏天暗地,最後交稿那兩週,我瘋狂熬夜、徹夜趕工,甚至有好幾天都是在天光微亮,陽光從窗縫中滲透進來時,才小睡片刻。在9月初第一校結束之際,擱下手邊的一切,飛去京都、大阪來個放空之旅。

書,出版了,觸摸著嶄新的書,有著滿滿的感動。我們真的做到了,一家完全沒有專職人員的出版社,我們沒有編輯、業務、發行、行銷等這些人,一切通通都自己包辦,就是我們這幾個非常忙碌的”小貓幾隻”而已。問Michael接下來忙什麼?除了他既有的工作之外,『賣書呀!』剛從大陸出差回來,重感冒搖搖欲墜的他這樣回答我。

就是一種堅持與執著。也許你覺得我們是傻子,搞出版社、寫書、出書,都是吃力不討好,也很難賺錢的苦差事,但,我們還是為了理想與夢想,熱情而且熱血地付出著。

還是忍不住想跟你說,如果你很愛讀書,如果你對投資有興趣,如果你想了解操盤高手怎麼從無到有,這真的是一本值得的好書。





(這是書的背面)

<飛小魚悄悄說>

聽說,這本書其實沒那麼艱澀,其實還不難閱讀,
尤其是放在最後面那篇《編後語》──想起我那消失在風中的「可可」
,據說,很有趣,還"增添不少光彩"喔!




27 則留言:

  1. 哈~那我人力資源管理的報告選書~就用這本了!
    JESSiE要來去說服組員們囉^^

    好久沒和小魚[姐姐]聯絡了喔...所以你現在寫完書比較有空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紅豆泥,JESSiE真的說服得了組員嗎?
      嗯,要相信妳的口才,而且投資理財最好及早開始,
      大學是學習能力最強的時候~~~~讚喔!

      是呀,真的好久沒連絡了,真可惜哪,你的20歲生日我不能跟妳一起度過。
      新的學期開始,有什麼的計劃?
      應該是「比較」有空啦,昨天又剛趕完第三本書,不過還必須修改及提問;
      然後,下一本書已經開始催稿,只有兩個月可以整理採訪帶子、構思及書寫,
      你覺得呢?
      (我覺得我一定是瘋了....)

      刪除
  2. 既然是很專業的書
    連寫的人都只能原音重現
    那我~"~鐵定看不懂
    所以就不用買了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老新怎麼可以用"鐵定"這樣的字眼,
      你應該跟自己說,我要賺錢,我一定要成功,
      所以,我"鋼定"、"鉛定"、"鎳定"要看完這本書!
      人,要有勇於挑戰的心。

      刪除
  3. 這本書...麻煩你彙整衣下,每個月跟我報3支明牌就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Duncan真的需要看這本書喔,呵呵!

      刪除
  4. 哈哈哈~樓上duncan說得好!這樣就不用寄這一本到美國給我啦~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太多了,再也不做這種寄書到美國的傻事,寄一本可以買一本哩。
      而且,哪來的每次都有書可以送人,
      厚,你不曉得買書就是用行動來支持作者嗎?
      好啦,你回來,我就去買書送你,換一面「牆」,呵!

      刪除
  5. 恭禧你,新書終於問世。別忘了我們的另一本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還說不是來催稿,結果,這句話讓我壓力好大呀,哈哈!
      有有有,幸好那本小朋友書進行得"似乎"很順利,
      這樣就不會耽誤「另一本書」的計劃了。

      嘩!佩穎第一次浮出水面耶,真是又驚又喜。
      那那那,以後會不會看blog就曉得我有沒有專心寫稿?

      刪除
  6. Dear 魚,
    看到你在blog推薦,心中滿是感激與感動!

    我們一群傻子,在做一些傻事,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但就是傻傻的相信,只要有希望,相信上天一定不會遺忘我們,
    一定會幫我們開啟另一扇窗的!
    雖然其間曾經徬徨,曾經沮喪,甚至是有種誤入歧途的感覺,也
    曾想過是不是要繼續下去?但最後還是寧願選擇相信!
    當然最感謝的還是你的大力幫忙還有許多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

    我的一位朋友(非金融專業)讀了這本書,他說沒有想像中的艱
    深難懂,很好讀,像看故事一樣!!讓我聽了非常開心,因為當初
    就是希望內容不要太硬,所以,效果應該是不錯!我相信它是一
    本值得讀也很容易讀的好書!

    說實話,在你一校飛出國後,我自己著實負責了4校(其中包含2
    次與印刷廠的校稿),及最後1次的樣書.後面的工程浩大,難以
    想像,也讓從不熬夜的我,熬起夜來了!還好有Micky及印刷廠的
    大力幫忙,讓我這個門外漢可以順利於截止日前完工!
    原以為送印後,可以安穩的睡個好覺,沒想到卻是不安的開始,我
    每天開始擔心會不會有錯字沒校到,會不會有哪個行距不對,會不
    會落了哪個字,會不會字型大小不一,就開始驚嚇症上身!!
    現在書本在手,原來的不安都不見了,只希望大家喜歡,我也盡力了
    ,若有不好或缺失之處,就請大家多多包含,我們會再努力的!

    除了感激還是感激,謝謝你的幫忙,也謝謝上天讓我遇到許多初次見
    面卻給我十足善意與幫助的人,所以,我相信良善的人總會聚集在一
    起的.最後那篇編後語"想起我那消失在風中的可可",為這本書增添
    不少光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有第一名的文筆喔,瞧,信手拈來就是洋洋灑灑一大篇,
      看得我,既感動又慚愧還有一絲絲"小雀幸"~~~~
      最後落跑了,才沒有連續性沒日沒夜的熬夜,呵呵!

      偷偷跟你說,真的有錯字耶,恨不得有洞可以鑽進去,
      因為,就是我的那篇編後語啦,少說有三個字以上,
      無三不成禮嘛,只好這樣安慰自己了。(噓,不要告訴人家我是中x系)
      那篇,拖了幾天,直到臨飛前一天才匆匆劃下句點,壓根沒再重看一遍,
      現在看了兩遍,呵,發現有很好笑的錯被更過來,有些是自己不滿意啦!
      感謝你們讓我有這麼棒的經驗,過程真的就如同你所說的,
      那種心情的起伏、煎熬與折騰,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道盡,
      但,我們真的做到了耶,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那個給了我們很多寶貴建議的「熱血出版人」(看到他了厚),
      他說,那封面的文案真的很吸引人,主副標加上設計,『會賣哦!』
      這是他在電話裡及在mail上寫的,開心吧,他可是經驗豐富而且有敏銳觀察力的人哩。

      希望你跟師父,能夠繼續堅持那份最純粹的夢想。
      我也很開心,可以跟你們一起走過。

      刪除
  7. 呵呵!
    親愛的魚,我好愛你的封面喔!
    內容,等我找時間去書店囉……
    星期六,我總共路過兆豐七八次喔……
    起肖了…
    等我有空,來寫洄瀾200k觀戰記(單車)……
    來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看厚,真的很有質感喲,
      要是看到書,摸摸它,會覺得更棒。

      說真格的,不曉得誠品會不會看得到它,
      畢竟我們沒有行銷、業務及發行等相關人員。
      有看到的話,記得跟我說一聲喔。

      阿孟愈來愈猛了,到處趴趴走耶。
      那10月底兆豐要不要來去觀戰?你答應要幫瑞琳大叔補給喔。
      還有,日月潭呢?

      刪除
  8. 兆豐---應該不會去,最近和我大老闆有些僵---
    日月潭--當然會去!
    等我再沈澱一下--
    我現在情緒有點差---
    我太累了、狀況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這陣子也跑了不少地方,
      已經去洄瀾觀戰,好像還要去太魯閣馬拉松,
      這麼看來,兆豐去的機率應該就不大了。
      日月潭馬是跑半馬是嗎?那小魚可以幫妳拍照喔!

      刪除
  9. 哇!新書一本接一本!
    恭喜小魚『出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沒啦,哪來的"出運",
      還言之過早,這只是一個起點而己。

      有些「心願」一直都還沒有動筆,
      希望先把這些書稿寫完後,再回頭來寫"自己的"部份。

      刪除
  10. 恭喜你的第二本書終於問世,也很高興你順利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我很喜歡這本書的
    封面設計,感覺很舒服,它沒有一般財經書籍給人的壓迫感,一般的財經書籍常常給
    你一種沒看這本書你就會落後人家,喪失職場競爭力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吧!在這本書的封面裡,TK可是有參與其中喔。
      呵呵,都忘了吧!知道後,應該是更加興奮與喜愛喲。
      當初我們就設定成一本很有用的書,不是當下隨手翻翻就好,
      而是,可以禁得起時間的考驗,不同的階段讀起來會有不同的感觸。
      希望TK不只是喜歡封面,更喜歡它的內容。

      刪除
  11. 投資操作全不會 , 更不想來頭融斷 , 手冊緊握掌中拿 , 教條規範歷在目 ,
    一但操作下了去 , 啥米範例腦後拋 , 僥倖尚有小進帳 , 或許全然了了身 ,
    閑錢放置身旁邊 , 想花取用真方便 , 無奈銀兩沒多少 , 只夠飽餐蚵仔煎 !

    跑完馬後 , 思緒全無 , 倆膝疼痛 , 強拉逼練 , 悔恨晚矣 ~~~

    今來留言 , 也算來亂 , 人潮漸回 , 強推好書 , 大賣成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如果真的是"來亂"的話,
      只能說,瑞琳太強,竟然把打油詩當成亂,
      這可不是普通人做得來的事哩。

      投資,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不管是怎樣的一種理財,哪怕就是薪水錢及銀行存款,
      這反倒是最"妥當"的方式哩!

      刪除
  12. TO 小魚: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也期待小魚的童書新作ㄡ!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沒有偉大,
      可是,我仍然在夢想的路上,前進。

      謝謝奎垣的支持與鼓勵!

      刪除
  13. 自從"饅頭"吃完且數完後~~~就無意義了~~~人生~~~對我?~~~
    小魚"建議"我改吃"甜甜圈"?可甜甜圈是圓的呢!怎麼數?都是零阿~~~
    誰?能教教我該怎麼算呢?~~~好不~~~
    現在出書一本接過一本的忙呼著~~~還要自行行銷的賣~~~好辛苦喔~~~
    好像人生就是如此喔~~~對吧~~~
    一"站"接過一"站"的過下去~~~
    又來亂了~~~閃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瑞琳的饅頭怎可能數得完?
      路跑賽一場接一場,人生不會了無意義,
      你還有非常重要的一場戰役已經進入倒數計時,
      現在,反倒是小魚要來幫你數饅頭了喔!

      哈!這本書就是一切都自個兒來,不過也因為這樣,
      反而給自己全新的嘗試,提供更多磨練與學習的機會。
      真的很忙,而且要一直忙到今年12月,
      但要想辦法在忙碌的生活裡,還能維持不錯的生活"機制"。

      刪除
  14. 忙碌生活真切實 , 生活機制有規範 , 嚐鮮文學來編撰 , 排版印刷費心思 ,
    小魚人緣廣四海 , 得來全不功夫費 , 磨練學習上層樓 , 有心面對非難事 ,
    忙碌生活仍要顧 , 吃喝起居遵軌道 , 切莫臨亂瞎忙呼 , 凡事按步來接班 ,
    油詩能亂也能正 , 看倌說正便是正 , 如要說成亂亂寫 , 油詩方能為油詩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