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京阪亂亂走】清新、嫩綠的京都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9月9日,拍攝於京都.嵐山.天龍寺

 

看到這樣一整片的楓葉,很震驚,心想,如果是深秋的楓紅,一定美呆了。

可是,綠色的京都,卻另有一番不同的滋味,反倒有一種清新的氣質。

---------------------------------------------------------------------------------------------------------------------

 

 

 

 

不是濃烈的思念,卻有一種深情,烙印在心版上。

 

那是我的京都記憶,一如這整片綠油油的楓葉,明明不屬於京都該有的風貎,卻這麼蠻橫地,硬是潛入我的腦海裡,這樣錯置著、擾亂著我,讓我幾乎相信,這就是最美麗的京都了。

 

我知道,這只是迎接美得讓人喘不露氣來的京都的序曲而已,它正準備要綻放出最美麗的容顏,譜出一首迷人而浪漫的小步舞曲──你可以在漫天漫地的楓紅裡,就這麼醉了。

 

再一次重遊京都,在毫無任何預期與準備,破天荒沒有帶任何一本旅遊書,就這麼踏上全然的未知,有的只是多年以前遙遠而模糊的京都印象,就這樣,帶著一顆幾乎是重新歸零的心,踏上這個讓我生平頭一遭出國旅遊的地方。

 

就這樣,遠的、淡的、新的、濃的,這種新舊交替的感官視覺,反覆在我腦海裡出現。每晚臨睡前,我會翻閱一本京都的小品書──是的,回來後才開始閱讀京都,這麼多麼危險的一件事哪,那種緩緩發酵的京都情緒,在我的身體裡,悄悄流竄著。我知道,我可能中了一種京都的毐;只是,我的毐素很複雜,一點都不純粹,或許更正確地說,應該是我那無可救藥的旅行毐癮,已經嚴重要快要一蹴即發了……

 

那就先來一帖藥方吧!

那一整片清新、嫩綠的楓葉,一種截然不同的京都風貎,掬一把我的思念,給你。







64 則留言:

  1. 說要改走小品文路線,
    嚷嚷好長一段時間,都一直做不到哩。
    在這種明明沒時間寫格文,卻又被京都癮(或其他癮)搞得心癢癢之際,
    那就真的來個,
    文,短短的就好。

    最起碼,讓這裡保持著那種彷彿一直在行旅中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拍照的當天~~~天候應該很好~~~如同我的心情~~~
    走甚麼的風格路線~~~當自己最好~~~
    別忘了這兒還有些粉絲~~~在苦苦的守候著~~~
    不為他人而為自己的留下~~~回憶~~~
    秋的感覺~~~來了~~~
    就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發前有颱風,然後,颱風轉向日本。
      因為忙碌,渾然沒有任何感覺;
      直到前一晚才曉得有這檔子事,心想,不會那麼倒霉吧?!
      還好老天爺很幫忙,給了個超好的天氣,
      天天都是豐陽高照,天氣好極了,拍起照來也就美麗。

      這裡呀,已經沒什麼粉絲了啦,就只剩少數幾個,
      感謝瑞琳,真是有夠捧場,持續不斷地留言著,真是太感動了。
      就如同你說的,當自己最好,
      想寫什麼隨性就好,能把心裡的感受寫下來,這個最重要。
      秋來了嗎?(看一下窗外)
      噢,好大的太陽,此時艋舺馬拉松的辦桌應該正熱烈在進行中吧。

      刪除
  3. 楓葉~~~勾起瑞琳的無限思念~~~
    秋天~~~令人感傷愁腸的季節~~~
    晨起~~~慢慢清醒的大地接受陽光的滋潤~~~
    夕落~~~快速的黑夜展開涼爽的夜晚~~~
    四季的感傷痛觸不同~~~花兒也為之千變萬化~~~
    人們的一顆心呢~~~不知道ㄟ~~~總感覺大家都帶著面具的待人處事~~~
    真誠的那一面呢~~~永埋心底~~~到底世為甚麼呢~~~
    能給個答案嗎~~~抑或如同大家般的~~~虛情假意~~~
    ㄏㄞˋ~~~秋的感覺令我無限感傷阿~~~
    學學魚兒的樂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瑞琳是「馬丁上身」了嗎,
      怎麼變得這麼浪漫又感性呀,呵呵!

      小魚不太愛戴面具哩,如果有的話,那是屬於笑容的樣貌。
      就因為討厭虛假的感覺,對於職場百態,愈來愈冷感,
      看到一些人的「姿態」,我一笑置之,
      頂多維持基本的微笑輕輕帶過就好,也不想有什麼樣的接觸。
      人其實沒什麼好驕傲的,真心對待才是最真實的。
      小魚的確很看得開,沒必要為不值得的人與事,跟自己過意不去。

      刪除
  4. 回覆
    1. 老新太強了,
      不改你一貫惜字如金的風格,呵呵!

      刪除
  5. 秋~~~會讓人抓不到思緒的節奏
    心穩氣定的往既定的目標前進~~~
    很快就會進入的!
    初秋的景色已被小魚兒捕捉入鏡了~~~
    該是好好的完成功課才是~~~
    哈哈哈
    不用數饅頭的日子~~~倒也好愜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才說是早秋,
      這幾天又熱得不像話起來了,這地球的溫室效應還真是愈來愈嚴重了說。
      瑞琳留言時,大概是己經把30K裝進口袋裡了吧。
      這麼火熱的天氣,不曉得馬拉松旺季第一場賽事大夥兒跑得怎樣?
      寫著寫著,怎麼覺得跑步之於小魚,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停了兩天完全沒任何進度,觸礁,今天得好好整理一下思緒,
      希望可以重新啟動,然後立即進入佳境。
      現在,小魚進入倒數十天,一點也不愜意,快要火燒屁股了啦!

      刪除
  6. 我們是看到同一片楓林嗎?

    哈!為什麼你的看起來那麼美

    我喜歡小品文

    超好閱讀的!!

    每一個字句都不會漏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小麗子不也是專注地對著那一整片美麗的綠楓林拍個不停嗎?
      那時一直碎碎唸,要是再晚點、等楓葉紅了,肯定更美。
      可回來看到這些照片,醉了,別有不同的風情哩。

      很相念小麗子的極短篇,很唯美的小故事,
      來吧來吧,再繼續吧!

      刪除
  7. 人生如果~~~顧此失彼的~~~全盤皆輸~~~
    倘若心意已決的~~~就讓他成真~~~
    我也不想戴上面具的在職場上打混~~~只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只能無言以對~~~
    瑞琳的喜怒哀樂都表現在~~~臉上~~~行為~~~口氣等方面
    很好給他人確認的~~~無彷~~~因為這就是真實的我~~~或許不應該也不對~~~
    說是入秋~~~還是挺悶熱的~~~下午就不敢出門的練跑~~~窩在兔仔窩裡~~~發呆~~~
    看著小魚的網頁~~~喚起心中無限的思緒~~~
    謝謝您忍受我來此數饅頭~~~哈哈哈~~~
    網路的發達~~~常讓人無所適從的~~~科技就是如此~~~
    您~~~會站在哪一面呢?
    我?繼續記錄我的跑步里程跟當下的心情~~~能寫多久呢~~~隨風而興吧~~~
    小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不能太貪心,
      有時候真的只能專注於眼前,把握當下。
      就如同瑞琳所說的,網路的便利性,很容易就讓我們窺探到太多,
      一不小心,難免會讓心情受影響,有所波動。
      你這一連串的有感而發,昨晚小魚也陷入心情的擺盪與掙扎,
      沒有人是可以一直平靜無波的,就算是走自己所選擇的路,
      難免還是會有起伏的時候,問自己,怎麼會搞得一團糟?

      還好,我總是很快就會找到讓自己開心起來的方法。
      如果做到了,再來跟瑞琳說喔!

      刪除
  8. 常上來逛,總期待看到“妳跑了”!但不諱言,期待轉迫切了,所以艋舺馬後的現在,浮上來!
    讓妳感動1下,看看馬場這麼多妳朋友與粉絲,多起動了,何時可看到妳現蹤,就期待了(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樓呀,好久不見,久到我都以為,自己從此真的遠離跑步世界,
      大概「飛小魚」這三個字,就要在跑場上變成歷史名詞了說。

      艋舺馬那天,小魚忍不住去廣場上尋找歡樂的氛圍,
      到好多跑者blog去逛逛、走走,潛水好一陣子,終於露臉,
      然後回到自己家裡,看到你來,心裡頭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謝謝你來,讓我覺得好像真的還有人期待看到小魚重返跑場;
      不過,就算大夥兒都放棄我了,我想,我不會放棄自己的。

      刪除
  9. 還是要建議妳:先把「書債」解決,再回來PO文。
    反正這麼多「粉絲」又不會跑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四方真的是最好的糾察隊,總是會來提醒小魚什麼是Priority。
      嗯嗯,我得依照自己安排好的「課程表」來執行,
      今天規定自己,要把前兩天落後的部份,通通都補回來。

      粉絲其實已經跑得差不多了啦,所以,你不能走開喔!

      刪除
  10. 小魚,
    別再飛了, 回來跑步吧~ 一天 10, 20 分都 OK 的... ^o^
    想想, 在妳那些翠綠的樹下慢慢的跑, 多美多健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蘿菈的留言,突然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心裡頭一陣熱呢!
      妳才是真正愛跑步的人,從裡到外都是,
      可以跑得那麼融入、開心,完全把跑步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小魚可是去年11月就「預言」妳肯定是個超馬好手,
      呵呵,看來我雖然很久沒跑(慚愧哪),但至少擁有「慧眼」的能力喲!

      小魚沒飛,也沒跑,就是這樣才悶哪。
      但蘿菈這句『回來跑步吧....』,對我而言是當頭棒喝,
      希望會被妳狠狠打醒,再重新感受到那種「痛並快樂」的喜悅感。

      刪除
  11. Dear 小魚啊~~

    哈!我也中了京都的毒...不管紅的、黃的、綠的....不管是那個時節,我都想收集起來啊!

    當然,還有京都的眾多美食跟小店啊....

    怎辦,無時不刻地想重返京都啊!

    傑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傑利:

      你中的毐比我還要深喔,毐到,寫一本還不夠,
      還得再寫第二本,才能一解你的相思之愁。
      回去快回去,跟自己說,非得再回去一趟才會讓自己文思泉湧。

      PS.馬蘭達還在忙著當餐廳老闆娘嗎?呵呵!

      刪除
  12. 清晨跑前~~~痠痠的~~~
    清晨跑後~~~神清氣爽的~~~
    現在的我~~~坐高鐵去了~~~
    就這樣子了~~~
    好多的跑友都希望小魚能夠~~~回來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則留言,才會讓馬丁在浪裡問瑞琳,「你到了啊?」
      究竟坐高鐵去哪裡玩耍了?
      真的嗎,有"很多朋友"嗎,小魚真的很懷疑啦!

      刪除
  13. 親愛的魚:
    我從日月潭爬回來囉!
    好可怕,下次我不要去玩了,
    誰說光靠浮板大家就會把你推過去?
    那絕對是騙人的---
    好啦!我眼睛痛!就先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孟:
      你好棒,真的。
      在宅貓蘿菈家裡看到,有人說,人的一生要做的幾件跟運動有關的大事,
      光是泳渡日月潭這檔子事,小魚就打了個大XX囉。

      眼睛好點了嗎?

      刪除
  14. 親愛的主人
    我收到來自京都的"康普念"了
    厚~
    怎可懷疑那段用內心最真誠的感覺所堆砌出的文字ㄋ?
    或許心中所想與現實的距離太遙遠
    也許當時感受無法成真

    可以一笑置之~也可以莞爾~但不要懷疑
    畢竟它也轉為我突破現狀的力量...不是嗎?

    啊....我的歐米押給ㄋ

    回覆刪除
  15. 親愛的小魚,
    小意外到囉,開心的呢^^~
    很喜歡一進門那抺嫩嫩的綠意
    在這煩燥酷熱中帶來一股新清

    去年九月的東京近郊散步之旅後
    就好想再次經歷一次那樣的隨意
    隨興的搭著電車到處走走看看

    ps,進度報告
    我的小樂樂,目前34週,2740g
    每天都拳打腳踢的小傢伙

    回覆刪除
  16. 來吧~
    .
    .
    .
    .
    .
    .
    .
    .
    我指的是那醉人的季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吧~

      我的飛小魚專屬之牆與卡片。


      醉人的季節,來不及囉,11月底前我恐怕動彈不得。
      你多拍一些再寄來吧!

      刪除
  17. 日月潭碼~~~婆沒有訂到便宜的民宿~~~
    貴的~~~不捨的花~~~怎麼辦呢~~~
    放棄好了~~~如是了得吧~~~
    ~~~就醬子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奈安捏,瑞琳沒有跟十八尖山一起登記嗎?
      你們不是早早就連車子連住宿地方都弄好了。

      小魚是放棄跑,但,要去玩喔,呵呵!

      刪除
  18. 去了京都兩次
    對京都的感覺就如同小魚所描述的→不是濃烈的思念,卻有一種深情,烙印在心版上
    我愛京都(閉眼仰頭遙想京都ing)

    ps.好喜歡這種小品文章,所以忍不住又給它浮出水面來啦(哈.....)

    Yumi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心開心真開心,能夠把Yumi「引」出來,大棒。
      偷偷跟小魚說,你還喜歡什麼?
      京都,一種神奇的魔力,緩緩地發酵著,長長久久,
      我想我會去那裡來趟慢活的!

      刪除
  19. 怎麼沒有來張宮崎駿動畫公仔的照片?!應該是風格不搭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不是風格不搭,啊你又不是不知道,其實這才是小魚真正的風格。
      但,沒有公仔,而是一些超卡哇伊的小咚咚。

      (人家是慢工出了名啦!)

      刪除
  20. 瑞琳害小魚ㄦ胡思亂想的了~~~
    都是我的心情寫照~~~讓小魚也傷悲了起來~~~
    不過!小魚ㄦ還是挺厲的~~~立馬就好了心情起來~~~
    瑞琳可得好好像您學習才是~~~人生沒有過不去的~~~
    撐!也給他硬撐過去~~~對吧~~~
    不好意思了
    以後不敢亂寫心情故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瑞琳害的,是小魚自己突然陷入一種很奇妙的心情裡。
      一直想寫下來,但拖來拖去,好像就過了,
      你說那樣的心情還在嗎?感覺還是有的,但不會讓自己低落太久。
      只是,就在昨晚,不,更正確的說,是今天凌晨,
      我的腦海裡又浮現一堆跟跑步有關的文字,好像開起運動會來,亂亂跑個不停。
      得想法子讓這些不安份的文字有個安置的地方,才不會擾我睡覺。

      刪除
  21. 跑了ㄟ~~~
    真的跑了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
      怎麼覺得瑞琳好像有種~
      小孩第一次開口叫爸爸,或第一次站起來,第一次走路,第一次長牙齒的那種興奮的感覺?
      哈!

      刪除
  22. 不是好像,而是真的期待!妳看,忙了1上午,回來就上來逛,而且,所有累,因看到妳終於跑了而全消。
    真難相信魅力如此大,但又是事實!
    初起步徵候群,艋舺馬的前100分鐘,我還以為五臟六腑加筋骨全散呢!但還是跑完,而且也沒多累,也在
    慣常時間回來!所以跑吧!為健康而跑!為年青而跑!也為清淨而跑!就筆耕的妳,更為靈動而跑!祝福妳!
    我的默契,妳跑!我相信,當讓我不自主浮上來為妳加油(其實我很忙,但做了!就帶歡喜心,因為1天就是
    24小時,不會因為情緒而增減1分鐘!法寶?每週4次跑步時的天馬行空!就這樣,加油!(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15樓,真的,有很多感動是無法用文字來表達的。
      「小魚跑步了」真的有如此神奇的魔力嗎?噢,我自己都不知道耶,
      我以為,我已經被大家所遺忘了;不過,就算大家都放棄小魚,我也不會放棄自己的!
      我反覆在心裡想了又想,也有很多的感觸,就容許小魚先偷懶,
      想說的,哪天再來化諸於文字,道出跑步之於現在的我。
      原來15樓並沒辭走開,一直都還在,
      有些人,都已經漸漸地離去了,
      因為這裡沒有跑步,也沒有其他的文字,就只是靜悄悄地....

      刪除
  23. 呵呵!親愛的魚,
    就說嘛,跑步很難戒的掉,只是潛藏而已!
    加油!
    我眼睛好多了,應該會恢復練跑了,
    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個「只是潛藏」!
      希望它不是潛藏,而是回到開心跑快樂跑不跑很難過跑了很開心的那種時候。

      對厚,眼睛好了,不然怎麼跑到兆豐去觀看200K?

      刪除
  24. ~~~嗯~~~

    ~~~揶~~~

    ~~~喔~~~

    ~~~來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續亂
      亂得好
      這樣才會讓小魚家不至於變成荒蕪一片

      可是,有兩天沒看到有人來亂了,很不習慣耶!

      刪除
  25. 好了啦!
    大家開心點!
    親愛的小魚、瑞琳、阿孟還有樓上樓下大家通通午安
    中午吃了一個大便當飯、小便當菜
    讚吧!

    晚上再來繞圈圈,繞到頭暈
    然後躺在跑道上數星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人家明明是很浪漫清新的京都風(楓),
      結果變成咱們幾個人的同學會了,忍不住噗嗤一笑!!

      馬丁"回來"了嗎?
      嘿,搞浪漫OK啦,但不要就只有浪漫而已,終究還是要生活咩。
      這樣就對了,偶爾還是來說說平凡生活二三事,例如大小便當裡裝了什麼咚咚,呵呵!

      進入倒數一個月了,馬丁加油!
      偷偷跟你說,有人被「抓」去關在大陸一個月,都不能跑步喔。

      刪除
  26. 明天要體檢?
    過不了關了!
    因為沒了肚仔?
    天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什麼話嘛,分明是來炫耀的。
      「因為沒肚子?」
      厚,分明是來刺激小魚那一顆圓滾滾的魚肚肚。
      來人哪,抓出去~~~~
      咦,好熟喔,巴同學跑哪去了?

      刪除
  27. 哎呀!馬丁吃了一個大便當----
    阿孟的午餐還沒著落呢--

    繞圈圈跑--我也是呢!還真的是數到暈---
    現在都不算圈數了,
    能溜出去練習就好囉---

    親愛的魚,我體能也掉很多呢---
    真的要開始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繞小圈圈了,都快要忘記它的感覺。
      有了那個手錶,有時候心血來潮,馬路上亂亂跑一通。
      這兩天又爆肥起來,把上週好不容易消下去的,一口氣通通漲回來,
      想說去把它給跑掉,可是,雨,下不停呀!

      刪除
  28. 恭喜小魚多日來的新作出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拍手鼓鼓掌,海狗丸第一次在小魚家現身。
      可是,人家有寫一扁新書專屬文了,你看到了嗎?
      預告一下,今天還有一篇,小魚的投資血淚史。

      刪除
  29. 出新書了~~~
    祝賀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關於新書,
      等著瑞琳去那篇文章賀啦!

      你跑哪去了?

      刪除
  30. 恭喜小魚妹妹又出了新書"操作的藝術"!!
    不管啦!下次要出有關跑步的書啦!
    您出跑步的書時,我會很用力的給他買十本,放在學校的圖書館,供大家"瞻仰"。
    不對!不對!!是拜讀啦!
    台灣的女"村上春樹"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感謝老貓陳的支持啦,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十本不夠不夠,要更多才行,呵呵。
      只是,竟然一不小心讓自己的腳停下來了,
      當初自己所說的夢想呢?
      台灣的村上春樹原來就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奢望,真是太自不量力了。
      我就是我,我想找回那個愛跑步愛書寫的快樂小魚。

      刪除
  31. 恭喜小魚又出新書啦,終於又可以來打擾了
    距離日月潭馬還有二週,現在練應該還來得及
    大不了到時候跑在大熊前面,在關門前進場吧
    哈哈..很多跑友一定都很期待看到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大熊你很好玩耶,為什麼出書之後才「又可以來打擾」?
      來嘛來嘛,不要有什麼顧忌啦,反正接下來兩個月,都還處於非常趕稿時期。
      來不及,真的,小魚不想跟自己過意不去,
      因為大熊的這個留言,讓我心裡一直有些話「不吐不快」,
      希望我可以把它寫下來,就當成是給你及其他人(有嗎?有嗎?)的答案。
      倒是體弱多病的大熊要多保重,快快好起來,日月潭馬玩得開心喔!

      刪除
  32. 跑完了苗栗馬後
    寫完了跑不心得
    來逛一下
    就這樣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保住330,好個瑞琳。
      怎麼跑完後,就沒來小魚家玩耍了?
      人家這一連串回下來,不斷在問,
      瑞琳跑哪去了?

      刪除
  33. TO 小魚:

    恭喜新書上市!

    加油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奎垣。
      新書,是一段很奇妙的過程與緣份,
      小魚也沒想過,竟然會這般跳tone!

      刪除
  34. 謝。
    有人看,很好;沒人看,還是要繼續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