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操作的藝術》想起我那消失在風中的「可可」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6月20日,拍攝於金門機場

飛揚起,吹亂了我的頭髮,在風中飛揚,
但吹不走的是,我們之間那份深刻的回憶。

一如曾經以為塵封的往事,原以為早已隨風而逝;
卻禁不起撩撥,才知道,原來走過的,終究還是會留下痕跡。

尤其是,只要是曾經有過的心酸與辛酸血涙史,怎能輕易遺忘?

-----------------------------------------------------------------------------------------------------------------------------------------------------


結果,終究還是"手癢",明明已經是跟時間賽跑,完全是一整個緊繃的狀況。可我就是管不住自己的腦子,以及那些滿場亂竄的文字,它們很頑皮,老愛在深夜來敲門,搞得我翻來又覆去,像煎魚一樣不曉得翻了多少次面,還是輾轉難眠。

剛好,還有很多的空白頁,既然這樣,那就跟文字再來「糾纏」一下,讓我那塵封已久的回憶,甦醒過來。於是,我在飛去大阪.京都前夕,寫了這篇差不多2800字的《編後語》,要不是時間來不及了,我那血跡斑斑或曾經璀璨的投資史,大概1萬字也無法「收納」完畢。

都說blog短短的就好,我只是忠於「原著」。有興趣的話,那就看吧!




《編後語》想起我那消失在風中的「可可」

從來就沒想過,我這輩子竟然會跟這種「玩意兒」結緣,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是不太可能會去碰觸的高風險市場。說起股票、共同基金,相信有很大比例的人都會去投資。

更沒想過,在離開期貨市場將近10年之後,我竟然會來寫一本操盤手的故事,尤其,這本書是接在那本充滿溫馨與感動的樞機主教單國璽傳記《活出愛》之後。這未免太過跳tone,可事情就是這麼神奇地發生了,很多事情往往在意料之外,人生就因為這樣,才顯有趣與生動。當然,就看你要用什麼樣心態去面對。一如投資市場般,充滿著未知的驚喜,卻也同時危機四伏,投資說來容易但操作起來卻不盡如人意,明明出手前有十足的把握,獲利卻偏偏那麼困難。如果你能夠參透其藝術價值的話,或許操作起來就可以得心應手,沒那麼困難了。

事情的緣起,要從一個長長的故事開始說起。15年前(糟了,這又要洩露出我早已經過第N個25歲的祕密了)我還在工商時報跑證券新聞,聯合晚報來找我過去,那時國內期貨市場剛要開放,我被賦予一個「開疆闙土」的全新任務,負責把剛要開新版面的期貨版給「填滿」。期貨,這是何等專業,我只好買了一本《期貨一百問》的工具書,帶著它飛越千重山萬重水,來到夏威夷美麗浪漫的YKK海灘,明明是如此風光明媚的碧海藍天,我卻拿著一本這麼煞風景的書,很用功地K著。

度完假飛回台灣,就開始我那日夜沒有顛倒、卻夜夜挑燈夜戰的期貨新聞生涯。就是在那個時候跟Michael(姒元忠)相遇,從此結下不解之緣!除了自行K書之外,我還會有個習慣,會先「拜師學藝」,之前先有個股票師父,Michael是第二個師父,他從怎麼「看盤」開始教起。所謂看盤,其實是看著單機上的報價,師父很耐心地詳細解釋各種商品的代碼、細微的變動、以及每天要讀英文market letter、要看很多經濟指標及研究報告等等。那時只有先開放美國盤,台股指數期貨還沒開始,也就是說,要看盤就得「守夜」,剛開始我遊走各個期貨公司,都是晚上9、10點大家早已經休息時,我的「大夜班」正要開始。

漸漸地,我在金鼎期貨落腳了,當時進入市場甚早、擁有豐富經驗的Michael恰好擔任研究部主管。夜裡,在敦化南路摩天大樓地下室這一方不算小的空間裡,有一群人正在上班,剛開始氣氛還算熱絡,天天晚上有不同的宵夜,有時候還會興致一來,大夥兒開車殺去吃永和豆漿。我總是熬到凌晨2、3點,再自個兒騎著機車回家去。臨走前有時會有"羨慕"的眼神,因為他們還得再撐到4點多美國盤收市;師父總是跟他們說,「她回家後再過幾個小時就要上班,她不是日報記者,是一早9點前就要到位的晚報記者呀!」是的,我雖然主跑期貨新聞,但手上還是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證券新聞要跑,最重要的是,晚報是中午就要截稿,每天那短短的3小時就是我們神經緊繃的作戰時間。因為主跑的路線特殊,加上我本身的個性使然──要就要做到最好,既然跑期貨當然要去弄懂它,深入它,融入它,就這樣過了至少2、3個月蠟燭兩頭燃燒的日子。

這樣當然還是不夠,無法體會期貨交易那種高度槓桿的刺激感。我有著「冒險犯難」的精神,總是喜歡親身去體驗與嘗試,跟師父研擬老半天之後,選定了一個聽起來美味又可口,當時也以為吃起來會甜蜜蜜的「可可」商品期貨。就在萬全的準備之後,我覺得天時地利人和,一切已經就緒,那就進場吧!師父建議我買進兩口可可,才進場翌日,行情劇烈波動,竟然往反方向重挫,很快地掃到停損點,可是就那麼一念之間,抱持著”再等等看”的僥倖心理下,我繼續留倉,結果第三天跌得更兇,我只能壯士斷腕忍痛出場,結算之後虧損1430美元,不僅我存入的原始保證金1400美元在瞬間就化為烏有,竟然還要補繳30美元!這是我的期貨初體驗,那兩口可可就這樣消失在風中,變成苦澀的滋味,從此我再也不敢碰觸期貨市場一步,雖然我天天跟它距離那麼近,耳邊經常聽到誰又賺了一筆錢,但我老僧入定,洗盡鉛華,再也不玩了。

後來因為歐美盤太過冷清,遲遲沒有起色,各公司陸續調整策略,漸漸淡出歐美盤,剛「開張」前2、3個月夜晚燈火通明的景致從此「走入歷史」,我那段踩著月色歸去、甚至窩在期貨公司等待日出的辛苦歲月,也因此而成為絕響。報紙版面基於市場行銷考量下,不得不把期貨專屬版面一縮再縮,我跟期貨就漸行漸遠,隨著2000年3月揮別10年的新聞生涯之後,從此與期貨市場分道揚鑣,以為緣分已盡,從此再也不會跟它有任何交集了。

可是,關於投資這檔子事,尤其是虧錢的夢魘,卻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斬斷的,直到一次,因為掌握了所謂"極機密"的第一手情報,因為可信度百分之百,加上先前同一檔股票有嘗過甜頭,買了20張連飆四根漲停板大賺一筆的經驗,這種種的前因,讓我失去了自己慣常使用的操作定律(基本上壓根談不上「紀律」,這是我一直以來最大的致命傷)。我做了生平最大部位的投資,不僅把槓桿無條件放寬到「破錶」的境界,整個風險意識蕩然無存,一心一意只想著非得趁這回海撈一筆不可,然後就可以好整以暇地享受人生了。

然而,一個殘忍的事實是,投資市場上永遠存在著你無法預測與掌探的風險,有時候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就有能破壞它原本的結構。那次大膽放手一搏,卻遇到了政治因素干擾,我的「穩賺超級明牌」只有拉出一根漲停板,好景僅有曇花一現,接下來,用一種不可思議的速度急速墜落,我沒能挺過去,在一次盤中又摜到跌停板時全數認賠出場。掛上電話那一剎那,忍不住嚎啕大哭。結果,我的出場點剛好就是最低點,不到兩週它就回到我的成本價,可是,鉅額虧損已經造成,再也無力乏天了。那是我的「投資血淚史」上最慘烈的一次戰役,讓我從此遠離這塊傷心地,幾乎不敢再碰觸有關投資這塊領域。

我以為跟著Michael窩在金鼎期貨挑燈夜戰,每天在期貨市場裡打轉的日子,這些都是塵封在記憶中的往事了。直到Michael跟我提起《操作的藝術》這本書的企劃案,起先是單純的採訪寫作,到最後接下整本書的編輯任務,那些遙遠的記憶又一幕幕重現,有點熟悉卻又是那麼陌生,也許有太多專業的交易策略,跟我的距離太過遙遠,但那些贏家的投資心法,卻重重撞擊進我心裡。之所以會讓自己輸得一敗塗地的那次戰役,不就是王章佑(Vincent)所說的,沒有把所有的情況考量進去,根本就沒想過如果遇到連續下跌時會有什麼反應!沒有,我的口袋裡只有”一種版本”的劇本而已,那就是狠狠賺一筆,完全違背了書裡的贏家們不厭其煩地再三叮嚀,千萬不要只想到獲利的一面,要先擬好完整的投資計劃,確實去執行它。

我們都不是操盤手,只是很單純的一介投資戶而已,也許我們沒有豐沛的資金可以做好萬全的資產配置,但,贏家們所走過來的路,這些心路歷程,相信你我看了之後都會心有戚戚焉。每看完一篇稿子,我總忍不住會有種恍然明白的感覺,進入光寶科技以後受到同事影響,我又怯生生地重新踏進股市,這回,小心翼翼地重新出發,讓風險降至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以內,我跟自己說,既然沒那個本事賺投機錢,那就從「投資」出發吧!短線的波動我把它擱置在一旁,就牢牢地抱住,後來竟然賺到數倍的波段利潤,這不正是書裡所提的,找出適合自己的交易模式,有紀律去執行它嗎?

操作果真是一門藝術。我想,我在這本書裡找回很多或被遺忘或被忽略或被漠視的寶貴經驗,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用心看過13個贏家的故事之後,應該會有信心讓自己的投資或操作更臻於成熟,其實,知易行也易,真的!

【寫於2009/09/04,飛往關西空港前夕】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9月25日,《操作的藝術:13位贏家的投資心法實錄》,感動上市。

關於這本書,請看──忍不住還是要推薦給你《操作的藝術》

17 則留言:

  1. 投機是種高深的藝術呀
    十之八九的偷雞都會變成最慘烈的停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米果真是"巷子裡"的人,
      馬上就道出投機市場裡處處是陷井!

      刪除
  2. 感動
    也感謝隨風的可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老新一路走來的支持,呵呵!

      刪除
  3. 可可?
    渴渴?
    跑步當然可可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瑞琳真是太幽默了。
      跑步渴渴,也得喝可可啦!

      刪除
  4. 恭喜小魚參透了『投資』這東西,
    趕緊準備些銀兩去實踐它!

    但是人生好像經常會遇上「莫非定律」:
    「有錢時沒閒,有閒時沒錢」

    希望小魚是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嗎有嗎,真的有參透嗎?(搔頭狀)
      不過至少知道自己的需求與目的是什麼,不會再像年輕時那麼魯莽而且大膽了。
      只是,後來似乎又保守過頭,都把錢放在活存裡,沒去理會它...

      有錢沒錢,其實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有人永遠在追逐金錢上的不滿足,幾千萬的人還不滿足,說別人都是好幾億,
      然後,就一直在忙盲茫。

      小魚不僅是例外,還是個超級怪咖,
      辭掉那麼優渥的工作,還把自己搞得超級忙碌,重點是,沒什麼收入.....

      刪除
  5. 看來,你已經完成這個階段的工作,恭喜
    看起來,你好像比在上班時更忙,..||
    也許,你還是沒辦法過著悠閒的生活
    不過看起來,小魚是樂在其中
    這樣就好了!
    不過要記得
    有空時,還是得跑跑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階段,是的,但下個及下下個,緊鑼密鼓,
      一環扣一環,完全沒得喘息。
      只是,原本四樁任務卡在一起,至少現在,一樁樁"砍就",
      10月份起,「只要」扮演兩種角色就好。

      看來,這幾個月極度混亂,完全不悠閒,
      但小魚可沒有完全樂在其中喔,
      我也有屬於魚的憂鬱、煩惱與低落,
      很多事,我還看不透,而且沒有安排好,才會陷入這種不怎麼好的狀態中。
      怎樣才是好的?當然就是要加進跑步的元素,
      這樣,生活才會有意義哪!

      謝謝馬丁。

      刪除
  6. 恭喜你又完成了一個任務!
    PS:我應該讀不下去,所以..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所以才會有前一篇文章,開宗明義就說了,它很專業咩。
      不過我還是要幫我師父的忙,盡可能把消息曝光出去,
      真心希望,它會讓對投資有興趣的人,覺得是一本很值得而且有用的書。

      刪除
  7. 賀!金賀!恭喜恭喜~
    這本不用寄,我看看封面就好,其他的似乎跟我沒啥關係: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咩咩特跟小魚愈來愈像,懂得自我安慰喔,呵呵!
      封面的感覺如何?還不錯吧。
      想當初,差點抓你來幫忙,呵呵!

      刪除
  8. 寫的太專業的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呢~~~
    這輩子!就屬投資最不想碰~~~對不起~~~寫的太實在了~~~
    怎麼辦?
    趕緊的再發表一篇新的文或圖的好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哪來的專業,
      這篇不過就是小魚那段跑期貨新聞的回憶,
      說穿了,是我的投資血淚史呀,就這麼簡單,
      哪來的專業?兜嘛是非常平常的語氣。
      新的一篇,嘿嘿,已經PO了,
      剛好那時候瑞琳跟小魚還不認識,所以保證這篇你沒看過,
      那就,來吧,繼續天天來小魚家玩耍吧!

      刪除
  9. 暗巷內不好玩呀
    之前主管想說棉花漲那麼多 不空他才對不起自己
    結果空了才真的對不起錢
    因為空了沒多久 新聞就出現美國出現大淹水....然後他就被margin call了
    有時候會想專找些怎麼做都賠錢的人當指標 這樣賺錢應該狠輕鬆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