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0131】破紀錄了!由衷地感謝海豚飛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31日中午12:23,拍攝於台北市.華視公司的【莫凡彼主題餐廳】
-------------------------------------------------------------------------------------------------------------------------------------------------




說起來真是慚愧,在網路上書寫,忽忽已過將近10個年頭。但,我的文章數卻是屈指可數,尤其是2005年blog時代來臨後,文章更新速度牛步化,非常之緩慢。平均而言,單月文章大概只有5篇吧,我想。

應該是自己那無可救藥的龜毛,以及天下無敵的懶病,這雙重「病兆」加起來,導致我有太多天文數字般沒有寫的文章,尤其是關於旅遊及美食的記憶,在各種旅遊達人、美食達人如雨後春筍興起之際,不曉得飛過多少地方,足跡踏遍很多國家的我,blog裡幾乎看不到任何蹤跡,最多的就是【飛行公告】;了不起,回來後寫個一、兩篇,然後,從此就宣告無疾而終。

想寫的,當然很多,可能幾輩子也寫不完。但我的執行力還是弱到讓自己都忍不住搖頭嘆息的地步,覺得飛小魚這傢伙真是徹底沒救了,怎麼可以懶成這幅德行,就連離開職場打算「痛改前非」,徹底重新「改頭換面」,讓blog不要再陷入因為休耕而荒蕪一片,變成不毛之地。結果,還是事與願違,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那種根深柢固的懶惰成分,已經深深地鑽進我的骨子裡,病入膏肓,無藥可救。

直到【2010光陰地圖】出現,原來,這是我的仙丹,2010年的我真的「洗心革面」,大澈大悟了。它之於我而言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最直接的成效就是,破史上最強紀錄,連續一個月發文不中斷,締造單月最高發文紀錄──37篇!!!(好想湊38喔,這樣才可以跟自己說:『傻孩子,三八啦,這不算什麼,以後會變成一種常態。』)

光陰地圖的發起人海豚飛說,每天拍一張照片,一句簡短的話,說今天的故事,就可以串連起365個故事。她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一天只花5分鐘就OK。在「班長」海豚飛超強行銷能力的號召與驚人的魅力,以及大家口耳相傳的感染下,「光陰班同學」持續在增溫中,已經達到123名。

每個人說故事的方式不一樣,而我,正以自己的方式,訴說著一則又一則關於生活中,有感而發的「點」。它不是流水帳,也不是碎碎唸,而是,生活的切片,我把生活中有所感觸的部份擷取下來,用「小魚體文字」來說故事。一天24小時有那麼多故事在上演著,一旦養成了用心觀察與體驗的習慣之後,就不會有腸枯思竭,攪盡腦汁,缺乏靈感的時候。

2010年元月份,因為還處在長假模式中(原本一度啟動「工作模式」,但被迫中斷),我的故事說個不停,也許過於冗長,但又有何妨。最重要的是,我沈浸在書寫的樂趣裡,我在我的光陰地圖裡,玩得很開心,希望你也跟我一樣,看得很開心。



49 則留言:

  1. 單月37篇...這也破了我的紀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史上頭一遭呀!
      可是需仁的blog一直都很精彩,多數都是很快就把遊記寫下來耶。

      刪除
  2. 給妳拍拍手
    比我還會寫,我超懶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是出了名的懶,現在,總算治好懶病了。
      但也只有好一半而已,遊記以及其他,還是積壓一拖拉庫說。

      刪除
  3. 能連續發文37篇真的很不容易,我自認應該是做不到。

    所以還是要來幫飛小魚拍拍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代表有時一天寫兩篇呀,而且,通常另外一篇都是二千字以上的長文。
      我真不是普通搞威,但,難得現在火力全開,那就寫個痛快吧!
      搞不好等啟動「工作模式」後,有話想說,都找不出時間,那可就悶囉。

      刪除
  4. 我今天還沒發文,
    眼看一個月連續發文即將完成,
    挺高興的,
    先恭喜飛小魚同學,呵呵!
    接下來還剩11個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後面那句話好刺眼呀!
      時間,有時候真的用飛的,一眨眼就過去了。
      可這種時候來提這檔子事還是有點,呃,先別想那麼多,
      開心寫下去就對了。

      刪除
  5. 太太太厲害了,這就是小魚的堅持和韌性啊!就像是路跑界的天天跑俱樂部一樣的不
    簡單!但不像天天跑,爬文字需要的是不斷的靈思,還需要不斷的變化,考驗著筆者
    是否有深厚宏觀思維和國學基礎,我受教了,不禁為你喝采而手舞足蹈!
    生活中一定要有些動力的,不然如同行屍走肉豈不可惜,感謝小魚在我運傷的過程之
    中,啟發我一件事情,因為我看見的是妳不一定都有空閒寫部落格,還時時必須回應
    讀者,難免掛一漏萬,尤其是像大叔一樣的粉司,一天還好幾篇我實在寫不出來的啥
    米詩?不知如何回?
    生活工作時不就常常如此,在藉口之中荒廢了大好光陰和黃金處理時間而徒呼負負,
    快過年了,小魚終於可以去大掃除了,為自己除舊佈新,並洗去一身疲憊和塵埃好好
    犒賞自己,恭喜恭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好朋友小麗子在前幾天有留過這樣一則:
      『這是我看到小魚繼跑步之後,最有毅力的一件事了。』
      聽起來,既開心又間介,莫非,跑步與書寫,很難並存?
      那為什麼村上春樹可以做得到,讓這兩件事完全在他的生活裡,不缺席?
      這是第一個月,我還在調整與摸索,
      要如何才能夠讓最重要的事,一一步上軌道,而不是產生「排擠」效應。

      「難免掛一漏萬」,拍謝啦,是小魚回應得太慢,或太會拖,
      所以我知道還有很多留言還沒回,但我都有看,而且當然想通通都回。
      就是因為有大叔這麼捧場,才會說他是小魚家的"台柱"呀,我很開心哩!

      大掃除呀?今天有做一些,但總是整理沒多久,
      就被那一堆驚人的東西給打敗了,不曉得要怎樣才能夠咻咻咻,
      三兩下就清潔溜溜?好像搬家是最好的方法厚?我開始認真思考....

      刪除
  6. 恭喜啊!
    今年我出國終於可以來幫我帶班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班?水瓶子的意思是說,可以「帶」魚出國去玩嗎?
      哈哈哈,你難得寫白字,就讓我來個無聊的冷笑話囉!
      要怎樣代班?去那邊po文嗎?先說好,要同樣的文章才有法子。
      不過,也要看看那時是不是正處於「工作模式」中。

      對厚,你就快要出國來趟長旅行了,真好,我也得好好規劃才行。

      刪除
  7. 真的很不容易,而且每篇文字都不少呢!
    剩下的11個月,彼此加油嘍!希望大家懶病都不要發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沒有符合光陰地圖的基本精神。
      但,至少把握到它的原則~~~~認真過生活,開心地書寫!
      阿貝也很認真呀,而且,你也找到一種很棒的方式,
      這樣,兩者都可以兼顧又不會產生「排擠效應」呀!

      刪除
  8. 先行賞閱
    明早再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動,讓我知道瑞琳天天都有來 :P

      刪除
  9. 哈,就算以我去年的長假模式,37篇也已經是半年的份量了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魚是在說小魚嗎?
      哈!我也是啦,去年好像也沒寫多少文章,除了玩新生活運動之外。
      所以,2010年將會很美好,由衷這麼希望著,你跟我都是。

      刪除
  10. 我一年也才差不多發37篇左右..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你這麼一說,我認真去算了一下2009年寫的文章,
      呼,還好,勉強破百。
      今年搞不好會破我累積多年來文章的數目哩,呵!

      刪除
  11. 喔耶 已經邁入二月囉 ㄎㄎ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月的第一天,有如期交稿。
      還補上兩篇古早時代的浪漫文。

      刪除
  12. 持續力~堅強的展現
    戰鬥力~百分百的毅力
    寫作力~還是文思泉湧的靈活
    文章內容~圖文並茂的讓我感動
    小魚~
    飛小魚~
    果然是~
    美少女才子~
    二月展開囉~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密係"美少女才子"?我是忽男忽女的綜合體嗎?
      也是啦,有人說小魚的個性"很男人"耶!
      好,持續力+戰鬥力+寫作力,我需要這三力!!

      刪除
  13. 如果每寫一篇~光陰故事~
    就多一分分享的粉絲加入~
    天ㄚ
    一年來就多了365位的好友~結緣~
    那乘以10=3650(十年就有這麼多的好友結緣)
    小魚~
    加油喔~
    酒令只能算~z~咖(z Z +++ )
    都先搶佔版面位置卻都沒看清內容的被抓包
    糗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明明是光陰地圖,你把它變成光陰故事,
      咦,也不錯啦,就這樣持一點一滴把每天的心情故事,寫下來,
      就可以譜成一首飛小魚的光陰故事。

      會嗎?我覺得天天來這裡的,多數是老朋友;而且妙的是,留言的以跑友居多,
      反倒是參加過一些blog活動見過的人,其實不會來看耶。
      至於光陰班同學,那就別說了,除了原本就認識或知道的人之外。
      會不會結緣,無所謂,只要我寫得開心,也有人天天收看也看得開心,
      這就夠了。

      刪除
  14. 從跑的當中去找靈感~
    從跑的當中去編敘文章~
    如同~張忠謀~董事長,也是從慢跑機上去思索公司的方針
    如同~王永慶~董事長,也是從每天的五千公尺跑來作開始
    或許~每個人的思緒原本就不同的
    剛好上述的這些人物都是用跑來帶動思緒
    小魚可以仔細的~推敲~看看
    或許能從中得到~一些些~的靈感
    那就會成真的變作~小魚村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瑞琳很強喔。
      哪些企業家有在跑步,在跑步時做了些什麼事,你都如數家珍哩,
      為了要讓靈源源源不絕,就該向村上大叔好好學習,
      看看能不能寫出像他一樣的暢銷書~~~~有人家的1/10之一的功力就好。
      村上小魚現還是個幌子,我還沒把她給找回來。

      刪除
  15. 九九啟動新光陰 , 飛豚列車掌發佈 , 一經啟動不間斷 , 短文貼圖寫心思 ,
    一月發文三加七 , 篇篇精彩真生動 , 尋找靈感也難為 , 光陰故事尋光陰 ,
    粉絲依光巡故事 , 列車時刻有前後 , 巧妙搭配耐人詢 , 歡樂掌聲迎二月 !

    ~~~ 加油囉 ~~~ 饅頭可以退場了 ~~~ 火鍋持續加溫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加七,那豈不是只有十?
      哈哈,來找碴的,這樣在瑞琳的油詩裡吐槽,很好玩。
      沒法子,誰叫我不會寫油詩,而且,大概找不到幾人有你這種功力吧!

      歡樂掌聲迎二月,這是一定要的。
      但不要有太大的期待,因為,都是生活中的小感動、小故事。

      刪除
  16. 真不虧是台柱,一早連留四言

    也為小魚這麼有毅力來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台柱把忠實的潛水客也引出來了。
      台柱呀台柱,你的魅力真是無人可擋呀!
      而且更感人的是,台柱馬上又回了一則很感性的留言,
      原來,除了油詩之外,台柱也會有這麼讓人驚豔的文字出現喲!

      真開心,久久久久才會浮出水面的PAD,
      不要憋氣憋太久啦,莫非,你是潛水高手?

      刪除
  17. 您的來訪如此的靜悄悄
    如同心靈上的默契
    不需要留下任何馬跡的讓我追尋
    我知道
    您在我的身邊給我鼓勵
    我的來訪刻意的留下蜘蛛
    那是我想灑網的編織夢想
    您我或許就在這瞬間~tone~
    那就夠了~
    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首,美麗的小詩。
      小魚想靜悄悄地觀賞,多說,會破壞它的美。

      刪除
  18. 有人天天跑,大岡是也,日進10K,月累300K,年積3000K;
    有人天天寫,小魚是也,每天1篇,月編成冊,年彙全集,文字千萬!
    有人天天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財哥一直都在,真開心。

      如果可以天天寫,加上常常跑,這樣就更絕妙組合了。
      元月份的目標達成後,2月份再更進階,把想做的事,一步步去達成。
      2010年,總該有些什麼不一樣的改變與作為~~~~為自己。

      大開心與大感動之餘,還是要來找一下碴,大岡是年積3600K啦~~別打我!

      刪除
  19. 呵,親愛的,我就說嘛,
    大家都在,只是……
    有些話題,恩,不是每個社群接的上……
    小魚的生活廣度很廣,朋友來自八方……
    有些時候,大家會默默的來,安靜的離去……
    但是,大家都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有沒有都在,真的不知道。
      有人,在;有人,真的不在,怎麼使出伎倆,不在就是不在。
      但這也沒法子,跑步的人很多還是以跑步文章或跑者為主,
      小魚現在兩者皆不是,當然,就沒吸引力囉!
      不過,在意的人在,你們都在,這就夠了。

      刪除
  20. 謝謝樓上阿孟替默默的粉絲表達,
    小魚寫道〔如果你來了,就跟我說說話〕
    小魚.我來報到.
    昨晚台南跑馬回來就找周公下棋去,今早已看到了,現在才有空說話.
    小魚人氣超旺滴!上次有人寫777人次,現在已經879了.
    繼續加油,讓我們每天都能享受多元的[精神糧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國徽大哥可是最近在小魚家熱情捧場的"新同學",
      所以呀,你沒有沈默的權利,小魚會拗你的,
      不出聲,就會大聲吼一吼,說"有人"好久沒現身了 :P

      大概是元月份天天更新,人氣緩緩緩緩地回溫,
      但那只是數字而已,最開心的還是,
      看了觸動心裡的感覺,然後,會寫下來讓小魚知道,
      這是一種最棒的交流,對一個文字書寫者而言,也是最棒的支撐的動力。

      刪除
  21. 魚,一直沒跟你說,公司的防火牆擋了幾乎所有的blog,能夠上的寥寥無幾,還好無名沒
    有擋,魚的blog就成了我天天吃午餐的配菜,一口飯一段文章喔!雖然我沒有留言,但天
    天都有報到!

    莫凡彼不錯吧,早上人很少,就可以優閒的吃一頓豐富的早餐,我們好像坐的是同一個位
    子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真是一家好公司,知道不能擋這麼好的地方,呵呵!
      那,這道配菜好吃嗎?希望對妳來說,是一道很可口的美味料理 :P

      真是感謝妳呀,原本看我好友寫的莫凡彼,就很想去試試了。
      沒想到妳跟師父總是這麼愜意過生活,我要的,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貶眼,妳懂的)
      隔天,馬上行動,現在已經完全、徹底,可以取代那被人嫌棄的田中園了。
      如果又進入趕書稿的非常時期,那邊,將會是我很好的選擇。
      當然,我家餐桌現在也很棒。

      刪除
  22. 呵呵呵,再次來翻這篇文,
    看你排列圖片的方式,想起我的拼布--
    親愛的,你喜歡什麼色系的?

    我必須暫時放棄馬拉松先生了,
    我得給自己找個新的嗜好--
    免得我失去重心!

    目前,除了過年,四月前,
    行事曆是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暖色系,年輕時愛黑白,
      現在,最好來個藍藍的,紫紫的,橘的黃的粉的,都好。
      阿孟也是手作高手,我很佩服手巧的人,真棒。

      啊,你要放棄馬拉松先生了?小魚才在想,要不要今年重新跟他約會說。
      只是隔太久,愈來愈不敢,本來一度有很認真在想,
      找阿孟,才增加自己的信心,可現在還是踏不出那一步!
      幸好書寫是我最大的重心,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忙碌,
      當然,我還是有書要寫,這樣就夠我忙了。
      好,把妳的行事曆記下來了,再來好好安排一下。

      刪除
  23. 持續力+戰鬥力+寫作力,我需要這三力!!

    說ㄧ個笑話,
    有一次我去找研究所考古題,
    有一題把我考倒了,
    運動教練訓練時都相當重視選手精神力訓練,您認為堅強精神力的運動選手應該具備
    那六種精神力--
    你知道嗎,我家瑋妹回答性能力啦,哈哈哈!
    第一次聽到就笑翻了,
    第二次一個台體的校友來,我問了相同問題---
    瑋妹又這樣虧他,嚇得他落荒而逃---
    哈哈哈!
    六力?我還沒湊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所考古題?咦,這是什麼時候的事呀?

      哈哈哈,這個笑話,好像跟以前曾經流行的腦筋急轉彎裡,
      有一個猜果汁飲料的題目有異曲同工之妙哩。

      我也湊不齊啦,只女好好把這三力維持好,就夠了。

      刪除
  24. 手作高手?
    當然不是啦……
    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初級班」的手啦……
    呵呵呵,
    之前,縫了一個紫色系的,
    花布不好找,結果我們家小楠弟拿來當便當袋,
    有一天,弄丟了…
    真是心痛!
    紫色的布真的很難找說……

    馬拉松……
    依然迷戀,只是,我必須先把身體弄好,
    跑步,當然會繼續小練,
    但是,不會那麼認真了?我最近真的太虛弱了!

    你來,隨時都歡迎,
    我已經去試了好幾家特色餐廳了……
    咕嚕咕嚕音樂餐廳的老闆說,我的臉就是貴賓卡……哈哈哈!
    你該聽聽那渾厚、多情的歌聲……
    讓人感動!
    原來原住民的聲音,這麼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手不巧,連縫個扣子都曾經鬧過笑話,
      所以對於會手作的人,小魚都覺得好厲害喔!
      呵,我現在身上正穿著一件粉紫色的T恤,覺得有點小浪漫說。

      關於跑步這檔子事,看來,是真的得"下猛藥"才行了。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報名一場賽亊,只是,時間愈來愈流逝,
      馬拉松即將進入淡季,困難度也相對提高了.....

      特色餐廳最棒,看來,小魚可以來個痛快大體驗。

      刪除
  25. 哈哈~~~~

    怎麼那麼快

    一月份就這樣過完了

    想想自己今年一月在幹嘛呢

    翻翻行事曆

    我在印度阿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