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0130】泡蔡國強~~展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30日下午1:55,拍攝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蔡國強泡美術館】
-------------------------------------------------------------------------------------------------------------------------------------------------




關於蔡國強,說來並不陌生,那些沸沸揚揚,斗大的新聞,想不認識他,也難。

說起蔡國強,到底有多深刻的認識與瞭解,是純粹追隨流行,非得去美術館泡一泡,才算是跟得上「藝術時尚」的腳步;抑或是,打從心底深深被他所震撼,所懾服,所魅惑,所擄獲?

我無法很確切地說出自己是哪種,或許,很難歸類,就是對他有了基本的認識,想進一步去現場體驗那種臨場感的視覺效果。這樣一個在國際藝術界獲得如此高度評價的藝術家,更神奇的是,他把火藥當成是創作的泉源,締造一次又一次讓人嘖嘖稱奇的「表演」──不管是平面的,或是現場的,是爆破,是煙火,是畫作,是表演,是裝置藝術,那種瘋狂、多變的驚人創作力,很想用「腦科學」的力量來探勘,看看他的腦子裡究竟是裝了什麼元素,實在太震撼了。

很意外在週末的中午,沒有大排長龍,也沒有擁擠的人潮,讓我在北美館泡了一個下午。當然,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人也開始湧入,剛好讓我躲進影片館裡,席地而坐,宛如置身在電影院裡,我正在看一部驚喜連連的紀錄片,而且,還可以在不同的「廳」裡,看不同的片子,很過癮。

就這樣,蔡國強泡美術館,我泡蔡國強~~展,在這樣一個有著比暖暖陽光還要稍稍酌熱的午后,整整消磨了四小時。走出來,嘴角忍不住上揚,覺得自己變得更有氣質了,因為,我剛經歷過一場完全高視覺享受的藝術洗禮與薰陶!




想再多看幾眼嗎?










<飛小魚忍不住用力推薦>

進入倒數計時了,【蔡國強泡美術館】即將在2月21日截止。

這可是在西班牙古根漢美術館展覽過,在影片裡,喚起我對古根漢的強烈思念;當然,也有全新的作品,其中2009年在台灣創作的【晝夜】,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驚喜。

我最愛的展覽【撞牆】,尤其愛文案的最後一句話:「看不見的牆更難拆。」它狠狠撞進了我的心,就因為心裡那道看不見的高牆,才會在悲傷的歌曲裡低吟了那麼長,那麼久……現在,牆倒了,陽光開始爭先恐後地,滲透進來。

也許會很擁擠,因為現在是寒假時間。但,再擠,再吵,還是不能錯過這場很絕妙的藝術饗宴。

關於展覽各種資訊,在這裡:【蔡國強泡美術館】

當然也要來延伸閱讀一下,回憶那讓我深愛的畢爾包古根漢──
【小魚的大旅行-西班牙】每個角落都讓人嘆為觀止的古根漢美術館

上回的皮克斯也很精彩,但就沒這麼幸運了──
【新生活運動_1028】排到昏頭但很值得的皮克斯



17 則留言:

  1. wow搶到頭香!!!

    好吸引人的展覽喔:)
    什麼?!只有到2/21>_<
    JESSiE開學日是2/22= =
    提早回台北看展?!哈
    還有~~3月截止的梵谷展還沒朝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E的blog好像還處於半休耕狀態喔,
      不是放寒假,回那洄瀾那塊美麗的淨土去了嗎,
      多寫些美好的故事讓我「聞香」一下~~~~
      今天新聞很火紅,好想飛去那裡狂歡喔!

      史上最長的寒假,有什麼計劃?要認真「書寫」喔!(倒過來唸)
      梵谷也還沒去看,還在找時間中,要十天前先預約哩。

      刪除
  2. 好像有人和我一樣不睡覺的,搶頭香好像不是很容易!
    像這樣有水準的展出,大概只有像小魚一樣幸運的人可以如此輕鬆的碰到,就像昔日
    去冰館吃冰不用排隊一樣,但還需有閒情逸致才行(這比家中修洗臉台或窗簾似乎重
    要太多了),向我這種庸俗之人除了羨慕和崇拜之外,好像也只能用跑跑步來排遣自
    己的有限時間,謝謝小魚介紹讓我一窺蔡國強這位大師,至少是幕前很夯的人物呢!
    算盤讓我想起過世的父親,算盤是那個時代必須會打,不然就不會算帳的利器,看到
    就又想念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luckyc也是暗弓叫嗎?
      玩網路的人,很多都是晚睡一族,倒是跑步的人很少這麼晚還掛網喔。
      這回是so lucky,大概是因為你來了的緣故,才會讓小魚有這等好運氣。
      前幾天才聽朋友說他去看展的"慘狀",才會心血來潮,來個"逆向操作",
      沒想到遇到學測(對吧?!),又選擇午餐時間去,就完全不必排隊。

      就是看到這算盤,想起了那被遺忘的"傳統藝術"(可以這麼說嗎?),
      對這尊人像特別有感覺,就對著他凝視了好久。
      小魚常會想念媽媽,甚至還夢見她還在,醒了,潸然淚下....

      刪除
  3. 氣質對於酒令~
    反差的比對~
    泡~菜 較好
    泡~蔡國強 好像更好喔

    偶也來學學好了~
    老闆
    來盤泡菜~要國強的喔~~~
    ~~~來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亂得好~~~~好笑喔!
      週日晚上又吃了死黨小白自製的超好吃韓國泡菜,
      現在來回應,看到泡菜,又想噴飯了,哈哈!

      蔡國強泡美術館,小魚泡蔡國強~~展。

      刪除
  4. 可以拍照喔?

    你好迅速啊!值得鼓鼓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拍照的地區很有限,只有在外頭的走廊,以及戶外區。
      就兩個作品─【台北收租院】及【文化大混浴】,
      這裡拍的就是前收租院,很棒的一個地方,在這裡就流連很久。

      本想去看梵谷,沒法子呀,要提前十天預約;而且,這展快要結束了。

      刪除
  5. 最後那個帶眼鏡的照片 讓我想起以前看得電影的片段唷 但是啥都不記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我用力想,想到後,再回來說分明。
      不然,這樣也挑起了小魚的好奇心了說。

      刪除
  6. 能了解小魚心情~很樂
    大家都~魚(與)有榮焉
    對吧~
    早上看泡蔡國強的展
    晚上吃著泡菜的香醇
    臨睡前的回應粉絲~泡菜
    多美好的~味道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個魚有榮焉~~~~沒啦,那是瑞琳不棄嫌啦。
      其實,這裡出現的都是熟面孔;甚至,有些熟面孔早就退場,不再出現。
      我也不曉得是沒來了,還是來了但選擇沈默不說話,
      但都無所謂,就算當下偶有小小的失落,但已經不會影響小魚的書寫步調了。

      哈哈哈哈哈,一早就被你逗得哈哈大笑,
      這個留言,太好笑了說。

      刪除
  7. 想不起來了呀 本以為是異域 但是不是呀 也是那種兵荒馬亂的電影就是了

    回覆刪除
  8. 小魚~
    笑了ㄟ~
    偶?
    也笑了~~~

    回覆刪除
  9. ㄚ~
    後來那鍋~泡菜
    下場如何?

    回覆刪除
  10. 看了這篇,所以明天我也要去泡美術館了~XD

    回覆刪除
  11. 歡迎光臨 YAHOO色相花花世界
      鑑 賞 : 大樓災難煙火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