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29日上午8:49,拍攝於家裡。
-------------------------------------------------------------------------------------------------------------------------------------------------




『妳起床了沒?』我在兩次手機鬧鐘響過後,還是陷在夢境裡,怎麼也起不來。直到手機再次響起,喂了一聲,傳來這句話,原本還似睡似醒,猛然驚嚇地跳起來,趕緊梳洗,火速在10分鐘內打點完畢。然後,好整以暇地開門。

才半個多小時時間,昨天自己在噗浪裡寫著『今日施工中』的牌子,已經拿下來了,好快!朋友以為,小魚也趕流行,在過年前除舊佈新;還有人說,施工中,台灣最有名人的人,到處都有它的名字」。如果可以,當然恨不得自己可以來個全面徹底大翻修,但因為一些狀況,現在只能先把最緊急的事給處理好──抓漏。其餘的,就看我自己的抉擇,得想清楚要怎麼做才好。

王董(這個稱呼很好笑,把他給叫老了),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就在我茫然無頭緒,不知打哪去找可靠安心的設計師,他就這麼出現在我眼前~~~~當然不是從天而降,而是有人指點。看到他的第一眼,說也奇怪,就彷彿己經熟悉三分;看他那麼高大壯碩的個兒,一顆頭鑽進浴室天花板,穿透陽光看過去,當下,信任感已經悄然升起。第二回,王董帶來泥作師傅阿吉,兩人討論該怎麼做,阿吉酷酷的,並不回應哪天可以來幫我施工,我像個局外人般,直覺交給他們處理就好。

然後就是週四半天多的工程,以及週五短短的,ok了。神經大條的我,並沒有意識到天花板漏水這件事;老屋子很多損壞了的地方,我太過粗線條;甚至被我打破的洗臉槽,看到的人都很驚訝,竟可以忍受那麼多年沒去修理,最後索性拿一疊書擺在那邊,把那怵目驚心大大的裂口給遮起來,眼不見為淨;落地鋁門窗拉不動,乾脆幾年不去動它,讓它變成一道透明的牆,從此陽台跟我毫無關係,任由它風吹日曬雨打,魂飛魄散。

這些,都是我那該死的白爛個性導致。現在我醒了,想給自己徹底的煥然一新,而不單單只是一個角落而已。找設計師是件棘手而麻煩的事,我走一步算一步,繼續拖,並沒有真的去面對,直到王董出現在眼前,就只是這樣短短的三次面,看他處理事情的方法,看他跟阿吉的對話,以及阿吉虧他「這年頭不會用facebook或噗浪,就不算是懂得網路啦!」我在一旁忍不住大笑,『賓果!』那一刻,我連王董的「作品」都還沒去參觀,就已經決定要把裝潢的大事交給他了。

也許你會覺得我太草率,太隨便,太輕易,但,我是個相信直覺的人,「奇蒙子」對了,那就對了,只要知道自己的需求,跟他說你要的風格,其餘的,就交給專家。我討厭麻煩、複雜、曲折與索碎的事,不太愛挑三撿四,那種精挑細選、再三比價的事,我做不來(其實是我笨哪!);幸好我身邊有太多好人,他們會幫我,我只要做「買」的動作就好。

相信專業,各行各業,都有箇中高手,只要你沒遇到壞人。

怎麼挑選專業?說來也真有趣,我只是很單純地相信直覺。而我的直覺,除了來自於這麼多年來「打滾」日積月累的經驗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我覺得自己是個好人,所以,我相信自己也會遇到好人。





19 則留言:

  1. 出門前,最好把「功課」寫完,
    這樣才不會堆積兩天的事,會有壓力哪!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呵,阿貝帶完你家那隻可愛的小孩散完步後,就窩在家裡沒出門呀?
      幸好有先寫完,中午去,反而是最正確的抉擇!

      刪除
  3. 親愛的小魚

    "覺得自己是個好人,所以,我相信自己也會遇到好人"
    看到您寫的這句話 心情不自覺的 就好了起來啦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我常覺得自己很幸運,都遇到很多好人。
      像工程師就是,不是嗎?

      記得很多年以前在報社跑新聞,組裡頭突然調來一個公認超難搞的女生,
      她會打電話來跟我抱怨一拖拉庫,例如,
      去旅行遇到超爛的領隊,買房子仲介壞透了,好像全世界都是壞人。
      怪啦,我第一次跟團遇到那個領隊,就被我認為是全天下最棒最優秀的,
      後來我們就變成很好的朋友,還幫她介紹好多團哩!
      我第一次在台北買房子,裝潢房子,都跟對方變成朋友,
      怎麼我都遇到好人?我眼中,真的是個美好的世界呀!

      刪除
  4. 嗯!我也喜歡那句話!
    親愛的魚,
    你哪時候要來台中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過年後來排一下。
      真是對不起阿孟,拖個沒完沒了呀!
      但現在是因為卡著一樁"妾身未明"的案子,
      難得撿到的長假,就給它悠閒過日子起來了。
      這週呀,要開始小忙,還要下去草屯一趟,去做個採訪。

      刪除
  5. 直覺?
    所以昨天才會一看見~文~
    就憑直覺的~強頭號卡位?~
    哈哈哈
    今天就告訴我~直覺~
    太巧了的合~怎麼
    連酒令的下一步~棋~?
    小魚兒~都幫我佈好了
    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你就這樣一直直覺下去好了。
      那直覺有沒有告訴你,小魚周日在做什麼事?

      刪除
  6. 嗯!好像是如此,這好像是「德不孤必有鄰」吧!不過妳真是奇女子,這麼誇張的事
    在妳寫來依然如此稀鬆平常,不過這也很正常,又不是待在家的宅女,天天游來游
    去,老天爺給我們的時間都一樣的啦,端看妳如何運用,所以小魚天天PO文的精神一
    定要給妳拍拍手的啦!
    但我很納悶,妳的朋友如果到妳家,可能都自動會變成工友或是廚師,因為外食或美
    食主義者,通常要做菜也是很難的,那邀請阿孟去好了,她一定是箇中好手,還有大
    叔,他不去會睡不著覺的!
    我不但相信好人會碰到好人,而且會碰到幸運的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kyc真是太客氣了,小魚哪是奇女子,根本就是,懶女子一枚啦!

      就是因為家裡愈來愈堆積,愈來愈失去當初的原貎,
      所以,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敢讓朋友踏進一步了。
      就連那間客房,記得是好多年前住高雄的學姐會上來住,那還像樣些,
      後來,她忙家裡的事,沒再上來,就被我丟成一座山,完全不能住人。
      直到去年,有「小鬼」要來住,我說現在不行,沒法子住人,
      小鬼說,沒關係,我們來幫妳收拾,只好連夜發起狠來拚命清理,
      (幸好當時之間已經舊衣回收十幾大袋,清了一半)
      結果,很不可思議,一間可愛的小房間出現在我眼前。
      所以說,人哪,真的需要一些「非做不可」的壓力,
      但一點一滴,一區塊一角落,漸漸地,就會想要讓它再恢復昔日樣貌,
      這樣才可以找朋友來家裡坐坐,再怎麼說,我也是好客小魚呀!

      我們都是好人,所以,我們就會相遇。
      而且,大夥兒都在小魚家聊得很開心哩,呵呵!

      刪除
  7. 房事很重要呀
    看到昨晚土瓜灣的唐樓 就這樣瞬間不見了 真的太可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這種事真的馬虎不得。
      說真格的,我並不曉得唐樓這個新聞,剛好沒看到電視新聞畫面,
      但google了一下,好嚇人喔!

      刪除
  8. 好巧
    下週二家裡兩間浴室天花板也要換
    雖然是一天的小工程

    對方有專業受到尊重與託付的感覺
    通常都會盡心盡力去做
    信任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仁也在做除舊佈新的事嗎?
      換天花板?聽起來很新奇,那不需要敲打工程吧!
      我家是活動式,那一片片玻璃組成,可以拆缷下來。
      但問題是,很久沒清洗了,那天阿吉說他們想順便幫忙洗一下,
      結果輕輕一碰,就裂開,嚇壞了,好心搞不好變成破壞,哈哈!

      我相信專業,而且,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對方。
      信任與尊重,都是人與人之間很重要的元素。

      刪除
  9. 喔,果真是隻清醒的魚,哪天若有空在台北停留個兩三天,一定要造訪變裝後的新居。假日愉快~~~剛剛小小打掃了一下二樓各窗戶,然後氣喘吁吁地在休息的學淑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清醒」?哈哈哈哈,看見這兩字一整個想笑,
      好久沒浮出水面的淑芳,怎麼會用這個詞來形容?

      還沒變裝完成啦,現在,只是開始有些地方見到它本來的面貎而已,
      但整體來說,還是一整個亂,基本上,還不怎麼可以見人說。

      刪除
  10. 周日的行程阿~
    應該是~散心的吃喝玩吧~
    也該說是~慶功宴吧~
    發表了37篇的文章ㄟ
    是該好好的散心慶功~
    對嗎~
    直覺失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哪來的慶功宴?
      好唄好唄,經瑞琳這麼一說,就當成是好了,呵呵!
      這週,有點小忙碌,希望還可以每天騰出時間,寫個不停。
      瑞琳的直覺為何失靈了,你說跑就對了,我說寫就對了,就這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