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天鍋】東區也可以很優雅地吃150元平價小火鍋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26日中午12:17,拍攝於台北市延吉街【天鍋】

我喜歡這種極簡風的裝潢。

一般小火鍋店,多數是圍在「料理台」,一整排排坐;當然,現在開始有很店會有設置位置,但距離有點遙遠,聊起天來有點小吃力。天鍋的位置,還算舒適,感覺剛剛好的適中;當然如果兩個人去吃,坐同一側還是比較方便。

----------------------------------------------------------------------------------------------------------------




想寫【天鍋】已經起碼嚷嚷一個多月了,那是我在2009年年底發現的驚喜,真是一整個讚到不行。也不曉得去過幾次,講過多少遍,文章還難產中;憋在心裡太久,會悶,有礙健康,價格這麼平易近人,用餐環境又優雅舒適,最迷人的是只要150元就可以吃到料多實在、肉質還不錯的涮涮鍋,而且還有一點很重要,它不需要排隊、等待、吃得很擁擠!

沒錯,我在說的其實是小有名氣,每天店裡擠得滿滿一屋子人,門口又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待的【陶浣紗】。我必須澄清一下,不是來踢館或吐槽的,畢竟,【陶浣紗】經營很久,也很用心經營,才會擁有這麼一大批死忠的客戶,甚至很多人會特別跑來這裡吃,網路上隨便搜尋,都是佳評如潮。

我不想被它的擁護者蓋布袋,只是單純地想介紹另一家店,其實,你只要順著延吉街,往市民大道的方向再走個兩分鐘,就會看到一家店面很寬敞、裝潢簡單大方、卻有著很醒目鮮紅色招牌的【天鍋】,飛小魚誠心推薦,它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說來也有點妙,天鍋其實是曾經嚇嚇有名的【紅蟹將軍】集團的「連盟」。只是我不太解的是,當年走中高價位吃到飽路線,以新鮮海鮮掛帥的紅蟹將軍,在快速竄起,建立起不錯的口碑後,竟然發生財務危機,震驚飲食界,很快地就「香消玉隕」了。那這個紅蟹將軍到底又是怎麼回事?據悉,此將軍非彼將軍,是全新的經營團隊,老闆掛保證,絕對是超新鮮的海鮮;既然如此,為何不乾脆另起爐灶,不要讓人有所混淆或困惑?

噢,這個不是重點,我想說的也不是光復店那家吃一餐要680元,可以盡情享用帝王蟹的天鍋,而是非常平易近人,內容卻完全不打折的延吉店。這是火鍋妹飛小魚2009年12月最大的「驚喜發現」之一。故事的緣起當然還是我無可救藥地戀火鍋,很愛吃;吃太飽太昂貴,很傷,只能偶一為之;既然如此,那就吃小火鍋吧,但問題是,這年頭單純的小火鍋店並不多,要找到很對自己胃口,又方便的,那可選擇性就限制更多。

我必須承認,這麼多年以來,其實我很愛【亞都】小火鍋,尤其它最特殊的XO醬,就是黏住我的致命關鍵;但它終究還是漲價了,而且對我而言還是有點小距離,熬不過時,我會一個人跑去吃。至於最近的、名氣也很高的【市民大道涮涮鍋】,就剛開幕時去吃過,我對它的價位是不太苟同,但它生意就是好到讓你覺得不可思議,尤其是在吃到飽大行其道之際,它依然一枝獨秀,屹立不搖,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經常走過的【陶浣紗】,因為店太小太擁擠,始終沒有想去的慾望,直到跟朋友相約,對150元的經濟鍋驚為天人,從此它變成我最常去的地方。

但要我排隊等待,除非是那天非吃到不可。這種事,當我的「執意」來臨時,就會跟它「拚了」,就這樣有一回整整等一小時,媽媽咪呀,確實有驚嚇到;從此,我不再等待,都直接放棄,改吃它對面的【鮮味鍋】,對養生口味無法抗拒的我,最後都是吃260元一鍋,一不小心,就多花110元。直到全新開張的【天鍋】出現,我在它前面走過來,晃過去,假裝若隱若現觀察好一陣子,終於決定進去「試探」看看,150元的超值經濟鍋到底長什麼樣子。

結果,簡直是驚.為.天.人,對這家店滿意極了。(美食節目不都是這樣演的:表情要超誇張,這樣才會吸引人啦,呵!)從此,我對【陶浣紗】再無任何眷戀,除了店裡頭可愛的越南妹之外。原本有不同湯頭可供選擇的【鮮味鍋】,也被提供十種湯頭選擇的天鍋給完全擊敗。我就這樣,死心塌地黏住天鍋,而且一看到它生意不好,就會為它"抱不平";更好笑的是,幾乎有種衝動,想雞婆地跟陶浣紗排隊的人說,前面有家很好吃的天鍋,去試試吧!當然這都只是想想而已,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這個不太有影響力的blog裡不吐不快,來報好康,痛快地大鳴大放,說說我的戀小火鍋情結。



小魚很愛的【天鍋】,到底好在哪裡?那就跟我一起吃一次吧!
先聲明,老闆沒有付我任何廣告費,這純屬個人的偏好,一種主觀的熱愛。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基本菜盤,滿滿的青菜,份量不少。
跟200元起跳的小火鍋,是等同的待遇。

我向來是吃牛肉。
這裡的肉,瞧,光用看的,質感就不錯,「賣相」挺好的。而且,份量看起來也不少。





<飛小魚/圖與文>

如果說,XO醬是【亞都】小火鍋的祕密武器,這一碗麵,就是【天鍋】最獨特的祕招。

吃小火鍋都會問:「飯?麵?冬粉?」我向來習慣點冬粉,記得它是綠豆做的,零熱量(後來有人說,錯,當然有熱量,我也搞不清楚哪個才是正確答案),加上原本就愛吃冬粉,所以只鍾情這一味,幾乎不移情別戀。

第一回到【天鍋】,老闆熱心介紹,他們的麵很特別喔。噢,那就點來看看,獨特在哪裡。端上來,一個碗上頭疊著一盤拉麵麵條,好奇怪的「裝置」,原來那碗裡頭的拌醬,有點橘,比較接近味噌的顏色,原來這就是獨門祕方。把麵煮熟後,撈起來放在碗裡拌勻,吃起來有點微甜,很特別的感覺──當然如果你討厭甜,那建議你選別的,要不,我覺得這一碗價值40元的QQ拉麵,夠值回票價了!





<飛小魚/圖與文>

飽餐一頓後的甜點,也很講究。傳統小火鍋店都是紅豆湯、綠豆湯為主,另外還有養樂多、冰仙草或冰淇淋等選擇。

天鍋沒有提供選擇,卻是一端上來,有"裝飾"的組合。百香果果凍加上三顆迷你小麻薯;最早來的時候更嚇人,好長的造型盤子,小麻薯的部份是三顆很甜的椰子小甜點。

當然,它還有附飲料,要冬瓜茶或者現煮熱咖啡,不錯吧!如果是中午,我當然來杯熱咖啡,但多數是晚上去,就無緣享受了。







<飛小魚/圖與文>

我必須承認,【天鍋】之所以會讓我如此熱愛,用力推薦的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它有10種湯頭供你選擇。而且,最棒的地方是,只要加30元就好,也就是說,用180元就可以吃到讓我覺得酸得夠徹底、夠到味、夠有勁的酸白菜湯頭鍋,目前是名列我的最愛。

我還試過讓我念念不忘的檸檬香茅鍋,很抱歉,沒啥感覺。直到現在,還是沒法子在台北找到像高雄讓我超"銷魂"的檸檬香茅火鍋,即使是生意好得驚人的【天外天】,還是覺得太過油膩,就是不對。這裡的藥膳養生湯頭,也稍嫌清淡,比不上【鮮味鍋】的養生鍋濃郁。

當然還有很多選擇,包括蕃茄、泰式咖哩、麻辣、韓國泡菜、日式紅味噌等湯頭,或許哪天等我沒那麼迷戀它的酸白菜湯頭,應該每種都試試看。

它還有個讓我超讚賞的地方是,你點哪種湯頭,後頭加的就是那種湯,不像一般店都是端上來的時候是這個味道,後續就是加同樣的白湯,味道很快就稀釋掉了。這裡會一直加酸白菜給你,從頭酸到尾,實在太讚了。





【天鍋延吉店】

《在哪裡》台北市延吉街117號
《電話》2771-1611


另外,還有走高檔路線的【天鍋光復店】

《在哪裡》台北市光復南路240巷52號
《電話》2771-0989

因為走高檔路線,不太合「平民小魚」的tone,所以沒去過,(有人請客就另當別論,呵)。
可以參考這裡→→
《優質日式》紅蟹將軍 北海道鍋物吃上癮


24 則留言:


  1. 小魚請吃火鍋囉
    趕緊登記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琳會不會太快了點?
      我知道你一定還沒看文章,就先留言了。
      不然,一分鐘哪看得完?

      刪除
  2. 有?
    看到火鍋料~
    就當然給他~吃下去再說囉~
    XDD

    回覆刪除
  3. 我也要登記吃火鍋

    回覆刪除
  4. 小魚:
    那碗~麵條~
    剛開始我看成是~~~
    粉腸~~~
    當下還真被他~吸引~
    結果~再回神看的時候
    才知道是~麵條?
    害我的口水~白流了~

    回覆刪除
  5. 簽名簽名,酸白菜鍋我也愛。 (heart)
    果然平價啊,有簽有吃嗎 :P

    回覆刪除
  6. 下午兩點才剛逛完小魚的前兩篇咖啡館,(好家在有跟小魚報備過,是不及格的粉絲)
    快到晚餐時間,「小火鍋」又上菜來,是我吃的慢還是小魚上菜太快了.呵呵!
    不喜歡吃個飯還要大排長龍,那種等待有時就把好心情給消磨掉了.
    「小火鍋」有空上台北一定要去品嘗,
    在Wolfy:『夠了喔,臭小魚!』篇裡有寫到(今年,會有滿滿一整年的文字,不中斷)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順便讓我可喘口氣.
    這樣寫會不會讓擁護者蓋布袋ㄚ!

    回覆刪除
  7. 喜歡吃Q麵的阿貝2010年1月29日 下午6:43

    麵看起來就很Q的樣子,應該很好吃

    回覆刪除
  8. 用餐時間卻還沒吃飯的我,
    看到這篇,
    口水快流一地了,
    應該飛奔過去吃吃的!

    回覆刪除
  9. 哇!吃牛肉火鍋是嗎?肉質甜美又鮮嫩吃起來非常有口感﹐
    快流口水~>開動囉~>哈!哈!(我最近喜歡吃冰淇淋)

    回覆刪除
  10. 給小魚:

    感謝美食記者小魚的介紹,

    改天去吃吃看!

    回覆刪除
  11. 吃對我來說是最簡單不過的!早餐可以土司夾蕃茄蛋加綠豆沙,一吃就是五年,這五
    年把我年少清狂的霸氣消耗殆盡,歷經一堆換的比換季還快的各類長官,換得的是毫
    無情分的疏離感,會吃一樣的早餐,原因除了簡單,其實就是冷漠!
    所以現在我會善待部屬,考量他的前途和發展,因為我那時的長官不是被法辦,就是
    拍拍屁股升官走人,袍澤情深其實只是個遙不可及的可悲口號,而我們這個軍種的長
    官通常下場都是被幹掉,因為他們的戰將可能只會一件事,打高爾夫啊,厲害!
    我怎麼離題了呢?大概已經把小魚當朋友了吧!不過不會刪,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
    呢!

    回覆刪除
  12. 那個很紅的市民大道涮涮鍋
    說實在我覺得非常非常普通
    而且非常小氣,菜盤給超少的,少到讓人想笑
    但是他們店東我猜可能跟傳播圈有關係
    因為常常上雜誌,或是影視名人推薦(但我懷疑是因為他地理位置正好就在華視、台
    視、民視附近)
    所以被我列入拒絕往來戶啦 :P
    至於陶浣紗跟這家小魚的最愛,我可要找機會試試看

    回覆刪除
  13. 我也要登記...小魚講的好誘人喔
    我也是涮涮鍋愛好者..

    回覆刪除
  14. 可愛的小魚

    極簡風的餐廳+好好味的美食 聽起來就好誘人歐~
    回去工作後
    每天下班回到家都九點多才吃晚餐
    看到美食 都有想流淚的感覺
    加上 離工程師台北的家又超近的
    下次人家也要跟啦 嗚嗚嗚...

    回覆刪除
  15. 呵呵呵,
    小魚愛酸菜白肉鍋喔--
    賓果,找到我們喜愛不一樣的地方!
    我喜歡昆布鍋!

    火鍋,我辦公室外有很多間呢---
    不過,就是給一中、台中技術學院、台體這些孩子吃的---
    份量超夠的----

    那麼多人登記吃火鍋,
    我也要登記!

    回覆刪除
  16. 可以開動了嗎?
    怎麼都不見小魚呢?
    放心~
    今天的火鍋料是~~~牛肉拉~~~
    外加新鮮蔬菜~好幾盤~的任君挑選~
    小魚?
    可以喊聲開動了吧~

    回覆刪除
  17. 小魚頭上一堆問號2010年1月31日 凌晨12:19

    啊咧,現在是怎樣,大夥兒都跑來登記「報名」,
    小魚是在揪【天鍋團】是嗎?
    哈哈哈,好好笑喔!

    好啦,既然大夥兒興致如此高昂,那就來場「火鍋大會親」好了,呵呵!

    啊)))))))已經過12點了,要快快關機,不宜再久留,
    晚安安。

    回覆刪除
  18. 火鍋誓吃大會嗎 !! 哈哈,小魚這邊人氣好旺喔。

    回覆刪除
  19. 後來我和室友們是去吃天鍋喔

    結果我的笨蛋室友訂光復那家= =(虧我找了很久的延吉店的電話給她)

    紅蟹將軍事開在隔壁
    那天我也才知道老闆是同一個人

    這個麵的醬 混在一起吃 實在是意猶未盡ㄚ!!

    年假前 有空咱們在去吃一次吧

    回覆刪除
  20. 第一次去吃真的覺得很OK~可能人多服務態度不太好...第二次去之後...整個爛到爆!!
    服務態度很糟糕...會挑客人服務的喔?左邊介紹的跟右邊介紹的不一樣....??
    然後我們先到...出餐居然先給隔壁後到的人...是怎麼樣??
    結個帳..前面櫃台是擺好看的...服務生全都在後面(跟第一次一樣)但是這次人少了耶!!
    如果要吃...真的該考慮一下!!免得吃了一肚子火!!

    回覆刪除
  21. 天鍋我去過幾回,剛開幕時服務生略顯生疏,所以的確有時會亂了一點(我也遇過晚來的
    隔壁桌菜都來了,我的肉盤還沒出現),但後來上手了,服務品質我感覺是有進步很多,
    而且服務態度我還覺得挺親切的.

    我們都會直接跟老闆說哪裡可以試著改進,畢竟客人的建議店家如果能接受,也會銳變
    成一家好店的不是?

    回覆刪除
  22. 還有那個粗拉麵拌醬,美味無比,非常值得

    回覆刪除
  23. 現在天鍋延吉店改為299吃到飽,
    食材新鮮,老板親切,
    餐後點心是店家自製的,
    昨晚全家去飽餐一頓,
    很滿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