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一部穿越時空與歷史,讓人嘆為觀止的藝術饗宴【鄭和1433】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2月19日,拍攝於台北.國家戲劇院

海報上這樣寫著──
東方航海家鄭和從起點到未知的航海旅程
一場波瀾壯闊前所未見的音樂劇場美學

-----------------------------------------------------------------------------------------------------------------------------------------------------




為了《鄭和1433》,我更改了高鐵票,提前一天返回台北,剛好趕上視同正式演出的新春期間綵排最後一場。

我必須承認,我對歷史的認知實在非常淺薄,學生時期這是我很頭痛的項目,既不喜歡也不認真,所以關於鄭和下西洋的七次航程的故事,是很模糊而且空白的。一看到兩廳院mail過來的綵排活動邀約,這場跨越中、西文化藝術,結合優人神鼓、歌仔戲、爵士樂,馳騁於時間的巨流河與歷史故事的大膽嚐試,完全挑起我濃厚的探索興趣。





又濕又冷,國家戲劇院裡有點小冷清,到服務台領取到第7排第10號的位置,距離舞台很近,近到一開張,在舞台下方的擊鼓陣,一開始就以雷霆萬鈞之勢,如萬馬奔騰的氣勢,一連串的鼓聲猛然「灌入」我的耳朵裡。

我著實被震懾住,努力想要坐高一點,卻只看到一張張塗得雪白的臉,就只看到一顆一顆的頭,那樣的場面,那樣的鼓聲,那樣乾淨得空無一物的舞台,戲已經揭開序幕,我心裡完全沒個譜,不曉得被譽為「2010年場界最具震撼力的大師鉅作」,由全球實驗劇場巨擘,舞台上時空運用的探索家羅伯.威爾森所執導的歷史音樂劇,將如何呈現?





結果,徹底顛覆了我對舞台音樂劇的另類觀感。它完全沒有任何華麗花俏的舞台佈景,走的是極簡風,徹底的乾淨與大量的留白,靠的是出神入化,精湛到讓人嘖嘖稱奇的燈光,以及演員的服裝造型,沒有任何台詞、每個動作都精心設計過的肢體語言,就是這麼簡單的元素,讓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橋段,都與舞台精準無誤地巧妙結合。

真是美呀!我一再被舞台上所呈現出來的畫面,深深吸引,可惜不能拍照,不然,拿起相機隨便按、隨便拍,相信每一張都是精彩絕倫、美得讓人目眩神迷的照片。原來這就是羅伯.威爾森的迷人之處。當然我不得不提的還有負責服裝的,原來是榮獲奧斯卡金獎的葉錦添,難怪光是在舞台上靜止不動,宛若一件藝術品般,那樣的視覺效果的確很驚人。





分明是一部漫長的歷史故事,卻可以完全用肢體動作,以及說書人的方式,來貫穿全場。場景的轉換,快節奏的變化,我對編劇劉若瑀深厚的功力,佩服得五體投地。最最拍案叫絕的是整部戲裡,大量運用了很多詩、詞,有李白、蘇軾、李煜、司馬曙,這些優美的唐詩,竟然可以用台語或唸或唱,或歌仔戲的傳統戲曲,或用爵士樂曲風與舞蹈,甚至我個人覺得還有一點藍調風格,這些優美的文字可以「表演」得如此淋漓盡致。讓我這個唐詩三百首背得不太多的「偽」中文系人,忍不住又汗顏起來,原來,詩也可以這樣詮釋,讓它變得如此美麗。

讓這些詩賦予了新生命,讓這部波瀾壯闊的史詩,得以靈活靈現的,就不得不提到也算是國寶級人物,以歌仔戲「起家」的唐美雲,全場,就只有她一個人有台詞,或說或唱或演或跳,她絕對是不折不扣的靈魂人物。對於這樣一個歌仔戲藝術家,遊走於中西方文化與藝術殿堂,把它們如此巧妙而且天衣無縫地結合,我只能說,唐美雲的確下過一番功夫,才能夠詮釋得這麼成功。





當然,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擔綱演出鄭和一角,坦白說,原本我無法感受到如文案上所描述的「舞台魅力懾人」,反倒我還深深被他兩名隨從其中一名從頭到尾,都歪著身體、臉上始終帶著笑容、造型很美的隨從之一所吸引,覺得這人真是太妙,尤其當他靜止不動,「定格」在舞台上時,活脫脫就像一尊藝術品般。直到後來,鄭和為了效忠皇帝,拒絕跟公主私奔,字幕打出《失去摯愛之歌》那一段,鄭和一個人擊著大鼓的那段表演,我終於明白黃誌群無以倫比的魅力了。我真真切切在那鼓聲裡,聽到了那如泣如訴,驚天地泣鬼神般,那是男人無聲的哀號,內心世界無處可以宣洩的深沈的悲痛。

我還愛李白《將進酒》這一幕,唐美雲表演得很精彩。

蘇丹王宮的佈景,美得讓人驚豔不已。搭配很棒的Jass舞蹈,以及麗波公主間隔一段時實就變化一次的誇張動作與表情,堪稱一絕。

來到非洲交換禮物,四個非洲土人的造型與動作,忍不住會心一笑。還有長頸鹿的台語,以及離開非洲之後的那番感嘆,引人深思。

戲裡頭兩場暴風雨的演出,都很棒,是舞台上動用最多人力的部份。我個人主觀認為,後面那一幕有土耳其旋轉舞的「元素」,也是我很愛的一幕。





這不單單是禪鼓、歌仔戲及爵士樂而已,我覺得它還融合了皮影戲、默劇、偶戲等,是一部多元文化的大融合。其實,藝術原本就無國界,也沒有任何框框,才會有悠揚的笛音、高超技巧的薩克斯風、聲聲擊入人心鼓聲、精彩絕倫的說書人的聲音,台上的演員不需要有任何台詞,也可以把風靡全球的鄭和的巨大寶鑑船隊的傳奇故事,詮釋得這麼棒。






<文章裡的所有照片,皆由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提供>




<飛小魚的真心話>

如果你期待的是很寫實的歷史劇,那麼,很抱歉,它並不是。

如果你是對藝術創作與實驗劇場有興趣,或者是對舞台的整體呈現、燈光、造型、美感很欣賞的人,那麼,強烈推薦你來看《鄭和1433》,會給你一種嶄新的、截然不同的,全新視覺享受的藝術饗宴。

全球首映:2/20~2/28
台北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

28 則留言:

  1. 回覆
    1. 吼,瑞琳有色盲喔。
      第一張劇照不就是大紅色的背景?

      不過真要感謝你啦,沒有你這般熱情捧場,
      這文的留言還真是有夠冷清哩,呵呵!
      (其實每篇都要拜你之賜,現在還有luckyc :P)

      刪除
  2. 那位~
    就是唐小姐嗎?
    一直的以為~
    歌仔戲無法與西洋的默劇結合~
    天ㄚ
    被小魚這麼的報導分享出來
    徹底的~顛覆~了
    很難想像ㄟ?
    演藝VS歌詞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真的是很大膽的實驗,而且絕對創新,
      把看似完全不搭軋,而且毫不相干的藝術,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了。
      唐美雲獨挑大樑,貫穿全場,她是個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
      讓人由衷地佩服她,可以那麼傳統戲曲,也可以走入21世紀的音樂舞台劇。
      所以說,藝術家之所以了不起的地方,就在這裡。

      刪除
  3. 我承認,如此方式來對歷史的詮釋,1如小魚的推薦,新潮的很,但要我欣賞除“將進酒”恐有難度!看海報黑白對比如此強烈,恐難期待故事是
    輕鬆的串連,如此1來,自認沒這方水平的我,就佩服也欣賞小魚了!
    妳的天份與培養,使妳情緒與筆鋒轉換如此快,讓我們這些粉絲佩服不得了,但除了跟的辛苦,還真的努力學習吸收,否則弱了妳勢頭,還
    真“歹勢”。但希望有時間來努力,嘗試拉近距離,才女!(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說也奇妙哩,那個說書人,就是用一種很輕鬆的方式,
      在串連這一部轟動全球的歷史故事,讓我在音樂劇裡大致了解一些始末。
      不然,以小魚這等歷史不及格的人,當然是忘光光,記憶一片空白。
      透過旅遊,透過藝文表演,透過一些導覽,讓自己進入時光隧道,
      愈來愈覺得歷史原來也有如此迷人的一面呢!
      小魚還在學習,如何把心裡頭的感動以及生活上的種種,
      用最快速的方式把它記錄下來,我做得不夠好,動作太慢,還需努力。
      感謝15樓這般捧場,幸好有你們幾個非常忠實的"粉絲",
      這也是小魚書寫下去的一股重要的支撐動力!

      刪除
  4. 偽中文系?妳都放棄休假提前北返了,就和路跑一樣,都參賽了,自然稱為跑者,因
    此妳自謙了,反而有點虛偽喔,哈!!
    忘了告訴妳,我在岡山筧橋的大本營,但不是空軍官校,而是隔壁的那所技術學院擔
    任學生褓母,至於官階嗎,妳再說不知道就太傷我的心了!
    鄭和下西洋,其實我期望看到的是他的船是如何做的?這在歷史上是件大事,影響很
    大,卻沒有太多著墨,而唯美的愛情故事,往往才是戲劇的主軸,我很喜歡舞台劇,
    不是像如數家珍般,只是單純的喜歡,應該是種仰慕吧,自己做不到卻有幸看到的感
    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人哪,冤枉喔,小魚說的可是肺腑之言,但卻是含有濃濃的慚愧成份哪。
      戲裡頭大量運用到唐詩,那麼美,可我會背的卻沒幾首;
      每次人家都問,「中文系的,這個字怎麼寫呀?」
      我都啞口無言,誰規定中文系一定要識字無數,懂所有的成語及詩詞!

      不不不,這部戲裡當然沒有提到船是怎麼做的,我想這不適合舞台。
      但愛情的著墨只是其中一個橋段而已,戲裡更多的是,
      鄭和走過的國度,鄭和的一生,鄭和的內心世界,
      編劇用一種很內殮的手法來呈現,讓人看了不禁唏噓。
      他畢生都在航海,看似一個很風光的海上之王,
      但卻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悲劇英雄,但沒有人看到這一面,
      這部戲所演繹出來的,更貼切的說,應該是鄭和的內心世界吧!
      我很喜歡,覺得這是一部非常經典的好戲。

      PS.當然知道呀,原來是主任教官,對吧!

      刪除
  5. 咦!不是不准拍照嗎
    小魚這些優美的照片從何得來?
    不過也只有小魚能寫出這麼深刻優美的觀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看blog時,麻煩請戴度數夠的那個眼鏡。
      樓下的PAD已經幫小魚回答你的問題了。
      大目神,為什麼每次你都會漏看一些"關鍵字"?

      這戲,真是好看極了,但它的藝術成份很高,很多地方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很開心自己又開始接觸藝文表演了,真的會滋潤與豐富心靈耶!

      刪除
  6. 皮皮 文章裡面有寫<文章裡的所有照片,皆由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提供>啦
    看來迷糊應該算是"卡通"家族的特色

    看了那些照片與文字,衝擊性很大,藝術的融合真是太神奇了
    只是~開演前一天才找小魚去採訪,這樣想看的人來得及買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PAD的解讀,如果有人覺得我是笨笨小魚,
      那皮皮絕對比我天兵100倍,哈哈!

      哈,就說小魚家沒有絡繹不絕的人潮,也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
      有的就只是,很認真在看待生活的人吧,我想。
      咦,PAD這樣寫,莫非是,叫兩廳院以後不要再找小魚了?可惡,氣!
      人家公開綵排只有初四到初六共三場,
      小魚能趕上初六末班車,翌日馬上就寫心得,也算動作快了啦。

      刪除
  7. 色盲的好~
    明明就是~背景的燈光打紅
    唐美雲小姐
    這個歌仔戲的旦角
    雖說名氣可能比起楊麗花小姐少了許多
    但是~總覺得她的實力越來越強
    或許吧~
    年少的可以配合現今的舞台表演
    詮釋的腳色會更融入吧~
    偶~
    非常的欣賞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戲的燈光,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很多地方打得奇精準無比,讓人目瞪口呆,
      紅的很美呀,黑白得很徹底、乾淨、漂亮,我愛極了。
      唐美雲真是讓人佩服萬分,可以遊走於傳統與現代之間,
      我想,這不只是轉型兩個字能夠形容,基本上是晉級,不,蛻變。
      這部戲,她發揮得淋漓盡致,戲裡每首歌的唱腔都是她設計的喔!
      讚!

      刪除
  8. 小魚兒,本人不是教官,以前人家都叫我主任,現在叫我處長,差不多啦!階級都一
    樣,至於教官嗎?好像部分也歸我管ㄟ,事情有夠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學校裡怎會有處長這樣的稱呼,好怪喔。
      小魚以前很討厭人家叫我蘇處長,我都說,這樣聽起來好像畜牲喔,哈哈!
      簡單地說,就是教官長的意思是嗎?那看到你要不要立正、敬禮?

      刪除
  9. 飛小魚怎麼運氣那麼好,可以去看彩排,我都只能搶世界首演場的門票~

    我也很喜歡這場演出,可是 Bob (Robert Wilson 的暱稱) 又跟去年的歐蘭朵一樣,丟了
    一堆東西到舞台上,很難完全消化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bin?Robin!!!
      (用力揉一揉眼睛,簡直不敢置信)
      你你你,你是那個在跑道與兩廳院的交界處,
      瘦得像竹竿,跑得飛快,經常會設計一些變態路線,
      剛剛騎腳踏車吹冷風環島流浪九天歸來的羅小賓,是嗎?

      哇哇哇,真是太開心了,這應該是第一次在小魚家看到你耶。
      呵!就因為之前的因緣際會,去八里雲門場地看黃翊綵排(慘,還沒寫),
      然後,就有這場坐在非常前面,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的《鄭1433》了。

      去年的歐蘭朵我錯過,幸好今年犧牲台南趴趴走的旅遊,
      特別提早一天返回台北,才可以有這麼棒的藝術薰陶。
      我很愛,覺得這戲,真是太精典。
      至於難消化的部份,就只能慢慢去網路上google囉!

      刪除
  10. 哈!我還在想這銷相片怎麼好像在幫老大[剪報]的時候有看到---
    果然 是統一發布!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不准拍照,真是大大的遺憾。
      不然,每個場景,每個動作,都有精心設計過,
      快門一按,都是一張精美的藝術照。

      刪除
  11. 哈!我還在想這銷相片怎麼好像在幫老大[剪報]的時候有看到---
    果然 是統一發布!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2. 能看到彩排真是幸福,
    我還真的以為看這戲就能得知鄭和下西洋的所有故事.
    哈~
    真是太天真,
    人家是表演的戲,
    看來是我想太多:p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場很奇妙的綵排,竟然完全比照現場演出的規格,
      而且人也不少,粗略估計,約有二、三百人吧,我想。
      歷史故事要在舞台上呈現真的太難了,
      但我更佩服編劇的功力,讓人注意到的是,不為人知的鄭和。
      藝術的表達原本就有無限寬廣的空間,
      這種默劇的手法,以及多元文化的融合,原本就是個很大的挑戰,
      不一定會被很多人廣為接受,甚至會有另一種聲浪出現,
      但就我個人而言,真的很喜歡這部戲,還是覺得,非常值得,好看。

      刪除
  13. 啊呀呀,我嚇到小魚了嗎 XD

    小魚有所不知啊,偶就素那個傳說中的潛水一族啦~(忠實讀者,只是不留言而已啦)

    換氣完畢,繼續潛水去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這是一種驚喜,不是驚嚇啦!
      沒想到酷酷的羅小賓,竟然會是小魚家的潛水客,
      而且,等等,再用力揉一下眼睛,我真的沒看錯厚,
      「忠實讀者」~~~~~嘩!真是大大的開心,這比中樂透還要開心哩。
      (呃,我是說,中400元啦)

      人家一直有點小黯然神傷,覺得跑友好像都比較愛看跑步日記。
      當然,這也是天經地義的事,對跑步的人而言,這個當然非常重要。
      已經從馬場上「退下來」、跑得很少、自然也沒寫跑步文章,
      這裡,應該不太會有跑友來看吧!
      結果沒想到,這裡有好幾個非常捧場的跑友,
      現在又知道多了個Robin,真的太開心了。
      不要潛水太久,偶爾浮出水面,呼吸一下新鮮空間 :P

      刪除
  14. 嗨,請問這篇心得可以借藝流網轉載嗎?
    網址是 http://floatingarts.ning.com/
    或是您也可以自行註冊轉貼喔,
    先謝謝您的回覆~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很高興你們喜歡這篇文章。
      希望也讓更多人看到,也能夠產生共鳴,會心一笑。
      也祝您新年快樂,藝流網愈來愈受歡迎。

      刪除
  15. 相信小魚的推薦也去看了"鄭和1433"
    哇~
    燈光跟鼓聲還有營造出的三層表演空間令人印象深刻
    爵士樂的伴奏融合唐美雲的歌仔戲也是一絕
    還有那《失去摯愛之歌》,好像真的能透過鼓聲感受到那情感耶......
    有無發現地板噴出的乾冰會隨波逐流,就如海浪般依樣?

    PS 可惜~詩讀的少,有些景看不懂,但看熱鬧也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