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0219】像流動的候鳥般,遷徙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9日下午3:42,拍攝於高鐵左營站。
-------------------------------------------------------------------------------------------------------------------------------------------------




高鐵左營站,滿滿的人潮。年假還有兩天多,大批的候鳥潮,已經湧入車站裡,返回居住地的人們開始疏散,高鐵應該班班客滿吧,我想。

原本預計大年初七才跟朋友一起回台北,卻因為臨時的活動插進來,而有了變動。此時此刻,我又在高鐵上,雙手飛快地在我的小貝機上,舞動著。窗外是一片灰色的世界,沒什麼雨,但這個年假的最後幾天,差不多整個台灣都在哭泣吧,希望它不是嗚咽地聲音,而是一種,喜極而泣,最好雨水落下來的位置,剛剛好把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通通都塞滿,解決乾旱與缺水的危機。

下午3:50了,已經進站的列車竟然還在打掃,我站在146車次第9節車廂門口,喝著明明已經刷票進站,又趕緊跟高鐵工作人員打個高量、跑出去小七買的拿鐵,看著川流不息的人潮,與拖著走來走去的中型、小型等各種size的行李箱,霎時,有種置身於桃園國際機場的錯覺。





因為等候太久,讓我可以好整以暇地觀察高鐵這個實在棒透了的「發明」。以前在台北松山及高雄小港機場穿梭的日子,真的變成一種「過時」的回憶了,從今而後,大概都不會再搭飛機往返了吧!只是才沒幾年光景,高鐵的外觀已經漸露疲態,不再一如往常般地嶄新、酷炫,蒙上了一層灰塵,恍惚中,竟然有種斑駁與滄桑的感覺。

一個小孩搖搖晃晃地跑上前去,用雙手往車身「畫」了一下,很快地,表面馬上被「刮」出一道很明顯的痕跡。年輕媽媽趕緊小小聲斥責著:「髒髒啊,不可以摸!」是啊,曾幾何時,高鐵不再新穎,卻變得如此黯然失色?莫非,是它經年累月,任憑風吹日曬雨打,在台北與高雄近300公里的距離裡,風塵僕僕奔波的結果?

我不曉得在國外的高速火車是如何保養的,總覺得日本新幹線看起來都是一如往昔般,朝氣十足,清新可喜,突然間,坐在車廂裡的我,竟有種莫名的感傷與感嘆。不管是人或物,都要好好保養,用心照料,才能夠永久如新呀!

我只是大批流動的候鳥中,一個獨自遷徙的孤客。
高鐵之於我而言,是個可以縮短鄉愁,享受濃濃親情的貼心設計。
所以,抵達台中之前,我任由思緒自由馳騁著,速記下這樣的心情。

(寫於2010/2/19下午4:45,於高鐵車上)



29 則留言:

  1. 回台北了
    歡迎
    可惜下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瑞琳會不會太快啦。
      還沒,現在要進板橋,要快快收拾囉!

      刪除
  2. 對於小魚的快手,
    我還是佩服之至,
    也歡迎回到濕冷的台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小魚大概是當記者時訓練出來的吧。
      那時在晚報工作,短短3小時內要找新聞題材、要採訪還要迅速打字,
      訓練到最後都是一種"反射性"動作,最高記錄曾經在70分鐘左右,
      寫了3000字,大大小小共7則稿子,很猛吧!
      但現在其實有"退步",沒有當年那麼飛快了說。

      不過小魚主跑的是證券、投資理財等財經新聞,
      所謂中文系的「底子」壓根都派不上用場,晚報更是力求文字精簡呀。
      幸好有了網路書寫,可以讓我天馬行空,寫個過癮。

      很開心,小魚把陽光給帶回來了,今天並不濕冷,還有看到藍天呢!

      刪除
  3. 1.媽啊!還真多人
    2.去年過年我自己先從新竹回台北的時候就發現高鐵外觀髒的可怕!後來,不想再去
    想了,外觀雖然不在嶄新,但,有安全就好,安全比較重要
    3.希望你不要被濕冷的台北嚇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才星期五,收假前三天,人就擠成這樣,
      都不曉得今天又會是什麼樣的場景了,幸好票都是早早就訂好、而且取票了。
      是呀,外觀真的不能看,幸好裡頭還算整潔乾淨,而且坐起來很舒服。
      昨天搭的是下午4:06的車子,也不曉得是不是過年期間在裡頭吃東西的人特多,
      一直整理到4:00才打開~~~~乖乖,只有6分鐘可以上車、就定位,開動。

      口黑!沒被嚇到啦,今天天氣轉好了,我是太陽寶寶。

      刪除
  4. 歡迎奔飛小魚回到濕冷的台北
    高鐵
    好陌生的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把陽光給拎回來囉!
      今天這種天氣,適合出遊哩。
      高鐵對小魚而言實在太重要了,老新有空安排一趟高鐵+高捷之旅,很棒喲!

      刪除
  5. 現在落的水,就有春耕經驗回憶鄉下人的我的看法,絕對是天降甘霖!
    情境可左右感覺,就如高鐵,受制於接駁問題,個人就無法如同妳那麼方便與舒適,所以感覺就不太直接。
    看妳貼文穿插相片,真是有高度畫龍點睛的超好效果!妳留影取景功力一如高超筆法,不愧曾是媒體高人。
    東管處是在台東往花蓮方向經都蘭越興昌跨金樽後的“都歷”。
    路線的描述,較生澀。如果說從大禹嶺→梨山→武陵農場→棲蘭山莊→明池山莊→桃園巴陵(拉拉山),妳應較有概念!這條風景線,在冬之蕭瑟
    與春之綠意加春雨喜滌交織的如五顏六色的畫布,不由人不讚歎。
    哈,經台中,會否勾起1絲對15樓的印象?還真存1絲的期待。(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春耕經驗回憶?
      小魚是不折不扣的鄉下孩子,可是對這方面的回憶,很陌生哩。
      但總是希望這場下到讓人發霉的雨,能夠化成一種有用的貢獻。
      哈!沒啦,沒啥媒體高人,在報社工作,文字跟攝影一定是分開的,
      所以我們壓根沒有這種留影取景的訓練,而且編輯跟記者也是絕對分工,
      當然也就不會有版面編排的經驗,都是憑小魚自己的喜好與感覺,
      是15樓的抬愛,給小魚這麼好的"評級",呵,很開心哩。
      因為我自個兒對一篇文章的呈現,版面的整體感覺,有相當的龜毛度,
      至少要自己看起來覺得賞心悅目,還要考量到閱讀效果,
      尤其是那種寫了3000字的阿婆的裹腳文,更要穿插一些照片,
      讀起來才不會太辛苦~~雖然我還是嚴重懷疑,究竟有多少人有耐心看完,哈!

      原來真的叫"都歷",一直以為是15樓寫錯,不是叫"都蘭"嗎?
      不是你描述的生澀,而是這些地方對小魚而言,太過陌生,
      而且我常說我是個沒有"行為能力"的人,只能揪朋友一起同行,
      然後再拗個辛苦的好心人,規劃行程兼司機,負責帶我們玩耍。
      看你的這條私房景點,真的有心動,有機會一定要來走走。

      15樓在台中港呀,小魚記得。

      刪除
  6. 都歷~班哨
    金樽
    這兩個地名~好像很熟息?
    好像~呆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地名,小魚完全沒聽過,
      瑞琳好強喔!

      刪除
  7. 算起來小魚算很幸運,年前變天前南迴,北部天候要轉好又北游.
    好像候鳥過冬般.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就說小魚是太陽寶寶咩!
      離開台北時是豓陽高照的好天氣,一回來,見到藍天了。
      雖然這次,高雄也實在給它有冷到,帶回去的衣服完全不對勁說。
      我是一隻候鳥小魚 :P

      刪除
  8. 歡迎小魚這隻候鳥時時返鄉
    南部的家永遠歡迎你的歸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曾經很害怕,媽媽走了後,會不會成為一個沒有家可以回去的遊子?
      現在還有天才老爸在,要常常回去看他、陪他,
      那天又聽到老爸在感嘆說他快要"那個"了,忍不住要對他發脾氣,
      怎麼可以老是說這種話,然後就會搬出皮皮的婆婆及許媽媽(Rebecca),
      人家年紀都比他大,也都是沒有老伴,可是都生龍活虎般過得很精彩哩!
      一定要想辦法把老爸給"帶"出來,幸好有皮皮一家人會帶他出去玩。

      咦,扯遠了,下次回去要去住皮皮家,這樣我才可以4點去澄清湖跑步。

      刪除
  9. 快手就是快手,常常迅雷不及掩耳,但厲害的應該是回應的人才是,小魚一定認同!
    妳在高鐵站碰到的狀況,我在初三下午回左營時也曾碰到,當時慶幸自己不是排隊的
    那一個!相較於在高鐵上撰文,而我是在低溫下練跑,天候賜給我下午三點以後的陰
    天,信念增添我完成半馬的練跑和重訓;但都比不過菩薩保佑我的家人回家在高速公
    路上爆胎沒事,只花點小錢換輪胎消災!
    今天的際遇,南北之間,妳幸運的坐到高鐵,一路順利回工作崗位;我幸運的練跑竟
    然臀大肌沒痛(真是神奇);我的家人更幸運的平安沒發生事故;而天呢?當然也要
    幸運的讓南部的久旱得到一點滋潤才是,更期待今年不要再有八八一般的災難了,大
    家都要做幸運的人,自己幸運,也帶給他人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沒有搞懂哩,luckyc究竟人在哪裡,在新竹?在岡山?在左營?
      或者,長期的軍旅生活,要像候鳥般遷徙?
      獨自完成半馬練習,嘩,看來,228的高雄國際馬應該沒問題囉!
      希望下週的此時,天氣不要太好,陰陰涼涼的,甚至冷冷的都沒關係,
      這樣的氣候最適合跑馬了,小魚回到台北,沒法子前去加油拍照囉!
      不過看到那樣的世運主館以及每年很棒的高雄燈會,
      覺得化身成張君雅小妹妹的陳菊市長,還真是把高雄行銷得有聲有色哩!
      大家都平安,這個比什麼都重要,平安就是一種幸福。

      刪除
  10. 其實南部也好溼冷哦!!

    最後的這一整天,我們開著阿爸的新車,跑了好多地方

    有曾文水庫,梅嶺,玉井,左鎮,麻豆,佳里

    到處亂走,到處亂玩,到處亂吃

    明早還要到市場去買名產,

    我也真不知道,

    台南還有這麼多地方好去的!

    然後,明天接近中午時分,我們也要去搭上高鐵回台北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這麼濕冷的天氣,你們還是可以跑這麼多地方。
      看到這一串的遊覽,就覺得好棒,南台灣呀,好玩的地方太多了,
      小麗子以後回家,別老是窩在家裡猛看小說,要用力出去玩啦。
      聽說今天早上也是一整個好玩,麻豆老農神奇的菜園與果園,是嗎?
      美美說,你爸媽好健談;其實這趟她們來,也讓我有些些感傷,
      如果我媽媽還在的話,一切都會不一樣,媽媽真是出了名的好客與好人緣,
      以前在橋頭黃昏市場從這頭走到那頭,沒人不認識她,
      媽媽好客又很愛講話,以前我們全家人湊在一起前熱鬧極了,
      媽媽走了以後,很多都變得不一樣,爸爸沈默了許多,也瞬間蒼老、退化,
      哥哥說,這幾年再也沒有到處開車載家人吃美味,外頭哪裡好吃他都不知道...
      少了個媽媽,很多都變得不一樣了。

      刪除
  11. 回覆
    1. 還好,今天氣候有漸漸好轉的跡象。
      可是假期就快要結束了說,難得的長假,竟然這麼壞的天氣!

      刪除
  12. 今天放晴了~
    人卻
    還在公司~
    革命尚未成功 , 努力奮鬥救IC ?
    杯(悲)晴(情)城(塵)市(室)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怪這家公司會這麼賺錢,難怪股價會高居不下,
      因為有瑞琳這麼拚命工作的人哪!
      哈哈,這個留言實在太妙了,我喜歡。

      咦,明明你是很悲情在公司加班說。
      唉呀,辛苦了,台灣經濟有救了。

      刪除
  13. 掰掰囉!!有空常回來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厚厚,蝸牛竟然在小魚離開時才出現。
      高雄有都會公園真好,朋友還開玩笑說小魚乾脆留在高雄,
      這樣才會自動自發去跑步哩!

      刪除
  14. 慶幸自己在花東軍旅四年中
    從北起花蓮的和平南到台東的南迴公路口的海岸線(甚至以南)
    都曾騎著軍用摩托車~巡視過
    部份的路段也曾駐點過~如金崙,太麻里等等的
    所以~印象裡面有這些的地名存在
    回想起~那時還真好玩呢
    查哨時~常讓阿兵哥摸不透我的路線
    來回通報的找尋我的芳蹤(總機已被我管控下的不能洩露)
    一一的突破防線~那種諜對諜的遊戲~
    現在回想起來~
    還真給它有趣的不得了~~~

    回覆刪除
  15. 回來了!!

    我下次也要去高雄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來交換吧!
      下回,一定要好好安排一下,
      來趟豐富的"南高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