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高雄_0218】橋頭糖廠也掀起祈福風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8日下午2:24,拍攝於高雄縣.橋頭鄉,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糖廠──橋頭糖廠
-------------------------------------------------------------------------------------------------------------------------------------------------




在又冷又凍的大年初五,再度「回到」橋頭糖廠,這次,讓我又有一番全新的驚豔。雖然天氣不好,沒有陽光與藍天的裝扮與烘托,但至少沒有雨,老天爺已經夠眷顧了,我仍然流連忘返,對每一個角落,都有著深深的悸動與情感。

我的故鄉,我的童年,即使早已經遺漏了很多個環節,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去尋找,或許有那麼一天,會我把的記憶拚圖一點一滴填補起來。

今天又讓我發現太多未曾看過的體驗,我想,橋頭糖廠之於我而言,應該像是個永遠也挖掘不盡的寶藏,無論我走訪多少遍,每次都還是會有新的發現。畢竟,超過一百多年的歷史,代表台灣的糖業發展史,不是短短幾個小時,就可以窺見全貌的,它需要的是細細品味,緩緩咀嚼,慢慢體會,深入探索。

也許我永遠也無法像文史工作者那般熱情與全心投入,但,我對橋頭糖廠的感情是特別的,絕計不是走馬看花,更非是一般的旅遊景點而已。我只是想用我的情感,我的文字,一種很「自我」的方式,來描述屬於我的橋頭糖廠。




<飛小魚/圖與文>

關於聖觀音像,在旁邊的立牌是這樣介紹的──

1902年,鈴木藤三郎社長立此聖像,主要係體恤遠離故鄉且生命受到「抗日份子」威脅的日本製糖技術人員,同時希望藉此拉近台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據考證,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代表作。

-------------------------------------------------------------------------------------------------------------------------------------------------




不過今天想說的是,沒想到這裡竟然也掀起了「哈日風」!橋頭糖廠深藏不露,裡頭有些歷史悠久、別具意義的「點」,這座聖觀音像,原本就只是簡單而莊嚴矗立在這裡而已,但這回卻多了一些「日本風」,也出現了一面「聖觀音祈福牆」。心裡不禁莞爾,說不出對這股源起於日本最流行的祈福卡風,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反正總是有人樂此不疲、樂在其中,既然有供給也有需求,兩造雙方各取所需,何樂而不為!

我一眼就看到用黑色的簽字筆,大大寫著「我要嫁出去」,然後再追露寫一行小小的「還有賺大錢!!」的祈福卡。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如果是你,你想許什麼願?

我許一個開心幸福願,願我所愛的人、愛我的人,我週遭的朋友,關心我的人,我親愛的家人與朋友們,都能夠開心地過著每一天,幸福一輩子。



延伸閱讀──

【橋頭糖廠】令人驚艷的蛻變



17 則留言:

  1. 許願囉~~~
    許個~
    天下平安皆順利
    跑友們跑馬順利
    寫作家文思泉湧

    回覆刪除
  2. 隨著年歲增長,願一切平安就很圓滿了.

    回覆刪除
  3. 初三下午酒令陪同老婆大姨到北港朝天宮祈福
    許的願望
    也是平安順利
    如此的小小願望
    總會實現吧~~~
    那個大廳喔~~~
    只見人頭的鑽~
    不見身體的動~
    好個精采的畫面呢~~~

    回覆刪除
  4. 我要賺大錢!(大字)

    取個美嬌娘(小字)

    回覆刪除
  5. 奔飛小魚的"卡"呢?

    沒看標題還以為奔飛小魚又飛去日本了

    回覆刪除
  6. 繪馬啊~真有趣!他們的是橫式,我們的直式啊~
    新年新希望!祝大家都身體健康!平安,就好了。其他,隨緣

    回覆刪除
  7. 猜到妳一定會寫橋頭糖廠了,每次坐捷運經過這裡就有一種親切感,因為建築吧!就
    像我小時候所看到老家一樣,現在鋼骨水泥都市叢林下,這類建築越來越少!
    一大遍年齡不知已經多大的樹木,光外貌就已經知道這裡已經具有相當的歷史了,有
    空一定會來這裡細細品味一番!
    許願嗎?小魚的願就已足夠嘍,妳也一定要一樣喔,大家一起來加油!

    回覆刪除
  8. 新年快樂啊,沒想到我們就這樣錯過了,哈哈。

    回覆刪除
  9. 橋頭糖廠之於我們,有太多的回憶及過往歲月,
    的確是個永遠也挖掘不盡的寶藏
    好想搭乘時光機器,重返童年時期

    回覆刪除
  10. 花蓮糖廠倒去過兩次而已~
    記憶的模糊
    彷彿的記得~夏天去的
    人好多~買個冰品的排隊排好久
    或許
    正值~轉序的忙乎著
    從那次以後
    好像都沒有機會再踏入糖廠光顧
    但讓我聯想的是~
    偷吃白甘蔗的歲月~
    尤其從那~小火車上拔下甘蔗的光景
    真的好好玩喔~可惜現在沒有了

    酒樓的住戶~
    歡迎搭乘~多啦B夢的小叮噹號時光機
    就可以重返~童年光陰了~
    等著您上車喔~

    回覆刪除
  11. 那個~楊琍文?
    是不是~楊乃文的妹妹阿?

    別扯了好不
    不要以為一個字~就隨便的~兜~在一起好不
    天下之大

    同名同姓的也好幾個呢

    上頭的兩位?
    不要~自亂陣腳~的吵了起來
    重點是~
    沒有看見小魚的~祈福牌?
    這才奇怪的喔~

    回覆刪除
  12. 大叔你瘋了?待命就待命,自己跟自己吵起來,你還真的很瘋,受不了你,好好上
    班,不然告訴你們老闆,不升你當CEO才怪!因為你們老闆........也瘋了!

    回覆刪除
  13. 小魚兒,我的功課補完了,有空看看,哈,妳有空才怪,大忙人!
    這樣好,忙一點好,代表我們都很有活力呢!
    上面那位大叔,聽到沒有,上班怨言別太多,以階級而言,我這個小職務也一樣不好
    過,但我就是給他做得滴水不漏,質量俱佳,他們誰還能怎樣!
    遑論你的工作,忍耐些,像你的跑馬一樣,我還真很佩服你的毅力,只比佩服小魚兒
    少.........一點點而已喔!

    回覆刪除
  14. 好個抱~虎頭~ LUCK ~
    佩服我的有啥好
    不如佩服小魚的好~~~

    回覆刪除
  15. 請飛小魚幫偶翻譯那個 ~ CEO ~ 的中文 ?

    C : Check
    E : Error
    O : Operation

    是這個意思嗎 ?

    回覆刪除
  16. 樓上的那位大叔阿
    別鬧了好不
    CEO : 翻成中文的意思
    就是

    找茶(察)

    ~董伯~

    回覆刪除
  17. 她應該覺得很糗 許個願還被偷窺 雖然是公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