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高雄_0217】驚豔的世運主場館及美麗島站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7日下午2:50,拍攝於高雄市左營區中海路上,高雄世運主場館

這是已經高齡83歲的老藝術家亞剛.亞科夫的作品【和平啟示】,色彩與圖騰,都很美,在藍天的輝映下,更迷人。

-------------------------------------------------------------------------------------------------------------------------------------------------




說穿了,原來我是「偽」高雄人!

朋友開心在大年初二晚上搭高鐵南下,要來暢遊高雄。這是小魚之前大力遊說與邀請,叫他們來高雄玩耍,我們可以盡情玩個痛快,尤其有了高鐵加高捷,簡直是完美搭配;更何況高雄變得如此美麗,吃喝玩樂都很便宜(噢,除了高捷實在"貴悚悚"之外,以及,公車少之又少無法串聯成方便的交通網),天氣又好,何必留在「雨哪ㄟ落未停」而且冷颼颼的台北?

結果,也不曉得是誰把雨婆婆給帶到高雄來了。幸好,她老人家體力不濟,只是偶爾出來小「玩耍」及「閙場」一下,象徵性掉了幾滴不怎麼斗大的淚珠,「宣示」她來過的痕跡,基本上還算是挺「安份守己」。

總算又見到美麗的藍天,打出伊東豐雄負責設計的世運主館,被襯托得格外耀眼而閃亮。高雄就是地大物博呀!不單單只是蓋個「小鳥巢」而已,週遭還一體成型,規劃了一些別具特色的公共裝置藝術,讓世運變成一個美麗的景點。

我很愛去年9月聽障奧運後擁有世界級規格的台北田徑場,那擁有八道的藍色跑道,真是再美妙不過了;只可惜我白白浪費它的美好,雖然愛極,卻不常使用。但位於台北菁華地段,寸土寸金,當然無法再多作額外的規劃了,它頂多是個很棒的運動天堂,卻不會是個旅遊景點。

走訪完世運主館,「下一站,去哪?」頓時之間,一整個啞口無言。我完全沒有任何主意,腦子裡連個譜都沒有,就連該去哪裡找間美好的咖啡館,任憑我如何用力搜尋,就只有一百零一間,位於大遠百17樓的【黑潮咖啡】。千里迢迢從世運搭到三多商圈,結果沒位置。





晚上7點來到美麗島站,一走到「光之穹頂」,我『哇!』地一聲,嘴巴張得大大的,久久合不攏,在一旁的道地台北人美美完全不可置信。沒錯,這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小魚第一次親眼目睹這片全球最大單件玻璃公共藝術,美到讓我流連忘返,捨不得離去。

原本預定在六合夜市吃晚餐,卻擠到寸步難行,我們只好打退堂鼓,又冷又餓,卻流落街頭,完全不曉得該上哪裡去。我對遠道從台北而來的美美及小安妮,感到既歉疚又不好意思,心裡頭更氣的是,自己怎會對高雄如此陌生,說穿了,原來我是個徹頭徹尾的「偽」高雄人!

在心裡暗暗「立志」,無論如何,要把高雄好玩、好吃、好棒、好美的地方,通通都摸透透。再給小魚一次機會吧!下回,如果有你要來高雄玩,保證我一定做個最好的嚮導。





<飛小魚/圖與文>

晚上10:17,高雄城市光廊正熱鬧,一場夜間露天演唱會正喧嘩,台下滿滿的觀眾,夜,正要開始。

因為累了,因為路途有點小遙遠,因為隔天還有不同的景點要去,還是打道回府吧!




25 則留言:

  1. 真水真水
    太久沒去高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真的愈來愈漂亮,
      現在交通那麼方便,老新快來玩喔!

      刪除
  2. 酒令老早就把新竹給遺忘了~
    街路名等都還沒有老婆(嘉義人)清楚呢~
    逛個街都有可能迷路?
    喝吃的都只知道圓環(城隍廟)!
    其他的?
    完全沒有念頭~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琳的意思是,你也是大路痴一枚嗎?
      就是,可以跟小魚及皮皮歸在同一國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不過我現在可是「進化」得很好喔,
      沒法子,愛玩、愛趴趴造,就要設法「搞懂」,雖然做得還不夠好。
      為了要玩透透,小魚一定會更努力克服很多毛病的!

      刪除
  3. 哈!高雄妳現在真的沒我熟,咱們世運主場館還是高雄馬的辦理場地,就是衝著世運
    招牌我才冒著身體還沒搞定的風險參加全馬呢!
    不過高雄捷運和這些藝術作品目前時常閒置呢,有點潑冷水的感覺,一點也不浪漫
    吧!因為南部不像台北都會區,捷運使用率低、效率也低,相對成本就高,能不能繼
    續維持下去還是成為錢坑或周遭藝術作品成為未來的大型廢棄物或蚊子館,就要看主
    事者的睿智嘍,有時大小聲沒用的,結果及事實決定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十八尖山好像大批人馬要在228跑高雄國際馬,
      結果小魚反而缺度了~~~~不過,這好像很正常,就是沒跑,當然不敢報名呀!
      世運主場館實在太美,給五顆星,相信跑在高雄市,應該也是很棒的體驗。
      就等著看第一屆囉,為了縣市合一選舉,化身成張君雅小妹妹的陳菊很拚哩!
      高雄真的很有藝術氣息,希望它會吸引愈來愈多人前來觀賞。
      當然,小魚更希望台北也會變成文化及藝術之都!

      刪除
  4. 二樓的大叔,人家小魚在談高雄,不是在談你家新竹(況且你家在竹東ㄟ,那個被竹
    北幹掉的老鎮);不過高雄你真的可以走走,在228馬前一天逛逛時代廣場(反正你是
    來輕鬆跑的!),坐坐人真的不怎麼多的高捷(不過假日難說),現在的高雄已經超
    出青少年小魚時期的印象很多,感受一下南部所謂都會區的一日清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小魚懂啦,大叔是說他很幸福,他老婆會幫他搞定一切。
      就像魚家的皮皮一樣(luckyc有空去給皮皮捧場吧,她會很開心的),
      因為太幸福,一切不必自己來,到哪裡都有人陪伴呀。
      小魚得自立自強,因為我太愛玩,總是不能老靠別人帶,
      要學會一個人也能趴趴造~~~~這點,我不太行,但我勇於嚐試。

      228高雄國際馬,你們就趁機好好遊一遊美麗的高雄吧!

      刪除
  5. 我當「偽學生」時,去衛武營考察,有去過光之穹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呀!「偽學生」跑遍了很多地方,還不必自己出錢哩。
      衛伍營是這次的遺憾,因為天候不佳就沒去,
      現在聽說那裡要蓋藝術中心了,是你們當初那個案子的延續嗎?

      週五,2/19,就不會是「在家麗」囉,等著你們去哪裡玩。
      大遺憾,沒能跟到台南去,留到下次再去玩。

      刪除
  6. 希望妳成功,下次給你導覽高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我會"狠狠"用功的!
      可是,你身邊的朋友裡,高雄通的大有人在,應該輪不到小魚啦。

      刪除
  7. 高雄 高捷完工後就沒去過,
    這幾年高雄的變化非常快速,讓小魚感到驚喜及不熟悉那是正常的.
    也許下次去高雄都會公園,二期區就是妳不會迷航的路了.
    就算在地生活的人,經常活動範圍也是就那小區塊.對其他的地區也不見得熟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的蛻變,其實已經不是這一兩年的事,只是愈來愈快速。
      國徽大哥應該要找機會安排一趟高雄之旅的,
      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場高雄馬來參加,這樣就一舉兩得了。
      小魚連續去都會公園二期園區跑兩天,還是有點摸不清楚方向,
      下次回來,一切又要重新開始,不迷路,很難!
      但二期只適合冬天,因為樹都是新種的,是片空曠的大公園,
      夏天或有太陽的話,會曬到瘋掉。

      刪除
  8. 嗚~皮皮也是貨真價實的「偽高雄人」
    高捷完工後,只搭過都會公園至高鐵站(回台北時將車子停放弟弟家)
    直到現在皮皮一個人還不會搭捷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皮皮呀,妳就是太好命了啦,有「大熊」這麼呵護妳,
      所以妳什麼都不會,這樣真的白白浪費了高捷這麼棒的設計感。
      以前小魚還沒有搭捷運時,也是非常擔心、害怕、而且緊張,
      也鬧過非常爆笑的笑話,但一回生二回熟,
      久了就覺得捷運真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實在太方便了。
      當然,高雄公車系統太差,但皮皮可以來計劃一下高捷之旅,真的很棒喔!

      刪除
  9. 喔,我更是個不折不扣的偽高雄。真是慚愧!今天一整天非雨即陰,一整個不想出門,甚至努力遊說台北的朋友這兩天別下來了,因為我真的
    不知道雨天能去哪裡啊!何況又不是很親近的交情。嗯,看來等你發掘到好地方,好吃的東西之後,我在依樣畫葫蘆吧!

    呵呵,懶懶地窩在家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偽高雄人真的不少,比起淑芳跟皮皮,我顯然好太多了。
      要不是朋友下來玩,我可能跟往年一樣,也是窩著不想動吧!
      也因為這樣,真的受到刺激了,因為朋友美美比我還熟,去過的地方比我多。
      想起我們上回找不到"氣質"咖啡館,這回,也是一整個洩氣。
      沒關係,網路很發達,容易找到wish list,下次回來,咱們再一起去。

      刪除
  10. 今早8時離開天祥晶英,想經合歡山回台中,却在跨大禹嶺後開始飄雪,蠻幸運的!但路像停車場,
    且積雪,車又沒加雪鍊。考慮安全,家庭會議後,車掉頭至大禹嶺,怎麼辦?中橫花蓮段管制,下山難
    且蘇花那時段恐擁擠加雪隧!此時馬拉松練成的體力適時提供助力,車往台八線至梨山接台7甲到
    宜蘭大同,再接台7線經明池跨拉拉山到大溪,再上3高於回台中家,剛好下午6點,總計用了10小時
    車跑了近400公里。中途祇在大溪阿義農莊點了招牌菜“青龍吐珠”“沙鍋魚頭”等用餐35分。想想
    現在還能上網,還真有點佩服自己。
    5天發呆行程中,在台東都歷之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發現蠻動人的跑步路線與妳分享。可安排住其旁之
    采楓民宿,建議清晨跑步步路線為繞民宿周邊約3k後上東管處做每1步道之巡禮,至林區最高點,背靠
    海岸山脈(都蘭山群?待考”遠眺碧海青天那邊的綠島,作作操;發發呆後,再起動回民宿約用時120分
    ,其中跑步約80分。個人已將其列為往後發呆行程必經私房線,也好康報妳知!對了,再祝新春愉快(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天的發呆之旅,真棒呀!
      小魚一直想找機會,來去花東,就輕鬆待上個幾天,
      什麼都不用想,不必太刻意要安排多麼緊湊的行程,就悠閒地玩耍。
      看到15樓寫得這麼詳細的「動線」,雖然小魚有看沒有懂,
      但卻一整個心動了,尤其是那個私房景點~~~~台東都蘭,沒錯吧?!
      有機會,真的要來好好玩。但最重要的是,要先把跑步機制「維護」好。

      刪除
  11. 喔,妳新春開跑了,真是可喜可賀!對不起,我發呆行程,幾乎是儘可能離文明的東西遠遠的,祇關注當下的境界,所以不知妳農初1就起動
    了!佩服妳!還有1月百餘公里,比我想像好,可見小魚跑心已有甦醒跡象了,恭喜妳,不過?不要再迷路了!(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回高雄的翌日,2/11,就開始跑了,
      有朋友笑說,小魚乾脆留在高雄別回台北,這樣就會認真跑步。
      15樓遠離文明五天,會不會被小魚一堆文章給淹沒,來不及"補課"?
      原來你看有看了迷航記,想說人家需要鼓勵說,呵呵!
      現在最重要的是,回台北後希望把這份「心」給帶回去,繼續跑下去。

      刪除
  12. 咦~~~那我也說一下,我算 "偽高雄人" 嗎?
    不過仔細想想全台我算是快跑透透的人
    每個地方都算熟,也都算不熟!>"<

    回覆刪除
  13. 酒令也是藉由跑步~當自強的發奮
    酒令也是靠著加班~當自強的獨立
    酒令也是靠著發呆~當自強的思索

    再自強下去~會不會變成~太魯閣號阿?

    回覆刪除
  14. 其實是因為高雄這十年來急速蛻變,而這段時期小魚身在台北,來不及UPDATE最新資訊,所以就變成"偽高雄人"了,
    沒關係,趁每次回高雄時,找一兩個景點去走走,過不了多久,小魚又會變成高雄達人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