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0216】啊!高雄女中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6日下午4:45,拍攝於高雄市五福三路122號,高雄女中




往西子灣的途中,在GPS衛星導航系統的指引下,很意外地從中山高速公路終點中山交流道下來,左彎右拐,開來繞去,意外走到非常熟悉的地方。竟然來到五福三路,城市光廊在右手邊,往相反的方向走去,啊!我的母校出現了,可惜沒有碰到紅燈,就這麼一閃而過。

我們繼續往西子灣前進,但我心裡頭著實有些小小小的思念在牽引著,好想再去看它一眼,哪怕就只是拍下校門口的一景也好。

隨著行程的改變,我們決定去參觀台灣第一座天主教堂──已經有150年歷史的玫瑰堂。因為它剛好位於高雄女中斜對面,終於如願以償,可以讓我走到校門口去,不偏不倚地,剛好警衛把大門打開,就這麼短短的一瞬之間,我拍下了這個其實已經全然陌生的校門口。

但那一剎那,我還是掉進了時光燧道裡,想起一些最爆笑、最荒謬、最不可思議的記憶。

那個夏日的午后,為了即將到來的合唱比賽,我們到學校來練唱,在那顆有點歷史的榕樹下,同學們乖乖地排排站練習著。只有不安份的少女小魚沒一刻安靜,爬到樹上去,正當得意洋洋地要表演漂亮的「躍下」動作,說時遲那時快,裙子勾住了,整個人就這樣「吊掛」在樹上,那條黑色的百褶群剛好撕裂成兩半……

高一、高二都是通勤「追火車」的日子,每天橋頭、高雄往返,還要轉交通車或公車。時間觀念向來掌握得極差的我(原來,我從小時候就有這個壞毛病!),都是拖到最後一秒鐘,跳下公車,然後像一陣風似地衝向火車站,通常是千鈞一髮之際,跳上火車,後腳還沒縮進來,火車就開動了。原來,我之所以能夠代表班上參加百米賽跑、四人大隊接力賽,以及跳遠比賽,這些「能力」都是追火車歲月所練就出來的本領。

高三搬到學校附近住,猶如脫繮的野馬般,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或許是快樂過頭,竟然會一間寢室四個人通通都睡過頭,校門已經關上不准進入,怎麼辦才好?只好翻牆囉!因為住在13號碼頭(現在已經改成光榮碼頭了)旁邊,抽中金馬獎前往的新兵必須在這裡搭船出海去,當然也有剛好在這裡駐守的兵營,身穿白衣黑裙的小女生每天在一大群阿兵哥的宿舍前走來走去,所掀起的轟動與譜出的故事,呵,真是年少輕狂的歲月呀!

我的「斑馬歲月」(大家都說雄女人白衣黑裙白襪黑鞋,黑白相間,活脫脫根本就是一隻斑馬),久了,遠了,淡了,褪色了。但今天卻引發這深刻而片斷,屬於青春少女的叛逆記憶,這是我年少輕狂的光陰的故事。







<飛小魚/圖與文>

高雄的路標,標示得很清楚;路燈,很有特色;公車站牌,整齊劃一。
可惜的是,走了一整天,竟然沒看到半輛公車在路上奔跑。
這是高雄最大的遺憾,即便是有很方便的高捷,但接駁的公車少之又少,甚至連小黃也不太好攔截呢!




25 則留言:

  1. 吊掛樹梢的畫面,會不會太精典啊!

    好像就只有你才辦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那次真的超糗,而且超好笑的。
      只是我高中同學失聯得差不多了,沒人可以一起笑,真是太可惜了。
      我還記得同學去教官室借針線包,教官還問:
      「軍訓裙太緊,繃開了厚?」
      同學說,不是耶,是黑色百褶裙,讓教官驚訝得瞪大了眼睛。

      刪除
  2. 掛魚!
    可惜沒影像存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
      那個年代,沒有數位相機,不會有人隨身攜帶相機,嘿嘿!

      刪除
  3. 呵!聰明的美女通常出自名校,這句話不假,雄女對我來說更熟悉不過了!但是因為
    對面的國軍英雄館,去年八八水災,我們全家原本預定要去墾丁度假,結果幸運沒成
    行,而且是第二年沒去成,都遇到大颱風在此住了兩天,還因此遇到風塵僕僕去勘災
    的行政院長劉先生同住一層樓,而且只有兩戶入住呢!
    懷舊的感覺格外引人幽思,每次小魚回溯過去的歲月,很奇怪的luckyc也會因此跳到
    過去的時光隧道,青澀的歲月也曾三年在鳳山預校待過,現在服務於岡山,與妳通勤
    的橋頭也不遠呢!時光荏苒,人與人的際遇在交錯之間,不覺度過數十載,所有悲歡
    離合、恩怨情仇,因為歲月,又能夠記得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ky現在在岡山服務?不會吧,你不是人在新竹嗎?
      岡山當然也是小魚再熟悉不過的地方了,昨天才去吃岡山羊肉喔!
      以前要跟人家說自己的故鄉,非得要說「岡山附近」,別人才會知道。
      (請參考《【橋頭糖廠】令人驚豔的蛻變》一文)
      還以為luckyc是因為在13號碼頭那個軍營住過呢!
      小魚想起約莫幾個月前,高中那時候認識的一個阿兵哥,
      在網路上找到了我,還寫mail過來,我那年少輕狂叛逆的青春少女歲月,
      想當年,還讓爸媽非常頭痛哩,他們完全拿我沒輒,
      不曉得這個小女兒以後該怎麼辦,還好,直到目前為止,還算是「乖」吧,呵。

      好個恩怨情仇,其實說穿了,真的都沒什麼,早已雲淡風輕了。

      刪除
  4. 我念雄中的...XD
    不知道小魚當年是否還有兩校聯合大露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校聯合大露營?
      噢,我只記得初中時唯一一次大露營,卻在打群架的混亂中草草收場。
      至於對雄中的記憶,最深刻的是通勤歲月時,小魚曾擔任過路隊長,
      然後呀,被雄中人偷拍了好多照片;
      還有,可惡的雄中人寄信到學校"告狀",說雄女人太驕傲,太"假仙",
      "數落"好多我們在火車上的種種行為,
      例如,在搭火車時都捧著書猛K,一副神聖不可侵犯的樣子;
      等火車一到站,每個人又完全不顧形象拚命跑,沒形象又沒氣質....
      (因為南下、北上的火車幾乎同時到底,大家都想搭上第一接直達公車)。
      結果校長在朝會上把這封信唸出來,身為路隊長的我當然受到波及了,
      雖然,奔跑的都是北上列車,而我是南下的路隊長。
      記憶己經有點模糊了,只知道雄中人喜歡故意找麻煩哩,哈哈!

      雨狗可有啥有趣的高中回憶?

      刪除
  5. 感覺起來是很有趣的高中歲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很多人而言,或許都是慘澹的升學歲月,
      但我就是反骨與叛逆,不肯乖乖唸書,做了很多有點離經叛道的事呢!

      刪除
  6. 偶是~鳳山鐵牛兄
    寄來的~運功散?
    都還沒有收到呢
    小魚是唸~~~

    那個故事~那條黑色的百褶群剛好撕裂成兩半……
    下文呢?
    等待著呢~

    別討打了好不~
    大過年的

    現今回憶起當年的學子生涯~
    怎麼樣阿~
    那種青澀
    那種情懷
    那種追火車
    那種在公車上的巧遇
    等等

    哇哇
    哇哇哇
    總不能哇下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山鐵牛兄,唉喲,小魚聽嘸啦,
      這是瑞琳式的冷笑話與冷幽默,對吧?!

      公車上的巧遇,有有有,也有過讓人臉紅心跳的事。
      但差不多都忘光光了,要是以前就有blog,把那些趣事都寫下來,該有多好。

      刪除
  7. 新的金虎年
    祝飛小魚福虎生風跑步順心
    哈哈飛小魚+金虎年=飛虎
    蠻讚的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竹阿信,你好呀,真的好久好久不見哩!
      一直在想,遠離馬場而且沒有跑步的小魚,應該漸漸被跑友給遺忘了吧。
      再看到你出現,而且捎來這麼棒的祝福,真的超開心的。
      哈哈哈,還飛虎隊哩!
      但真的希望金虎年(原來是金虎)可以回復飛奔小魚的身份。

      刪除
  8. 好懷念喔

    雖然不久前才回去過

    小魚姐姐你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第一次看到麵包小美女出現,大大的驚喜與開心。
      你們讀書的時候,雄女已經有招收男生了,對不?
      而且不必留西瓜頭,就算是穿著制服,應該比小魚那個年代好看多了。
      可是,我們有一種很單純的青澀與稚嫩的回憶,也挺好的。

      畢業後,就再也沒有回過母校了,跟當時很疼自己的老師也都斷了音訊。
      真是大大的遺憾!

      刪除
  9. 超懷念以前爬樹,飛簷走壁的日子
    記得橋頭老家的屋頂,老爸沿牆放著一把木梯子
    可以爬到屋頂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皮皮也會爬樹嗎?
      我以為從小就只有小魚最皮,常常在外頭玩到忘了回家,
      然後被關在外頭,只好偷偷地從旁邊的甘蔗園鑽進去,
      全身被蔗葉割的細細小小的線,然後翻牆,通通溜回屋裡。
      我不記得那把木梯子,可是,記得自己在牆上跟一群男生玩打仗的遊戲,
      才會被叫成草霸王!

      刪除
  10. 真是懷念白衣黑裙紫紅書包的年代...
    還說我們是始祖馬, 腿短體胖不善跑.... @@

    祝小魚, 虎年行大運, 書越寫賣越多, 馬越跑越美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Laura的高中歲月應該很難忘。
      坦說說,小魚是不太記得紫紅色書包,
      不過這次有特別去【書包大王】,買了個大紅色書包要來懷舊一下哩,呵!
      (原本想選紫紅色,但終究還是避開,大概不想徹底"回到過去"吧)
      哈哈哈,誰敢笑說是始祖馬的?
      結果誰曉得Laura現在成了馬拉松閃閃發亮的新星!

      虎年是該動一動了,不能再懶下去。
      都說跑步的人可以青春不老,希望小魚也可以跟妳一樣,
      跑得多,寫得多 :P

      刪除
  11. 22年前,
    我與友人騎單車環島時,
    那時就住對面不遠的國軍英雄館,
    還特地跑到雄女門口拍了一張照片留念呢!

    又, 我想我來留言也是幸運的,
    連要我KEY的數字都是777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沒想到97原來是環島的「先驅」呀!
      22年前就做過騎單車環島這樣的壯舉了。
      沒想到雄女校門口也可以當成景點,
      小魚怎麼都沒去雄中拍照留念呀?

      2010年,是97的幸運年,祝你幸福滿滿,快樂多多。

      刪除

  12. 雄女中
    酒令苦讀三載
    也進不了這個大門阿
    苦阿

    說那位~酒(9F)樓~的住戶
    都十一點多了?還不就睡的~
    還在玩這個網路~留言~
    小心被罰寫喔~~~
    乖乖的早早入睡的早早起床
    可別再這樣的囉~

    酒令是不得已的~逼迫
    簽了~賣身契
    不然~

    外面寒風大雨的
    躲在暖暖的被窩
    不是很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你讀再多書,當然也進不了雄女啦!
      除非你晚生個二十年,男生就可以進雄女、女生也可以進雄中讀書了。

      可憐哪,大過年的,就這麼拚命,還來回公司跑兩趟。
      這對小魚而言,已經是久遠的記憶了,再也不要過那樣的日子。
      (但就要狠下心來,把錢狠狠地擋在門外,當起「中遊」員工)

      刪除
  13. 偶是唸~鳳山陸軍官校的拉
    所以~鳳山鐵牛兄(封號如此得來)
    想起那兩年六個月的生活
    尤其那個火辣的夏天~真難熬的說

    有跟一些學校聯誼~可惜九令那時後喜歡搞自閉
    嚴重~懷疑~我的性向問題
    XDD

    有跟雄女中的嗎?
    有點高攀的沒有敢想呢~
    Key number is ~199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