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高雄都會公園】大年初一跑步迷航記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4日,拍攝於高雄都會公園二期園區。

我在下午4:40就「抵達」,開始邊跑邊拍;然後,繞進去從未探訪過、空曠寬廣的二期園區。先是繞著最外圍亂亂跑完一大圈後,開始往高處的岔路跑上去,愈跑愈高就愈搞不清東南西北,即使到處都有示意圖,顯示「現在所在位址」,但我還是繞不出去。

晚上6:23分,天色全暗,又急又怕,還是不忘按下快門,把這天已暗卻仍殘留的夜的顏色,給補捉下來。回到家一看錶,這趟迷航記共用了1小時55分,只跑12.82k,當然是跑跑走走停停拍拍,以及迷路與問路的結果。

-----------------------------------------------------------------------------------------------------------------------------------------------------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說來慚愧,以及,羞赧。

好不容易在2009年即將黯然神傷地落幕之際,在聖誕夜裡,送給自己一個用再多錢也買不到的珍貴禮物~~重新啟動跑步模式。

原以為,2010年會大澈大悟,但振作起來的只有書寫的部份,每天咀嚼文字,吃得津津有味,結果吃太多,導致跑不動,整個人還是懶洋洋的,跑得不太帶勁。元月份究竟累積多少里程數,竟然不可考,應該只有一百多K而已。





想說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新年新氣象,至少,先治好了我blog猶如荒郊野外,雜草叢生,荒蕪一片的「症狀」,終於讓「嗜文字的飛小魚」這樣明目張膽,昭告天下的稱號名符其實,我在文字域裡悠遊自在,怡然自得,如魚得水。但關於跑步這檔子事,依舊是回天乏術,仍然徹底一蹶不振,即使肥肉已經在我身體上滋長,蔓延,身懷三甲的窘境再度重現;原本就很虛弱、好不容易回復的新陳代謝功能又開始生鏽;腸胃蠕動趨近於停擺,以致於一肚子大便半夜掛急診……但這些抗議的「病兆」,並沒有讓我清醒過來,我想我需要的其實是,一記狠狠的當頭棒喝。

沒想到回到高雄之後,說也奇怪,怎麼也不肯"開張"的2月份,敵不過都會公園的聲聲呼喚,小魚再也忍不住,迫不及待投入那座大公園的懷抱裡,開始跑了。只是回高雄後的第一、二天,都太晚起跑,以致於到最後幾乎都是跟黑暗在賽跑,怎麼也跑不贏它,彷彿一瞬之間,夜魔突然化身成一個國畫家,像在畫一幅潑墨畫般,刷地一聲,漫天漫地,全然陷入一片漆黑裡。這裡只適合白天活動,夜晚,它像座可怕的森林,伸手不見五指。





除夕下午2點多從高雄開車回家,有邊開邊打盹的跡象,分明是累極,但回到家後卻精神來了,驅車直奔都會公園,心想難得有帶大相機,就來好好拍個過癮吧!在不太炙熱的陽光下,走了也拍了2K,回家後或因為累或因為懶或因為一不小心摸太晚,想到下午公園裡就沒什麼人煙,5點多大概家家戶戶都準備吃年夜飯,應該會像空城計沒什麼人吧!結果,休兵一天沒跑,沒有為晚上的圍爐大餐「騰出空間」。

大年初一,既然哪兒都沒去,那就早點出門多跑點吧。跟自己說,天黑之前一定要結束,不貪心,只要跨過10K的門檻就好。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我低估了自己的迷路本領,竟然上演一齣跑步迷航(驚魂)記,還好最後有驚無險,但著實有被嚇到,心有餘悸,而且份量不少。或許這一嚇,說不定把我的懶散壞細胞給嚇跑了,從此,又是一尾活蹦亂跳的飛小魚也不一定。





如果我可以輕快地跑著,如果我速度快一些,就不必被夜魔追著跑,愈急愈慌,愈慌愈亂,愈亂愈找不到出口,一個人在黑漆漆的空曠之地裡,驚恐地跑著,那種感覺真的既無助又無力。

我想到不久前,朋友mail一封信來,寫著小魚來跟我們一起跑步吧,看你的跑步文章停留在去年12/25日呢!其實我並沒有靜止不動,只是再也不敢寫【關於愛跑步的小魚】,我,還有什麼資格說自己「愛跑步」?總是輕易找出一百種不跑步的理由,這種人還敢大剌剌說「愛」!愛就該勇往直前,就該義無反顧,就該雖千萬人吾往矣,就該任憑風吹日曬雨淋也阻撓不了那顆火熱的心。





大年初一,我在都會公園奔跑著。原本一圈據說是2.2k,我在快要跑完第二圈時,跟著把我輾過去的兩名男子,轉進去2009年開放的二期園區,之前曾有跑友變色龍(還是蝸牛?但早已經消失不見了!)留言說,一、二期跑一圈超過5k,那就來探險吧!剛好帶著小DC在身上,邊跑邊拍,風光明媚,而且散步的、騎腳踏車的人很多,視野很遼闊,還有暖暖的陽光溫柔地打在身上,舒暢極了。

許是舒暢過頭,我竟然迷路了,怎麼也跑不「出去」。天色漸暗,我以為我可以衝得過去,趕在夜魔降臨前離開,但我終究還是輸了。發現自己奔跑一段時間後,又回到原點,幸好這裡有搭了好幾個夜景觀景台,還有稀少的人煙可以讓我問,闖來闖去,總算找到出口。





走在大馬路,剛好接到朋友的電話,止不住的顫抖,完全控制不住,像孩子般哭了起來,真是個愛哭鬼呀!回家迎接我的是滿滿一桌的佳餚,我在屋子裡,在燈光裡,好溫暖。之前像在迷宮裡跑得滿身大汗,竟猶如一場夢,變得虛幻而迷離起來。

於是,我決定寫下大年初一,在都會公園跑步迷航記,以茲紀念。




可是,再看這些照片,還是美得讓人心悸。
難怪回高雄會喚醒我那顆進入長長的冬眠,沈沈睡著,怎麼也醒不過來的愛跑步的心!

(飛小魚補充說:這篇文章的照片,全部都是用小DC拍的,是大年初一在新開放的二期園區邊跑邊拍的。至於除夕那天拍的高雄都會公園,還有一年前邊跑邊拍的大公園,迄今還沒正式"亮相"呢!)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_0212】在百馬大哥家遇見豪邁的烏魚子
【生活快轉_1225】因為暴肥,決定送給自己一個X’max禮物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跑吧!】找回那顆單純愛跑的心

這雙因為天才老爸闖禍而新買的Nike Bowerman「童鞋」,看起來跟新鞋沒什麼兩樣,太少穿了。
天才老爸又「闖禍」了!



11 則留言:

  1. 新左營真的很大的說


    連我爸都迷路~

    回覆刪除
  2. 唉唷!你真的好認真喔!從2010開始,我到現在都還沒開張耶!那天才在跟我爸講說
    去年過年的時候我好像都還有認真的出去跑步後!即使天氣也不是很好...所以說KPI
    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啊

    跑步很好,但,還是要小心一點喔

    回覆刪除
  3. 恭喜恭喜,小魚終於啟動跑步模式,只要起跑,身懷三甲必然立刻變成小蠻腰,體內
    環保更能讓妳青春又美麗,新年一定快樂喔!
    明天我就將提前上班了,順祝返程車況順利,工作愉快喔!

    回覆刪除
  4. 開車開到睡著啊~~真的有累到

    我已經大半年沒跑了

    怎麼開始啊??

    回覆刪除
  5. 外頭又滴滴答答
    看著飛小魚迷航裡的照片
    水中的影
    好生羨慕
    快把陽光遞上來
    拎走迷航的水珠

    回覆刪除
  6. 呵呵呵!
    有開始就是好事,
    加油!
    現在在家,被管制電腦使用權---
    上班後再來好好說說話!

    回覆刪除
  7. 大年初二,把握年假前應該是最後一次在高雄都會公園奔跑的機會,
    不死心,再度轉進去二期園區,想說,真的有那麼難認路嗎?
    結果跑著跑著,又讓我跑到全新的、沒去過的地方。
    跑著跑著,發現自己還是傻傻的,很難找到正確的方向,
    幸好有提早折返,不至於發生迷航記這樣的慘狀。

    難得呀!這個年假,已經跑四天了,雖然跑得超慢,也跑得不多,
    但終究是有運動,這值得好好鼓勵了。
    放假大家都出去玩了,blog冷冷清清的,
    沒關係,小魚加油,繼續跑下去,回台北可別把懶惰蟲又帶回去喔!

    回覆刪除
  8. 皮皮今天也與台北家人至都會公園
    雖自己認為照相技術進步神速
    但與小魚所拍的照片相較
    實在羞於見人

    回覆刪除
  9. 望著這篇文章
    著實的讓酒令
    ~~~慚愧~~~
    只能說~
    小魚~
    太棒了
    太強了
    跑步的因子
    總會在適時的發起
    讓您能跑動跑動
    ~~~
    這樣就好

    回覆刪除
  10. 小魚:
    酒令曾在美西(88年)
    有次的晨跑中
    迷航了
    中間的
    更爆笑呢~
    至今都還念茲在茲的味兒呢~
    XDD
    偶絕對懂得那種味道
    可惜~偶發生在清晨
    小魚~比偶還慘~
    黃昏呢~
    有多恐怖呢~
    ~嫁恐怖~

    回覆刪除
  11. 哇!!我沒不見去,是比較沒留下腳印啦...........
    哈.........竟在都會公園迷路啦?怎麼會呢,站在您第一張照片的地方就可環視四週囉.....
    唉呀!又與您錯身而過囉,我年初二早上才去小跑一下,新年快樂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