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0212】在百馬大哥家遇見豪邁的烏魚子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2日晚上6:18,拍攝於高雄前鎮,文華大哥家裡。

這一堆密密麻麻的完跑獎牌,以及各種得獎獎牌、獎盃,跑馬紀念品,還有最上頭那一面大腳ㄚ慢跑社製作贈送的百馬紀念,都是隊長用自己的雙腳跑出來,用再多錢也買不到的珍貴回憶。

--------------------------------------------------------------------------------------------------------------------------------------------------




週四傍晚,我終於重返高雄都會公園,最後一圈幾乎是完全摸黑跑,有段路差不多快要逼近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步。回到家門口剛好巧遇天才老爸,他嚇壞了,高八度大聲斥責,那裡晚上很危險哪!我跟老爸說,我也知道呀,心裡愈跑愈毛,正準備回頭時剛好擦身而過一名「年輕人」,暗自揣測以他現在的速度,我拚一下應該跟得上。

馬上二話不說,再度折返緊緊跟著他的後頭跑,有點小喘,畢竟混太久沒跑,而且又是有點小小上下下的道度,我得聚精會神,調整好自己的呼吸聲,才能夠跟得上他。累呀,一度有點想吐的感覺,但無論如何死命都要撐住,不然落單了,可是猶如身陷在漆黑的森林裡,心裡頭其實怕得要命。終於跑完了最後的2.2K(一圈的距離),「年輕人」跟我打招呼,問我有沒有加入慢跑社,走近一看,原來是個大哥~~~~我們習慣在跑步及爬山時,都是這樣稱呼的,就算是年紀再大。

杜大哥被我精準無誤猜中是阿公店慢跑社的人;而我,是個不隸屬於任何社團的個體戶,但卻受到永慢、十八尖山、東吳三鐵社,以及高雄在地的百信等社團的溫暖照顧。當然,我知道還有更多的溫情,只是「飛小魚」太不爭氣,從馬場上蒸發,當了逃兵,讓很多對我招手、關心我的人,失望了。

我跟老爸說,『放心啦!跑步的人都是好人,不必擔心。』就像今天,我終於「實現」了『回高雄,一定去找你們』這句講了一年之久的話。電話一接通,另一端傳來的都是聲音也會笑的「小魚喔!妳回來啦,怎麼不來澄清湖跟我們一起跑步?」年關將屆,明明是忙到爆,但因為我的一通電話,總是笑瞇瞇的蔡總馬上張羅打點安排好,跑遍台灣紅到國外去的紅衣女賁小蓮就負責接送我,有四千金已經當阿公的隊長親自下廚,我們吃了一頓非常簡單,卻美味至極,而且外頭吃不到的絕佳好料。

「百信三傑」在台灣跑步界人緣特好,熱情、好客、單純、快樂、健康、豪爽、開朗、健談,熱愛跑步,大大小小的賽事都會看到他們的身影,42.195k的標馬、100K超馬、花東縱谷176K超馬(今年改為188K)、24小時超馬,從台灣到國外,他們都不會缺席,目標不放在力拚成績,而是健康快樂跑為宗旨。所以百信建材慢跑社雖然才二十幾名成員,卻擁有極高的知名度,以好客出名,跑步的人遇到他們,馬上就會感染他們的歡樂氣氛,覺得可以跑步真是件開心的事。





小蓮、坤坡大哥、文華大哥,還有今天沒出席的呂董,都是早就拿下「百馬獎」的人。百馬獎,就是已經跑完一百場馬拉松的人,他們其實遠遠超過,因為「橫掃」標馬與超馬的人並不多,通常是跨入超馬後就會專注在不同的領域裡,幾乎是不再跑馬,或者是「嚴選賽事」,好讓自己可以更精進,期望可以跑出更好的成績來。對於懶病上身,找遍各種藉口不跑,愈來愈畏懼、退縮、害怕,一整個墮落、不長進、自暴自棄的小魚而言,這餐飯,絕對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讓我感受到濃濃的熱情與熱切的期盼,聲聲在呼喚著:「小魚,快回來跑步吧!」

光這道超豪邁又大器的烏魚子,被我當成土魠魚、其實是很尊貴但不知道名字的煎魚,那一鍋有烏魚、超Q的魚內臟、很稀有富涵非常多膠質的??,只有三道,卻完全不輸餐廳料理。當然還有這瓶從三萬多元增值到五萬多元的名酒,我完全無話可說,只有一個讚字了得!

祭出了這麼棒的「誘惑」,小魚豈有不跑的道理?跑步,原來是為了可以吃吃喝喝,台灣頭跑到台灣尾,結交很多單純而可愛,沒有任何厲害關係與利益糾葛的好人。






<飛小魚由衷感激地說>

飽餐一頓後,雖然路途遙遠,喝了點小酒的小蓮還是開車把小魚給送回家了。來開門的豆腐妹忙著在講電話,只匆匆交待她要叫一聲「小蓮姐姐好!」後來豆腐妹聽了我描述小蓮的「戰績」後,瞪大雙眼不敢置信地說:「她看起來好有氣質喔,不像這麼會跑步的人。」呵呵,小美女有所不知,就是愈跑才會愈有氣質,身材會愈來愈好,愈來愈年輕美麗啦!

我想,下次回高雄,無論如何,非得拚命起個大早,去跟他們一起來趟凌晨4點天將明未明的澄清湖輕鬆跑體驗。




22 則留言:

  1. 厲害厲害
    好多獎牌獎杯
    還有好料
    哇~

    豆腐妹要跟這跑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家只有小魚一個人跑步啦!
      可是,我現在成為跑場上的逃兵,所以,獎牌數量已經停止沒再增加了。

      刪除
  2. 偶?
    也要~
    跟~跟~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呀來呀,
      瑞琳快來高雄玩呀!

      刪除
  3. 給小魚:

    所以啦!

    套句蔡總常説的話:等妳ㄡ!

    小魚也要繼續跑,繼續寫下去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蔡總真是熱情如火的人呀!
      這句「等妳ㄡ!」說了好久,昨天終於等到了。
      你們一夥人大年初一就開跑,通通都在谷關拜年,對吧?!
      先祝奎垣新年快樂,愈跑愈開心。

      刪除
  4. 嗚!
    皮皮現在正在新社做著公主的春秋大夢
    所以沒有辦法跟小魚去吃大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笨皮皮,你真的很好笑耶,完全"破綻百出"。
      留言的時候,明明是週末早上10:19,你說這個時候你在哪?
      還正在新社做著公主春秋大夢咧,好好笑。
      而且,小魚吃美味料理時,妳早就回到家裡了,正在認真弄blog啦。

      最最好笑的是,你竟然要找那隻小魚幫你回留言,
      太太太太太太太好笑了啦!!

      刪除
  5. 人緣好到連~總經理~都在等小魚
    天阿

    飛奔小魚回高雄 , 百信跑友來辦桌
    小蓮親赴接小魚 , 姊妹話兒說不完
    烏黑亮麗烏魚子 , 搭配美酒來品嘗
    小菜隨便三兩樣 , 溫馨飽滿餐會中
    提前賀歲道恭喜 , 幸福滿滿的笑臉

    ~~~ 美滿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大家都叫蔡總,可是,不是總經理,是總幹事啦!
      瑞琳去罰站,沒弄清楚;但蔡總真的永遠笑瞇瞇,連講話的聲音都是喔。
      我們己經約好,要一起去跑馬拉松,多留一晚,再來開心吃吃喝喝,真快樂!

      百信對小魚也是完全熱情,來自故鄉的召喚,蔡總說歡迎小魚加入,呵呵!
      尖尖山呀,現在對小魚而言已經太過高不可攀,
      你們都是火拚速度,人家嚇都嚇死了,哪敢跟呀?
      我跟小蓮漫天漫地聊,瑞琳的名字也偶爾會出現~~~~有沒有很癢?呵呵!
      看似隨便三兩樣,可道道都大有來頭,真是好吃到不行。
      這晚,唉然短短相聚兩個多小時,但溫情比玉山還要高喔!

      刪除
  6. 雖然跑步的都是好人,但,還是有很多不跑步的壞人。所以,還是小心點好,不要太
    晚去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聽阿貝的話,除夕夜,小魚放棄出去跑,乖乖待在家裡,
      雖然天還沒有全黑,但今天公園裡人一定更少。
      再來想想別的法子好嚕,不然,等會那頓圍爐年夜飯吃下肚,會很慘哩。

      阿貝新年快樂喔!

      刪除
  7. 比小魚多熬兩天,終於收工了.
    趁著南部好天氣,小魚就把自認是逃兵的不爭氣找回來.可喜也.
    不管在南在北,都是大家爭相邀約的對象.難怪一通電話就專程接送.
    想到中大或石門水庫跑跑步就跟Laura講一聲.我們比照辦理沒問題.呵呵
    新年祝小魚諸事順心,永遠青春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國徽大哥跟Laura都是雙連的人。
      忘了說,雙連也是很熱情邀約,只是小魚沒勇氣去參加團練!
      昨天跟百信三傑說,小魚一定振作起來,
      跑步的人聚在一起天南地北聊著,多麼開心愉快呀!
      石門水庫小魚有去跑過,去年3月的事,
      「想當初」練得勤,不再害怕山路與上坡,
      可曾幾何時,竟然變得如此膽怯,完全不敢參加任何團練,
      只好一個人躲起來,偷偷摸摸先小練一下。
      新年呀,再跑也只剩兩天,接下來就沒空了;但至少有開始,也是好事一件。

      祝國徽大哥愈跑愈開心,2/20日團練愉快喔!

      刪除
  8. 看著一桌仔風盛的菜餚
    品嘗著香醇入喉的美酒
    尤其那個烏魚子的風味
    如此的招待下
    小魚兒是該投入百信的懷裡
    畢竟人親地親的緣起

    尖山的熱情感召呼喊著
    往日同甘共苦的練跑回憶
    還有夢姬大姐的呼喊
    小魚飛小魚~
    小魚這回該~情歸何處呢?
    下集分曉的說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看瑞琳這麼一寫,分明就是貪吃小魚,
      抗拒不了美食與美酒的強烈誘惑嘛!
      厚,人家是重感動啦,百信人這麼盛情款待,又有同鄉的情誼,
      那是一種高雄在地人的親切感與地緣關係。
      哪來的情歸何處?都說十八尖山沒有小魚的容身之處啦,
      你們那邊個個都是拚速度的,我只要透過網路觀看與想像就好,
      早就死了這條心,不敢再參加你們的團練了。

      講哪麼多都沒用,最重要的是,自己如果不動起來不開始跑的話,
      終究還是會被跑友們給唾棄,給遺忘。
      幸好,現在還有你們在,有看得到的人,還有潛水沒出聲的人....

      小魚會努力的。

      刪除
  9. 恭禧~~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好久沒見到洪大哥了,
      很開心,在除夕夜裡,看到您捎來的祝福。
      這對小魚可是莫大的鼓舞喔!

      刪除
  10. 都說是地親人親的關係了~
    美食當前的酒令~也會動搖信心的說
    這算~變節?
    還算~投降?
    就說~為食而降吧~
    貪吃?
    小魚恐怕會吃輸我喔?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總說,不需要什麼特殊的規定,沒有出席率的限制,
      反正,既然小魚是高雄人,回來就去百信跑。
      只是我現在還一整個暗弓叫生活,作息還沒調整過來,
      還是跑晚上居多,要4點去澄清湖,這個真的很拚。
      但既然都寫在文章裡了,一定不能跳票,要非常非常努力調整才行。
      瑞琳不也都是早早就起床跑步?
      你跑那麼多,吃再多也沒關係啦!

      刪除
  11. 太......強了!我.......做不到!哈哈!
    當然會把最好的給小魚啊!問任何人都會如此說!我以前在到場當攝影志工時也是如
    此有人氣的!但沒有小魚天才般的文筆和毅力,時間是自己找出來的,每個人一天都
    只有24小時,跑馬和爬文皆是毅力,小魚要兼顧不是不能,而是這兩者間實有相連又
    相沖的關係呢!

    回覆刪除
  12. 連續休了一個星期之久
    跑?跑是什麼~
    大概都忘了
    要想再~跨~出這一步?
    好像~難ㄟ
    明天(02/20)還要來加班?
    天ㄚ
    只休了四天不到的年假(差五天呢)
    如果能換得一席的~諒解~
    足以~夠然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