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無可救藥地戀上台北買不到的【蘭花干】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1日,拍攝於高雄

開車時被紅燈擋在某個十字路口,忍不住被藍藍的天空吸引,就不嫌麻煩地拿起大相機,拍下來。說要把高雄的藍天「快遞」出來,讓已經陷入濕冷氣候的人,也可以擁有好心情,那就來個完全「圖不對文」的跳tone照吧!

--------------------------------------------------------------------------------------------------------------------------------------------------




有時候,就是毫無道理、無可救藥地,深深戀上。

或許是戀上一個人,戀上一首歌,戀上一件美麗的洋裝,戀上一雙舒適的鞋子,戀上一個如夢似幻的國度。

戀上,經常是突如其來,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莫名奇妙的戀上。

而我,這次戀上的不是一個令我怦然心動的男子,而是,一種名叫「蘭花干」的食物。「喔!原來就是這玩意兒?沒啥特別的嘛!」也許乍聽到這個稀鬆平常的名字,你會嗤之以鼻,覺得不過就是非方形或三角形,而是拉長形、上頭還有切一些紋路的油豆腐類,如此而已。

NoNoNo,完。全。不一樣。請睜大你的眼睛看清楚,此蘭花干非彼蘭花干,也就是說,在台北出現的蘭花干,其實是我無可救藥地戀上的南台灣蘭花干的”長輩”。因為,台北蘭花干比高雄蘭花干的體形大上一倍,又粗又壯,味道,自然也就被稀釋掉了,沒有那種完全「沁入」到裡頭,從裡到外百分百口感的滋味,怎能像「南台灣小蘭」那般令我魂牽夢繫?



<飛小魚/拍攝於2004/11/22>


讓我垂涎三尺的「正統小蘭」,好像一排梯子般,(用機器)切割得細細薄薄長長的,拉開來宛如一張階梯狀的網子般,每一口,都有著極Q、極深奧、極濃郁的口感,讓人吃了,有種嗎啡的效果,很難忘懷。上次回高雄,那間超好吃麵館的蘭花干,被魚葛格一掃而光,只因他的魚小妹愛吃,所以就通通打包起來,讓我給帶回台北了。

這般迷戀蘭花干,自然在「魚家族」裡迅速流傳開來。魚姊姊不可置信地一再重複問著:『小妹,妳真的只想吃那家麵店嗎?那很普通耶,台北到處都吃得到喔!』我的答案非常篤定,不是為了乾麵,而是為了蘭花干。於是這一回,魚姊姊一家人開著車去採買食物,星期天中午窩在魚葛格家,邊吃邊看著《再見了!可魯》;至於那一大包蘭花干,當然直接被我擺進冰箱裡,誰也不准碰。

晚餐依照我的「心願」,照慣例,買薑母鴨回家當成火鍋煮來吃。魚葛格還特別從屏東總部帶回來超有名氣的【任家涼麵】,魚底迪又跑到大溝頂買那個已經有數十年歷史的【阿羅哈魯味】,呵呵,我所熟悉的蘭花干又出現了。





真的是愛極了蘭花干,今天的晚餐,我又心滿意足地吃著它,可是又得「小心翼翼」,一小口一小口,細細碎碎地咬著,畢竟從高雄打包回來的「存糧」有限,我得好好珍惜才行。

吃著吃著,忍不住想寫下這樣的心情。於是,拿出我的 Nikon SQ,拍下了這個畫面。如果你知道台北哪裡買得到我這般無可救藥迷戀上的蘭花干,快快來報好康吧,免得我「彈盡援絕」時,會因為過度思念而成疾呀!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回家真的很幸福,可以跟十來個人一起搶著吃飯,那種熱鬧的情景,我想,就是所謂的天倫樂吧!

【飛小魚,發表於 2004/11/22 11:08 PM】




<飛小魚2010/2/12重PO舊文補充說>

四年多前寫的文章,照片,小小的,很難看得清楚。當年是發表在早已經停擺的新浪平台【那就下場雨吧!】,經過這麼多年,我對蘭花干的喜愛,絲毫沒有降溫,依然戀戀情深,一如往昔。

幾乎是原汁原味的文章,只做了包括標題在內的小小的修改,把它搬到這裡來。
照慣例,當然是再補上一篇熱騰騰,今天剛出爐的新文章囉!

【這家牛肉麵】的蘭花干,讓人消魂的滋味



4 則留言:

  1. 看到了
    此時
    覺得好溫暖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是昨天。
      今天高雄的藍天也不見了!

      刪除
  2. 陽光陽光
    蘭花干蘭花干
    悅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這套,用疊字的方式。
      好啦,至少老新又「回來」了,
      經常看到你的蹤跡,賞好人卡一枚。
      集五枚,換一片蘭花干,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