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0311】旅行的意義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11日泰國時間中午12:08,拍攝於泰國清邁機場
-------------------------------------------------------------------------------------------------------------------------------------------------




很喜歡陳綺貞【旅行的意義】,像是一首輕快的小步舞曲,又像是一篇淡淡的、卻讓人再三咀嚼的小品文。

旅行,之於我而言,就像空氣,水,呼吸,一樣自然而重要,它是我生命中很重要,不可缺少的元素。在旅行中,可以讓自己從既有的生活裡抽離,哪怕只是暫時性的,也許不夠徹底,也可能還是會被紅塵俗事所干擾。

但,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打開我的眼,我的耳,我的心,用一顆全然純淨、喜悅、斬新而放鬆的心,來看待不同世界裡,不同的生活、文化、風俗、習慣、民情,那是一種體驗,可以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心胸更寬廣,站在一種全新的角度,來看待一切。

我喜歡旅行,以前總以為非得搭飛機橫渡太平洋、大西洋等遼闊的大海,飛到遠遠的不同的國度,這才叫旅行。現在,台灣的小旅行也會讓我雀躍不已;甚至,有時候就只是一個人,在城市裡漫走,讓思緒飛揚,馳騁,翱翔,想像一場另類的城市小旅行,也會讓我開心起來。

不管是怎樣一種形式的旅行,都好,最重要的是,帶著一顆愉悅的心,就可以享受旅行的樂趣。說好了,2010年要「玩很大」的我,在3月上旬原本是【一片空白的清邁行】,帶回滿滿關於旅行記憶的飛行途中,隨手寫下這樣的心情。

【飛小魚,2010/3/11台北時間17:12,寫於清邁飛往台灣的華航CI 852班機上】


【旅行的意義】→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xeYGCsPc4


23 則留言:

  1. 假日我常出去走走,但就算北台灣也很多地方沒有造訪過.
    小魚想必出遊一趟收穫滿滿,今天連三篇來,
    害得我這個不是暗弓叫必須〔加班〕看完.口亨! 哈哈!
    先這樣了,晚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以前小魚只會往外飛,很少在國內趴趴造。
      後來才開始玩台灣,覺得真是美極了,原來有那麼多好玩的地方!

      呵呵,感謝徽哥(阿孟是這樣叫你的,是嗎?)的熱情捧場。

      刪除
  2. 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有點灰色的結尾詞曲!?
    下回換我來了&"一片空白的清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V大,好久不見啦,不管是本人或者是小魚家,呵呵!
      你在最後加的那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太有禪意了。

      刪除
  3. 今天和兩個同學去聽弘兼的演講

    前面的對談,有點冷

    覺得後面聽眾的問答精采些

    話說,弘兼談旅行

    我和米同學都覺得弘兼會不會有資訊焦慮症

    弘兼覺得,到每個地方都要把所有的人文風情政治地理都搞個清楚

    像我們旅行,都嘛只想放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趟去清邁,還真是徹底放空,
      我們其實是沒任何計劃的,就連住,也是先訂好兩晚,
      然後就開始順著感覺走了,接下來的民宿,在換與不換間掙扎好久,
      每天只要有機會,就會跑到別的HOTEL去參觀,談價錢,
      後來實在愈買愈多,加上那家叫HAPPY HOUSE的民宿實在太便宜,
      就這樣一路住到底沒再搬動了。

      昨晚回到家已經8點多了,壓根趕不上弘兼的演講,
      之前很扼腕,但想想還是隨緣囉,內容再聽妳說好了,呵呵!

      刪除
  4. 奔飛小魚真的玩很大
    有了奔飛小魚去泰國馬上上新聞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說好了,今年非得玩很大不可。
      結果真是一整個幸運,一回來就把清邁的陽光給拎回來,
      然後,泰國就被列入警戒區,不太能去了。

      刪除
  5. 呵呵呵,
    我喜歡於的說法,
    我喜歡能夠放空的感覺,
    所以,當悶的時候,我總會一個人溜到山上---
    看看山嵐,吹吹涼風,散散步,
    放空一切---
    呵呵呵,旅行,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這樣的放空方式,真的很棒。
      只可惜小魚太笨,不曉得一個人要怎麼"溜到山上",
      真是白白浪費了我的小藍,明明可以到處溜達說。
      可惜阿孟不在台北,不然我們就常常結伴溜去放空。

      刪除
  6. 旅行對我來說是一種離家走動的生活體驗,
    只要心願意,
    不管遠近,到哪都是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97講得真好呀!
      沒錯,關鍵就在「心」,
      只要你是抱持著旅行的心,哪裡都可以。

      刪除
  7. 歡迎小魚回來
    雲今年感覺上比較不想移動ㄋ
    好像越來越懶
    早上皮皮問說要不要去德國
    雲腦海只出現搭飛機好久跟好貴哦
    哈哈...可能2009年時把2010年的份給玩完嚕

    小魚真厲害ㄋ
    天天都能寫
    雲已經寫到快寫不下去
    準備放棄了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在納悶,不久前看到雲在問西安,今天好像有看到妳在提德國,
      心想,這朵快樂的雲,怎麼一直在飄個不停呀?
      原來是皮皮又要帶妳一起去"遊學"了,真好。
      不過,一直玩個不停,坦白說,也會累啦;
      而且不一定非得出國不可,在台灣這樣小小的旅行,也很棒。

      小魚寫BLOG寫了那麼多年,從來就沒寫這麼勤快過。
      既然已經養成習慣,就繼續下去囉,呵呵!

      刪除
  8. 歡迎小魚回來!
    很羨慕小魚愛趴趴造.
    我... 就真的很宅, 就不愛出門... @@
    難怪寫不出什麼, 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Laura很愛跑呀,天天都往外「跑」,
      而且不管何時何地,只要一有空檔就出去跑步,
      這樣,怎麼算宅呢?明明就是很愛出門。
      反倒是過年後的小魚,天天都宅在家裡趕工作,
      除非是逼不得已才出門,就因為太宅,也沒出去跑步.....
      我也想跟Laura一樣,天天寫自己跑了幾k,
      看著這種數字的堆疊會很有成就感呀!

      刪除
  9. 好乖啊!一連補了三天!拍手拍手用力拍手。
    看來,我們都超脫了!我以前也覺得旅行啊至少要五天以上,坐飛機要坐久一點才能算旅行!不過,現在已經不這麼覺得了。能偷點時間,即使遊走在自己所待的國家、
    城市街頭,都是一種另類的旅行,而且,可能是很有自己味道的小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忍不住想為自己拍拍手耶,尤其是,在飛機上很快就寫完兩篇,
      把積欠的三篇在返回台灣的那晚就通通都補齊之後,
      當下的那一刻,超想哇哈哈大笑,覺得大大的開心說。
      寫光陰地圖寫到現在,真的完全是自己的東西了,其他的都不重要。

      現在的旅行,真的可以非常多元而自在,
      瞧,愛爾蘭咖啡狂想曲,其實也可以當成是一種有趣的小旅行的聯想,不是嗎?

      刪除
  10. 安全又充實的回來了!
    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白色的美美真的很希望紅衫軍來攪局,
      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留在那裡,再玩幾天了,呵呵!

      刪除
  11. 小魚,那朵快樂雲怎說
    皮皮要帶她去遊學
    難道我又在作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你真的很好笑耶,沒聽過撞衫嗎?
      那當然撞名字就一點都不奇怪了。
      人家快樂雲的皮皮可是在網路上行之多年,
      大夥兒兜嘛知道她有個疼她、寶貝她、寵她的老公皮皮,
      所以,她像一朵快樂的雲,已經玩了三年多了。

      刪除
  12. 哈哈~~~~~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

    雖然歌詞跟旅行沒有太多關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