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0319】欖仁溪不太懶的溯溪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19日下午4:46,拍攝於屏東縣滿州鄉,隸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欖仁溪】
-------------------------------------------------------------------------------------------------------------------------------------------------




記憶裡,並沒有「專程」去參加過溯溪的活動。因為我不會游泳,對於這種拔山涉水類的大自然活動,參與的意願當然是咱對偏低,畢竟有那麼多戶外活動以及旅遊型態的選擇,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溯溪這檔子事,其實是沒在我的wish list上。

如果說行程裡剛好有安排上這樣一段活動,加上這又是屬於邀請的性質,那意義就截然不同。它竟然變成了吸引我參與這次活動最強烈的誘因,我,在完全沒有任何旅伴,不曉得會遇到什麼樣的人,而且是短短兩天,獨自一人趕搭早早的高鐵,前往集合地點的「例外情境」下,踏上一趟全然新鮮的未知之旅。

這一切,都是為了一個未公開的祕境,位於國境之南,屏東滿州的欖仁溪。邀請稿上這樣寫著:欖仁溪生態祕境─探訪雨來菇,欖仁溪流域及欖仁溪曝布;當然還有更多讓我怦然心動的描述,我不假思索就決定要去,尤其當中有一段必須溯溪,很奇妙的,讓我興奮莫名,滿懷期待。

看到這一幕,當陽光從幽暗的森林裡迻灑下來,映照在巨大的石頭上,我一回頭,看到這樣的景致,霎時間,有幾許的目眩神迷,以為自己化身成愛莉絲,正在夢遊仙境般。就只是這樣短短的一瞬之間,之前那段走在窄窄的「溪堤」,有點失落與失望的心情,全然一掃而空了。

欖仁溪生態祕境之旅,問我好不好玩?以小魚這種樂天開朗,凡事朝向正面思考,而且很容易知足、開心與惜福的個性,就只要有讓我感動的moment,那就夠了。

【飛小魚,2010/3/20,晚上9:29,寫於從高雄返回台北的高鐵上】



14 則留言:

  1. yeh~~~~~懶麗搶懶人溪頭香

    回覆刪除
  2. 我高一的時候,老師有帶我們去扇平溯溪~~~~~~~

    這是20幾年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
  3. 溯溪很好玩。
    這天的行程後半段才開始有那種走入叢林祕境的感覺。
    才剛開始有刺激的感覺,原來,我骨子裡還是流著冒險的血液。
    雖然,我前頭掛著大相機,背後又有個背包,
    小心翼翼的「瞻前」讓我走得有點小拙,深怕滑倒,
    但還真是喜歡這種比較刺激的挑戰呀!

    回覆刪除
  4. 天啊,你還可以揹大相機和背包
    我們那時,大概水泡到胸部的位置吔

    好像是溯到一半下起大兩之類的吧
    反正印象就是溼
    真的非常的驚險刺激

    那是我高中印象最深刻的旅行
    高中的第二印象之旅是爬玉山

    突然想起,還有國中的印象之旅
    是今年過年事隔20年後去的菜寮化石館

    回覆刪除
  5. 好像這個是墾丁國家公園結合當地社區發展組織的活動.
    〔溯溪〕那水很深嗎?淺的話雨鞋就很好用.
    小魚應該有替相機準備防水袋吧?

    小心翼翼的「瞻前」讓我走得有點小拙,深怕滑倒,
    不會吧.[魚]有水就是妳的天下了.

    回覆刪除
  6. 就是好玩的才會怕滑到~
    7056

    回覆刪除
  7. 能在被「人工污染」前就先走一趟,是幸福的!
    當然也需能習慣『原始』

    回覆刪除
  8. 小魚 ~

    背著大背包

    掛著大砲相機

    朔溪 ?

    有沒搞錯阿 ~

    7990

    回覆刪除
  9. 拔山涉水類的大自然活動
    小魚~真的太幸運了~

    回覆刪除
  10. 咦?
    沒有水---
    我再忙 來簽到一下下
    有空在來!

    回覆刪除
  11. 喜歡來這逛逛,因為可看到新的資訊,像藝文活動和旅遊點,再次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沒留下蛛絲馬跡耶。
      可是,該死的小魚過了半個月才來回留言,應該消失不見了吧。

      刪除
  12. 小魚
    好久不見
    因為這個暑假我回滿州探訪欖仁溪白天三次
    夜間觀察一次
    深深的被這裡豐富的生態吸引
    你們那天的解說員郭明裕老師就是我老公
    很高興你有來參與欖仁溪的活動
    希望有機會把我們滿州的美推銷出去
    讓滿州可以脫離窮鄉僻壤的命運

    mannama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好久不見了,mannamama,
      還穿一身很酷的勁裝,騎踏車看遍台灣的美麗風光嗎?

      郭明裕老師?噢,原諒小魚該死的魚腦袋,
      似乎是,但又不敢完全確定,因為那次活動共分為三組,
      不確定我們第三組的解說老師是不是他哩。
      但可以肯定的是,都好博學多聞,欖仁溪短短的路程,卻醞藏如此豐富的生態。
      不過,讓小魚很汗顏的是,
      欖仁溪溯溪活動,以及滿州生態之旅,直到現在都還沒寫出來。
      看到你的留言,又想起那兩天滿滿的行程,
      它還在我的腦海裡,沒有忘,
      終究還是會寫出來的,希望能為滿州略盡一點小小小小的力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