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0320】Canon好還是Nicon好?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0日早上10:16,拍攝於屏東縣滿州鄉鄉公所
-------------------------------------------------------------------------------------------------------------------------------------------------




這趟行程豐富的【滿州探索之旅】,兩天一夜的「操兵」過程中,最奇妙的就是團員的組合。有媒體記者、部落客、旅行社業者、大專院校相關系所教師,如果要問我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大概就是,遇見不同領域裡的「奇人」,雖然我們可能只是短暫交會下偶然放出的光芒而己,過了今天以後,也許彼此之間就不再有任何交集;也許,可能還會譜出更多的故事。

我遇見了大學生態科系教授,以研究獼猴為主的徐姐,以及蜥蜴專家阿佑老師;還有,說來也真是不可思議的「Canon三客」──整團30個人中,只有3名部落客(沒錯,現在我有一個很奇怪的身份,叫「部落客」,其實我不怎麼喜歡這樣的稱呼,我就是我,一個已經缷下面具,全然攤在陽光下,不再神祕的飛小魚),而且很湊巧地,我們剛好都是用Canon單眼相機,更妙的是,「年代」"銜接"得剛剛好。

從右到左,依序是400D、450D以及500D。我在過年前剛剛換新相機,買的是Canon的DSLR(即單眼數位相機)裡,現在被一般「玩家」(指愛玩又愛拍照,而且偏好單眼相機的人)認為又夯又好用的款式500D,它打破了DSLR以前無法錄影的「缺陷」,難怪Canon佳能公司不惜砸下重資,發動一波猛烈的廣告攻勢,希望獲得更多像小魚這種非專業攝影,但又很愛拍照的人的青睞。

不過,數位產品就是這樣,一代又一代趕命似地出來。現在,又出了更新的550D。

只使用小DC的阿祐老師問我,Canon好還是Nikon好?

噢,這個問題,其實是沒有答案的,因為C牌與K牌各自擁有廣大而死忠的擁護者。我其實不是個玩相機的人,很該死的又有不求甚解的白爛個性,就因為五年多前(好像)買第一台單眼相機時,帶我去買的朋友就是用C牌,我「理所當然」就follow他,買了Canon 350D;因為鏡頭是沿用的,再換第二台時,順理成章就繼續買C牌。這只是一種沒有約定俗成的「制約」,通常你的第一台DSLR是什麼牌子,就會一直用下去,基本上,它是有相當的品牌忠誠度存在,關鍵當然是在鏡頭等相關配備上。

就這麼剛剛好,我們三個都是用C牌相機。
但Canon好還是Nikon好,我想,這還是個無解的答案。

【飛小魚,2010/3/20,晚上9:55,寫於從高雄返回台北的高鐵上】








<飛小魚忍不住還是要再說一聲>

晚上11:19,我在噗浪裡寫下這樣一句話。

【趕很大,彷彿在夢中。中午在佳樂水享受風味午餐,晚上在高雄家裡吃土羊肉爐,現在在台北家裡邊看電視,行李攤滿地。】

是的,很操的行程在傍晚5點多一點,劃下句點。我利用了有限的空檔搭高捷跑回家去,跟我家的大廚魚哥哥預定了一頓美味晚餐,只是,最近累翻了忙爆了的哥哥嫂嫂,就買現成的土羊肉回家說給我「補一補」。嘿!現在的小魚肉多多又胖胖,營養好得很,哪需要補?但最開心的當然還是回家的感覺,雖然天才老爸去宜蘭兩日遊,不在家,但我還是受到很棒的「款待」。

開動了,拿著小DC走到樓梯,從高往下拍,結果大夥兒紛紛走避,躲到鏡頭的這一端來,通通都說:「我不要上鏡頭!」哈哈,這一家人真的好好玩,尤其是,這裡的「大人們」都很幼稚,當然包括小魚在內。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0日晚上6:56,拍攝於高雄家裡。



31 則留言:

  1. N牌C牌,能留住記憶的都是好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咩咩特?我沒看錯吧!
      你已經好幾百年沒出現在小魚家了,
      害我一度以為,你就是那個轉身離去的人。

      那,你是用哪個牌子?

      刪除
  2. Canon看起來比較壯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好個「壯觀」,這個答案真是妙!

      刪除
  3. 突然發現3台都是Canon吔~~~~~~我真的該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該睡了,文章裡開宗明義就寫著,
      我們三個都是用C牌啦!

      刪除
  4. 同意 1F 的說法 ~

    116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仁見智,自己用得習慣就好。

      咳咳,我說酒令呀,那個數字其實真的沒有任何意義喔!

      刪除
  5. 玩很大的小魚2010年3月21日 上午9:17

    揹著我最左邊那個大大的500D相機,
    來去木柵動物園,給動物看。
    出發!

    回覆刪除
  6. 抓得住我的相機

    都是好的

    況小魚的拍照技術日漸

    熟練

    看來酒令得好好的保養一下

    改天

    才能留下那個美美的

    倩影 ~

    026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好個債影,那酒令應該要去美白一下,
      免得到時候不感光,拍不出你英挺帥氣的倩影啦!

      刪除
  7. 真是快樂又幸福的「趕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如果趕很大其實是為了玩耍,
      那真是快樂又幸福哩,呵呵!

      刪除
  8. 臭小魚~就跟妳說不想入鏡
    還是將我們的背影曝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背影入鏡沒有關係啦,你們不是通通都躲起來了嗎?
      而且,臭皮皮不也是抱著大蜥蝪入鏡了,早就曝光,搞啥神祕呀!

      刪除
  9. 看來有滿滿的收穫!而且,遇到「不同的人」,洗禮出來的,應該更有不同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到不同的人,是這趟小旅行最大的收穫。
      雖然,以後我們不見得還會有交集,但在當下的瞬間,還是覺得很有趣。
      尤其是在那個分享與交流,聽到了一段笑到肚子痛的經典內容,
      真是一整個妙到最高點!

      刪除
  10. 難道〔魚〕氏家族都是〔背影〕起家嗎?
    請問小魚是[幼稚]園大班還是小班?哈哈!
    小魚的天才老爸出去玩了,這是好現象.
    至少肯出去走走.就不會東想西想的把自己的生活空間縮小.
    可喜可賀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大家都愛搞笑,
      一個人站起來,大家都通通都往鏡頭邊緣跑,甚至跑出鏡頭外。
      天才老爸其實很愛玩,這點他一點都不"自閉,
      但旅行終究只是偶一為之,最重要的是要真的走出來,跟人接觸,
      融入一個群體裡,分散他的注意力,就不會操煩那麼多,想那麼多了。
      所以呀,還沒法子可喜可賀啦!

      刪除
  11. C牌+1
    水鏡先生說的對 ~
    單車 單眼
    得一則失鈔票
    隨便一個鏡頭都是幾萬幾萬起跳的
    下個月小魚就可以上山來拍桐花 拍小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鏡先生?噢,小魚只知道鏡花水月耶。
      漫遊真是來無影去無蹤,都是消失了好久好長的時間,
      久到以為,你消失不見時,然後就會突然又迸出來,
      給人一種很窩心的驚訝,原來,你還在耶!
      還好,這種時候就要感謝小魚的"不求甚解",
      才不至於墜入DSRL這個無底洞的深淵裡,
      我兜嘛力行「一機一鏡」的原則,而且沒買過C牌鏡頭。
      跟自己說,除非我對相機有了"基本常識"後,才有資格添鏡頭喔!

      有去你家看,小漫遊真是一整個可愛到爆,
      咦,悠閒小姐還在前公司上班嗎?有從清邁捎飛鴿給你們喔。
      下個月,呵呵,盼了好久喔!

      刪除
  12. Canon 好還是Nicon 好?.... hmm... 都很好 !

    我是來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Laura來亂得好呀!
      小魚看到妳來,就很開心喲。
      每天就算跑少少的也沒關係,但妳一直持續在跑著,這個也很難耶。

      刪除
  13. Laura剛剛我們一起吃飯,
    這麼快就來亂.
    行動派ㄛ!
    連長的〔一番好意〕有沒有回家即時更正.哈哈.
    小魚都不知我們在說甚麼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一起吃飯耶。
      這就是參加社團的好處,可以一起跑步,一起吃飯,一起台灣跑透透。
      當然不知道你們在說啥啦,就談跑步咩,現在的小魚還插不上嘴。

      刪除
  14. 要C還是N?
    還用說,當然是雙機流最好啦!
    統統打包帶回家吧。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是雙雞流啦。
      咦,熊熊看成雙雞排,哈哈!
      那飛魚快快去打包回家,只有你有這種能力,小魚沒資格喔。

      刪除
  15. 投C一票啦
    好愛C呈現出來的色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妮子也是C牌的愛好者。
      關於小DC,原本小魚只想要兩種品牌,Canon或Sony,
      但,意外卻擁有一台"兩者皆不是"的超薄小DC,呵呵!

      刪除
  16. 呵呵呵,
    阿孟家的相機跟小魚的一樣耶!500D---
    其實,阿孟家大老闆「年少時」用的是尼康的FM2
    阿孟用的是賓得士的相機,
    結婚沒多久遭小偷,鏡頭和我的相機被偷光了,只剩下FM2機身---
    去年才又添購單眼相機!
    一直以為,再也不想玩單眼相機了---
    當年,損失慘重!
    那些相機和鏡頭、學費、沖洗費---
    都讓我倆沒存下什麼錢,
    相機被偷後,我們就決定不拍了!
    結果,小孩相片沒幾張----呵呵呵!真慘!
    去年他突發奇想,一時衝動,就在機場買了500d--
    呵呵呵,不過,我們久沒用,功能還沒摸清呢--
    現在就當大傻瓜來使用囉!

    回覆刪除
  17. 哈哈~~~~~`

    我又要來催眠了

    考慮一下嘛

    換換系統也不錯阿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