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0322】拿掉「標籤」之後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2日下午9:58,拍攝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7號,【Dr's Kitchen 健康密碼】
-------------------------------------------------------------------------------------------------------------------------------------------------




在清邁逍遙時,facebook的私人訊息裡,收到這樣一封主旨【好久不見】的短訊息,裡頭很簡潔有力:

「Hello,好久不見,你好像生活愈來愈豐富呢...有空找一天來吃飯嗎?」

坦白說,著實讓我既訝異又吃驚,怎麼會是她呢?但礙於在清邁那邊,也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冰雪聰明的facebook竟然出現「保密機制」,要我填寫一些驗證資料才能夠"放行"。好啦!這完全戳中我的弱點,有些需要驗證的網址,因為我的健忘,老是被隔絕在外頭,進不去,只能先放任這封信不管。

直到3/12,朋友又傳來一則:「Hello,清邁回來啦?都不回我信喔?」於是,我們有了今晚在【Dr's Kitchen 健康密碼】欲罷不能,聊到餐廳打烊的快樂約會。

朋友是一個絕頂聰明能幹,爽朗俐落的OL,六年級前段班女生,今年走馬上任,接掌一家規模不小的外商公司總經理的位置。那公司,在國內這個領域裡,可是執業界之牛耳,響噹噹的知名公司,雖然我們相識很久,超過十年的時間,但中間卻經常會出現長達兩年以上的空白,幾乎都是她突然會出現,然後我們就像跟時間賽跑一樣,在有限的一餐飯的時間裡,想把這麼長的空白給填滿。

上回碰面,是我已經提了辭呈,正準備去大旅行的職場最後生涯。算一算,差不多快要滿兩年的時間。朋友劈頭就"數落"我一頓,「看妳到處玩得這麼開心,都不跟我連絡了喔?」喔喔,忘了說,拜facebook之賜,又把我們拉在一起了,就算沒有連絡,只要有心,就會看到彼此的動態。

我心裡頭其實有說不出的感動,沒想到她會找我,更沒想到,其實她並不知道我在去年下半年,有重返「這個圈子」,當了將近半年的顧問。也因為這樣,看到更多人情的冷暖與現實,當你身上撕去了過往的那些標籤之後,人們是怎麼看待你這個人,他又會出現什麼行為模式,這實在是個很有趣的「觀察」。闗於標籤這個話題,我心裡頭有太多感觸,先不在這裡"深入"討論,怕又會說個沒完沒了。

我們仍然毫無距離,可以天南地北地聊著。看著她從一名青春洋溢的女孩,一路走到現在這個位置,問她在這家公司待幾年了?她認真地算著,我說,「是我介紹妳到這裡來的,還記得嗎?」呵!她想起來了,原來背後的那隻「手」就是我,想當年,還在當記者的最後兩年,我快要變成這個圈子的「隱形Head Hunter」,而且,還"媒合"成功幾個案子,只是我沒領過半毛介紹費,哈!

我們聊起即將出版的《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這本書,她非常驚訝於我竟然會去跑馬松,然後,很嚴肅地問我一個問題:「跑步有什麼好處?」

我開始說著關於跑步的種種,明明已經很久沒跑了,但跑步的美好以及那種只有自己可以體會的箇中滋味,連嘴角都會笑。她跟我說,其實她家裡就擺放著一台專業跑步機,就在床的旁邊,只有那麼幾步路的小距離,可從頭到尾,不管她老公怎麼說、如何遊說她要跑跑步,她完全不為所動。可聽我說完之後,她開始有點心動了,似乎萌生了「想去嚐試」的念頭。

真開心呀,只要可以影響一個人,我都會覺得很高興。我跟她說,我原本也是一個極端痛恨跑步,連走5分鐘路都懶得要死的人,連我都可以做到了,妳也可以的──我其實就是用一種「同理心」去說,讓人家可以接受、認同,也因為這樣,也影響週遭一些人去跑步。

跑步與運動的話題聊完之後,我們進入了人性的醜惡,那種無可救藥的大頭症,是我們今晚"真正的"主題。我們有著同樣的觀感與警惕,跟自己說,絕對不要變成那樣的人,人的一生只為了名與利而汲汲營營,人與人之間都建立在你身上那塊標籤,那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啊!

我很慶幸,自始至終,我沒有迷失,也沒有改變,甚至愈是"險惡"的環境,反而更能看清自己那簡單而純樸的本質,有股不可思議的傻勁,以及"頑強"的執著。更開心朋友也沒有因為她愈爬愈高,我們之間就變成一片完全的空白,或者關係有所微妙的改變;我眼裡的她仍一如當年,只是多了成熟女人的魅力與自信。11點多say good-bye前,她拋下一句,「要玩記得找我啊!我以前其實是非常宅的。」

真叫我吃驚,在職場上那麼犀利,精明幹練,永遠充滿幹勁的她,竟然說自己很宅?

然後,我想起了過往的種種,我的人生,轉了幾個好大的彎,也算是驚奇連連了。湧上心頭的其實很多,但就先寫下3月22日晚上,三小時意猶未盡的片斷感觸。



25 則留言:

  1. 寫太長,但想說的真的不只這些。
    我還是得訓練自己對時間的掌控力才行。

    回覆刪除
  2. 到底如何了?
    有看沒有懂ㄟ~
    打直著腰?
    有看到新的文章~
    表示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早醒來,咦,感覺很美妙,翻身起床的動作很輕巧,
      幾乎以為一切都ok了,終於不用再與痛為伍。
      結果,一坐上我的「餐&書桌」,就不太行了。
      我得扭來扭去,不斷調整姿勢,站起來時又是老太婆上身....

      刪除
  3. 小魚寫著 ~

    人的一生只為了名與利而汲汲營營,人與人之間都建立在在你身上那塊標籤,那是多麼可悲的
    一件事~

    原來這就是 ~ 標籤

    人生如果少了這樣的~標籤
    亦或少了這些的追求
    那該有多好

    ~

    好想退休的當~志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已經把身上的標籤撕掉了,從職場上退休。
      但現在,應該有新的標籤正在貼上去中,
      只是這標籤,已經不符合一般"世俗"的價值觀了。
      管它的,我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官別人怎麼看我,無所謂。

      刪除
  4. 是啊!小魚說的是!
    人與人之間少了標籤,就會少了利害
    就會多些純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跑完88K的家驊,好久好久不見,
      小魚以為你已經消失不見,沒來這裡了說。
      沒想到,你突然迸了出來,還真是讓我大大的開心哩。

      網路書寫以及跑步,這些都很單純,沒有所謂的標籤,
      有種純粹的美好。

      刪除
  5. 讓我忽然想起天下雜誌424期的一篇文章-「名片拿掉,你還剩下
    什麼?」

    不過講的東西跟小魚要說的不太一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篇的內容是什麼?有空再翻來看看。
      其實我一直想到的是,當年商周有做過一期Covery Story──
      【人脈存摺】,也是有很深的感慨,再說吧!

      刪除
  6. 會寫的這麼的多~
    那就表示您們之間的話題還真不少
    真羨慕您們間的~友誼常存
    職場與人生間
    能不有~標籤嗎?

    我不計較的自有人計較
    我不多求的自有人想求

    無奈
    還是小魚家
    比較好

    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們聊得實在太愉快了,想說的還有很多。
      但昨天早上礙於時間限制,再不收尾,就來不及出門了,
      現在的小魚,明明積欠一堆稿子,但光陰地圖還真的有很多感觸,
      有點欲罷不能的感覺哩!這樣不太好,要調整一下才行。

      謝謝juilin這句「還是小魚家比較好」,呵呵!

      刪除
  7. 拿掉標籤 不再青春的女2010年3月23日 下午2:42

    小魚:昨天真是奇妙的夜晚 很享受 很愉快 我們要記住昨晚說過的話 並且常常創造這美妙的相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還是很青春洋溢的女孩啦,
      真開心妳看到了這篇文章,而且,這是妳第一次在這裡出現。
      有很多話,我其實無法說得那麼清楚,用寫的反倒比較容易表達,
      但關於我們美妙的相聚,想寫的,絕對不只這些。
      就先存在心裡頭吧!那樣的感覺那樣的約定,要長長久久記住不忘。

      記得喔,要試一試跑步機,多棒呀,小魚也很想在家裡擺上一台,但家太小了。
      只要妳去試了,跑步會讓妳有成就感,會不由自主地開心起來,真的!

      刪除
  8. 看了這篇文章激起我的好奇心,好想知道她是誰呀!另外,看到你在facebook上說自己
    逃離馬場,我的腦中馬上浮現一個很機車的名稱........落跑寫手........不要扁
    我,最近工作挺悶的....覺得自己像是急凍人....

    回覆刪除
  9. 社會的現實面讓〔標籤〕成為你說話夠份量嗎?
    但有了[標籤]就代表你快樂嗎?
    一起運動有個事業有成,人面很廣的老闆,
    他就很感慨的說
    一天當中甚麼時候是他最快樂的時間.
    就只有和我們一起運動的時段.
    那是沒有利害關係,不需訛虞我詐.
    可以撕下〔假面具〕的時間.
    雖然還沒法像小魚這樣〔了凡〕
    但這五年來我真的放下很多.
    覺得這樣才會真正的快樂.

    回覆刪除
  10. 小魚,皮皮的blog須停擺幾天
    回神奇寶貝醫院做定期回診,檢察~

    回覆刪除
  11. 祝福皮皮順利囉~
    一定 ~ All pass
    酒令敬祝~

    回覆刪除
  12. 我原本也是一個極端痛恨跑步,連走5分鐘路都懶得要死的人,連我都可以做到了
    小魚可能就是天生就會跑
    下一場在哪呀
    加油

    回覆刪除
  13. 還想說你昨天怎麼沒更新呢

    P.S.我也是宅麗

    不過,我喜歡這樣宅的感覺

    等腰好,再好好去跑步啦!!

    回覆刪除
  14. 拿掉標籤後,
    阿孟剩下什麼?
    哈哈哈,好問題,
    剩下一堆脂肪和一顆熱情的、好奇的心吧!

    回覆刪除
  15. 酒令拿掉了以後
    可能連個臭皮囊
    都沒有吧~

    回覆刪除
  16. 常會有『人在職場身不由己』的感慨。
    不知何時方可不為五斗米折腰?

    回覆刪除
  17.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8040
    天下雜誌424期的一篇文章-「名片拿掉,你還剩下
    什麼?」的網址,
    請參考!

    回覆刪除
  18. 真的有時候搞不清楚ㄟ
    來了您這兒後
    整個心情都平順了
    本來有點煩悶的思緒
    就突然的亮了~
    怪了
    小魚家?
    到底有麼魔力呢~
    野兔都想在這裡
    築窩~

    回覆刪除
  19. 德文中的Tag就是一天的意思

    沒什麼事...看看文章 不用招呼我...

    小魚趕快計畫一下哪一場要出來跑的事

    不是落跑的跑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