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0415】遇見一隻鳥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15日中午12:47,拍攝台北市信義計劃區。
-------------------------------------------------------------------------------------------------------------------------------------------------




在寸土寸金的信義計劃區,遇見一隻鳥。

在市政府捷運站下公車,沿著草坪上彎延至松仁路的小徑走著,突然間,這隻鳥就佇立在前方。當下有種"見獵心喜"的感覺,這裡可是最繁華、最昂貴的地區,再往前走一點就是傳說中的貴婦百貨公司。

很奇妙,在這裡來來去去也經過好幾回了,我卻一點也沒有前去一探究竟的慾望,看來,注定沒有當貴婦的命。

正當我悄悄缷下背包,拿出小DC時,鳥兒馬上敏感察覺到,「有人!」,咻~一聲,飛到樹上去了。居高臨下,在一片綠葉的包圍下,終於有了安全感,就算賊頭賊腦的小魚正躡手躡腳趨向前去,牠仍然有恃無恐,彷彿變成了一尊雕像般昂首望著遠方,像是在翹首盼望,又像是,陷入長考。

努力地把小DC的距離拉近,屏住呼吸,盡量補捉牠清晰的模樣。牠凝視著前方,我凝視著牠,我們宛如在玩一場無言的遊戲般,各自有不同的心思,原來,即使身處於再繁華再喧囂再熱鬧的地區,一樣可以找得到可以棲息的地方。

只要自己看得夠遠,夠清楚,哪怕再多擾人的秋風,此事不關風與月,仍然可以為自己騰出一個,足夠迴旋、飛舞、奔馳與翱翔的空間。



38 則留言:

  1. 要出去還沒看.回來再補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厲害,馬上就知道。
      可是老新這樣的語氣,讓小魚以為你是在開玩笑的,呵!

      刪除
  3. 雖然沒當成貴婦,
    但卻捕捉到喜鵲的身影.
    想必會是吉祥幸福.

    2樓的那隻喜鵲已經吃飽了.
    是偵察兵不需要待哺.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看到黴哥說的,才知道,係金耶,
      原來小魚拍的這隻漂亮的鳥兒真的是喜鵲!
      那會帶來吉祥幸富嗎?太開心了!

      2樓那個,根本就是跑去睡覺了。

      刪除
  4. 我好像聽到牠說:
    臭小魚,妳在拍我嗎?我很驕傲的.不理妳了.哈哈!

    大叔這個[待補]沒有天亮補不起來囉!
    小魚就早早休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每次小魚追著動物跑,
      都彷彿會聽見他們在對我說:「臭小魚,你拍夠了沒呀!」
      呵呵,就算是小DC,我也一樣鍥而不捨。

      結果,小魚沒有早早休息 :(

      刪除
  5. 原來那是喜鵲
    頭一回看到真面目
    這樣會帶給小魚好運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希望牠真的會帶來好兆頭。
      可是昨天收到一封mail,不太好哩!
      還有另外一樁大事情,狀況也不對,等會要趕緊去處理。

      刪除
  6. 原來這就是喜鵲
    相信小魚會有
    好事到來好運連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6樓跟7樓的留言好像是雙胞胎喔。
      前一週,是真的好運連連(算是吧),但都只是一個開端,
      希望接下來那巨大的麻煩事,能順從容不迫、及早規劃,好好處理。

      刪除
  7. 啊???這是喜鵲?????????我以為喜鵲是紅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小櫻好可愛喔,
      記憶中,應該是很少看到紅色鳥兒吧!
      是不是因為「喜」鵲,就直覺牠應該是紅色的?
      小魚以為喜鵲該是小小的,像麻雀一樣,呵!

      刪除
  8. 都市裡常會碰到驚豔,只是沒機會或者沒工具拍下,能夠看到,幸運!
    最近常常在想,做人真的辛苦,所以就把部落格當作避風港療傷!雖然現在上網已經
    越來越難,能說的越來越少,但還是盡量留點空間讓自己有些人情味才是!
    在訴訟的戰場上要氣定神閒不容易,通常要少點感性和理性,才有可能在不對稱的體
    制和戰爭中,出其不意的讓對手措手不及,但我太善良了,總是吃虧受傷的那一個!
    還好我不是那隻鳥,而妳手中是相機不是獵槍,在我的戰場中,被打群架已經司空見
    慣,現在還有虛情假意者、口蜜腹劍者、臥底雙面諜等等要防,可以說沒朋友也到處
    是朋友,爾虞我詐中,只能把自己練成金鐘罩和鐵布衫再穿上防彈衣避免被放冷槍,
    但是很奇怪,我就是很幸運,每次總是能逢凶化吉,所以自己修行之路肯定要加油!
    也許妳看得很複雜,但這真的是我的心境,表達得已經盡力清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小魚隨身都會帶著小DC,看到什麼東西,會隨手拍下來。
      有朋友更猛,包包裡頭都是帶著單眼大相機,也是天天拍,因為寫光陰地圖。

      說來,寫blog(早期叫電子報,然後是新聞台)已經10年了,
      在我職場上的高度壓力時,它是我紓解壓力的最佳出口,
      以前還在民生報有接受專訪,後來也上電台談網路書寫的種種呢!
      所以,我知訴訟是件很煩人的事,需要專注,
      而且在主任所處的那個環境裡,的確有太多人性很醜陋的一面,
      愈是這樣,就愈需要一片「淨土」,可以讓你紓壓,大口呼吸清新的空氣,
      我想,跑步之於你,也是最棒的一種方式;文字書寫,則是靜態的,
      這兩者其實在可以並存,相信它們會陪伴你度過這一場硬仗的!

      無論如何,我們都在,只要你可以上網,就可以看得到小魚,以及大家。

      刪除
  9. 現在喜鵲在公園裡能看到的機會更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看來,以後要常常去公園走動,
      這樣就可以常常見到漂亮的喜鵲了,
      嗯,愈看愈覺得美麗。

      刪除
  10. 喜鵲在前
    小心
    螳螂在後
    西西西

    哺~完了
    好飽

    走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睡了那麼久,結果只補完這句。
      可是,如果有"誠意"的話,就來首油詩咩,哈哈!

      啊咧,小魚是螳螂?

      刪除
  11. 喜鵲在前 小心 螳螂在後 我不太懂酒令鍋鍋的意境?是喜鵲笨還是螳螂聰明?呵....原來是我笨..
    疑問.......它真是喜鵲嗎?腹部顏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喜鵲是喜鵲,一堆動植物專家已經出面"指證歷歷"了,
      要不,看14樓的大熊,嘩,連學名都有喔!
      這渾圓的鳥肚肚,還真的很像魚肚肚耶,鼓鼓的,肉肉的,好好玩。

      刪除
  12. 蝸牛不笨~是最聰明的
    尤其那兩個~觸角(腳)
    說句得罪蝸牛家族的話兒
    小時後
    亂喜歡去拔~蝸牛的觸角(從小就會殺生)
    好好玩喔~
    同年的歡樂時光建築在那可憐的蝸牛角上
    得罪了~

    不都說~黃雀在後嗎?
    照片內沒有看到~螳螂?
    可以見得~
    躲在後方阿~

    瞎掰的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好殘忍的酒令,
      怎麼可以75蝸牛,去拔人家的觸角呢?痛哪!
      下回馬場上,當心遇到蝸牛,會用觸角來撞你喔。

      (咦,小魚在幹嘛,等著看好戲喔~~~~除非我也上馬場才會看到啦)
      (很好,被瑞琳傳染了,就冷的冷笑話)

      刪除
  13. 學名叫pica pica的喜鵲
    和台灣灣藍鵲同為鴉科鳥類
    體形也差不多又喜歡成群結隊的
    站在樹稍頂端黑壓壓的常會誤認
    不過尾巴沒藍鵲那麼長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熊一出手,果然有專家的氣勢,真是太強了。
      遠遠地看,原本還想說,會不會是台灣藍鵲,可牠明明是黑色的呀!
      小魚認識的鳥兒很有限啦,大概就是遠遠看起來像藍鵲,還有五色鳥。
      昨兒個沒有成群結隊,就這隻很悠閒地在草地上散步,
      後來飛到樹上後,附近還有一隻,好漂亮的鳥兒。

      藍鵲的尾巴是藍色的呀!

      刪除
  14. 噗浪及臉書裡,有些很妙也很有意思的留言,把它彙整過來。

    阿璋哥:看肚子跟花色,確定不是 國王企鵝哦
    大胖子比爾:我確定他是鳥不是魚
    Hcp:我也確定他是一隻.........................鳥!!
    杞人:確定牠是一隻漂亮的鳥;確定牠沒有比雞大

    dearfrances:
    我確定鳥兒也不喜歡貴婦百貨公司,自由卡好
    貴婦百貨公司樓下的斯達巴克倒是可以去坐一下,用一樣的$,
    去享受一下貴婦的籠子(裝潢)

    妮可:
    前陣子回家,聽爸說每天早上都有一隻鳥會因為落地窗的反光而一直用頭敲落地窗.隔
    天早上我真的聽到,也上去看,發現是跟這隻鳥很像的,胸前是一大片白毛的黑鳥.身形
    有些大...
    (小魚:好神奇喔!那有沒有把它給拍下來呢?
    這鳥,其實偏大,長得很漂亮,才會遠遠地就發現它,超興奮地說)
    沒有拍...因為怕牠撞到留血,所以趕快拉了一下落地窗讓牠飛回樹上去...


    小魚覺得,其實,牠真的有點像隻小企鵝耶,呵呵!

    回覆刪除
  15. 一隻小鳥費疑猜

    真實身分待查證

    二樓住戶來耍寶

    誤認小魚是螳螂

    三樓老新有眼光

    先行公告是喜鵲

    四樓大哥夜晚跑

    十點補寫流言版

    一篇不足來連篇

    六樓P大來報喜

    好運跟隨小魚飛

    八樓小櫻更可愛

    紅紅顏色來加冠

    九樓主任在花蓮

    飛鳥傳書平安報

    十樓需仁公園逛

    常見鳥兒棲樹頭

    十全十美來回應

    油濕寫完鞠躬下

    回覆刪除
  16. 愰然大悟妮子2010年4月16日 下午1:13

    噢,原來這就是喜鵲的真面貌...

    回覆刪除
  17. 在都市裡應該看不到台灣藍鵲.
    因為那不是牠生存的環境.
    就像看到酒紅朱雀一定是要到高山上才看得到一樣.
    那個小櫻說的紅色的鳥,雄性的酒紅朱雀就是其中之一.

    喜鵲現在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
    只是大家都沒特別的留意.
    我們在中大跑步也常看到.

    昨晚不是去跑步是去做孝子啦!

    回覆刪除
  18. 然後....歪著頭留言...
    企鵝,也是種鳥類厚...

    回覆刪除
  19. 喜鵲很能幹、做窩真好看;斑鳩不講理、占據不肯還--小學時候「生活與倫理」(現在小學沒這科)課文的一段
    馬場?!我說小魚呀,我怎麼追得上酒令鍋鍋,18尖山個個一身好本領,我等小輩怎敢造次!據聞酒令鍋是陸官專5
    算來也是我學長,倫理為重呀~~

    回覆刪除
  20. 蝸牛也是陸官的嗎?

    還是~政戰的(應該同馬丁)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1. 好吧!400,留給妮子,
    阿孟到這裡碎碎唸好了,
    十一街附近很多停車場?
    很好!
    我去盧我老公,每次我說我想去,
    他就會說:「找不到停車位啦!」
    呵呵呵!

    回覆刪除
  22. 好巧!出差一禮拜,倦鳥方才歸巢;進來補進度,竟然看到這隻鳥.

    回覆刪除
  23. 遇見 鵲鴝
    http://www.facebook.com/Vincent1070?v=app_2347471856&ref=profile#!/note.php?
    note_id=37720282419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