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0419】好想去日本@日本觀光協會春季記者會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19日中午12:10,拍攝於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8-1號,【典藏餐廳ARTCO DE CAFE】

這是記者會上有致詞的貴賓,除了日本觀光協會台灣事務所所長井久保敏信之外,還有華航、長榮、JAL及ANA四家航空公司代表,大夥兒卯足勁,祭出不少優惠措施,希望2010年日本觀光能夠拉出長紅。因為,今年第一季已經比去年長成22.9%了,不過,沒有包括一隻小魚啦,呵呵!

-------------------------------------------------------------------------------------------------------------------------------------------------




我又去參加記者會了。

不過,與其說是記者會,倒比較像是去跟幾個老朋友吃午餐。之所以會出席,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日本觀光協會的公關Betty有邀請我,剛好我今天中午有空,剛好我實在是很喜歡日本,剛好我又覺得她是個"很有趣"的人,雖然,我們並不算太熟,也從來沒有一起出遊過,甚至有過私下的交情。可我這人,就是憑直覺,重感情講義氣,只要時間允許,只要我有興趣,那就去吧!

位於長安東路一段的典藏咖啡館,從中山地下街R4出口「鑽出」地面,剛好就是長安西路,我又使出「連走帶小跑步」的策略,疾馳地趕路著,趕得汗開始微微竄起時,才猛然驚覺,方向弄錯了。只好快快掉頭,又快步小跑著,抵達空間略嫌小的會場,差不多已經滿頭大汗,今天真是熱呀,但怪不得別人,只能怪自己無可救藥的方向白痴。

好多人,但通通都是陌生的臉孔,偶爾還是需要例行性交換名片,但基本上,我是處於被動的狀態,這樣的場合對我而言並不陌生,但卻已經漸漸遙遠而且淡然。我想起一個某雜誌社的總編輯好友,他總是說,他很討厭換名片,因為認識的人已經太多,不想再拿新名片了;可偏偏他的工作,卻避不開這個動作。而交換名片之於我,可有可無,基於禮貌還是需要,但我並不認為一張名片,可以為彼此的關係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尤其是我現在的「處境」,名片其實是沒有多大用處的。

噢,扯遠了,今天的主題其實是日本好好玩。這是打從我心底的肺腑之言,這輩子第一次出國,就是三傻大鬧日本記,莫名奇妙從大阪到京都到東京,八天,竟然可以從關西拉到關東,那個年代,好不容易出國一趟,當然會卯起來玩;現在回想起來,不禁莞爾,哪有人家這樣"硬塞",當然是深度之旅、精緻慢遊比較可以品嚐旅行的樂趣。這麼多年下來,去日本的次數很難數得清,一有機會,我還是會往日本跑,因為很近而且好玩而且百玩不厭,這是日本給我最直接的印象;當然,要爭一隻眼閉一隻眼,盡量漠視「好貴」的日圓,這樣就可以痛快玩日本。

今天的記者會裡,有兩個年度活動深深吸引我,其中之一是,奈良遷都1300年祭,活動從4/24~11/14,週邊景點端出多項活動,如果時間安排妥當的話,我想要去奈良賞楓。另外一個也是魅力指數100%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從7/19~10/31,光是看簡報裡那些圖片就讓我怦然心動,好想去!好想去!真的好想去!

都說心想可以事成,我只要從現在開始,在心裡植入這樣「我想去奈良」、「我想去瀨戶內海」、甚至是「我想去日本」的種子,天天這樣默唸著,悄悄想著,我想一定可以去得成。(謎之音:當然去得成呀,只要時間安排妥當,及早做規劃與準備,其實,一切都可以很美妙的。)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井久保所長在致詞,角落幫忙翻譯的那個人正是Betty。其實直到現在我才曉得,原來她是公關副理,可是她的工作「性質」有趣多了,可以常常帶媒體團去日本各地旅遊。以前我也是當公關呀,怎麼沒這種「好康」?

噢,還是有啦,只是多數時候都是跑大陸,去了哈爾濱、西安兵馬俑、麗江及香格里拉、廣西桂林……,差不多大陸跑透透;還有新加坡、韓國、香港,以及生平唯一一次頭等艙紐約回台灣。可是,我還是覺得Betty的工作比較好玩耶,尤其是,她的研究所論文寫的還是北海道,寓興趣於工作中,大棒!





<飛小魚/圖與文>

為了吸引更多人前往日本,連觀光宣傳標語都改頭換面。下方是新的的slogan,由圓形圖案跟櫻花組合而成,涵蓋了日本的文化、歷史、美食和藝術等多樣化的觀光面貌,Endless Discovery的涵意是指每次造訪日本都能發掘新的事物和感動。

有沒有touch到我?坦白說,以前我從來沒注意到原來還有slogan這玩意兒,因為我本來就很愛日本,不需要對我喊「標語」啦!





<飛小魚/圖與文>

家裡頭的櫃子裡,隨意一搬,馬上就可以拿出旅行日本的紀念品,當然還有更多小玩意裡被我亂亂塞成一團。右下角那隻可愛的小熊吊飾叫【櫻熊】公仔,今天誕生的牡羊寶寶,觀光協會提供1600隻給四家航空公司,當然是得買他們的套裝行程,才有機會獲得櫻熊。

可我拎了一隻回家了,我要帶櫻熊去奈良,去京都,去瀨戶內海,去東京,還有還有,好想再回去已經十年不見的北海道。想起坐在我旁邊、立志當京都達人的傑利說,「小魚,你的blog裡『日本印象』並不鮮明呀!」我笑笑地說,我的日本旅遊「資歷」其實既悠久而且豐富,去過無數次,甚至還出過一本北海道呢。傑利驚訝地問:「什麼時候?」原來那本滯銷、但其實還不錯看的《四季北海道》,匆匆已過10年,年代久遠到消失在風中了。




46 則留言:

  1. 還沒開始~晨跑
    訓練早起而已
    先搶先占
    哈哈哈
    唯我獨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強,小魚一直都做不到。
      有什麼撇步,教小魚好嗎?

      刪除
  2. 給小魚:

    獻上奎垣的文字菜~

    夏威夷女郎~阿羅哈!http://www.wretch.cc/blog/sky530378/32121540

    讓小魚開心一下!

    要去晨跑了!就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迷死人了,奎垣男扮女裝,
      讓馬場上出現一名妖嬌美麗、風情萬種的俏女郎,
      這樣,會吸引更多人想來跑步哩,呵呵!

      刪除
  3. 奎垣果然~跑很大

    一大清早的就開始練跑了~

    太強了~

    回覆刪除
  4. 今天,有滿滿滿滿一整天的行程。
    去哪裡?統稱是魅力商圈一日遊,
    看了活動行程,似乎都是在新竹縣哩,晚餐是尖石泰雅風味餐。
    回到家已經9、10點了,小魚今天不在家,請自個兒打理喔!

    回覆刪除
  5. 剛吵完假的小麗子2010年4月20日 上午8:56

    我想要那隻小熊。。。。看會不會心情好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是休個假,也得要用吵的才可以是嗎?
      為了讓小麗子心情好一點,我可以"忍痛"割愛啦!
      不然,厚臉皮再來跟Betty拗一個好了。

      刪除
  6. 小麗子的壓力很大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憐的孩子,被操得很慘哪!
      結果,小魚早早就開溜了。

      刪除
  7. 日本的確是一個
    值得一遊再遊的國家
    美麗又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可以玩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即使是去過這麼多次,還是有好多地方沒去過,
      奈良、廣島、瀨戶內海,通通都想去耶!

      刪除
  8. 這位小魚飛都到新竹縣的尖石了
    哈哈哈
    二十分鐘的車程就到酒令家了
    居然
    因為~
    其一~行程滿檔不能私自趴趴走
    其二~因為國徽大哥跟阿孟沒有跟來
    也跟我的第五次見面
    無緣阿~~~
    要不是下午的開會要到場?
    還真給他請假的奔往參予~魅力商圈一日遊?
    哈哈哈
    會不會太~突兀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突兀,因為,瑞琳根本找不到我們在哪裡。
      一直都在新竹繞來繞去的,可繞不到市區,倒是有到高鐵站附近,
      嘩,很嚇人,沿途的兩旁一堆新蓋好的大樓,超壯觀說。
      尖石鄉離你有那麼近嗎?為什麼我們8點離開,回到台北車站已經10點多了。 

      刪除
  9. 這麼棒的天氣去新竹尖石,
    而且是魅力商圈一日遊,
    真是太「好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好康,其實不太知道耶。
      昨天最感動的行程,都寫在0420裡了,
      其餘的,呃,得再好好整理一番。

      刪除
  10. 看到小魚提到當年"三傻大鬧日本記"
    忍不住又笑了出來
    在那之後 我們也許又都經歷過很多更豪華 更精緻的旅行
    但在人生回憶中 似乎都不一定比的上那一次得令人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美美終於再度出現在小魚家,真是稀客呀,
      來來來,放鞭炮迎接~~~~啊,太慢了?昨天小魚不在家,怠慢妳了。
      覺得那趟旅遊,真是超精典,如果把照片scan放上來,
      會不會大家都笑翻了,然後"收視率"會因此而飆高?
      三傻的蠢樣子,還是蠢行為(好,一切都是那隻笨蛋小魚的錯),太爆笑了。
      一定要找機會來寫"回憶錄"~~~~啊,還有大旅行,都快滿兩年了說。

      刪除
  11. 奈良想到的就是東大寺的大佛.

    為什麼叫〔櫻熊〕是日本熊的意思嗎?

    那左上的是牡羊寶寶囉!怎麼看起來像兔寶寶.

    那右上的是日本的土地公土地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去過奈良,所以腦海裡一片空白。

      趕緊去把新聞資料找出來,認真回答【櫻熊】的由來。
      因為小熊公仔是結合櫻花和Yokoso(舊的宣傳標語)的圖案,
      以春天元素的粉紅和綠色為主,它還可以變化姿勢哩!
      牡羊寶寶是櫻熊,右下角那隻啦;
      左上角真的是兔寶寶,是小魚家的擺飾。
      至於那兩尊,前方的木頭上寫著「惠比壽大黑」,小魚也不太清楚哩!

      刪除
  12. 我猜小魚的魅力商圈一日遊 應該是去橫山鄉的內灣.

    我也常經過那裡,但這幾年的人山人海,好像都已沒那個感覺了.
    是蠻可惜的.

    尖石泰雅風味餐應該只是在尖石的前山,
    阿孟說的〔數碼天空〕也在那裡.
    因後山可是路途遙遠.
    依小魚出門時間不可能晃到那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了好幾個地方,0420有大致交待。
      第一站→峨眉。
      第二站→橫山鄉內灣商圈,去參觀【內灣戲院】。
      第三站就是尖石鄉囉!晚餐在【山清商店】,好好吃,真讚。
      一天趕這麼多行程,是太過蜻蜓點水與走馬看花,
      覺得兩天一夜,比較恰當。

      刪除
  13. 大叔 我今天睬到你家門口一定比你跑更大.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比小魚跑得大,跑得多,跑得快!

      刪除
  14. 看到白色美美就想到牛肉湯
    看到苦的美美想到爬大山

    還有一個美美小姐在皮皮家出現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看來,PAD有很認真看小魚的文章喔。
      很乖,賞你好人卡一枚。
      可是另一個美美小姐,就真的考倒我了,是誰?

      刪除
  15. 回覆
    1. 啊?啥?
      老新省字省過頭了啦!

      刪除
  16. 感謝分享...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是上回去sony心動之旅的Justin嗎?
      好久好久不見(其實也才見過那麼一次,呵呵),
      看到你的法國自遊行,一顆心怦怦怦地跳著,好誘人哪!

      刪除
  17. 想講的昨天都說了。但是,還是以感恩的心看這篇。『奈良』筆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什麼,非得去日本不可,可以理解那樣迫切、而且堅決的心情。
      日本真的很近,像阿貝這種自助旅行高手,很容易搞定一切的。
      奈良筆記,這樣會讓我想去看【鹿男】~~~~竟然沒看過耶!
      關於我們的「約定」,就這麼說好了喔,好開心喔。

      刪除
  18. 哈哈
    我也好愛日本唷
    2月去了一趟大阪和京都
    整個愛上了@@
    那邊真的好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阪跟京都,兔兔也是那四天三夜雀屏中選的人。
      看妳已經寫了十幾篇,好強喔。
      不過這樣真的太短了,肯定不過癮,對吧?
      小魚去年9月去了六天五夜,而且大阪已經去三、四次了,
      還是覺得徹底不夠,賞下就覺得,一定要再來,少說也要十天才夠,呵呵!

      刪除
  19. 日本耶...看到日本,妮子的眼睛都直了...
    好想好想飛出去歐
    再等偶一下,再等偶二個月...
    解放後,一定要飛出去啦
    可...怎麼要找個地方塞小孩,好像這麼不容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再等二個月?莫非是,妮子有什麼新的大計劃了?
      小孩呀,就塞回娘家或婆家,要不,塞到zili那裡去好嚕,呵呵!
      噓)))))別跟她說喔,可能會被打。
      上回小魚去清邁,發現她的是舊地址,結果就沒寄了,有機會再補給她喔!
      日本好好玩,小魚一定要狠狠玩。

      刪除
  20. 我以前讀過日本文化.照小魚說的〔惠比壽大黑〕給小魚解釋一下.
    日本他們膜拜的有七個福神,
    七福神中兩位重量級的神{體型)是惠比壽和大黑天神.

    以前小孩子長的胖嘟嘟的很可愛,就會稱他是〔ㄟB寺〕
    就是惠比壽的日文發音.

    惠比寿是左手持釣竿右手抱條魚.
    大黑頭戴黑巾,肩扛布袋右手拿木槌.
    小魚可再看看那兩個〔人形〕是不是這樣.

    另外PAD所說的就是皮皮Blog上那兩匹憂憂和美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拍手,國徽大哥果然博學多聞,什麼都知道,
      沒想到竟然還讀過日本文化,太棒了,
      不用去google就可以知道惠比壽大黑是啥咚咚。
      (這時起身,從櫃子裡再把它拿出來)
      經過仔細"比對"之後,哇,100分,完全正確耶!
      不過,小魚雖然不曉得這個典故,但我知道惠比壽的日文發音喔。
      因為去日本都是搭地鐵,最愛就是學地名的日文怎麼唸,這個很好玩。

      啊呀,怎麼你跟PAD都記得皮皮家的憂憂跟美美,
      小魚印象深刻的只有馬憂憂先生,因為我家的兩個美美已經深植於心了。

      刪除
  21. 哪過頭
    一字

    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愈說愈霧煞煞。
      老新的意思是,「啊咧,日本,好貴喔!」是嗎?

      刪除
  22. 皮皮家的美美小姐
    就是馬憂憂的愛侶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20樓的國徽大哥已經說了。
      小魚沒法子聯想到皮皮家的「馬美美」啦!

      刪除
  23. 咦,我都沒發現我寫錯字吔~~呵呵!

    今天則輪到全公司出去陪酒

    搞一些娛樂節目...什麼的。

    漂亮妹妹還一直被拱去陪男理專拍照,握手,簽名

    還好妹妹心臟夠強......

    小熊真的可以割愛嗎?等你真的有再拗到,再給割愛啦!!

    還是我來出個日本團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可見真的氣到了說。
      噢,陪酒,這這這,到底是做什麼行業的,竟然還得做這些事?
      這家公司真的很神奇,讓你大開眼界,什麼都經歷過了。
      不過這種場合,嘖嘖嘖,離我好遙遠了.....

      出日本團好呀!趁6月口試完,你是該好好放自己一個大假的。

      刪除
  24. 版主您好:

    推薦您一個暑假的旅遊去處:
    這是由Bravo91.3台北休閒音樂台主辦、邀請都是偵探李清志老師帶領的旅遊行程:

    http://tw.myblog.yahoo.com/fm-913/article?mid=1651&prev=1663&next=1648
    8/16下周一晚上7點在電台舉辦免費說明會,限額20名,歡迎來電預約BravoFM91.3電台客服專線02-2778-5047
    並推薦您李清志老師的文章:
    李清志\海邊卡夫卡的跳島旅行\瀨戶內國際藝術季2010的創意與哲思
    http://blog.ylib.com/arch/Archives/2010/08/10/16194
    如有打擾在此表達歉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