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四月望雨】的愛與愁,帶你走進時光隧道重返五光十色的大稻埕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10日,拍攝台北市大同區,鄧雨賢曾經任教的日新國小

《四月望雨》
的四個主角:程伯仁、江翊睿、洪瑞襄、張世珮。
-------------------------------------------------------------------------------------------------------------------------------------------------



對台灣這塊土地,說來慚愧,以往我對它投注的關心實在太少了。直到近來開始接觸一些人文與藝術相關的活動之後,心裡頭那個原本毫無知覺的部份,漸漸甦醒。從《隔壁親家》這部戲,第一次接觸到台灣音樂劇,才驚覺,原來它竟是如此魅力四射,融合了音樂、舞蹈與戲劇,而且最妙的是,台灣話真是一個既奇妙又迷人的語言,可以呈現出這麼棒的舞台劇來。

從那時開始,我知道,我再也抗拒不了音樂時代推出的戲。其實,在我還沒開始接觸前,就已經早早搶先購票,用實際行動支持本土音樂劇,《隔壁親家》是,《四月望雨》也是,知道有綵排或導覽等相關活動,雀躍不已,說什麼也要來「搶先看」,美好的事物就要跟好朋友一起分享。







就先聽我淺淺地道來,關於台灣近代歌謠之父──鄧雨賢,在他短暫卻絢爛的39年歲月裡,充滿傳奇、浪漫的純愛故事。也許你跟我一樣,對鄧雨賢並不熟悉,但說不定你對這些傳頌六十幾年的經典台灣歌謠《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並不陌生。這些百聽不厭,旋律如此迷人,而且饒富意味的老歌,都是出自鄧雨賢的創作,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生風景,什麼樣的愛情故事,才會寫出能夠傳唱一世紀之久,仍深深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讓人如此著迷的歌曲?

我沒有聽過《桃花泣血記》這首摩登而且前衛的台語老歌,所以,無從得知鄧雨賢是如何受到它的啟發。在那種民風還算是保守的年代裡,鄧雨賢出生於書香門第世家,父親是漢學權威,家裡還有開設漢學堂;他本身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任教於大稻埕「日新公學校」,因為講究門當戶對,就順理成章接受安排,娶了同樣是擔任教職的鍾有妹為妻。一切都是這麼美好,但如果風平浪靜,恬淡過日子的話,就不會有這麼燴炙人口的經典歌曲,也不會有《四月望雨》這部叫好又叫座,已經四度加演的好戲了。

鄧雨賢有顆不安定的靈魂,他身上有著一種名叫才氣縱橫、才華洋溢的血液,加上生性浪漫多情的個性使然,他在以日本演歌為主的【波麗露】餐廳裡,遇到了丰姿綽約、美麗迷人的歌手純純,不受控制、也無法壓抑自己的感情,跟眾多男人一樣,都對純純有著難掩的情愫與心儀。而音樂,正是兩人情感的催化劑,因為鄧雨賢醉心於台語音樂,不顧父親的反對,堅持要走向音樂創作之路;當然,這背後有一股溫柔而安定的力量,來自於他的妻子全然的支持。







愛情,其實是《四月望雨》裡美麗的風景,有牽手一輩子那種無私、無我的真愛,也有因為才情、興趣、理想相同的純愛;加上,大稻程的繁華與沒落,日劇時代的歷史悲歌,以及,音樂、藝文、創作、人性等種種交織而成,醞釀出這一部精彩好戲。

以前,我不熟悉對音樂擁有無比熱情與才華的鄧雨賢,不認識敢愛敢恨、擄獲眾人眼光的歌手純純,當然更別提劇中其他的人物了。以前,大稻埕之於我而言,是個非常陌生的地方,雖然它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等故事,但我對它卻像一張白紙般,沒有什麼記憶。因為4/10圓環文化工作室所舉辦的《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導覽,讓我再次深深著迷於台灣音樂劇無以倫比的魅力,雖然這次的語言複雜了許多,但音樂的美感與張力,足以穿越語言的隔閡與障礙,傳進我耳裡,只有這幾個主角那穿透力十足、餘音繞樑的優美歌聲,我心裡頭還是被主持人那句「這些人,個個能唱、能演、能跳」所佔滿,免不了有些小小的感嘆與大大的遺憾。





如果當年那個南台灣戲劇小魚,一個人獨自拎著行囊來台北打天下,因緣際會,早點遇到如此熱愛舞台劇的一群人,會不會,其實我也有可能一圓那個早在心底裡已經凋零、枯萎的戲劇夢?想想就好,幸好現在的我,又可以經常接觸到我所喜歡的舞台劇、音樂、舞蹈等藝文活動了,能夠觀賞,更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延伸閱讀──

【0410】因為《四月望雨》,愛上大稻埕
【隔壁親家】那一夜天搖地動,我們在台灣音樂劇裡有歡笑有淚水有悸動

關於南台灣戲劇小魚,在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有約略提起我在舞台上的種種,那曾經燦爛美麗的日子。
【生活快轉】觀看《閹雞》及《星光三冠軍賽》有感

相關網站──

《四月望雨》於2007年首演以來,三年內四度加演,總計有24場精彩演出。
今年5/7~5/9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再度盛大演出。

四月望雨官網



16 則留言:

  1. 小魚的預計推出時間好像晚五天厚!

    看過他們在大稻埕的表演,
    南台灣戲劇小魚要不要來個當仁不讓之舉ㄚ!
    期待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被黴哥抓包了啦!
      小魚天天都說要寫,每天拖稿演出,總算在這個假期結束,把它寫出來。

      其實,這部戲小魚目前只看過15分鐘的精彩片斷,
      以及4/10那天四名主角現場演唱,坦白說,真的滿懷期待哩。
      當仁不讓?啊,讓啥?一整個霧煞煞中。

      刪除
  2. 期待~
    非常期待~
    南臺灣戲劇小魚?
    屆時一定專程到場~欣賞
    期待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不及囉,南台灣戲劇小魚,
      已經成為過眼雲煙,往事只能成為追憶了。
      除非,時光能夠倒流,
      或者跟小叮噹情商借來任意門,才有法子,呵呵!

      刪除
  3. 大稻埕 我還想到228事件

    那個《桃花泣血記》原唱人是純純.
    我記得方怡萍在電視上有聽過她唱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原來大稻埕跟228也有關,小魚倒不曉得還有這麼一段歷史呢。
      要探索的,還很多,這裡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那天的導覽活動,最後還有抽獎,
      其中還有純純原聲帶喔,真想趕快借來聽聽看。

      刪除
  4. 不對阿?

    今天的天氣~蠻溫暖的阿~

    怎麼這篇文章只有~這麼的些位

    哈哈哈

    莫非都在期待~南台灣戲劇小魚的

    舞台劇演出~

    看來小魚真的要跟~大雄(熊)再商量一下

    除了~薄荷外

    小叮噹~也要準備好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咩,這篇太"安靜"了,
      正打算自個兒來衝人氣時,還好,細心的瑞琳看到了。
      是因為戲劇太深奧,還是沒看過所以不曉得該說什麼好?
      其實,小魚也沒看過,而且也略知一二而已,才會滿懷期待5/8日的到來。
      寫藝文相關文章,很多都是出自於內心的喜愛,
      票,也是小魚早早就自掏腰包買好了說,用實際行動來支持。

      刪除
  5. 剛得知"四月望雨"時 只覺得名字取得挺愜意
    後來從小魚這才知道原來是取自經典歌謠《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
    期待演出中...... (我有票 我有票)

    回覆刪除
  6. 不知怎的
    看著這些劇照
    總會想起人間四月天的劇情劇照

    哎呀,今天不知怎的,也老想掛在小魚家
    偶也中毒了嗎...嘿~~

    回覆刪除
  7. 樓上的妮子妹~
    今天是您的大日子拉
    所以
    心會玄在這裡是對的~

    參觀人氣統計
    當日人次: 620
    累積人次: 788817 (788888)

    回覆刪除
  8. 厚...酒令大哥取笑偶
    大日子歐,妮子的大日子在三年前啦~~
    今天都沒啥上班的fu~
    腰還是痛痛痛,酸酸酸...
    沒有心思好好工作
    老想找人搞喂啦
    本來想說有人要蓋大樓咩
    不過,這會不會造成小魚的困擾哩...

    回覆刪除
  9. 妮子妹妹 
    要搞威可移到小魚特許搞威的那棟大樓去.
    那裡是沒有分甚麼話題的.
    當然這裡也是需要妳的照顧.

    回覆刪除
  10. >> 嘩)))))原來大稻埕跟228也有關,小魚倒不曉得還有這麼一段歷史呢。

    我差點把 gabee 吐出來了,那邊還有個小石碑紀念二二八呢!
    叫做天馬茶坊的

    更多的也可以看葉倫會老師的部落格,跟明星咖啡廳也有些關係喔

    http://ylh515.pixnet.net/blog/post/468922

    回覆刪除
  11. 水瓶子 您就原諒小魚妹妹嘛!
    她有說過歷史不是她的強項.
    您要是問她[七律五絕]一定讓您有滿意答案.

    回覆刪除
  12. 有時候看著電視的
    平劇
    歌仔戲
    短劇
    歷史劇
    等等等
    還真有些感觸的懷念
    那些人物的描寫
    勾列了九令許多小時後的場景
    說是巧合也好
    說是親身經歷也罷
    只能說
    演的好傳神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