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生活快轉】觀看《閹雞》及《星光三冠軍賽》有感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2月18日,拍攝於菲律賓.長灘島

水,很美麗,可也很無情。
別為了摘取水中月,就一時忘情地向水裡走去!

-----------------------------------------------------------------------------------------------------------------------


『你現在在哪裡?』
『你跑哪兒去了?』
『你怎麼消失這麼久!』

這是,好久不見的朋友,在MSN上遇到我之後的第一句話。

是的,我在MSN上消失好長一段時間,長到幾乎人間蒸發了,長到像個仙女一樣不知民間世事,長到自己都快要變成與世隔絕的頂洞人。

最近漸漸走出自閉,開始與人群接觸,上MSN的頻率緩緩上揚。然後一則讓人震驚的消息,昔日那個圓圓的、說話聲音沙沙的又超撒嬌的可愛小男孩竟然出意外,都是戲水惹的禍!人生真的很無常,然後,我忍不住打了個冷顫,想起了在滄茫天地裡的赤壁漂流,心裡頭泛起了陣陣的心悸。

真的僅此一回,下不為例了。對於一隻不會游泳的魚而言,上山、跑步、飛行,應該是比較容易些吧!如果真的要下海,大概只有兩種可能性,其一,要能夠踩得到底,例如沙灘、游泳池。其二,浮潛或許有相當的誘因,但前提是,必須是有很多美麗魚兒的大海,而且要讓我抓對竅門,享受在大海裡飄浮的樂趣;這輩子,成功過一次,在帛琉,那是個很美妙很難忘很神奇的經驗!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8月16日上午12:38分,拍攝於南港.中視攝影棚,Ending那一幕。
-----------------------------------------------------------------------------------------------------------------------


8/15,週五晚上,去南港中視攝影棚,參加超級星光大道3總決賽。網路上果然超級沸騰,又引發一大串的「黑箱作業」陰謀論;坦白說,從8點左右我就坐在觀眾席第一排,全程觀看到翌日凌晨12點半過後,我只能說這個節目真的是一氣呵成,整個過程的節奏及步調相當緊湊。至於有沒有黑廂作業、公平與否,從五名評審外加多出了"那顆頭"─製作人詹仁雄之外,你無法妄下斷語信誓旦旦指稱這肯定是「有鬼」,就眼睛所看到的,就是一種熱烈討論的畫面,如此而已。

比賽原本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欣賞的角度人各有之,除非是出現重大失誤或是刻意偏坦,不然,終究還是會拚出個高下來。我個人很欣賞亞軍林芯儀的拚勁,那樣的表演真是有夠賞心悅目,讓坐了五個小時的現場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精神為之一振;可我也不得不承認,徐佳瑩真的是擁有得天獨厚的清脆嗓音,以及她那驚人的創作能量,如果說還有什麼是她身上獨有的特質,大概就是那份自然而相對輕鬆的態度吧!

看這樣的比賽,跟自己說,要面對人群,需要無比的勇氣。

一如缷下面具的飛小魚,這是需要何等的勇氣,可我終究還是不太習慣。
就以平常心看待,做自己吧!我想。







<圖>
取材自台南人劇團.《閹雞》相關網站
-----------------------------------------------------------------------------------------------------------------------


8/17,週日下午,去國家戲劇廳看了舞台劇《閹雞》。據資料上寫著,台南人劇團並沒有企圖要把這部擁有56年歷史之久的鉅著,變成一部跨越世代的史詩大作,而是希望能夠打造一齣具有「契可夫戲劇詩意」的自然寫實舞台劇作品。坦白說,這戲並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兩個多小時下來平鋪直敘卻自然有股說不出的沈穩、內斂、真實,劇中人物的哀愁、孤獨、悲傷、憤怒、輕蔑等種種心情,就這麼輕易地傳遞到坐在遙遠的三樓的我的心中。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舞台佈景的真實感,三度空間的穿透力十足,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再則是那以抒情搖滾版的新曲風格詮釋的六首台灣民謠,很棒;沮喪的是,全程以台語發音,呃,真的有夠吃力,很多台詞其實是聽不懂的。

不過最最掀波瀾的還是整部戲的結尾吧!那樣保守的年代,女主角毅然決然,不顧蜚短流長,大膽而勇敢地追求真愛,她對那個雙腿不良於行的靈魂伴侶說,『我甘願揹你一輩子!』最後一次為她那總是很愛哭、很懦弱而且身染痢疾的丈夫,煮了最後一頓晚餐,頻頻呼喚他出來吃飯後,她就揹起了那個前來迎接她的靈魂伴侶,一步一步,緩緩地堅定地,離去。為了那個殘破的家,她付出太多心血,今後,她只想為自己而活,所以她勇敢地選擇了真愛與幸福。戲,就在這時,落幕了。

我想起了那遙遠的南台灣鳳凰樹的璀璨歲月,少女小魚曾經一度很熱衷於舞台劇,每年轟轟烈烈大玩一場,玩過燈光、音效,最愛的還是演戲。最輝煌的成績是,一舉奪下金鍾獎最佳女主角獎~~~~喔喔喔,那是作夢啦,一場永遠也不會實現的夢;可千真萬確,真的拿下最佳女主角獎,只是,我不是演如夢似幻、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主角,而是,演一個誤闖地球的天真無邪的外星女孩,哈哈!那年,我們班上大獲全勝,囊括最佳劇本、導演、女主角、音效、燈光、造型等所有獎項之外,還額外拿下評審團特別獎。小魚的舞台劇歲月,寫下最風光的一頁,可是,"犧牲"可真大哩,畢竟那一身炫到爆又極盡誇張的造型,需要足夠的勇氣。

那是個下著滂沱大雨,可卻很美好的,週日午后約會。





問我心底的那面高牆推翻了沒?應該是,緩緩地傾斜,慢慢地倒塌了。
再給我一點時間吧,可至少這回,我沒有再當一隻鴕鳥。





39 則留言:

  1. 好忙碌的兩天
    一下子唱歌,一下子演戲
    飛小魚真是忙碌啊

    高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接下來是演講,夠狠吧!
      每天都有不同的行程哩。
      可也沒那麼厲害啦,因為,一整天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日子也不少。

      高牆,就是很高的牆呀,這麼簡單看不懂喔,呵!

      刪除
  2. 你真的很不得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說不上班的日子會很無聊?
      一點也不會呀,除了沒收入之外,其他一切都好。

      刪除
  3. 小魚:
    惠子潛水很久囉~很愛你的撰文風格和照片,
    不是一個"水"可形容~
    我有個朋友曾經在台南人劇團待過,但是後來我沒聯絡了.
    有機會再向你請教福建旅遊的問題.
    快出刋土樓的記錄啦,看起來很狀觀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惠子有在小魚家潛水喔,而且還是"很愛",
      啊人家心裡頭大象亂撞,真是開心極了!
      小魚都是偷偷在「家」看你們,心想大夥兒感情真是好,小魚大概沒那個緣份吧。
      那偷偷問一下,下回回高雄,可以去找你跟阿伯嗎?(好害羞喔)
      以前在台南唸書時很愛參與舞台劇活動,也愛去看,
      畢業後來台北工作,還一度想去劇台玩玩,可人生地不熟沒有門路。
      這回再去看,感覺挺好的,台南人劇團應該是很有草根特色的劇團吧!

      對厚,小魚寫來寫去(啊根本沒寫幾篇)都一直沒寫到土樓。
      因為同團的人太強了,寫了一缸子土樓,讓小魚不敢寫了啦,真糟!

      刪除
  4. 周日真的很大雨呀 讓我無法運動
    我也有看閹雞 看首演那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上週天天下大雨,最恐怖的是打雷,很嚇人哩。
      雖然這部戲很平淡,沒有高潮迭起的戲劇張力,
      可我喜歡舞台及音樂,整體的感覺挺不錯的。

      山米也運動喔,啊怎麼看你好像比較愛吃美食哩,呵呵!

      刪除
  5. ㄟ...我突然看到無字天書了,但是有看沒有懂

    誤闖地球的天真無邪的外星女孩-->這..演你自己吧?:P
    哇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字天書?既然是天書,那就代表是天外飛來一筆,就把它擱一邊去吧!

      哈哈哈,那個外星女孩一出場的第一句台詞,我到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超好玩的。那時社團的學弟通通都在學小魚,每個人看到我打昭呼的方式都是一樣。

      演我自己?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愈來愈像,因為,我愈活愈回去了,哈哈!

      刪除
  6. 哇~妳還真認真。幾乎是連發啊!上星期六,我去聽了林志炫演唱會,特別來賓是黃
    靖倫,實際聽到現場會覺得這些孩子,或許技巧不如線上歌手來得熟練,但,會進
    星光十強真的也是有其道理,歌聲真的都很好。
    對於最後的結果,我只能說我也比較欣賞徐的自然輕鬆,看起來很舒服;拼勁,不
    是不好,但,看久了,很累,若是再太過,就會變成"不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難得認真,連發完之後就一整個發懶,碰也不想碰。采風團的團員個個是猛將,福建文章產出量超大,小魚老是寫些不是遊記的"天外飛來一筆"的文章,似乎不太合乎標準哩(其實沒有人給任何標準及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只好想說多寫幾篇用量來彌補好嚕(結果量也是有夠少的,哈哈)。寫著寫著,生活上還是有很多其他心情呀,不能一直福建采風,就這樣"意外"連發了,應該要繼續意外下去才對,可超乎我的能力範圍了,哈!

      哇~去聽演唱會耶,這是過去一年多來小魚的最愛。不過沒上班後要省吃儉用,演唱會那麼貴的玩意兒,只好忍痛割捨了,就像那個獅子王,想都不敢想,幸好在紐約有看過。

      二、三名的林芯儀跟黎礎寧其實都很有實力,可我想她們應該是輸給自己吧,就是不夠輕鬆,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企圖心很強。徐佳瑩就是天生的歌者,她不必在舞台上狠拚,就用她渾然天成的歌聲以及很動人的創作,自然地唱出來,就會感動人心了。可我很喜歡小胖最後那句講評,『星光三如果沒有林芯儀,就不好看了!』那晚她很拚,但現場看了的感覺,很棒喔!

      刪除
  7. 林芯儀應該是冠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ttle j不該缺席的,害我都沒人可以一起尖叫,一起high,只能佯裝鎮定。
      原本也是想說應該是她冠軍,那麼拚,付出那麼多心血;
      可後來看到徐佳瑩的表現,還有她讓人感到舒服的歌聲,我想她還是有那個實力的。

      刪除
  8. 魚兒真的太厲害了
    竟然去看現場
    果然有年輕人的活力
    (現場竟然要看五個小時...真是辛苦了 哦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就說小魚是永遠25歲咩,
      有時想想自己的體力與精神,還真是不輸給年輕人說。
      好久不見杞人了,好開心!

      刪除
  9. 小魚的新生活節目很多很精采耶
    好生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小魚說熱微風哪,
      怎麼好一陣子沒看到你了,都在忙啥?
      還有出去旅行嗎?

      刪除
  10. 原來小魚是外星來的
    才會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謝謝蝦米的讚美啦!
      因為是外星來的,所以樣樣都新鮮,就想嚐試咩,但樣樣都只會皮毛而已。

      刪除
  11. 少年魚是整場焦點~也是本文焦點

    啊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瘦雯快別這麼說咩。
      其實真正的焦點,是很心酸的。

      刪除
  12. ㄟ害...相對於小魚我可能更像外星人...||b
    星光3的人我竟然一個也不認識╮( ̄﹏ ̄)╭

    可能是對台灣的這種節目嚴重的興趣缺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松好厲害,都會那些超Q的表情符號,小魚要把它通通都記起來,然後偷用。

      啊你是太認真跑步,所以都不看電視的是嗎?
      沒法子,小魚是很幼稚的電視兒童,年輕人愛看的我也愛啦,哈哈!

      刪除

  13. 那是太陽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這,
      忍不住噗嗤一笑~~~~
      不,是一個人在電腦前哈哈大笑,
      真的耶!

      刪除
  14. 大熊一直都在,沒有搞失蹤,只是有點搞自閉。

    哈..現在不要說到現場看什麼星光大道3總決賽,
    連開個電視都會被碎碎念,所以這些玩意兒離我好遠..好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別學小魚搞自閉啦,啊你在那邊不都向來很活躍的嗎?
      小魚一不小心浮出水面,馬上就"有事"了~~~~噓,別再提起那檔子事喔。

      好可憐的大熊,看來"家庭地位"很低喔,呵呵!

      刪除
  15. 咦?我公司的電腦好像顏色有點問題
    高牆那段在公司的電腦上看不出來,是我不小心反白才發現的
    但是用家裡的電腦才發現,原來不是無字天書@@
    真是烏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_@
      小魚無言以對....

      既然是那麼淺那麼淡的印記,表示,天外飛來一筆。
      就別再管那道牆了,咱們繼續去別的地方玩啦!

      刪除
  16. 累了。好累。
    所以我要關電腦了。
    混了一整天,沒有回留言,也沒有寫該寫的東西。

    那就來睡覺吧,至少這件事很重要,我的確睡得太少,很不該!

    回覆刪除
  17. 「充足睡眠」這件事可千萬別忘記!
    『高牆漸漸傾倒』係金的嗎?能夠speed up 就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eed up?
      好像有沒有speed,都不太重要了說....

      刪除
  18. 哈 有運動 但是不常 被抓到 愛吃東西的天同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運動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吃的速度,
      小心喔!!

      刪除
  19. 飛小魚
    第一個來告訴小魚...ccc
    吃我、吃我,來吃我呀!【小魚咬腳,養顏美容】
    http://tw.myblog.yahoo.com/jw!4tHOzBOYBRMC9EbM9hga.b61nTA-
    /article?mid=5449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魚不愛吃腳,愛亂咬人啦!
      快樂雲果真很快樂,成天飛來飛去,而且每個月都在飛。
      這趟回來,馬上就又要飛了,真的好猛喔!

      刪除
  20. 沒上班的日子
    很棒哦
    一點都不會無聊ㄋ
    好好享受屬於自己的長假
    有機會歡迎晃到中壢來玩耍哦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星光三總決賽裡,最精彩的是最後陳奕迅表演的那段....

    是說去年七月,我去中視看星光一的總決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