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0410】因為《四月望雨》,愛上大稻埕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10日下午2:54,拍攝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這裡也是全國第一座全棟完整保存並捐贈的醫生館仁安醫院

《四月望雨》的四個主角:程伯仁、江翊睿、洪瑞襄、張世珮,能唱、能演又能跳,大光是聽他們硬底子現場演唱的歌聲,就已經值回票價,夠叫人沈醉了。

-------------------------------------------------------------------------------------------------------------------------------------------------




超期待圓環文化工作室今天下午舉辦的《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導覽之旅活動。

從一開始先看了《四月望雨》15分鐘的菁華剪輯影片,到四個主角現場演唱,看《隔壁親家》時那種澎湃的、感動的、起伏的、低吟的、高亢的、被觸動到內心深處最細微的種種感覺,瞬間全數湧上。當下,我立即深深墜入這個故事裡,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它完整的演出,更想進一步去探索這部台灣音樂首部曲背後的緣起。

然後,展開今天的文化導覽,我們跟著熱愛這個饒富文化、歷史,曾經盛極一時,風華絕代的大稻埕的葉倫會老師,走進時光隧道,來一場歷史與文化洗禮。每一個地方,對我都是一種驚喜,這裡對我而言實在是太過陌生,幾乎像一張白紙般,未曾留過任何的記憶。

但這樣匆匆在大街小巷裡穿梭,在有文化價值的店裡"明"窺(不是偷窺),在有特色的店老闆的解說下,很神奇地,我毫無招架能力,戀上了。我想,我已經愛上大稻程,而且我打算跟它談一場戀愛。




<飛小魚/圖與文>

在文化巡禮時,下午3:09,遇見一桌坐在路邊痛快大啖的男人。
他們好奇地詢問,這一大群人是在做什麼呀?

知道原來是文化導覽之後,開心地說:
「看到沒,這就是大稻埕的文化,"免費"給你們拍啦!」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開始出現「都市更新」這四個字,漸漸地,有些新大樓陸續矗立在原本相對較低矮的房屋中。

這裡,曾經五光十色,卻漸漸沈寂沒落。又在文化工作者的奔走、付出與熱愛下,緩緩甦醒過來,寧夏觀光夜市帶來的人潮,以及濃郁的人文色彩所散發的魅力,我就這樣,走進來了。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妙語如珠葉倫會老師,每個月有四場導覽,愛極了這個地方。
今天的行程太過匆匆,意猶未盡,還好葉老師一直都在這裡,以後可以好好地跟著他把大稻埕踩透透。





延伸閱讀──

【隔壁親家】那一夜天搖地動,我們在台灣音樂劇裡有歡笑有淚水有悸動

相關網站──

四月望雨
葉倫會的部落格



20 則留言:

  1. 這麼巧 我剛好買了票
    多多支持臺灣音樂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PAD早就以行動來支持了,拍拍手,賞你一顆星星。
      這部戲不會讓你失望的,應該跟《隔壁親家》一樣精彩好看!

      刪除
  2. 跟座的看戲~
    就這樣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啥?
      瑞琳有說,小魚有點不太懂。
      這戲,要5月才上演,很期待哩!

      刪除
  3. 看完戲
    再跟皮皮敘訴劇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戲,應該要一股作氣,把它寫出來。
      小魚動作太慢,常常會拖稿演出,留來留去就留成愁。

      刪除
  4. 又找小魚看戲再當說書的,我看如果小魚把網站關了,有很多人會去看醫生,比選舉
    症候群更嚴重呢!最近Juilin就得了不想團練、參賽症候群,我得了無法上網症候
    群,只靠每週一次像讀週記一樣上上小魚部落格治療一下了
    六月份新竹有嘉年華馬拉松,來不來呢?相信妳一定叫得動Juilin,考慮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小魚自個兒愛這些藝文表演的東西,
      所以只要時間允許,而且沒有懶病上身的話,
      就會有「藝術搶先看」的文章在這裡出現(可是我也有過看了沒寫,強烈自責中)。
      唉呀,luckyc這樣說,小魚會承擔不起,
      但說真格的,看了心裡頭還蠻爽的就是了,呵呵!
      那,現在暫時滯留在花蓮的你,平常看不到,豈不是快要有症候群出現了?
      說著說著,就出現一堆症候群,可是,最嚴重的人其實是小魚。
      我的不跑步、偷懶、完全沒勇氣參加團練跟比賽的症候群,非常嚴重,
      還需要你們這些仍樂在跑步中,開心一場一場參賽的人的鼓勵呢。
      小魚叫得動juilin?我連自己都叫不動了,怎辦?
      六月的新竹馬,豈不是「烤人」嘉年華嗎?

      luckyc何時歸來?大家都在等你喲!

      刪除
  5. 小魚來湊熱鬧2010年4月11日 晚上8:01

    需要常常來這裡看一看,提醒自己,
    該跟時間做切割了,最重要的是,要擬妥一份時間計劃。

    昨天下午,在有歷史的大稻埕區漫步,接受文化的洗禮。
    今天下午,走在我熟悉的忠孝東路四段,走過國父紀念館,
    走過基隆路,走過還在施工中的市政府轉運站,走進信義誠品。
    在裡頭待了三個多小時後,走出來,又在我熟悉的這個區域,走著。

    兩個下午,截然不同的風情,而我的心情,也是兩樣情了。

    回覆刪除
  6. 給最有福報的小魚~

    您願意分享喜悅的文章給我
    我卻三番兩次的~胡亂造次
    您願意無怨無悔的為大家~犧牲奉獻
    這樣的功德
    一定能有所回相
    對吧

    今天有幸分享了您的喜悅
    酒令也很開懷的過了一天
    都要感謝您
    真的
    小魚不能謙虛的草草回應酒令喔

    哈哈哈
    大稻埕?
    聽過卻沒去過
    想去
    也得要看甚麼時候有空
    哈哈哈

    就這樣
    要開懷的準備睡覺了~
    感謝您
    飛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日的juilin,度過了很難忘的苗栗三鐵行,
      小魚雖然沒有在現場,但光用想的像的,就可以知道那是何等喜悅的畫面了。

      哈!哪來的犧牲奉獻這麼偉大的情操,
      真是太"言重"了啦,
      就是愛玩、愛拍、愛寫,然後一直寫個不停,
      還要感謝酒令這麼捧場,篇篇都不錯過,而且幾乎都不止留一則,
      說你是小魚家的"台柱"之一(總還是有後來"竄起"的徽哥咩,呵呵),一點都不為過喔!
      還有呀,不准你以後再說自己是「胡亂造次」了,聽到沒?

      刪除
  7. [全東整] 是不是全整棟?

    全部看完才知道[四月望雨]是這樣來的.
    鄧雨賢老師也是好年輕就英年早逝.

    聽古蹟仙林衡道老師說過
    [大稻埕]好像以前是一大片的曬穀場而命名的.
    以前艋舺是最熱鬧的後來變大稻埕取代了萬華.
    現在大家比較知道的應該是迪化街.

    小魚 妳去文化巡禮後.我這樣說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可見國徽大哥真的看得很仔細耶,太感動了。
      結果,應該是「全棟完整」啦,看我又錯又漏字的,真的很好笑哩。

      全部看完?可是小魚文章裡明明沒有提到這部戲的內容,
      想說,還要再另外寫一篇說,沒想到徽哥動作這麼快,
      那下回"專文"寫出來了,會不會就pass不再重複提了?呵呵!
      很棒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連歷史人文與藝文通通都知道,
      看來徽哥真的是深藏不露,好像沒什麼難得倒你的說。
      坦白說,小魚以前對徽哥筆下這些事,一無所知,而且從來就沒花時間去了解,
      但以後,因為興趣,會愈來愈用心來關懷這塊土地的事情了。

      刪除
  8. 害小魚弄得左思右想,
    變成失眠更嚴重.
    也不知該如何說起.
    只希望小魚腦袋能單純一點,
    看過的回應該休息的時候就不要再去想它.
    真的沒甚麼好想的.
    想多了只會淪為〔鑽牛角尖〕
    如果會讓妳思考那樣多,
    真的我都不敢多留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耶,小魚其實不會鑽牛角尖,
      只是腦袋瓜裡有太多東西轉個不停,
      或許就像徽哥說的一樣,有些罣礙還沒放下吧!
      沒啦,跟多留言無關,是自己一直沒有學會夜晚放鬆的方法,
      或許更正確地說,我還沒有徹底"痛改前非"啦!

      刪除
  9. 小魚,皮皮4/24及5/1會上台北
    到時看能不能聚一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這篇留言跟羊羊、小予一樣,很沒有"誠意"喔,哈哈!
      啊你這樣寫,跟文章毫無關係耶,
      不行不行,罰你NG重來。

      刪除
  10. 〔全部看完才知道[四月望雨]是這樣來的〕

    我是看完葉倫會老師的介紹,

    知道這個音樂劇[四月望雨]的命名

    是取鄧雨賢老師的作品 四季紅 月夜愁 望春風 雨夜花而來的.

    至於知道這個歷史是以前有上過這樣的課,所以懂些皮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故事,小魚還在消化中,
      原本預計週二要寫的《四月望雨》,到現在還是繳白券。
      歷史上有上過?(用力搔頭中)小魚怎麼記憶一片空白?
      就說我歷史讀得超差,果然。
      徽哥如果看完後覺得很棒,推薦你去看這部戲喔,應該很精彩。

      刪除
  11. 歷史上有上過?(用力搔頭中)小魚怎麼記憶一片空白?

    我寫的是 知道這個歷史是以前有上過這樣的課,所以懂些皮毛.

    那個林衡道老師是以前台灣省文獻會主委,我曾經聽過他的課.
    不管是晴天雨天他都是帶把黑傘,一雙大頭鞋.
    肩上掛著白蘭洗衣粉的大袋子.
    加上超級大的鮪魚肚,每個人看到他的裝扮就印象深刻.

    以前他在世時常常到各處古蹟去做導覽.他也是板橋林本源之後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