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0411】《天生就會跑》新書分享會,心裡好多話想說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11日下午4:04,拍攝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信義誠品】3樓。
-------------------------------------------------------------------------------------------------------------------------------------------------




下午2:03,我在facebook上寫著:【這幾天都走文藝書香路線。昨天參加《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導覽,今天是《天生就會跑》新書座談分享,我是不是應該~~~~跑步去信義誠品呢?】

後來,我當然沒跑步去,但改用「健走」的方式,做為今天的運動。沒跑步的日子,我就盡量以「11號公車」作為我的交通工具,至少讓身體維持有在動的感覺,雖然我知道,這樣根本就無法讓頭髮在風中飛揚,嘴角也無法邊跑邊揚起一朵淺淺的笑容。

我不夠熱愛跑步,只是嘴巴念念不忘地說著,我的血液裡確實流著那樣的成分,但顯然不夠濃郁,所以一直還沒有找回那種,把跑步融入生活的感覺。讀《天生就會跑》,當然有激勵作用,但終究還是欠缺效率與紀律,很多事,像悶燒鍋一樣,在頭頭暗潮洶湧,在翻攪著,在沸騰著,但還沒爆發出來,火山口的氣候尚未形成。

來去聽聽看愛跑步的作家彭蕙仙,以及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郭豐州老師分享這本書,看看會不會找到火山口。郭豐州是東吳大學資訊系老師,但卻因為對跑步著迷,更鐘情於超馬,才會變成國內超馬貢獻度最大的人之一;更神奇的是,他還「撈過界」,在東吳開了慢跑課程,成立三鐵社,宗旨很簡單,就是啟發學生對跑步、對運動的熱情。

彭蕙仙曾經針對他所採訪過的作家做過統計,從事寫作的人,幾乎都有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其中又以跑步佔大多數。因為腦子與身體都是機器,如果只是一直創作,腦部一直在運動,身體當然也要做些運動才能夠達到「平衡」,因為跑步,會讓生活方式與思惟模式,都會跟著改變。她引用了大陸作家劉振雲說過的一句話:「我一跑起來,就讓北京的冬天變成春天!」很美的一句話,只是,我的春天還沒有來。

問我這場分享會精彩嗎?還不錯,我有收穫。可是,我覺得坐在台下的我,針對主持人所提出來的問題,幾度有「舉手搶答」的衝動。我想,從60公斤跑到47公斤,又因為忙碌(其實是偷懶,找盡各種藉口)沒跑步,體重開始節節攀升,一路扶搖直上、不斷破錶的「肥」小魚,這麼劇烈起伏又戲劇化的過程,應該有更深刻而且更"煽動"的精彩故事可以分享吧,呵呵!





《天生就會跑》佳句精選──

「如果真的存在能夠讓人類保持健康的魔術子彈,那就是跑步。」

「一個人不是因為衰老才停止跑步,而是因為停止跑步才衰老。」




延伸閱讀──

看《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遙祝在雅典超馬賽奮戰的台灣英雄



30 則留言:

  1. 魚兒的生活真是多采多姿!

    我要跑步啊,大概只能在房間內自己跑了:P

    期待你跑步的春天快點回來,不然多台風的夏天可會先到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可這一年來,應該也很精彩吧,呵!
      你每天不都是在外頭走來走去嗎?
      記得只要跟團,雖然三餐吃飽飽,可是也會走很多地方,這也是一種運動喲!
      只是記得米可也曾經去參與過路跑賽,也喜歡那種流汗的感覺,
      有機會的話,就"回來"跑跑步吧!
      哈哈,颱風天其實也是跑步天哩,在風很大、豪雨還沒來臨前,
      跑起來的感覺很特別。

      刪除
  2. 只要保持運動,
    其實不一定要跑步啦!
    不過,喜歡跑步的人大概不會認同我的說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個基本要求就是,運動,
      只要找出最適合自己、而且會讓自己持之以恆的運動,哪一種都好。
      也許是跑步,也許是騎腳踏車,或者是游泳,或者是打網球、羽球、藍球,
      什麼都好,只是,跑步應該是所有運動中最簡單就可行的一項。

      刪除
  3. 小魚已走代替跑 , 節能省碳又環保

    唯獨空氣需注意 , 才能保有健康身

    天生會跑來促銷 , 敬請跑者來賞閱

    細節如何就不知 , 贈書名單不公開

    入此草率來置銷 , 難已說服大群眾

    說明會沒能參加 , 講者能有多少心

    又有多少經驗談 , 並非看清言講者

    事情已然告段落 , 小魚切莫擱心頭

    徒讓自己來感傷 , 不如發奮來練跑

    相信更有吸引力 , 粉絲自然齊聚首

    真的 ~

    老哥聽了您說明後 , 只能說 ~

    都過去了 ~ 就讓它走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瑞琳的"安慰",沒想到一忙起來,又隔了好幾天沒跑步,
      我唯一能自我安慰的就是,那就走路吧,但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
      關於這本書的試讀,說真格的,
      之前的"規則"沒說清楚,之後的結果也沒交待,是有點讓人小錯愕。
      如果不是有另一位大哥來信告知,還有問了瑞琳,小魚也不曉得會這樣。
      好吧,一切就是要靠自己,只有雙腳真真實實跑了起來,這才有用,
      否則看再多的書,講再多的話,一切都只是空談。
      (我在數落自己)

      刪除
  4. 小魚姐,好久沒來妳家逛逛~~
    咱們郭老師在學校體育課程,是開慢跑課,
    每學期都「恐嚇」學生退選(人太多真的很難照顧),但都沒有成功,哈~~~!^^
    而我們是鐵人三項代表隊(就是校隊啦~~!);社團一般是學生在玩的...
    增加頻率比重拾跑鞋簡單多了,加油喔~~!

    給二樓97,我喜歡跑步,但我同意你的說法...
    愛漂亮、不動,又喜歡吃宵夜的女生常問我,要怎麼瘦下來?
    我會答說要「運動」(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而不是「跑步」,
    只是跑步是最簡單、最經濟,而且運動傷害較少的一個運動,有氧運動...
    要習慣做一件事,「內心掙扎」的情況愈低,比較能夠持之以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在這裡看到Emmy了,不過常常在跑友家看到Emma,呵!
      對厚,是三鐵校隊,經常代表學校出去征戰,
      而小魚,是插花隊員,但出席率超低,好像己經一整年沒去了說,該打!

      Emmy真是個愛跑步的女生,而且,因為跑得很勤快,又認真,
      最後跑出來的成績,讓人刮目相看哩!
      跑步真的是所有運動中最簡單就可以做得到的事,
      可是很多女生還是寧可做瑜珈、跳韻律舞,
      其實,都好,只要自己喜歡,然後可以一直持續不斷地做下去,
      這樣就可以維持身體的代謝機能,又可以享受美食還能保持身材。

      啊)))))小魚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因為停跑,就像吹風一樣,急速膨脹。

      刪除
  5. 「一個人不是因為衰老才停止跑步,而是因為停止跑步才衰老。」

    經典貼切的一句話,在下收到了,奉為圭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為了防範自己會提前衰老,就不該停止跑步的!
      蝸牛說要奉為圭臬,小魚更應該警愓在心。

      刪除
  6. 酒令絕不會因為衰老而停止跑步
    酒令是因為沒有跑步而代謝不正常

    真的很經典的一句話

    因為跑動起來了
    春天自然就會來到

    這也很不錯的一句話
    深深的感受
    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不是一直都處於春天的季節嗎?
      小魚還在長長的冬眠中,微微甦醒過來,但眼睛還半瞇著,
      所以,就看不到春天的樣貎呀!

      因為停下來,代謝就不見了,然後,就亂七八糟長肉肉,
      一堆該死的可惡的危章建築在我身上,亂蓋。

      刪除
  7. 非常贊同97及Emmy的分享.

    運動的可選擇性很多,挑自己最適合最有興趣的才能更持久.

    平日有跑步我都是很隨性的跑.沒有給自己訂個目標非跑多少.
    也許就是因為沒有了一個目標,沒有一個企圖心.
    我更能沒壓力更自在的跑

    大部份的人會因為要比賽而去特別的練習.
    當然要追求好成績這是必要的.

    跑步已經十幾年了,怎樣跑才能完成應該都有經驗了.
    已不會非去練跑到那里程才會有踏實感.
    不管是難度有多高的我都不會特別去練跑.

    如果小魚要在這一兩個月完成全程馬拉松,
    雖然小魚現在是有一餐沒一餐的跑步.
    不過憑小魚的底子夠加上有人帶,要完成根本沒問題.
    有問題的是要上台領獎就大有問題.

    小魚要不要來賭一下ㄚ!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兩個月?來不及囉,馬拉松季節已經過去,小魚要等下一個秋天來臨。算我沒膽,不敢跟徽哥睹,因為,我有太多事情在身(瞧,又在找藉口了),
      而且接下來還有更大攤的擾人的事,根本不敢碰,還在"裝死"中,
      只是生活是不是愈忙碌,愈該找出它的規律性來,才能夠提高它的效率呢?
      那天彭蕙仙說,只要把坐在電腦前的時間"省"下來,不就可以去跑步了。
      嗯,這句話好熟悉,記得我跑得很勤的時候,也常這麼說,
      沒出門跑步,在家也是亂看電視,時間就這樣被我摸掉了。
      可是跑完步話,感覺好充實呀!
      現在,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會有種空虛感。

      刪除
  8. 呵呵呵,親愛的魚,
    徽哥要幫你配速啦!
    他應該會去跑金門馬,印象中他有叨唸過--
    那場,你就陪他碎碎唸好了,相信會跟你跑50k那場一樣輕鬆自在!
    千萬別跟大叔跑,他認真起來就像脫韁的野馬,叫人「望塵莫及」呢---

    沒關係,親愛的魚,你還贏我,
    我只能快走而已啦---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金門馬是半年以後的事,不是最近兩個月喔。
      再怎麼說,那50K雖然是帶傷上陣,但前幾個月小魚跑得真是拚呀,
      現在情況跟當時完全沒得比,所以現在的我,想都不敢想。

      大叔呀,在那邊唉唉叫,小魚可是一點都沒放在心上,
      他很強啦,絕對不會有問題,而且我也從不奢望他真的會陪跑,
      保證會難受到最後,飆出去了,哈哈!
      阿孟要先乖乖休息啦,等妳回來。

      刪除
  9. 那一本書我看過了,卻不怎麼認同耶
    因為我不是天生就像書中人物那麼會跑
    好像每個超馬巨星突然之間就可以輕鬆一跑就100mi
    而且還健步如飛~~
    我...只能從3k、5k、10k...慢慢緩緩起步
    到現在還是一樣跑不快、跑不遠
    不過印象中我小時候也是赤腳跑到國一吧
    所以上週我也有三次在練跑後,脫下鞋襪
    然後光著腳ㄚ子跑個2公里(希望未來能慢慢增加)
    那種感覺...真是過癮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百分百舉雙手雙腳認同大熊的觀感。
      那本書,很好看,但裡頭太多的觀點與論調,我也覺得那是天方夜譚,
      也許可以嚐試赤腳跑步,但我覺得應該在操場的PU跑道上,
      讓自己的腳底,做不同的訓練,至於野外跑、路跑賽,那就真的不行了。
      現在的小魚也是從3、5K開始跑起,而且都只能緩緩地跑,
      還是找不回那種讓頭髮飛揚,快速奔跑的感覺。
      更遑論,動輒跑上個50K、100K,這本書裡每個人都好厲害!

      刪除
  10. 阿孟 當初是說我來帶妳跑,一定讓妳可完成.
    現在醫生要妳暫時休息,還那麼久,到時候再說.

    陪跑.這也是要看小魚的意願,不過小魚是蠻有她一套的原則.
    陪跑搞不好增加她的困擾.
    小魚是不做而已,
    我從兩次〔櫻花馬〕就可看出她要做事是很認真的.
    也許她練得夠,還會嫌我太慢呢?
    所以大叔不要阿孟說你跑得快,就以為將來小魚不是你對手.
    很難講ㄛ!
    小魚練到像我們家Laura這樣速度,那一定要找大叔來陪跑.
    我是絕對會死在沙灘上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徽哥你愛說笑了,你們家Laura是那種天生就愛跑的人,
      她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上班、人妻、人母,而且天天長途通勤上班)下,
      竟然可以在生活中完全少不掉跑步這件事,天天跑不中斷,這實在太難了。
      小魚2010年雖然寫很大,光陰地圖連寫100多天,但還是會有"補課"的時候,
      跑步這種事就"作弊"不得,要做到風吹日曬雨淋都不缺席,
      只有超級熱愛,才做得到;也因為這樣,Laura才會愈跑愈好。
      說了那麼多,最關鍵的地方是,小魚沒有練速度,所以拉不起來啦!

      刪除
  11. 運動的選擇性很多
    小魚挑適合自己的
    才能更持久
    不要忘了自己的腰傷
    但也不可太怠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還是覺得跑步最好,比起其他運動,
      再也沒有比這個更方便更能夠維持健身的功能了。
      只是,現在的我還是懶了些,不夠勤快;腰傷應該已經完全復原了喔!

      刪除
  12. 哇~~ 皮皮下御旨了
    小魚不能太怠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是是,
      今天(週二)總算又有"進帳"了,真糟呀,隔醬子久。

      刪除
  13. 嗯!
    我同意大熊的說法,
    其實我看到電子書時,
    第一個想法事,這是另一本的「風箏小孩」,
    會覺得可能是作者的「創作」,科學性帶考究---
    他的血作方式,很像田園觀察紀錄,
    那,呈現的特性,就和作者本身的經驗和素養有關!

    以,我對許績勝老師的看法來說,
    有人說,你又沒看他跑步,你怎麼會崇拜他?
    可是,我看到的是他對學生的保護,練習前會先巡場地,
    但是,不知道他用意的人可能只會以為他在場邊「散步」--
    這就是「差異」,每個人對事情看法就是不一樣!
    要「行銷」自己的看法,當然會把他形容的「更神」,
    我會覺得,只要知道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跑法---
    那就好了!
    跑步還是得找尋適合自己,適合所處環境!
    想要光腳跑,先去田裡練習插秧吧,
    讓自己的腳適應「大自然」啦---
    我們的路面有太多危害了!

    pu跑道?
    會起水泡,真的,尤其吸熱後,成效非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嗎?如果不是跑太快,PU跑道應該可以亨受赤腳的快樂。
      尤其是台北田徑場的藍色跑道,感覺上,踩起來應該很舒服吧!
      不曉得大熊是在哪裡赤腳跑的?

      這本書呀,裡頭其實有太多不可思議的故事,
      我覺得作者想要把他所知道的,全部都塞進來,以致於整本書才會這麼厚。
      多數的故事讀起來很過癮,但也有些我覺得是稍嫌冗長而無聊了點。
      但大體而言,我把它當成一本很精彩的跑步"小說",
      我相信他是真實存在的,但實在是太叫人驚訝而且嘖嘖稱奇,
      全世界最光怪陸離的事都發生在這裡了。
      看看就好,我不會想要那樣嚐試,畢竟那不適合我們。

      刪除
  14. 書,就當個記錄看吧!每個人有每個人喜歡的方式,喜歡穿鞋子就穿鞋子,喜歡涼鞋
    就涼鞋,因人而異也沒甚麼不好。要活就要動,所以,運動真的是不錯,不喜歡跑
    步,走路、爬爬樓梯也行啊!都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我在16樓寫的,這本書之於我,是本跑步小說,
      但裡頭有很多"精神"是寫到我心坎裡去,讓我忍不住又在書裡頭,
      寫上很多眉批,也畫了好多線,這些都是toucn到的地方。
      至於天生就會跑步,在恐怖的死亡谷裡奔跑,如何求生,還有赤腳跑步,
      噢,看看就好,那個境界不是凡人的世界,嚴格來說,離台灣實在太遙遠。
      只要有運動,讓身體有在動的感覺,就好。
      前兩週小魚的體重出現山個超不可思議的恐怖數字,
      還好,在我認真的"動"之下(其實跑得不多,但拚命走路),
      今天早上一量,已經漸漸回到稍稍可以喘口氣的範圍,
      但革命尚未成功,接下來的,就得靠跑步才能做得到了。

      刪除
  15. 小魚 大熊 阿孟看完書的內容,
    裡頭太多的觀點與論調,認為那是天方夜譚,
    我認為在國外不會是天方夜譚.
    原因是他們從小就從事運動.
    運動是他們生活中就一直在進行.

    小魚應該知道有個捷兔隊.
    早期成員幾乎都是老外.
    他們從事的是越野定向追蹤.
    這類活動他們是從小就接觸了.
    所以對他們並不覺得困難.

    但我們是受教育掛帥,
    那個時期都是讀書為主.接著是工作
    幾乎沒有想到要運動.
    從事運動是身體上有警惕才開始.
    所以我們會認為書上說的那是不太可能的事.

    就是我們都是後天才來運動,
    才要更小心更懂得照顧好自己.
    從事運動時要更懂得〔量力而為〕.
    千萬不要超過身體負荷太多.

    回覆刪除
  16. 恩,其實阿孟是瀏覽,
    阿孟覺得這本書有二種可能,
    一是創作,就是說個故事,可能是很多題材變成一個主題,
    就像一千零一夜---
    一是田園觀察紀錄,觀察某些特定族群的生態,
    但是,那樣的觀察結果不見得試用其他族群,
    例如觀察藍軍,不能推斷全國民眾的想法,
    因為在台灣藍綠的思考邏輯差距很大,是沒有辦法以偏概全的。
    我會覺得,就站在人類文化學的觀點,
    每個族群都有他應對生活環境的特殊技能,是學習,或是基因演化---
    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在基因和環境及學習的狀態下,
    如何去取得最佳的平衡點----
    不需要過度在意,人活著就是有其使命,
    可能是跑步,可能是寫作,可能是----
    重要的是有沒有虛度人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