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看《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遙祝在雅典超馬賽奮戰的台灣英雄






我一直說自己熱愛跑步,但,我的身體卻背叛了跑步,雖然,在我內心深處,仍然對跑步有著無可救藥的迷戀,幾乎到達一種「跑步的傳道者」的地步。

關於跑步的種種,我是那樣的熱愛著,一如我把村上春樹半傳記體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當成是我的跑步聖經般;在清邁旅行時,接到木馬文化總編輯來信,告知即將出版《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的那一剎那起,我的心就開始沸騰起來,「怦!怦!怦!」跳個不停,很奇妙的反應,對不?也許我沒能把自己的身體管理好,叫它要好好地跑步,要珍惜那份「可以快樂奔跑」的感覺與能力,但至少我很慶幸自始至終,我的心仍然對跑步有著無法言喻的熱愛,我並沒有真的放棄它,也沒有移情別戀。所以我知道,我終將會回來。

《天生就會跑》這本書,與其說是跑步的書,我倒覺得它是一本精彩的小說,像成人真實版的《哈利波特》,有著太多叫人嘖嘖稱奇與不可思議的傳奇故事,愈看,愈覺得這個世界上,竟然真有那樣的生存環境──銅峽谷,以及像石器時代生活在那裡,如此傳奇的塔拉烏馬拉族人(Tarahumara),原來,史上最強的電影《阿凡達》裡頭的納美人,是真實存在的,不是虛構的部落與種族。

才剛剛進入故事裡,讀到塔拉烏馬拉人未曾外流的祕密以及種種傳說,背脊馬上湧現一股涼意,啊呀,怎麼有種危言聳聽,駭人聽聞的感覺?

還不單單是開門見山的「恫嚇」而已,書裡頭有句經典名言:「人體不是被設計來這樣虐待的。」這句話,還是出自醫生口中,心裡忍不住點頭如搗蒜。的確,在一般人眼中,跑馬拉松的人壓根就是一種自虐的行為,更遑論是超馬跑者,完全是不折不扣的瘋子!!

然後作者又繼續說著讓一般人退避三舍的話。

「每一年,每十個跑者當中就有高達八人受傷,無論你是胖是瘦,跑得是快是慢,是馬拉松冠軍或是只在週末跑得喘吁吁的門外漢,你和所有其他人一樣,全都有弄傷自己膝蓋、腳脛、後腿肌腱、臗部、腳跟的危險。」

「任何預防措施都無法阻止這場浩劫。」

「跑步似乎成了健身界的酒駕:你可以躲過一時,甚至還能享受一點樂趣,但慘劇隨時在轉角處等著你。」

噢,看到這裡,我想應該嚇跑一缸子人了,那些反對跑步的聲浪原本就一波比一波高,這下子剛好正中下懷,忍不住交頭接耳地說著,「就說嘛!跑步會傷膝蓋,你還不相信。現在好啦,這本書就是鐵一般的證據!麥擱造啊,等老了你就嚐到苦頭。」

這只是作者克里斯多福‧麥杜格厲害的筆鋒下,一種「先破壞後建設」的寫法。先來個當頭棒喝,然後再用剝洋蔥的方式,在追求答案驚險刺激的故事中,以及大量的「歷史文獻」的佐證與強化效果,加上一場又一場詡詡如生、靈活靈現的精彩比賽,組成一本讓你拍案叫絕,大呼過癮的書。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0月19日,拍攝於 2008 IAU 24H 首爾世界盃超馬賽

這是連續第四年挑戰雅典七日賽的國內超馬好手吳勝銘,2008年時創下806K的佳績。對於超馬,勝銘大哥有著鋼鐵般的毅力,以及海枯石爛般的執著,只要能夠「定」住,挑戰自己的紀錄並非難事。

-------------------------------------------------------------------------------------------------------------------------------------------------




跑步其實只是貫穿這本書的一個主軸,但其實你會發現,這本書內容的豐富性與曲折離奇的程度,就像《追風箏的孩子》一樣引人入勝,你會想要快快走到故事的盡頭,知道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卻又是那麼捨不得,於是一字一句,細細品嚐,緩緩咀嚼。我選擇了後者,把自己拋擲入那本書的情境裡,跟隨著劇情的起伏,一顆心就那樣揪著,懸著,擺盪著,緊張著,一不小心,就入戲太深,彷彿自己也在現場觀戰般,然後就飄呀飄的,飄到現在正如火如荼,展開一場苦戰的 2010年世界盃雅典超馬賽去了。

那是一場孤單又孤獨的賽事。台灣超馬隊從2007年開始征戰希臘七日賽,今年邁入第四年,雅典超馬賽擴大規模晉級成世界盃,從原本的7日賽、3日賽、2日賽、24小時賽,今年又增添一項更艱鉅的挑戰──1000英里(1600K)賽事;但我們的隊伍卻逆勢萎縮了,只剩下兩名超馬老將鐵彈子羅維銘吳勝銘,孤伶伶的「雙銘」,自己掏腰包,自己單槍匹馬赴馬場,分別挑戰1600K及七日賽。沒有領隊,沒有補給,沒有同伴,有的只是英雄惜英惜,相互打氣加油與鼓勵的那股奇妙的情誼,在他們之間,流竄著,滋長著。

這就是超馬,甚至是馬拉松的精神,或者更正確的說,跑步的樂趣。馬場上,不是為了相互捉對廝殺,而是,自己跟自己的賽跑與對話,這是一種漫長而孤獨的過程,你可以在心裡為自己加油,也可以跟擦身而過或並肩而跑的跑友們,或擊個掌,或相陪伴,在這裡,沒有激烈的競伎場,只有大家庭般的歡樂氣氛。

書裡頭引用著名跑者比爾.羅傑斯的話:「我們喜歡一起跑步的感覺。」原本該是劍拔弩張的競賽,在長程跑步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選手間的感情卻變得十分緊密,簡直不像競爭者。」而塔拉烏馬拉松之所以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長途跑者」,正是源自於這群人的人格特質──不是強悍,而是同情心、仁慈、愛心,揭開「天生跑者」的祕密後,你會很驚訝於這樣的發現,原來,「他們從未忘記熱愛跑步的感覺,也記得跑步是人類最先學會的藝術,是靈感刺激下的原創傑作。」

因為對生命的熱愛,才會這樣盡情奔跑著,打從內心深處最原始的一種本能的需求,他們快樂地奔跑著,很純粹,沒有摻入一絲一毫的雜念。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2月13日,拍攝於東吳大學,一年一度的2009年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

因為熱愛跑步,從軍職退役下來後的鐵彈子羅維銘,以跑步為終身志業,不僅環島路跑挑戰一趟又一趟,還成立台灣操山馬,培訓國內超馬跑者,2010年更上一層樓,向雅典1000英里(1600公里)世界盃賽事叩關。

截至3/24日止,已經連續跑了9天,鐵彈子完成1013K,保持暫居第四的成績。看到雅典會場裡,鐵哥的頭巾上鏽著一面小小的國旗,有種莫名的感動。台灣,加油!

-------------------------------------------------------------------------------------------------------------------------------------------------




是呀!不是為別人而跑,也不是為了累積里程數而跑,更不是為了替自己的人生掙得一座百馬獎座而跑,或許我們無法不為了健康、維持身材、良好的新陳代謝、永保年輕姿態等種種原因而跑步,甚至還可以冠冕堂皇地說,『因為有跑步,就可以大剌剌地享用美食。』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或多麼微小的因子,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顆愉悅的心情,當一名快樂的跑者。

說佩服,實在無法道出我對作者麥杜格的崇拜,明明都是記者出身,也一樣愛跑步,儘管我一直信誓旦旦,希望自己可以寫出感人的好作品,但窮極一生,我永遠也寫不出像他這般偉大的曠世鉅著來。他是美聯社報導非洲戰地新聞的火線記者,我是聯合報系跑那種不必出生入死的財經新聞記者;他是韌性堅強、酷愛跑步的業餘跑者,我是講一口熱愛跑步、卻意志力薄弱的落跑「偽跑者」。為了追尋真理,解開這群「天生跑者」謎樣般的驚人祕密,他不惜出生入死,歷經千辛萬苦、鍥而不捨地尋尋又覓覓,而且,幾乎把人類運動史做了最完整的資料搜集,甚至包括銅峽谷的種種探索記錄,通通都完整地收錄在這本書裡,讀起來,真是一整個淋漓盡致,通體舒暢的過癮!

不該再逃避了。希望我也能領略出史上最偉大的超馬女將之一的安.崔森所說的,在山間一口氣跑上幾十英里「非常羅曼帝克」的那種滋味──不,我只要找回輕鬆跑10k,讓頭髮在風中飛揚的感覺,就很浪漫了。






<飛小魚搖旗吶喊高分貝說,雙銘大哥,加油!>

這是3/24日自由時報關於世界盃雅典超馬賽的報導。

原本,超馬賽事向來像是冷凍櫃般,冷颼颼的,不怎麼獲得國內媒體青睞。經過熱心人士的奔走與連絡後,終於有些成果出現。另外,同一天,年代新聞打出獨家新聞,報導羅維銘的雅典超馬賽

小魚什麼忙也幫不上,唯一能做的就只是,在閱讀《天生就會跑》時,不斷地想起這兩位孤單卻不寂寞的超馬英雄,因為,國內正有一群熱血沸騰的人,天天都在關心他們的動向,心繫著遠方,遙遙地祝福著。


【飛小魚,寫於2010/3/25下午4:53】



33 則留言:

  1. 回覆
    1. 傳說中的"閱",總算又重出江湖了。
      真是想念呀!

      刪除
  2. 美國超馬女跑者安.崔森原保有世界女子100k紀錄-7小時,後為日本阿步真一之6小時30分所取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哥好像一部超馬歷史,對這些紀錄、典故、以及種種故事,都如數家珍。
      如果哪天,咳咳,我是說有朝一日,小魚也有那個能力可以寫本跑步的故事,
      非得要跟「寶典」多挖挖寶不可。

      刪除
  3. 好適合這首歌呀…

    Born free, as free as the wind blows
    As free as the grass grows
    Born free to follow your heart

    Live free...stay fr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哪裡又多出來的一隻肥貓,莫非,貓貓家族有新成員出現了?

      看了歌詞,很棒,但上哪找這首歌來聽聽?
      不曉得好心的肥貓能不能幫忙貼出連結。
      可是,笨魚慢飛,拖了這麼多天才來回留言,你,還在看嗎?

      刪除
  4. 兩位都是執著堅毅的跑者
    相信一定能夠堅定的完成比賽
    不為其他只為追求心中的那份執著
    對跑步的執著~~~~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是那份堅持到底的信念與毅力,就叫人佩服萬分。
      看到駐希臘代表拍的那兩段影片,真的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那麼孤單,連吃東西都很困難,
      小魚忍不住湧上歉疚感......

      刪除
  5. 除了感動
    還是感動
    如果說感動都不能代表酒令的心情話
    那就只能說
    激動
    亢奮
    衝動
    想哭
    如此的反應~

    一天要跑100K?
    酒令連14K~20K
    常有的時候都不想跑了
    還要連續的跑七天以上?
    天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怕哩,那非得要有鋼鐵般的意志,才能做得到。
      尤其雅典超馬賽那個場地,其實就是繞圈圈,
      這麼多天,重複做著同樣的事情,
      烈日燒烤,黑夜狂風,然後只有花生等這些冷冰冰的乾糧而已。
      我想,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超馬精神真的很驚人!

      刪除
  6. 發表的那一瞬間
    剛好要走去開會
    沒能搶到第一
    ㄏㄞ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juilin很快就看到了呀。
      沒先留下一個「右」的字?哈哈!

      刪除
  7. 回覆
    1. 謝謝家驊。
      好久好久不見,很想念三鐵社耶,不曉得首爾征戰歸來與否?

      刪除
  8. 國內7日賽最高里程已被鐵彈子在這次雅典賽中由806K推進至820公里.
    這次媒體由完全陌生到現在稍有報導.
    是有很多同樣是跑者的努力奔走,這場賽事才被報導出來.
    我認為〔阿里山小雪][操山馬〕團隊是功不可沒.
    當然JUILIN的大當家的財哥更是功臣之一.
    很感謝小魚寫這樣溫暖的內容.
    可能這樣的內容對一般的人感受不會那樣深,
    但同樣身為跑者我能感受小魚給的溫暖.
    就算是小魚認為是什麼忙也幫不上.
    其實這樣就夠了.
    這些就是支持他們繼續跑下去的動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看到大夥兒的熱心奔走,還看到大熊之前有在小魚的facebook留言,
      剛好從過完年後,小魚就被一連串的事情追趕著,
      自己的行程又排得滿滿滿,好像也沒能好好待在網路前,
      跟大家一起守候,一起奮戰,一起慷慨激昂,
      心裡頭始終過意不去,但不代表我沒有心繫著遙遠的他們。
      於是,我在中中苗出發前,跟自己說,一定要把心裡頭的感動寫下來。
      剛好這本書寫的是超馬的故事,想起我們的超馬英雄,
      寫著寫著,其實還有很多沒有表達出來。

      刪除
  9. JUILIN你家大老闆來訪,你不去迎接也就算了.
    還想跟他搶位子.
    小魚會說:去去去 去給我面閉思過.
    還有每天不是跑100K,是123.6K.
    那是中山高從基隆端到苗栗造橋和頭屋交界處.夠嚇人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家大老闆」這句話很好玩哩!
      每天跑100k,真的太驚人了。
      那個12天就完成的冠軍,很可怕。

      刪除
  10. 阿貝攪手帕+小羞赧2010年3月25日 晚上8:59

    結果,我還是沒去寫去要試讀,時間太快,我讀書很慢,怎麼算都來不及;不過,我
    想以後應該還是會有機會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攪手帕+小羞赧的阿貝,呵呵,好可愛的形容詞喔!
      我也讀得很慢,而且幾乎是細嚼慢嚥,坦白說,這本書我還沒全部看完,
      但就己經有滿到快要溢出來的感動。
      我想,它絕對不會只有在這篇出現而已,
      爾後在小魚的跑步中,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

      刪除
  11. 皮皮雖無法跑馬拉松
    卻愛極這段文字~
    因為對生命的熱愛,才會這樣盡情奔跑著,
    打從內心深處最原始的一種本能的需求,
    他們快樂地奔跑著,很純粹,沒有摻入一絲一毫的雜念

    回覆刪除
  12. 「跑步似乎成了健身界的酒駕:你可以躲過一時,甚至還能享受一點樂趣,但慘劇隨時在轉角處等著你。」

    當阿孟看到大叔寄來的電子書,看到這句話,忍不住狂笑……
    作者用詞真是妙、妙、妙……

    其實,阿孟只看了十八張,接下來就……認真維持工作上所需之精力……
    我覺得那是一本很棒的田野觀察記錄…

    至於後段關於超馬,
    我想說的是,以前阿孟認為跑馬拉松的人是瘋子,
    但是,看到小魚對超馬的描述與分享,
    才知道,還有對跑步更為狂熱的人……
    阿孟因而想要體會是什麼樣的動力熱他們不斷的跑下去?
    是什麼樣的訓練造就了他們這樣堅毅的特質…

    魚,做的很多,
    阿孟開始接觸馬拉松跑者,
    開始認識超馬,認識超馬的英雄……
    不管他們認不認識阿孟,
    阿孟看到他們的名字都會驕傲的說:
    他們是超級馬拉松的勇者,挑戰自我的英雄!

    呵呵呵,
    不管是阿孟拋棄馬拉松,還是馬拉松遺棄阿孟……
    那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曾和大家一起在馬場為了完成自己的賽事而堅持……
    而我,喜歡那種感覺!
    我喜歡的就是馬拉松精神,堅毅、認真、堅持到底的特質!

    或許,我沒有跑步的天賦,或跑步的實力……
    但,我期待自己擁有馬拉松跑者的特質,
    當,他人見到阿孟,
    會覺得看到的是堅毅、認真、堅持到底……

    回覆刪除
  13. 酒令會跑超馬
    有兩個人影響了我~
    其一:小魚兒
    回顧去年前的雪山奔山 , 第一次認識小魚 , ING末代跑初馬同酒令 , 雙溪櫻花馬是第二馬 ,
    沒有想到的是 , 小魚的第三場馬是超馬 , 50K ! 當下對我來說 , 神阿 , 全程馬都快把我打
    敗了 , 不要小看這八公里 , 對於後段而言 , 那必須要堅持ㄟ ! 居然沒有想到 , 飛小魚在
    後段還玩起輾人超車的遊戲 , 可見她後段的爆發力有多猛 ! 酒令當下被刺激到了 ~
    其二:尖山馬丁
    馬丁為了練跑超馬 , 散發出來的堅強毅力 , 著實的讓酒令敬佩 !
    受了這兩位的影響 , 尤其那位會飛的小魚 , 拼命的遊說酒令參加 , 為了加強酒令的決心 ,
    居然跟我約定花蓮見面 , 說要當我的補給 ? 酒令何其榮幸阿 ~ 幾度的想說 : 應該是玩笑話
    吧 , 還真沒有放在心上的說 ! 可是小魚幾乎每星期都會上來幫酒令打氣鼓舞一番 , 連同樓
    上那位阿孟小妹 ? 就這樣的再去年的十月三十一日 , 完成酒令生平第一場百公里的競賽 ?
    這場馬還連累尖山大岡 , 讓酒令心痛了好久 ~
    真的 , 超馬需要的堅強意志比起全程馬 , 多了好多的多 ~
    生平如果能有機會的玩上一場~超馬 !
    應該是值得的 ~
    各位覺得呢 ?

    回覆刪除
  14. 令人感動的文字~

    謝謝飛小魚的分享~

    讓冷清的跑道上~

    又注入一波熱血啦~

    回覆刪除
  15. juilin給你修正一下,
    雪霸國家公園有三個遊憩區,武陵農場.觀霧.司馬限.
    你和小魚去跑的不是雪山.雪山正常是由武陵農場進去.
    是雪霸國家公園的觀霧遊憩區前的大鹿林道中前段.
    〔櫻桃會〕的是大鹿林道東線,
    這些是登大霸群峰由觀霧進入必經的路線.
    財哥有個跑山活動跑司馬限林道,後來天候不佳取消.
    是在苗栗大湖或台中卓蘭進去.
    小魚去走的霞喀羅古道,是在五峰鄉清泉分叉往上行經石鹿古道進入.
    在尖石鄉養老出來.
    你們跑到雲山派出所往東北的方向看,
    就是小魚去霞喀羅古道賞楓的路線.
    就是喜歡到山裡走走所以我都很熟.

    好像〔鐵飯碗〕的〔閱〕〔如擬〕很常用厚!

    回覆刪除
  16. 小魚,腰傷復原得如何?祝妳早日康復!

    任何運動都有受傷的風險,跑步時更需要認真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注意跑步姿勢、按步就班練跑、養成良好作息與飲食習慣、
    適切調整運動型態及強度,相信就能確保跑步生命的延續。
    以上是個人跑步心得。

    還有小魚妳是超馬最佳補給員,請看今天勝銘兄在希臘多麼想念妳:
    Hi,dear my Taiwan runners,

    I take a rest for 30min,it is 3pm.
    If Flyfish were here,I would be better.
    The Greek food is not good for us.
    Any way,it's fight time.
    and Lo is sleeping.

    Wu Sheng Ming
    ---引自今天跑者廣場討論區,超級馬拉松
    「Athens 1000 Mile World Cup March 15th to 31st 2010」勝銘兄的留言---

    讓我們為遠在希臘長征的鐵彈子及吳勝銘先生加油吧!

    回覆刪除
  17. 呵~~~~~
    謝謝Emma,常看到你幫忙拍跑者美美的照片耶!

    回覆刪除
  18. 小魚哇啦啦叫2010年4月1日 晚上9:34

    第二季的開始,要給自己一個好的開始。
    愚人節的今天,要給自己開一個大玩笑。

    於是,胖胖小魚,在今天起跑了。
    因為拿到醫生的許可症,可以做緩和的運動,
    跟自己說,一定要做點"不一樣"的事。
    跑5K跑!剛開始,慢慢來,急不得。
    但有時候跑順了就可以繼續下去,因為緩緩跑,反而可以跑得久。
    就這樣,跑出一個很有趣的數字──11.11K。

    呵呵呵呵呵,這的確是個玩笑,因為,我竟然還能夠一口氣跑11K。
    但一切攏係金耶,我真的跑了11.11K!!

    回覆刪除
  19. 給小魚拍拍手,不錯ㄛ!
    第二季的第一天就是我今天的兩倍跑量.
    除了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也希望不要常常曬網ㄚ!哈哈!

    回覆刪除
  20. 不好意思

    我們是酷樂年代創意有限公司

    我們在 2010/10/23 星期六在大坑山有辦路跑活動

    希望喜愛跑步的你可以一同來參加報名 :)

    前三名有獎金喔

    真誠邀請你

    活動相關資訊:http://www.wretch.cc/blog/coolershow/27548984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ku-le-nian-dai-chuang-yi-you-xian-gong-si/146505902047827?
    v=page_getting_start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