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0326】下鄉找幸福@苗栗稻鴨庄的可愛鴨鴨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6日下午1:41,拍攝於苗栗縣苑裡鎮泰田里1鄰1號,【稻鴨庄】
-------------------------------------------------------------------------------------------------------------------------------------------------




稻鴨庄,一個會產生混淆與困惑的地方。

到底稻米跟鴨子,誰才是主角?這裡是以賣米為主要訴求,還是提供各種美味的鴨料理,才是來「庄」裡最大的樂趣?答案,都是,也都不是,你可以在這裡買到有著細細呵護的有機鴨耕米,也可以吃到好吃的鴨肉,但真正最有趣、魅力最無可抵擋的是,由豐富的生態所建構而成的一座好吃又好玩,有趣又知識性的多元化生態園地。

我們一抵達稻鴨庄,大夥兒都已經飢腸轆轆,還是先把五臟廟給餵飽再說吧!滿滿一桌菜餚裡,鴨肉料理只有一盤,以及一鍋湯,倒也不是全鴨大菜。

幸好,參觀活動是午餐過後才開始,才遇見這一群在池子邊嬉戲玩耍的白色大鴨鴨,以及,讓我們驚喜連連的鵝黃色可愛小鴨鴨。一大群,擠得滿滿的,幾乎是到了摩肩接踵、動彈不得的"超親密"狀態,我就這樣「掛在」圍住小鴨鴨的竹籬外,捨不得挪開我的眼光,目不轉睛地盯著牠們看,身後傳來一句:「還好我們已經吃飽飯了,不然哪,怎捨得吃鴨肉呀!」

不禁莞爾一笑,完全說到心坎裡去了。尤其是,聽完這些鴨鴨的「功能」後,除了嘖嘖稱奇之外,我想,我是無法把那些可愛黃毛小鴨鴨,跟中午那盤炒鴨肉聯想在一起,那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

原來,「鴨耕米」真的是如字面上所看到的意義一樣,早期的農村年代採用的是天然飼養的方式,習慣在家裡養些雞鴨等家禽,牠們在田裡無拘無束,自在自在,海闊天空地覓食著,剛好,田裡莫名滋長、破壞稻米生長的福壽螺等害蟲,竟然成為鴨子們最棒的食物。最妙的是,鴨鴨在田裡踩來又踩去,把田裡的水弄得混濁不堪,讓雜草無法叢生;鴨鴨的糞便,又成為稻米的天然有機肥料;鴨鴨踩過的田,又剛剛好刺激稻米向下紮根紮得愈深,長得愈好。等到鴨鴨長大了,因為天天都像運動健將在田裡奔跑,練就一身結實的肌肉,咬起來更具有彈性,肉質格外有嚼勁而且鮮美無比。

這一連串不可思議,既巧妙又天衣無縫的結合,猶如上天賜給農民們最棒的禮物,「稻鴨共作」的方式,變成苗栗苑裡一項最具特色的農業,把大自然的食物鏈充分運用得淋漓盡致,這就是鴨耕米的由來。

多麼神奇!要不是親眼目睹這群白色大鴨鴨,擠破頭搶著吃福壽螺,而且那貪吃的模樣以及得意的神態,我萬萬不敢相信,原來鴨子竟然會吃福壽螺!稻鴨庄裡的鴨鴨在2009年7月份開始"快樂上工",短短一週時間,就把惱人的福壽螺吃掉了7、8成。今年3月17日,第一期稻鴨共作的小鴨鴨們,從宜蘭搭火車南下來到這裡,展開牠們的稻鴨庄快樂過一生的日子。

原來,這就是自然生態之所以迷人的地方。
一隻可愛的小鴨鴨,竟也可以活得這麼有意義,活得這麼有尊嚴。

這趟【中中苗之旅──下鄉找幸福】,讓我在【稻鴨庄】遇見了會吃福壽螺,會耕田,會產出美味鴨耕米的可愛鴨鴨。








<飛小魚/圖與文>

cute!
多麼可愛的黃色小鴨鴨,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長大後會變成白鴨鴨?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我的頭上長了一頂皇冠,它變成我的「免死金牌」。

鴨子長大後,很不幸地,功成身退前,就會「壯烈成仁」,把自己的身軀給捐出來,最後用一種「悲壯」的方式,把自己變成一道美味可口的鴨料理,讓人們可以開心地享用。

皇冠鴨就因為這特殊而奇妙的造型,已經三次延長壽命,或許老天爺賦予另一個功能,讓牠可以抓得住鏡頭,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







<飛小魚/圖與文>

咦,搶成一團,到底天上掉下來的是什麼山珍海味?
噢,原來是美味可口的福壽螺。
瞧!我吃得多麼津津有味,心裡頭忍不住得意地笑著。




13 則留言:

  1. 我們鄉下家旁邊
    也有養鴨人家

    回覆刪除
  2. 有關稻間鴨的文章我讀了許多,但是從沒機會造訪當地,我想、這真的是
    一項智舉
    粉純小黃鴨超級可愛耶,那尾皇冠鴨也真帥氣
    唉呀,只是我很愛吃鴨肉耶,「哀鴨」~~~

    回覆刪除
  3. 小魚寫的真是詳細啊!
    這樣我們就不用寫,直接連結過來就好了,呵呵!

    看到個錯誤, 雞婆跟妳說一下:
    文中「稻鴨庄裡的福壽螺在2009年7月份開始”快樂上工”,短短一週時間,就把惱
    人的福壽螺吃掉了7、8成。」,
    第一個福壽螺應該是「鴨鴨」吧!

    回覆刪除
  4. 也放鴨的肉質~果然是有咬勁的好
    同時兼具多功效用
    古人(農村)還真有智慧~

    回覆刪除
  5. 若不是親眼看到鴨子們吃福壽螺,
    我還不信牠吞得下去呢!
    呵~~
    厲害厲害

    盒子

    回覆刪除
  6. 動物還是小的時候最可愛!黃色的小鴨鴨真是太可愛了。
    有一陣子我家也吃鴨米,之前是知道是吃稻子裡的害蟲,但是,不知道是福壽螺,也不曉得牠們還會踏步運動呢!真有趣

    回覆刪除
  7. 呵呵呵,
    親愛的魚,
    三月阿孟不是去插秧嗎?
    那裡也生產鴨間稻喔---
    我們是去山水米「種稻」,四月有趕鴨子下田的行程,
    不過,我動作太慢額滿了---
    六七月,有收割形成,七八月有插秧---

    有朋友笑我,花錢去作工喔----
    是阿!每人花500去當一日實習農夫呢---

    這個點子真不錯,可以讓農村發展精緻觀光--
    一面又可以教導我們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讓他們知道,種田,不像開心農場,只要動動指頭就好---
    呵呵呵

    回覆刪除
  8. 好可愛好可愛的鴨米阿...
    讀完...的感想是...
    不止...動物是小的時候最可愛
    噢,小孩也是吧...
    早上才在跟我婆婆聊到
    五個多月的樂樂正可愛
    不過...等他到了七八歲,唸小學了以後
    就會從可愛變成...可惡了吧...呵~

    回覆刪除
  9. 給樓上的妮子:
    不用等到七八歲,三四歲就會造反了---
    我們家老大三四歲時把他爸的茶壺拿起來摔,
    我們驚呼,他更得意,一揮手把桌上的杯子全掃下地---
    還好,沒受傷!

    學會走後,他就很愛探險的,
    爬過來爬過去,東拉拉西扯扯,看到東西就往嘴巴放---
    很快的,你就會知道「睡著是天使,醒來世魔鬼!」這句話的真諦了---

    回覆刪除
  10. 毛茸茸鵝黃色的小鴨子
    是如此可愛啊
    小魚真的不虛此行~~

    回覆刪除
  11. 黃色小鴨鴨,為什麼長大後會變成白鴨鴨?
    〔黃毛鴉頭〕,女大十八變就變成白鴨鴉
    我是來亂的!嘻嘻!

    回覆刪除
  12. 這個福壽螺在南美洲是〔天敵〕很多.
    所以不會像台灣這樣〔束手無策〕.
    很可笑的是當初引進台灣是打算給人食用.
    後來發覺肉質沒被人接受,養殖者嚴重滯銷.
    最後就隨意頃倒.
    偏偏在台灣她沒有〔天敵〕繁殖能力又強.
    一年大概可繁殖兩代.一次可生產5000左右的卵.
    那卵魚兒又不易發現{因位浮在水面上)
    所以才會造成全台有溼的地方就有牠們的蹤跡.

    回覆刪除
  13. TO DEAR 9樓 Mengfenlee
    愈來愈常對樂樂說~樂樂什麼時候才會爬來爬去的呢...
    然後...好多朋友跟我說~
    接下來... 妳會很懷念他躺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的日子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