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0327】下鄉找幸福@薑麻園出關步道的芬多精洗禮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7日早上7:29,拍攝於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關刀山】山系的薑麻園

這是出關古道裡,一條詩情畫意又浪漫滿園的油桐樹步道,還沒見到盛開的油桐花,就已經有種說不出來的浪漫。

-------------------------------------------------------------------------------------------------------------------------------------------------




昨晚,歷經薑麻園冷颼颼的冰凍櫃洗禮,幾乎是那種透心涼的凍與抖,加上翻來覆去只睡少少三個多小時的折騰後,照道理,今天早上7點的【出關古道】小探尋,懶鬼小魚應該是窩在被窩裡,繼續裹著又軟又暖的棉被,暖暖地睡著。

可眼睛還是被亮燦燦的陽光給喚醒了。噢!真是太神奇了,是陽光耶!簡直不敢置信,昨晚張牙五爪、猖狂囂張的冷風,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迎接我們的卻是陽光灑落的好天氣?

再也沒道理賴床了。我趕緊起床梳洗,準時出現在【橘園民宿】大廳,可愛的老闆之一的阿寶爸爸已經神采奕奕在等候著,果然沒有全員到齊,真的有人還在跟舒服的床纏綿呢!來到山上,當然要來沐浴在芬多精裡,這可是都市生活裡夢寐以求的大自然洗滌,豈能錯過?

我對【關刀山】並不陌生,去年7月參加永慢的三義鯉魚潭團練時,在山裡緩緩地跑著,眼前突然出現一條起碼60~70度的陡坡,瞬間差點沒暈厥過去;幸好,那是一條錯誤的路,不在我們奔跑的規劃裡,就因為這樣,對關刀山存在著濃厚的好奇與高昂的興趣。當然是用走的,而不是用跑的,有機會,想來去一探究竟。

只是萬萬沒想到,會在這趟【中中苗之旅─下鄉找幸福】兩天一夜的行程,夜宿薑麻園,而它,離關刀山如此近,從地圖上看來,似乎只有幾公里而已。我的心,蠢蠢欲動,躍躍欲試,但我知道這只是內心深處對山的眷戀與思念,但關刀山不是今天的行程,現在腰部有傷的我,也只能在出關古道裡漫步,走到瞭望台,看著被群山環抱的景致,就只是這樣遙遙地眺望著,也可以一解我對山的相思之苦。

阿寶爸爸熱心沿途熱心地跟我們解說,從他臉上那抹略帶點憨直又率真的笑容,以及可愛的神奇,很難不被他那顆充滿快樂與感恩的心,感染。不斷地聽他提起,「真的很感謝水保局……」;關於薑麻園的種種,處處都可以看到水保局著墨的痕跡。

出關古道濃郁的芬多精,這麼清新而美好的早晨,忍不住要大口大口貪婪地呼吸著,這可是用錢買不到的珍寶。你無法用瓶子把它裝回去,唯一能做的,就只是把它吸進自己的身體裡。除了胸腔裡裝了滿滿的芬多精之外,那條也是拜水保局之賜開發出來,種滿油桐樹的情人步道,真是美呀!腦海裡不禁浮現了五月雪漫天漫地飛舞,灑滿一地的那種浪漫,應該是具有致命的吸力吧,我想。

一小時多一點的小小巡禮,剛剛好的舒暢感,回來【菊園】後是熱騰騰的地瓜粥及滿滿一桌菜,今天,是個幸福的開端。

揮別阿寶爸爸及二嫂,我在他們臉上,看到了讓我感動的元素,帶著一抹幸福的微笑,踏上今天的行程,繼續去尋找更多的幸福。






<飛小魚/圖與文>

可愛阿寶爸爸,一見到鏡頭對著他,還會比YA的手勢。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只能短短地走一小段路,有阿寶爸爸聲音都會笑的歡樂導覽。








<飛小魚/圖與文>

陽光迻灑下來,暖暖的,剛剛好的溫度。
不刺眼,溫柔地撫慰著我昨晚被冷風驚嚇過度,飽受催殘的心靈。
真是美呀!








<飛小魚/圖與文>

早春的油桐花,已經按捺不住,悄悄地開了。
彷彿在跟你聲聲呼喚與招手:「嘿!記得回來看我喔。」
在五月雪滿天紛飛的季節裡,記得我們有一場浪漫的約定。

還有我愛的青梅,好想咬一口~~~~噢,太酸了!





<飛小魚/圖與文>

層層疊疊的,像一幅意境深遠的山水畫。
既朦朧又夢幻且迷離,台灣的山,真是迷人呀!




<飛小魚/圖與文>

來到瞭望台,阿寶爸爸說,一定要在這裡拍張大合照。
只是,我忘記它的"作用"是什麼了。

拾級而上,走到至高點,四面環繞的,把薑麻園所連結的大湖、泰安與卓蘭三個鄉,週遭相關的地標,以及遠遠近近的山,通通都收納進你的視野裡了。

好滿足,想像自己去了關刀山、馬拉邦山,甚至連大、小霸尖山,以及大雪山山脈,都已經神遊過一遍了。




延伸閱讀──

【奔山記-三義鯉魚潭水庫】壓根沒想過我會「跑」到龍騰斷橋



58 則留言:

  1. 很舒服的一次旅行!
    很愜意,
    很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行程,
      大夥兒都帶著滿滿的回憶與收穫,回來。
      97後悔了厚,答應朋友答應得太早,呵呵!

      刪除
  2. 哈囉小魚~~~
    開心認識妳:D

    你寫得好快唷(拍手)
    我只先把照片弄完而已XDDD
    這次旅程真的好棒,
    踏進了農村的深度之旅,收穫好多~~~

    下次有機會再一起出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愛的美少女兔兔,
      看到妳真是一整個青春洋溢,而且賞心悅目哩,呵呵!

      因為光陰地圖是我2010年以來絕計不會拖稿演出的部份,
      想說,那就來個變通的權宜之計,
      用「主題故事」來書寫,這樣就可以用最快的方式,完成兩篇文章 :P
      真是喜歡這種農村再生相關的旅遊行程,
      總是會讓我找到滿滿的感動。
      有機會,一定揪團來去中部找兔兔;來台北記得通知一聲喔!

      刪除
  3. 有薑有麻
    怎沒麻油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說中我們那晚的心聲去了。
      凍得要死,怎麼不來個麻油雞?
      可是更貼切的是,應該要來鍋薑母鴨的!

      刪除
  4. 清晨的空氣是最好的
    如果能夠早起

    純樸的阿寶爸爸
    看來應該很
    詼諧幽默吧~

    小魚
    有早早起身
    很好好好
    那就表示前一晚
    沒有
    玩通宵
    哈哈哈

    春梅?

    酒令也很想咬一口
    酸就來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耶,前晚沒玩通宵,但也輾轉翻到三點多才睡。
      在山上遇到一些事情,大夥兒忙著在處理喔。
      雖然晚晚睡,但還是沒有錯過這清新美好的早晨,
      覺得走進山裡,真是件快樂的事,
      更何況出關古道這裡很美。

      刪除
  5. 薑麻園,一直讓我聯想起命中注定我愛你的薑王爺, 薑軍包.....

    桐花小徑很美,早開的桐花也很美

    btw,桐花劇情是福氣又安康的梗

    中三立戲毒太深的阿麗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果真是走浪漫風的小麗子。
      小魚的風花雪月文章,已經久久"擠"不出來了說。
      我也一度懷疑,薑母島應該來這裡拍才對,可惜這裡是山上,不是海邊,
      嘩)))))))山上的風之大的,晚上冷到全身發抖哩。
      那現在的PS的梗在哪裡?
      看偶像劇很好呀,讓思結可以馳騁。

      刪除
  6. 好棒的芬多精洗禮
    更有濃厚的人情味
    但薑麻園好奇怪的名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這可是生平頭一遭聽到這樣的名字哩。
      因為開始參加這種去農村找朋友的活動後,
      知道台灣有很多很棒的地方,而且更感人的是,
      有一群人默默在為自己的家鄉付出著,
      覺得台灣真的是很美,很好玩。

      刪除
  7. 住習慣了城市的繁華
    寒暑假的回外婆鄉下
    對於那種
    鄉村味道
    雞鴨屎的廣場趴趴跑
    還有牛隻羊隻的飼養

    那種田園野味
    現在透過小魚的這篇報導
    令酒令回想起
    自然的純樸味道~才是真美味
    可惜
    礙於時代的演進
    礙於鄉村的改建
    漸漸的凋零
    剩下的
    只有山區的保留
    想要保有許多的~芬多精
    植樹是應該立即要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也是鄉下孩子,
      兒時的記憶,久了遠了淡了模糊了。
      幸好現在開始「下鄉去旅行」,重新找回很多遺失的美好,
      每造訪一個地方,都會有滿滿的感動。
      這趟短短一小時的芬多精之旅,也帶回小小的幸福,很棒!

      刪除
  8. [沒有 玩通宵 哈哈哈]
    大叔你這個字眼就是說我猜錯了對嗎?
    昨天在大叔blog上看到大叔生氣了.
    不敢留言.金酸去.
    今天氣消了嗎?哈哈!

    小魚去的是〔水保局〕富麗農村計劃算成功的地方.
    北部也有好幾個地方開發比這裡更早.
    父親在〔水保局〕退休,而他負責的就是這部份.
    當然還是有沒成功的地方.

    小魚有看到老薑嗎?盛產期可是不少哦![解樓上的疑惑]
    那個瞭望台就在昨天說的聖衡宮附近.
    去大湖爬山.除了這條130外,
    有時也會從小魚去奔山的鯉魚潭水庫那條回來.
    好奇怪厚!要回北部怎麼會往南走呢?
    就跟阿孟一樣好奇.既然來到這裡想知道這條路通往那裡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原來徽哥的爸爸是農村再生的元老推手喔。
      坦白說,之前聽到有些不同的聲浪,也說背後其實有很多問題。
      可是對小魚而言,我所看到的,
      都是臉上充滿喜悅、幸福、而且執著而純樸的笑容,
      眼裡,有股說不出的堅毅感。
      我當然相信,有成功,一定也明失敗的,
      但至少我看到了讓我感動的點,我很喜歡這種下鄉找幸福的感覺。
      台灣很美,需要更多的人一起來推動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呀!

      哈~~~~這樣的行程安排,其實是煞費苦心的。
      在兩天一夜裡,想介紹給大家的地方太多,但必須有所取捨。

      刪除
  9. 那瞭望台天氣好時應可看到台中港吧
    阿信是苗栗人
    同學就住在那親友也在那開了一間鍾鼎山林
    第一次去時同學也帶我們去瞭望台
    記得那天山裡起了個大霧
    別說是台中港就連五指都有點勉強
    哈哈是一個很好玩且浪漫的地方
    更是練跑的好地方就從南湖跑到三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一行人,住滿了菊園,部份人就住到鍾鼎山林去,
      這兩家都是同一個老闆,阿信的同學沒說嗎?
      那天剛好天空是霧濛濛的,能見度不是太好,所以無法清楚辨識出來。
      等等,我有沒有看錯,從南湖跑到三義?
      南湖,指的可是南湖大山,那不是在宜蘭嗎?
      莫非阿信明年想挑戰環台超馬賽?!

      刪除
  10. 老薑
    也是個酒令喜歡的食材
    聽說
    日本人非常喜歡吃薑
    應該是怕冷才吃的吧~
    酒令是喜歡薑的氣味
    有些吃起來還蠻甜的說
    但多數吃起來
    那種辛辣不在話下
    配上一口熱熱的湯頭

    辛酸苦辣
    全都在我的口中散發
    全都給他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薑的用處很多,
      最常聽到的就是煮薑茶、麻油雞,對不?
      可是吃起來會甜,這就太神奇了,老薑不都是超辛辣無比,
      會甜的是吃壽司時的嫩薑啦!

      刪除
  11. 小魚不知妳去過馬拉邦山嗎?
    一年總會帶人去好幾次.
    因為是一等三角點所以
    大霸 聖稜線 台中港 鯉魚潭水庫 關刀山等 
    天氣好時,都看得很清楚.
    如果沒去過.妳可找幾個像早起美美這樣的.
    我帶你們走一條不會[人山人海]的路線.
    也可看到這篇的〔薑痲園〕在那個角落.
    不過這一定要妳的腰傷完全好了再說吧!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黴哥別來誘或小魚啦!
      這一串山,聽起來不心動也很難,
      說真格的會想去挑戰聖稜線(聖O?),但據說是超"硬道"的行程。
      馬拉邦山沒去過,關刀山沒去過,一堆山都沒去過哩!
      今年,爬山的事就交給徽哥來發落了,呵呵。

      刪除
  12. 小魚:
    不知是湊巧的
    雅虎新聞有篇關於~腰痛~的文章
    酒令節錄在部落格內
    有時間來看看吧?
    或許對妳?
    有多少的幫助吧~
    看著妳回應我~
    還真替妳~
    擔心了起來~
    真的不要再不注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看了,
      一列等明晚就會見真章了。
      小魚的念力告訴我,絕對不會有事的。

      刪除
  13. 照片真的很美,很夢幻。
    『腰』是人的運動中樞,千萬要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芬多精之旅,對吧!
      面四方愛爬山嗎?台北的郊山也很不錯喔。

      我的腰,唉,很不乖,我會好好找出病兆的。
      那天白美美點醒了小魚,會不會是在清邁那重重的一摔的後遺症?

      啊)))))))小魚沒說有這件事厚?

      刪除
  14. 阿寶把拔說,
    去到制高點一定要拍一張照片,
    不然就白走一遭啦XD
    哈~
    慘...
    這次我肯定最後一名,
    因為連照片都沒整理說@@

    盒子

    回覆刪除
  15. 阿寶把拔說,
    去到制高點一定要拍一張照片,
    不然就白走一遭啦XD
    哈~
    慘...
    這次我肯定最後一名,
    因為連照片都沒整理說@@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盒子來解答,原來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呵呵!
      盒子怎麼會是最後一名呢?
      說著說著,不就馬上寫了一篇更精彩的芬多精之旅了!

      我的貓纜,啊呀!!!!!!!!!!!!!!!!!!!!!

      刪除
  16. 忘記它的”作用”是什麼了?
    阿寶爸爸說: 這樣子才算有走此段"出關古道"...這樣簡單的理由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跟樓上的盒子的理由結合起來,
      反正就是,不虛此行,到此一遊大合照啦,哈哈!

      刪除
  17. 我那時就說該帶瓶保特瓶來裝清新的空氣回家的!!
    Cheer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有人很冷地在我的faecbook回應著:

      『我以為大家出去玩都將會帶"水瓶子"去玩,
      原來是去帶沙帶空氣的,害我白高興一場』

      很~~冷~~耶!哈哈。

      刪除
  18. 出關古道聖關段入口在薑麻園斜對面
    登上關刀山大約兩公里多的路程
    不算難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路,走起來很輕鬆愉快,是一般的悠閒行程。
      不過需仁很強,怎麼馬上可以進行導覽,
      看來你台灣的山已經走透透了嗎?

      刪除
  19. 空氣品質即時監測

    http://taqm.epa.gov.tw/taqm/zh-tw/default.aspx

    左下角 → 有提供【沙塵汙染警報手機簡訊】的訂閱 !!

    居家欠稿文字便秘自用
    外出跑成步兵時時可自保 =.=



    還有
    小霸尖向來就只能神遊
    大霸尖這些年來也只能神遊

    也算是"無痕山林"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稀客稀客,落跑巴布路終於回來了,要見你一面很難耶。
      大霸尖山好不容易前年有開放,結果就那麼曇花一現,
      又宣告封山了,而且據說這回是無限期。
      小魚還是無緣去造訪,一看它的盧山真面目。

      那兩句話,好好笑。

      刪除
  20. 呵呵呵,
    這是縣130,阿孟走過幾次,
    阿孟最喜歡的卓也小屋,就在130的三義端---
    薑麻園,有一個路邊停車場,有一大排的櫻花,
    我曾經在櫻花樹下,撿拾那一顆顆的櫻花果,
    想要種出櫻花---
    有發芽,不過老公把他當雜草拔除了--泣--
    那沿路也有幾間有特色的簡餐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也好強,馬上知道是130縣道,
      果真也是大自然的愛好者。
      卓也小屋很棒,說要寫,寫了一年多了,還是不見下文,哈哈!
      這趟有經過,有種說不出的驚喜,原來就在這裡呀。
      嘩,看你這樣寫,一整個浪漫的感覺,
      可是竟然被當成雜草了,真可惜,不然很好奇能不能種得出來耶。
      這間民宿【菊園】真是美極,每一間房日的佈置都不同,
      當然,價格也有點"那個"啦!

      刪除
  21. 我星期六也去苗栗騎腳踏車呢!
    去最高的腳踏車道,有夠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犀利喔,又跑步又騎車,
      真不愧是正港耶三鐵社,
      不像某魚,只是插花的而已,更慘的是,
      唯一的一鐵,現在也跑不動了,唉唉唉,連三嘆。

      刪除
  22. 阿...這也是苗130縣道歐...
    也要找機會來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美的地方,
      妮子一定要去喔!

      刪除
  23. 給妮子:
    130,很漂亮喔!
    路是雙線道,還蠻好開得,不過有個之自行上下坡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這裡,適合跑步嗎?
      哈哈,別理小魚,我是來亂的!

      刪除
  24. 哇!倒數第二張照片好像水墨畫,真美,可惜有礙眼的高壓電塔!哈!橘園這個名字聽起
    來真親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真是有夠間介地,這裡叫【菊園】不是橘園,
      那,是不是一樣很有親切感?
      那幅水理墨畫真的很夢幻,
      TK眼力太好了,小魚都沒注意高壓電塔的存在哩!

      刪除
  25. 薑麻園油桐花是否開了?

    李子及甜桃也可以吃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開始,看得到一兩柣滿滿的花苞,
      以及,偶爾瞥見早開的油桐花了。
      差不多4月,應該就會見到漫天飛舞的五月雪。

      甜桃應該可以吃了,我們在菊園的大廳吃得不亦樂乎,
      真是又脆又可口,小魚最愛這一味了。

      刪除
  26. 小魚~ 拍拍手! 寫的真好呢!
    來來來,預約一趟油桐花之旅,
    這回我就不是領隊,是小跟班囉!
    跟著你們這群會玩又愛玩的部落客
    一定玩的很開心~
    很開心認識你!
    到台中來, 一定要找我! 把我手機輸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忍不住一直笑個不停,
      這是Clare第一次在小魚家出現耶,真是大大的開心!
      因為有妳,是這趟旅行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
      又活潑又朝氣十足又有知性與感性,當然,還有更多的笑點,
      讓大夥兒真的有找到幸福的感覺。
      盒子已經在招油桐花團了,只是大家的行程都很滿,
      不曉得會不會成行哩,當然一定要把Clare算在裡頭啦!

      刪除
  27. 給小魚一些要修正或疑惑的
    1.南湖是大湖的南面,那是通往馬拉邦山大型車及一般外地人開車會經過的街上.
    南湖再沿台三線往南約五公里就會接130道路.很快就到薑麻園.

    2.要走聖稜線,先去看看有沒膽走阿孟邀約的焉嘴稍來再說吧!

    3.清邁重重一摔真的會出問題,趕快去檢查看看.

    4.關刀山第一登山口離小魚和北馬去奔山在關刀山下的路口很近.
    因為已有爬上一個高度了,要上關刀山(889m)不難

    5.大霸群峰沒有封山,開放後背重裝去了兩次.
      是要重裝多踢那來回38公里較辛苦.
     其中一次碰到大叔的[櫻桃會].今年六月還會揪團去.

    6.那天忘記在那篇回應 雪霸的三個遊憩區,武陵 觀霧 另一個應該是雪見.
    我寫到司馬限.其時司馬限是那條林道名稱.
    本週也要前去雪見裡面的北坑和東洗水山走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專業的留言喔,小魚為之語塞,無言以對。
      看來,徽哥真的是個登山高手,忘記你有沒有說過,
      是先愛上跑步,還是因為爬山才跑步的?

      小魚對山的認知相當有限,對台灣的地理更是一概不知,
      要不是現在開始有趴趴走,包括旅遊、爬山以及偶爾的奔山,
      才會稍稍有點概念,但基本上,對那種所謂的縣道、台X等,
      最熟悉的是花東縱谷193號縣道,現在又多了個130縣道,
      或許還有台18、台????,啊咧,沒啦?

      我說太快了,封的不是大霸,而是林鹿大道,是嗎?
      就是開到登山口前的那條路,前年9、10月一度開放,
      小魚有"搶到"入山名額,但終究還是無緣。
      要重裝走38k,還沒開始爬,就已經沒力了,真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反正呀,不管不管,2009年完全跟百岳無緣,今年要破兩位數啦!
      怪啦,小魚對收集"馬數"的興趣好像沒有收集百岳來得濃,
      可是現在也混亂了,愈來愈沒信心.....

      刪除
  28. 我是先爬山再跑步的.不過跑步前都是爬當天來回的郊山或中級山.
    是這幾年才有爬高山.
    小魚寫的林鹿大道,字是對了但順序是3214.哈哈.
    不能讓車輛(包括腳踏車)走的是大叔他們櫻桃會那次團練的〔大鹿林道東線〕.
    可進雙銘操馬篇19F我有說明.
    大霸由觀霧進現在每天有100個名額可申請.也可由小魚去過的鎮西堡或聖稜線進入.
    小魚可背十二公斤那就好辦多了.會請優朵背那隻雞,
    我負責帶米酒頭.臉盆.上山煮〔燒酒雞〕了.哈哈!
    大叔阿孟要加入嗎?大叔加入小魚就只要準備兩串香蕉就可上山了.不是嗎?
    一切的一切都要等〔魚腰〕的問題解決了才能來談.

    回覆刪除
  29. 哈哈哈
    大叔吃香蕉
    這個~梗好
    夠新鮮
    酒令喜歡~
    就不知道大叔口味如何~

    小魚兒?
    喜歡爬山~
    哪座山呢~
    聽說那位大叔也蠻喜歡爬山的~
    不過確切的說~
    大叔喜歡
    棉被山~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0. 大叔 [兩串香蕉]是小魚就可兩手空空.
    你會負責背她的裝備ㄚ!
    你應該說:有裝備 大叔服其勞,有酒食 小魚先饡.哈哈!
    還有阿孟在另一篇呼喚你.快去!

    回覆刪除
  31. 大壩已經開放一段時間了
    當然19.3公里的大鹿林道東段還是得要用走的

    出關古道聖關段我去走過兩次
    其實還是為了探桐花而來
    後來才知道你們走的十分崠段桐花比較多

    回覆刪除
  32. Dear小魚:
    小魚的照片最棒喽!
    上回來匆匆而過
    忘了跟你打招呼啦
    我也寫了兩篇 跟你分享喔
    http://www.wretch.cc/blog/nana200186/7753180
    http://www.wretch.cc/blog/nana200186/775369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