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0325】與梵谷燃燒的靈魂,約會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5日上午11:48,拍攝於台北市南海路49號,【國立歷史博物館】
-------------------------------------------------------------------------------------------------------------------------------------------------




分明是長達三個多月的時間,沒想到,時光飛也似地快轉著,猛然才驚覺,《然燒的靈魂──梵谷特展》已進入倒數計時,一不小心,就會落入捶胸頓足的遺憾中。

在心裡盤算著,無論如何,非得抽空來見見梵谷不可。2008年6月,都千里迢迢跑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去了,這回他飄洋過海來台灣,當然要排除萬難,前去一解這一年多來的相思之苦。

我一個人,在氣溫驟降的扉扉細雨中,捨棄了搭接駁車,選擇雨中漫步,有種說不出來的浪漫。走過熟悉的南海路頭,漸漸往陌生的地方前進,一旁的小葉欖仁盛開了,仰起頭來張望,噢,好美,就是愛極了它這種冬天就全數凋零,變成一片枯木;春天就冒出嫩綠的新芽,捎來清新的朝氣蓬勃的春的氣息,多麼毅然決然的乾脆,絕不拖泥帶水。

走過綠意盎然的農委會,心想,在這裡上班,真是一整個心曠神怡。

走過建國中學,啊,原來這就是當年全台灣男子高中首屈一指的第一學府,古色古香,饒富意境。心裡悄悄嘀咕著,記憶中似乎不曾來過這裡;馬上轉念一想,那北一女又在哪裡呀?我只知道高雄市五福三路與建國三路,那是深植在我的記憶晶片裡,不會抹煞的記憶。

這樣漫步走到歷史博物館,一個人,在有時候非常擁擠,有時候又還算稀疏的人潮裡,用中等速度前進著。時空不斷地交錯著,浮現腦海裡的,一會兒是遇到妓女席恩,成為梵谷的同居人及模特兒的荷蘭海牙;一會兒又飛到南法普羅旺斯,梵谷跟高更劇烈衝突後,爆發割耳悲劇的阿爾。

旅行的記憶,不斷地與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畫作,交織成奇妙的感受。瞬間,醒來,原來已經到了出口,我呆愣住半秒鐘,啊,結束了,竟有種說不出的落寞,才剛剛在時光機裡神遊,沒想到卻嘎然停止了,真是意猶未盡呀!我又強烈思念起有梵谷的普羅旺斯、巴黎、甚至是海牙與阿姆斯特丹,好想去旅行,在那熟悉的城市裡,漫遊,我在心裡這樣吶喊著。

這是我與梵谷的私密約會,不只是在台北,還有荷蘭、法國。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在戶外搭起來供人們拍照用的。我拿著相機,抓人與人之間的空檔拍,一旁的好心阿伯說,「小姐,來啦我幫你拍,要跟梵谷說,叫他保祐妳健建康康的…」哈!真是可愛的阿伯,他把梵谷當成神明了。

而且,阿伯拍得挺好的,那角度,切得剛剛好,宛如我就在畫裡一樣。可惜小魚忘記縮小腹,所以無法見人。





<飛小魚/圖與文>

讓我深深著迷的小葉欖仁,捎來了春的訊息。
那是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




20 則留言:

  1. 回覆
    1. 搶完後就不見蹤影?
      這樣不對啦,兜嘛還會再補一則。

      刪除
  2. 要來去準備睡覺了,
    明天六點多就得起床,高鐵可是咻一下就到烏日,
    還來不及補眠,就要下車。
    更何況,我強烈懷疑明天壓根沒時間睡,一定鬧哄哄的。

    這裡要先小小打烊,這次不打算帶小筆電去了。
    就好好放空兩天,咱們週末晚上見,
    如果小魚沒累垮,還有足夠的力氣的話。

    想我,就盡量在這裡說,要小小聲也行,要大聲嚷嚷也ok。
    或者憋不住,那就傳簡訊吧,呵呵!

    回覆刪除
  3. 今天是探花!

    回題外話:
    在發表新文章時,要選[發表新文章(舊版)]的,
    然後進去第三行即有[是否文章置頂]的選項,
    把方框打勾即可,
    那篇文章就會保持置頂了!

    回覆刪除
  4. 我不敢和你相認,你都沒變,真好!

    回覆刪除

  5. 哈哈

    小魚的閨房又~
    空了


    代班國徽大哥 ~
    又可以展現
    無比的風範
    讓這裡
    風風光光

    有勞大哥了~

    酒令今天會忙乎些~
    晚上的或者明天
    再來補

    囉~

    回覆刪除
  6. 小魚很猛喔!那個星空隧道,我本想拿手機裝模作樣,快拍一張。結果...那天人太
    少,工作人員很閒,說了聲:不能拍照喔!我也很技巧的說:喔!我是要關靜音....

    回覆刪除
  7. 星空大道,很美吔!你又趴出去玩了喲~~~~~~

    回覆刪除
  8. 嗯---
    我學美術的朋友很早就去看了,
    她打電話給我是說:「姐,法蘭瓷出了一隻梵谷向日葵的瓷瓶5%off,只在歷史博物
    館展!」
    哈,她都沒跟我聊梵谷的畫,理論上她應該會很興奮的跟我分享---
    她只說了,向日葵沒來,不過法蘭瓷那隻花瓶來了---

    老公問我要不要去觀賞梵谷畫展,
    其實家裡有他的作品介紹,我一看我喜歡的那幾幅都沒來,就放棄了---
    我不喜歡人擠人的環境,
    目前我對書法類、陶藝的展覽比較有興趣---

    小葉欖仁,真的好美好美,尤其是新生芽時,
    會覺得它是那麼晶瑩惕透,在陽光照射下,是那樣鮮活,那樣翠綠---

    你來,有一斷長1k的綠園道都是種小葉欖仁---
    非常非常漂亮!我可以送你去那裡練跑---呵呵呵--

    回覆刪除
  9. 等一下!
    我10:00也要搭高鐵南下。

    回覆刪除
  10. 燃燒靈魂的畫家-梵谷
    是以其生命畫畫
    盡情揮灑色彩、生命
    希望此畫展也能南下高雄展出~~

    回覆刪除
  11. 小魚,10樓的留言是皮皮啦~
    因直接上妳的blog
    沒有先登入
    電腦留下的是同事的名字~

    回覆刪除
  12. 97 你是榜眼不是探花,小魚說過她不算.呵呵!

    明明就是幅畫嘛!小魚還來吊大家味口.口亨!

    行道樹我也很喜歡小葉欖仁.那種翠綠讓人覺得視覺很舒服.
    而且感覺很有〔型〕

    回覆刪除
  13. 4F 那位 CoCo ?

    記得 CoCo 都有放在我的口袋阿~

    什麼時候脫逃的
    還跑前去不敢跟小魚相認 ~

    要記得偶喔~

    大鬧
    閨房
    的樂

    走也~

    回覆刪除
  14. 沒有了筆電夜的小魚
    會用什麼方法度過呢?
    打坐~
    看書~
    寫作~
    聊天~
    發呆~
    還是~~~
    猜猜吧!

    回覆刪除
  15. 阿~~~小魚[姊姊]又消失了= =
    降我的早晨會寂寞的沒有配早餐的[早報]閱讀耶!!!

    梵谷是JESSiE最喜歡的畫家
    也聽過蔣勳爺爺梵谷的演講
    之前去看過展~但不覺得過癮耶!
    展出的大多是早期的素描作品
    比較想看到那幾幅有名的油畫^^

    回覆刪除
  16. 沒有了筆電夜的小魚
    會用什麼方法度過呢?
    juilin你沒好好讀小魚的內容ㄛ!
    壓根沒時間睡,一定鬧哄哄的
    所以答案是〔玩通宵〕

    另外要鬧也要到小魚已經〔包起來〕那裡去鬧.
    這裡有[梵谷]這個神明在,你敢鬧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17. 沒得玩?
    又有神明在~
    只好~

    來走~

    回覆刪除
  18. 梵谷約會近中午 , 光廊門前先留影

    內部名畫拍不得 , 僅以單張做代表

    臨場阿伯為魚拍 , 誤認梵谷為神明

    小魚合照也不貼 , 除非名畫不得顯

    藝術洗禮來加註 , 小魚靈感有來源

    顧好身子最重要 , 免得大家都擔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