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0324】我的腰,不是我的!@華生中醫診所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3月24日晚上8:30,拍攝於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104號,【華生中醫診所】

這裡,曾經是我治療腳裸嚴重扭傷,腫了個大包的地方。
這裡,也是我去【雪山一日來回】後,膝蓋感覺不適去針灸保養的地方。

這裡,一個很奇妙的地方,不太大,卻營造出一股「華生就是你家」的氛圍,很多人很愛爬山,非去不可,回來後就來這裡報到,把它當成是一個自在而舒適復健園地。不單單我去了那裡,部門的每個人後來通通都去了,大夥兒都很滿;只是,我們都離開了。

有需要的時候,我寧可捨近求遠,開著我的小藍,踏進門那一刻,大剌剌地說:「我來了!」那種像是「回家」的感覺真好。

-------------------------------------------------------------------------------------------------------------------------------------------------




早上醒來的第一知覺,就是先感受腰部是不是一切如常。這已經是連續第四天,我戰戰兢兢,滿懷期待,希望那揮之不去的感覺灰飛煙滅,而我,又是一隻活蹦亂跳、朝氣十足、體力充沛的小魚。

像今天早上,竟然一骨碌翻身下床,當下,「喔!耶!」我高喊一聲,忍不住想要雀躍地飛舞著~~~~下一秒鐘,笑容在我的臉上凝結住,原來,「它」還在,如鬼魅般緊緊纏著我,緩緩地、不經意地、看似無傷無害地折磨著我。我再也受不了,就在噗浪裡發出這樣一則有點像「求援」的訊息。

【我的腰,不是我的!】

結果,引來高度關切,「小魚趕快去看醫生」的呼喚排山倒海而來,當然大夥兒也熱烈又熱心地獻策,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給我參考。

到底是怎麼回事?話說重頭,週日在貓空喝下午茶時,因為是和式包箱,我們席地而坐,整個腹部那一圈非常不舒服,原先以為是胃痛,但吞了超有效的胃藥之後,完全沒有改善的跡象。直到那天晚上,突如其來一陣椎心的痛,我不能彎腰了!!

從那個時刻開始,我就如坐針氈。直直的走路,沒問題。坐久了,90度垂直的背脊上方就開始痛,我得把腰桿打直,正襟危坐,不斷調整姿勢;站起來的時候,像個老太婆般,要弓著背、彎著腰,緩緩地走上幾步路之後,才可以站直。

有人說,該不會是閃到了吧?XD
有人說,跑步就會好喔,我說的是真的!以前我也是常常這樣腰痛,但是自從跑步之後,已經很久沒有滾下床了。
有人說,去整脊;去看家醫科。
有人說,千萬不要去復健科,幫你拉拉扯扯的,可能加重。我會去找中醫針灸。
有人說,先去照X光吧,也可能長骨刺,醫生跟我說現在人都很年輕就長了,我也有長在頸椎。
有人說,快去看醫生啦,算來今天第4天了,沒有漸好,表示不是一時肌肉或筋骨疲勞的小事。
有人說,看起來好像坐骨神經痛的感覺耶...看看周美菁,不過彎腰抱小朋友,就住院住了12天...真是不能開玩笑的。
有人說,我也懷疑是骨刺,所以才覺得要去照一下。閃到腰不是這樣。

滿滿的關懷,大家都叫小魚別再拖下去了,快去看醫生吧!聲聲呼喚下,我知道再不去看病,會對不起大家,當然更對不起自己。我那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毛病,現在有了很多「監督之眼」,而且迅速給了各種資訊,這就是噗浪的魅力所在呀。

「歸納」大家的看法,第一,很多人懷疑是骨刺;第二,先去照X光,要看中醫是以後的事;第三,千萬不能坐視不管。

呃,骨刺?我倒抽一口氣,不~~會~~吧?!!之前頸部一度飽受骨刺之苦的小V說,骨刺真的不是我們想的嚴重,它只是因為錯誤姿勢導致骨骼間的磨擦造成,還是有辦法減緩的。她認為,先去照X光找出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以後再去看中醫調整身體,現在她的頸錐好已經好很多了。

不是我太過鐵齒或冥頑不靈,今晚還是先去看中醫了,因為照X光要去大醫院,要先查一下去哪裡,還要掛號,又得等很久,還要…昂貴的掛號費。現在的我,沒做好心理準備走進大醫院,又不放心給陌生的中醫生亂看,於是決定,「回去」我熟悉的地方,先打電話過去,那頭傳來的是熟悉的開朗女孩的聲音,一調出我的病歷表,馬上說,「蘇小姐,原來是妳喔,好久不見了。」

就是這樣,讓我有種「回家」的感覺。一踏進去,迎面而來的是年輕的針灸醫生,掛號處還是那個開朗女孩,笑著走過來的是比較晚加入、幫忙做熱敷以及貼藥等事情的阿姨,原來大家都還在,完全沒變,他們忙著問著我的近況,才曉得原來我已經離開內湖快兩年了。進去診療室,還是那個帥氣的、有種讓人信任與說不出來的安全感的王醫生,他仔細聽著我的症狀反覆問了一些問題,把把脈後,給了很中肯的答案。

應該不是坐骨神經,因為,屁股以下完全不痛;可能是脊尖發炎,但會不會有骨刺,以及什麼問題…(太專業的術語,記不起來),這個還是要照X光才能知道。他先幫我針灸治療,又開了一星期健保有給付的藥,叮嚀一些事情,不管後續會如何,至少讓我在接下來另一樁「任務」,可以先保個「安心險」。

久違了,內湖!
久違了,港墘路!
久違了,華生中醫診所!
久違了,有名的內湖路一段737巷,好吃的【大陳醋麵】,以及新發現【芋師傅】!







<飛小魚/圖與文>

既然來到這裡,豈有不趁機好好回味一下,那讓自己難忘的想念的滋味。
幸好,我的胃,還是我的,我依然擁有可以吃吃喝喝的好本領。

只是,慘囉,完全不能運動,除了走路之外,等康復之後會不會像河豚一樣,急速膨脹,鼓得圓滾滾的?



延伸閱讀──

【0331】不是靠么,是腰需要靠著



43 則留言:

  1. 呵呵!
    搶了頭香也了解為何一定要先搶再說,
    因為機會可能稍縱即逝!
    現在再來補留言。

    小魚很乖地去看病了,
    這樣大家比較不會擔心,
    不過呢!
    我想大家一樣會繼續監督小魚復原的狀況的!
    沒好會唸到好,
    好了再唸要保養!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來的稍縱即逝,97太誇張了啦。

      誰叫自己去噗浪裡哀號,引來那麼讓人感動的關心,
      再不去看醫生,就會沒朋友,不會有人理小魚了啦!
      而且呀,明、後天又要"出任務",
      出門在外,總是希望有個安心的保障,
      雖然疼痛依舊在,但己經減輕了。
      改謝97的監督。

      刪除
  2. 好令人回味的內湖美食圈~~~

    話說,你的病兆,真的不可輕忽

    怎麼會這麼嚴重呀......

    你也算是總統夫人病

    彎腰不得。

    take care.....

    btw,今早我又遇到捷運大當機
    不過,到了公司,還是第一人到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總統夫人病,
      我連一根蔥都不是,什麼跟什麼嘛,這樣的比喻讓我啼笑皆非。
      更想念德安百貨那幾間,噢,真是一整個想念。
      現在連宅麗都離開了,去內湖的機率更小了。
      除非,我繼續去保養我的腰,以及,我的牙齒,哈哈!

      刪除
  3. 大陳醋面.....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你眼裡只有醋麵,
      都不關心我,唉!遇人不淑呀!

      刪除

  4. 真乖
    這回乖

    是該去看看的了
    都拖了好幾天的了
    這下子又要等報告了
    安心了ㄅㄟ

    酒令也很痛恨給醫生看
    回想那段沒有跑步的日仔
    季節的變換下
    感冒是必然
    通常都是悶睡一個晚上就會好
    婆也都知道
    可就有一年的
    連續三天的症狀
    晚上就發燒
    白天就還好的
    拖了第三天
    才被老婆大人押上車
    因為實在是冷到全身顫抖
    上下唇都凍傷了
    還打了針退燒
    ㄏㄞˋ
    有病不能拖
    拖了有時會產生病變

    現在練跑下
    已有四年多
    沒有看診了

    還是有運動的較好
    什麼運動都可以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最有名、最"經典"的拖字訣,
      就是,眼睛跟牙齒。
      前者拖到破了個洞還渾然不知,
      後者拖到蛀了個大洞,竟然忍到最高點。
      真是徹底讓醫生給跌破眼鏡,被自己打敗,
      不乖不乖,非常不好的示範。
      現在,有很多人在"盯"著小魚看,當然要乖。

      刪除
  5. 內湖?
    酒令曾經自哪邊

    了三年說
    那個年代阿~
    荒涼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內湖,
      嚇人的寸土寸金呀!
      小魚在「內科」混了四年半,不是外科喔~~~好冷喔,哈哈!

      刪除
  6. 留得青山在還是必須的,
    若可以健康的胖,
    或許也是一種幸福呢!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真的要像盒子說的一樣,
      就這樣讓魚肚肚繼續幸福下去?
      我~~不~~要~~呀!!
      可是,現在還是暫時先別輕舉妄動,乖一點好。

      刪除
  7. 還好中醫能讓妳恢復元氣,希望X光檢查也很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嘉芙:
      好久好久好久不見,有多久?
      差不多一世紀之久了吧!
      先度過這幾天,如果到星期天痛的感覺仍然揮之不去的話,
      下一步,就是去要大醫院照X光了。
      感謝嘉芙的關心喔!

      刪除
  8. 離我家也還好沒有很遠
    我也是一堆舊傷
    找時間來這邊看看(通常發作了才會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乍看之下,從小魚家「出城」跑到內湖,似乎是非常遙遠。
      可是開車上麥帥,再走堤頂過去,如果不是塞車的離峰時間,
      其實,十幾分鐘就到了,想想還是寧可去找熟悉的醫生,才會安心呀!
      這裡真的不錯,需仁可以去跟王醫師交朋友喔。

      刪除
  9. 呵呵呵,
    有去看醫師就好,
    天氣變冷了,僵硬的情況可能會變嚴重,
    你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
    有空找一天去泡泡熱水吧,
    讓脊柱附近的肌肉放鬆,你會覺得舒服些---

    變河豚?
    哈~狂笑~
    如果變成那樣一定要寄張相片給阿孟看喔---
    原來,魚是~河豚~--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不愧是專業人士,說出來的話就是不一樣。
      醫生建議小魚以後盡量避免喝冰的飲料,
      啊)))))這真是一整個要命哪,我那麼熱愛吃冰。
      他說我經長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筋骨相對更為僵硬,
      太冰的東西,對我的骨骼不太好.....忘了,好像是這樣。
      泡熱水澡變得好奢侈,要不,等等把浴缸洗一洗,就來泡一泡好了。

      今天早上我的Snoopy電子磅秤跟我說,
      「小魚小魚,你的體重又創新高了,我負不了啦!」
      好慘喔!(狂奔,逃跑)

      刪除
  10. 針灸對了位置應該很快就會好了啦!比腰痛,比我有經驗的應該沒幾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腰是做了什麼壞事?
      以前沒有發生過,第一次碰到,
      人哪,年紀愈大,毛病也就愈來愈多。
      「才」25歲就這樣,以後還得了呀!(嘖嘖)

      刪除
  11. 有給醫生看過.至少心裡會安很多.
    還是要抽個空,把真正〔腰痛〕的問題找出來.
    這樣要跑 要跳 要爬山 要飛才能去完成.

    既然小魚把雪山單攻篇po上來.
    在歐都納七大峰人員選拔後,
    也曾自己一個人背八公斤走過一趟,
    主要是想看看自己要花多久時間.
    含在369煮食休息回到登山口約九小時.

    那次我有帶小氧,以防萬一.但沒有用到.
    小魚摸黑完成的時間我已開車回到家了.
    但這樣的方式還是不鼓勵.
    特別是小魚那時還在感冒,更容易高山症發作.

    現在小魚就是要把身體先照顧好來.
    這樣才能輕鬆快樂做喜歡的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一次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經驗,
      坦白說,要小魚再重來一次,打死我也不肯!
      當時的小魚也才剛剛跑步一個多月而已,體能訓練才剛起步,
      竟然就去做那麼激烈的事,難怪走到最後,
      意識應該是渙散的,就靠最後微薄的意志力在撐著。
      有機會的話,我要去緩緩地走雪山,還要下翠池!

      刪除
  12. 更正是十一小時.
    早上五點出發回到登山口四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徽哥很強喔!
      不愧是馬拉松跑者,腳程很快。
      忘了問,那歐都納有選上嗎?

      刪除
  13. 令人懷念的兩個地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懷念吃的也就算了,連診所也要懷念,
      可見,這裡有多溫馨呀!

      刪除
  14. 是脊椎側彎嗎
    多年前第一次腰桿打不直
    走路像個老太婆
    X光上的脊椎扭來扭去的
    醫生說,多做柔軟操可以改善

    腰酸痛起來,坐立難安呀
    小魚說~我的腰,不是我的
    妮子說~腰,我沒有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耶,側彎是代表直不起來,對不?
      小魚只是坐久了,起身的那一剎那得彎著腰,
      等慢慢適應後,就可以直挺挺地走著~~~~也只能這樣,減少疼痛。
      妮子說中小魚的心聲了,其實,真相是,我沒腰。
      要不就是,腰部的肉太多,通通堆積在那裡,不酥胡....

      刪除
  15. 小魚一定要乖乖看醫生
    聽從醫生囑咐
    快快恢復活蹦亂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為了能夠趴趴走,不至於影響到接下來的活動,
      昨晚才會乖乖去看中醫生,當然有先打給小丸子,他說先去小診所看就好了。
      現在呀,真是"坐立難安",都得要扭來扭去,
      不斷伸展一下,找尋相對比較舒服的點。

      刪除
  16. 跑步就會好喔!以前我也是常常這樣腰痛,
    但是自從跑步之後,已經很久沒有滾下床了。
    這個觀點有點爭議.那是要在正常下,
    如果像小魚這樣的狀況,千萬不能跑步,否則會更嚴重.
    原因是跑步還是要用到腰的力量.
    如果是脊椎的問題.可以吊單槓(非拉單槓)來改善.
    就是跳上雙手抓住單槓.全身放鬆,雙手支撐身體重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來"爆料"一下,這個,是老貓陳說的啦!
      不過,後來當他知道小魚這不是"常態"後,
      也是叫我快去看醫生。
      明珠也說,如果是骨刺的話,跑步會復原~~~~
      在還沒有找出真正的原因,以及,現在正值"發作"的刀口上,
      醫生也是建議小魚先稍安躁,切忌輕舉妄動,
      所以,現在也只能走路,這是唯一能做的事。
      從過年期間,就開始幾乎是天天做80個仰臥起坐,很少間斷,
      現在,完全坐不起來,只能側身從床邊滾下床.....

      刪除
  17. 阿信像條豬~~~河豚還OK的啦
    只要健康都可以啦
    最重要的還是要跑跑跑
    保持健康保持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可是阿信很結實,而且愛跑步,可靈活得很喲!
      只要可以跑步,其他的煩惱應該會一一消失吧。
      經過這次莫名的痛之後,小魚要更珍惜可以跑步的日子。

      刪除
  18. 小魚現在又多了一項贏我的.80個仰臥起坐.
    如果一次做完,厲害ㄛ!
    歐都納的我沒參加選拔,那是後來知道這項活動,
    最快的七小時多,我想試試看要花多久時間,
    其實我上去的時間很快,中午左右就回到369了.
    後段是考量下山後還要開車回家,所以腳程放慢來.
    現在翠池也很多人去,有些時候還是要背帳蓬去,
    想要去,我可請我們的[優朵]幫妳分擔一些裝備.
    她是沒有[重裝]走不習慣.哈哈哈!

    回覆刪除
  19. 小魚姐姐
    原來你的腰受傷了
    要小心保養噢
    不要像我一樣
    腳都快好了又在廁所滑倒,再度拉到(囧﹚

    回覆刪除
  20. 噯呀
    豆腐妹滑倒了
    在浴室內
    小小心阿
    還好吧~

    回覆刪除
  21. 小魚
    我有躲在噗浪上靜靜的閱讀妳寫的哦
    ◎+◎ <--有印象嗎?

    回覆刪除
  22. 不該讓人擔心的人就應該好好照顧自己,這一點妳好像不容易做到!別僥倖認為病痛
    不會找到妳,它只是在找下手的機會而已,不過相信現在妳已康復了!保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