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0409】你知道台北國際花博嗎?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9日下午2:21,拍攝台北市八德路三段,城市舞台附近。
-------------------------------------------------------------------------------------------------------------------------------------------------




【2010台北國際花博】進入倒數半年,到處都可以看到花博的蹤跡,可想而知,它的盛況空前。只是我心裡頭著實有個小小的納悶,可不可以告訴我,花博它所要形塑的文化意涵與整體形象訴求,究竟是什麼?

我還沒有找到答案。也許我資質駑鈍,也許我不夠聰穎,所以,我只看到花博讓一些城市景觀出現了不一樣的容貌,例如,在我周遭經常看得到的城市舞台,沿著馬路,看到一整面美麗的花牆;還有,在城市舞台前的廣場上,豎立起四根美麗的花柱,是如此花團錦簇,看了之後會有賞心悅目,心曠神怡的感覺。

就只是這樣而已,但我腦海裡開始描繪出一幅美麗的景致,想像10月過後的台北市會變成一座美麗的花海之城。這是我想像中的台北國際花博,但我不並確定,這長達一年多的準備,就只是燦爛兩季之後,一切又回到原點;或者這是花博背後,還有更深的醞意與內涵。

不禁想起了農曆年前,去南投草屯採訪台灣工藝中心主任林正儀,他所提出的那一連串的問號。

台北究竟在形塑什麼?
花博的主題訴求是什麼?
或者,城市美學就是種很多花來呈現,但那只是一種外界的意象,它的價值觀在哪裡?
從去年的聽障奧運在台北,到今年的國際花博,生活形態要如何結合台北,才能突顯優勢?

城市美學,大學耳熟能詳的是設計東京;近幾年提起泰國,腦海馬上浮現的是新曼谷美學,甚至掀起一股韓流。而台灣,卻說不出一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城市,足以代表整體國家的文化意象!

在陽光偶然乍現的午后,我走在八德路上,望著對街前衛先進設計的台北田徑場那一彎弧形的觀眾台,以及這些點綴的花海,想起林正儀的這一番話,也想起那天在漫天風沙的貓空下午茶,我們也聊起了這個話題,好像說出一個具體的答案。

你知道台北花博嗎?






20 則留言:

  1. YA~~

    久違的頭香

    花博? 當然知道! 到處都有廣告~
    只是不解, 分那幾個展覽區? 還有怎麼要門票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PAD一連兩天都搶第一耶!
      不過叫小魚驚訝的是,你你你,竟然會連留兩篇,真難得耶。
      (咳咳咳,聽懂了沒呀?)
      聽說門票早就在賣了,然後,還有什麼團購可以優惠之類的,
      啊哉,還沒去研究哩。

      刪除
  2. 回覆
    1. 哈!惜字如金的老新,"恢復"了。

      刪除
  3. 花博?
    北中南的各有~好像
    倒底在~表達什麼呢?
    沒有多餘的時間是了解~
    就請小魚
    分析告解吧~
    謝謝萬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中南?
      是這樣嗎,名稱明明是台北花博,應該不會是全台灣都有吧!
      小魚也不清楚,大概距離還太遙遠,也沒好好去了解它,
      就覺得,城市變美麗了說。

      刪除
  4. 不管是~博
    無異是想吸引更多觀光客
    不過如何長久永續的行銷
    政府官員是該好好思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最近幾年,北高大車拚,不斷有國際大型活動出現。
      高雄也在張君雅大妹妹的奔走與投入下,城市行銷算是做得很成功。
      只是比較遺憾的是,各自為政,沒有一個台灣整體文化與意象的形塑,
      這樣,要在國際建立起一個鮮明的形象是比較困難的。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要政府官員好好思考,攜手合作。

      刪除
  5. 從去年初知道國際花博起,我看著台北一天天多彩變得花團錦簇‧同樣的,我也希望這個花花世界,在花博結束後繼續下
    去‧尤其林安泰古厝,若維持成為古厝中的茶屋,匯市多摸浪漫的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怕花博一結束,什麼就煙消雲散,颱過了無痕。
      米可大概是台北走透透,應該看到很多花博所帶來的美麗,
      這林安泰古厝,咦,是不是在中山北路靠近北美館附近的一個彎進去的地方?
      找機會來去瞧瞧古厝中的茶屋。

      刪除
  6. 花博應該是會帶來觀光人潮.
    相關行業都會受惠吧!

    很希望結束後這些設施還能繼續存在.
    但維護比建設還更多更長遠的路.
    沒有經費真的很難,

    很多好的東西都是像大拜拜一樣.
    結束了就結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這些國際大型活動,城市行銷肯定會是重點,
      當然,投入這麼龐大的經費,當然希望來龐大觀光人潮與商機。
      只是不會希望它只是個「單一行銷」而已,而是蓄積台灣的國際知名度,
      要怎樣在設計東京、品味曼古當中,台灣(台北)也可以佔有一席之地,
      台灣,真的很好玩,只是發展台灣的觀光,還需要很多人一起努力。
      愈在台灣趴趴走,愈有這種深刻的體會與感受。

      刪除
  7. 去看了一下花博的資訊,
    還是有搭配藝文活動.
    這跟我原先想像的不太一樣.

    不過辦這個花博會,除了建築主體的部份外,
    可能讓台灣從事花卉園藝的農民們.
    至少有這個不算短的時間,
    不必擔心花卉的滯銷.

    對盆花為主的彰化或切花為主的南投花農來說
    也是有所幫助.

    這是眼前可看到的景.後續是怎樣發展好像也沒看到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它不會只是單一的花博,當然會有很多相關的活動出現。
      就像聽障奧運在台北,還請來張藝謀的表演一樣,
      藝文活動,這是一定少不了的。
      但它還是缺乏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整體訴求感,
      也許是小魚還不夠用心去關心這個活動背後的真諦吧!
      如果可以藉由這次活動,發展台灣的花卉事業,也很棒。

      刪除
  8. 說得好,我想,這是大家共同的疑問吧!到底,要花博甚麼?
    除了在牆面上栽種一些植物之外,然後呢?行人道上、安全島上,我實在也看不出來
    有什麼特別的改變!花博,不是只有口號喊喊,中心概念的主題到底是什麼?訴求環
    保多栽種一點樹木也好,只是,完全看不到。可能因為不是樹博吧!

    回覆刪除
  9. 小魚
    林安泰古厝 在中山高出來往建國高架橋時.
    分右往松江路左往高架橋.
    一下松江路就靠邊行,右側是新生公園.它是位於高速公路和新生公園間.
    如果由大佳河濱公園要上建國南北會經過它的旁邊.
    北美館是中山北和新生北之間比較靠中山北.
    林安泰古厝則是新生北和松江路之間.比較靠松江路.
    就是先找到新生公園就很容易找到.古厝就是位置再靠北.
    不知小魚有看有沒有懂?哈哈!

    回覆刪除
  10. 聽說因為中國的打壓,所以參加的國家並不多,
    聽說因為財務規劃的缺失,所以花博注定虧本好幾億,
    不過,這一切都是聽說,所以不知道最後會怎樣,
    唯一能確定的是:
    「花博它所要形塑的文化意涵與整體形象訴求,究竟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 >"<

    回覆刪除
  11. 日本在2005年辦的愛知萬國博覽會,以"愛,地球"為訴求
    據這陣子陸續從媒體上得知,2010台北花卉博覽會也是以"環保,綠色生活
    "為訴求
    綠色環保愛地球已經是這個世紀的一個重要議題了
    這幾年來所見溫室效應,氣候異常,天災不斷,愈發人省思
    只是,目前所見所聞的,都是零零散散的規劃
    還沒有感受到國際性大型活動應有的氛圍
    還有,也同樣不太解,為期半年的花博會,結束了之後呢?

    回覆刪除
  12. 突然想到
    喜好文字遊戲的朋友們
    可以,以這個議題去投稿各大報"社論"
    或許可以引起主辦單位正視這次花博會的主要議題
    宣傳歸宣傳,主題還是要凸顯才有意義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