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0408】好想跳舞@新點子舞展《黑醋加太多》及《孵夢 山寨版》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8日下午2:05,拍攝國家戲劇院芭蕾舞蹈練習室。
-------------------------------------------------------------------------------------------------------------------------------------------------




很奇妙地,不當記者很久的我,卻在缷下身上一切的職務之後,照道理該是閒人一枚,卻意外出席一些記者會。有趣的是,參與的除了旅遊相關,最近又多了一些藝文活動,這對曾經當過十年以上財經記者的我而言,似乎是很戲劇性的轉變,想來不禁莞爾,這才是我最愛的題材呀!

當然不容否認,在財經記者追趕跑跳碰的新聞現場,我也從中獲得很多,像海綿般貪婪地吸收大量的知識,是段很豐富盈滿而充實的歲月。那也是我最青春燦爛的日子。

現在,純粹是興趣,我看、我拍、我寫,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一如今天,在不算小的雨中匆匆出門,快馬加鞭一路急忙趕路,剛好及時趕上13:30由兩廳院主辦的舞蹈系列節目「新點子舞展」,為兩齣即將演出的舞碼──三十舞蹈劇場《黑醋加太多》,以及 世紀當代舞團《孵夢 山寨版》,所召開的記者會。

《黑醋加太多》這個名稱,讓我聯想到我最愛之一的傻瓜乾麵。沒想到,這位被美國舞評家稱許為「充滿詭譎的創作才華」的編舞家張秀萍,之所以會編寫出這個舞碼,點子竟然真的來自於吃麵時失了神,黑醋加太多了。我被她簡短的致詞深深吸引,她都是從日常生活中來取材,因為,我們週遭有太多的紛紛擾擾,一天當中有太多變化,回家後沈澱下來,心裡不免會有疑惑,會有起伏。

最有趣的是,這個社會,有太多人想說話,總是不吐不快,尤其是國會議堂最常見到大夥兒搶麥克風,吵成一團。麥克風是一種意向與比喻,你喜歡它對著你,好讓你侃侃而談,暢所欲言;或者,你習慣背對著它,閃躲著它,選擇沈默以對?

言多必失,我愈來愈不喜歡在人群裡表達意見,我喜歡用文字來陳述,來書寫,來抒發,一如《黑醋加太多》是用舞蹈來表達一樣,看著他們在舞動著、跳躍著、奔跑著,額頭上冒汗那種渾身是勁的優美律動感,突然有種奇妙的聯想,原來,我用雙手在鍵盤上飛舞著。我也是從一天24小時的生活中,俯拾皆是可以讓我雙手舞動的題材,生活才是最真實而生動的舞碼,我愛極了張秀萍的這番話,好想跳舞,於是,腦海裡浮現著這些新銳優秀舞者在舞台上穿梭的畫面,我的手,輕快地飛舞著。






《孵夢 山寨版》編舞家燕樹豪的創造靈感來自於夢。「夢在人生裡,是不停追逐的東西。床墊在夢裡,像是人生的競技場。」這兩句話,說明了舞台上這些厚厚的床墊,以及舞者身上幾乎是"超清涼"裝扮的原因,很另類而大膽的詮釋方式。

對一個經常做一整夜夢,甚至有時候還會現實與夢境分不清楚的我而言,一聽到「失眠就是惡夢」這句話,直直撞進了心裡頭去,實在是太貼切了,那種輾轉反側、一夜無眠,看著窗外從一片漆黑到漸漸露出魚肚白的痛苦滋味,簡直是場可怕的夢魘。


雖然,這都是極其意象化的表演,舞蹈畢竟是沒有台詞,從頭到尾,只能靠肢體語言來詮釋。有時也許太過抽象,但我觀賞藝術的角度,通常是從「美」的觀感來切入,之於我而言,這些舞者的動作,身體的線條,千真萬確,挑動了我內心深處的那股想望──

好想跳舞!










《黑醋加太多》編舞家張秀萍的創作想法──

我吃羮麵會習慣加黑醋。

2008年的某一天,在我叫的肉羹麵端上桌時,思緒突然飄向別處,但我的右手卻仍堅持崗位地繼續倒黑醋,等我回神後,驚叫了一聲「啊!黑醋加太多了!」雖然過程可能不到五秒鐘,多加入的黑醋可能也還在勉強入口的範圍裡,但真的不是我習慣的份量。還是吃完了那碗麵,但太酸,也太鹹。

《黑醋加太多》比較像是搖滾樂團、而非舞蹈作品的名稱,不過我倒是對這五個字蠻有興趣的。黑醋,從來就不是桌上菜餚的主角,但有時少了這一味,或味道過重,我們期待的美味也會跟著變質。我開始去感受生活周遭是否有類似“一不小心就太多”的狀況,而電視,這個盒子很快就引起我的注意。

大部分的人一天中開著電視的時間其實不少,除了打發時間外,還能透過電視節目內容知道更多訊息。如果輪流收看各家新聞台,會發現麥克風出現的頻率極高,尤其某一熱門話題正在被熱烈討論時。甚至媒體追逐受訪者、而受訪者被黑壓壓的麥克風所淹沒的畫面也常出現在電視螢幕中。有些記者甚至也扮演起神探柯南的角色,有時媒體甚至可以決定誰可以發言。還有一個大家也很熟悉的畫面,就是立法院搶麥克風、搶著發言、阻止別人發言的爭奪場面。感覺像是:誰拿到麥克風,誰就有發言權,誰就能有幾秒鐘的機會大聲說話。如果我是一個剛剛降落在台灣的外星人,從這些畫面可以看出這個長條形、被稱做麥克風的物件,它的地位是很威嚴、重要的,應該虔誠地膜拜一番。而我自己則暱稱這種現象為“麥克風神話”。

感覺這個社會上有話要說的人很多,透過各種管道表達意見、引人注意或提醒自己仍舊存在的需求很大。“說”這個舉動或渴望,在《黑醋加太多》裡佔了極大的份量,“一不小心就說太多”時,話語的內容是否會跟著變質?

麥克風的運用,除了連結媒體的意象外,亦將麥克風予以命名、擬人化,轉換成個人情感或感受抒發的對象或管道。其中將個人眾多的情感需求聚焦於愛情;而個人的感受部分則是獨處時、胡思亂想後、對著空氣提出的一些問題。身處在喧囂紛擾的環境中,在眾多訊息的刺激下,我們還能不麻木地保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嗎?









《孵夢 山寨版》編舞家燕樹豪的創作想法──

一片片透明CD外殼,鋪成了一張張不能睡的溫床,壓印在上面的人形,以3500轉的速度複製了別人的夢,在山寨的流行下,我終於趕上了時髦,為的是要慶祝舞團十歲了。

九月,比較像夏天的秋天,孵夢3的計畫終於展開,就像是一場007的情報活動,我開始收集資料、抽絲剝繭、去蕪存菁的破解出夢在孵夢裡的可用餘額,這也讓一個35歲的男人重新檢視起了自己對人生的滿意度,就以滿分為5當基準吧!快樂指數4,是少了牽絆的自由還是習慣到連孤獨都可以享受;幸福指數只有2,是不幸福還是不滿足,我無法仔細的分析,但我清楚知道35歲的男人確實不同,一個完整的人在多了點什麼、少了點什麼當中產生了變化,肚子大了點、頭髮少了點,煩惱多了點、體力差了點,期待多了點,自由少了點,關於夢想好像也隨著年齡數字的跳動而逐漸減少,但關於現實卻不斷的攀升。

於是,在山寨的世界裡,我複製了別人的夢,卻填入了自己的寫照……

從脫下夢想的制服開始,我們回味起夢的成長期,在夢境裡的真實驅動了被催眠的身體,隨著數羊夢遊的節奏,竟彈出了一曲曖昧的情愫,可能是賀爾蒙的作用讓我徹底的失眠,連世上最有效的助眠操都無法抵擋那欲睡卻無法成眠的難受,輾轉、輾轉,惡夢就此展開,讓我點起了一根莫名的菸,再一根、又一根,那惱人的鬧鐘突然間像警報一般的炸開,我開始了一天的追逐,和機會、命運賽跑,我不確定最後會是誰輸誰贏,但我肯定的是我真的累了。

我的追逐從白天到黑夜,所以我確定我是被夢給綁架了,但……我不能休息。

寫了一堆羅生門的文字,是不是也不小心的複製到了你的夢,山寨到了你心裡的想法,如果不是,不如就拿出一把剪刀,剪掉那一段曖昧,貼上一段激情,割下一段追逐放上一段悠閒,再不然就填上另一塊的精彩,拼貼出你自己的感動。

這是我的故事大綱,然而只有我的夢就稍嫌單調的枯燥了,所以我又下了一個決定,我要把CD殼內的明星和電影介紹給拿掉,在我的夢裡換上蕙雯、倩瑜、貝瑜、雅君、厚辰、冠顯和一張畢卡索的畫,讓她們和我一起孵夢,成為我夢裡的標籤,成為我們一頁地圖裡的記號,成為被我綁架的夢。

相同的地圖上,看著不同導引的指標,在大富翁裡的方格遊戲,決定了一場賽事的結論,機會和命運的循環開啟了一場與夢大戰的遊戲,最終你會拿著機會、帶著夢在天空飛翔,或是和著命運的安排抽到狗票將夢關進大牢。時間,或許只有時間,能讓我們看到之後的答案,5月21日讓我們從夢裡出發,看一場精彩的床戲;夢的調味手~~香菇樹豪油在《孵夢 山寨版》裡,邀請您一同來欣賞我第一次的完整版。




35 則留言:

  1. ~生活才是最真實而生動的舞碼~

    說的多好的一句話
    真實生動
    真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日常生活,才是我們天天在經歷的。
      其他像是旅遊等等,那終究不是天天在過年的。
      所以,我書寫的其實就是平常生活二三事。

      刪除
  2. ~失眠就是惡夢~

    沒有運動前 ; 這句話真的很貼切的在酒令身上發生
    幾乎徹夜的翻滾難眠 ! 真的很沉痛
    只因~代謝的不正常
    有了運動後
    尤其~激烈運動後
    那種好眠如同小朋友般
    雖然還沒有到達躺下五秒內就睡
    但也十分鐘就能夠入眠
    可見代謝的正常
    就能讓~失眠遠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瑞琳不都是倒頭就睡的人嗎,竟然曉得失眠的滋味!
      小魚就算跑步了,可是,晚上一樣超難睡耶,金害。
      以前最慘痛的經驗是,從歐美歸來,明明已經30幾個小時沒睡,
      可是一樣睡不著就是睡不著,最高紀錄好像曾經有過連續60幾個小時,
      竟然睡不到10小時,都懷疑自己是不是變成仙了。
      神呀,快來救救我,我不想要永遠在這場惡夢裡,醒不過來。

      刪除
  3. 調味料~加太多?

    記得學生時代
    愛捉弄同學的玩笑
    尤其上館子吃喝的時候
    總愛把那些瓶瓶罐罐的旋鈕給鬆開
    讓那些想添加調味料的同學~出糗
    一度還樂此不疲的玩弄呢~
    應該大家多少都有這樣的~樂趣吧?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真有夠調皮的,那現在呢?
      其實小魚是愛重口味的人,尤其是,嗜辣,
      都說吃辣吃冰不好,很多跑步高手為了保養身體,都遠離這些,
      可好難喔,覺得這樣人生豈不是太過苦悶了些?
      但再怎麼鐵齒,小魚終究還是有慢慢在改,
      現在有乖乖的盡量少喝冰的,但,要徹底戒掉,做不到。

      刪除
  4. 吃辣?
    酒令感受了婆的遵意下
    也開始吃辣~一度還比婆吃的兇ㄟ

    聽說辣~的確會影響跑功
    所以
    改吃~蒜頭阿
    哈哈哈

    小魚莫急荒~
    今天是星期五
    所以
    現在上網想留言的粉絲
    可能正在開會等的忙些
    下午~
    可能會好些吧~

    願意分享~生活的點滴
    畢竟還是少數~酒令就是其中之ㄧ
    或許是基於保護家人的最後~防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沒什麼急的,其實看來看去,
      就是固定的讀者在捧場,小魚的意思是,
      徽哥奈不見人影?該起床了啦,哈哈哈!

      保護家人的最後防線?
      這句話,說來很有道理,可是,又好像沒那麼"嚴重"。
      不過也很難說,以前小魚寫blog也是遮遮掩掩,
      現在才是愈來愈敞開心胸,暢所欲言,呵呵。

      刪除
  5. 倒是有一次
    錯把醋當醬油灑...進一碗粥裏頭
    一大口後才滿臉愕然的...不知該進還是該出...
    "甚"年輕時個性急燥的妮子,狀況劇百出
    那碗粥呀,是發生在...日本
    開往九州的船上
    一大清早,就那碗粥跟幾碟小菜
    又甜又鹹又酸的...難以說服被台南養叼了的嘴
    隨手拿起桌上那罐黑黑的東西..倒,我倒,我再倒...
    於是..."黑醋拌粥"就這麼發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醋拌粥,咦,這個ieda挺好的,應該很好吃吧!
      把醬油當醋,那可就慘囉,小魚個人是這麼覺得,
      畢竟黑醋真的很好吃,尤其是傻瓜乾麵,靠的不就是那瓶黑醋?
      在台南養叼了的嘴,那現在究竟是怎麼解決一天三餐,
      莫非,妮子也有一手好廚藝嗎?

      《黑醋加太多》可以引發關於日本九州的旅遊回憶,真好玩。

      刪除
  6. 我通常都中午左右才有空會進來看.

    黑醋加太多,小魚還勉強可以入口.
    要請小魚吃飯的.香菜(芫荽)可是不能有.哈哈!

    大叔一個東西分成四份來玩,可佩可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說勉強,小魚很愛黑醋的,加再多也沒問題,
      頂多就是,哇喔,好酸,但酸得夠味。
      就被徽哥說中了,中午吃一碗客家乾拌板條,
      當然先交待不要放香菜,可吃起來就有一兩口差點吐出來,原來,沾到一點點,
      害我拚命翻個不停,小心翼翼把不小心的"碎屑"給挑起來。

      今天中午前,就靠大叔一個人在這裡獨挑大樑呀!

      刪除
  7. 第二份來了.

    一不小心就說太多”時,話語的內容是否會跟著變質?

    有時在這裡寫得太多,可能會忘了旁人的感受.
    有時發出後才在懊惱怎會這樣寫.
    這也是我該檢討注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徽哥快別這麼說。
      就是因為有你們這麼熱心地支持小魚,日行好幾善,增添很多熱鬧的氣氛哪!

      只是,不小心說太多,這是現代人普遍容易犯的通病,
      小魚也常常在警惕自己。

      刪除
  8. 呵呵呵,
    黑醋加太多,這的確讓人會心一笑,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
    呵!
    我回來了,不過等會要出門了!

    好久沒去看舞蹈表演說,
    應該拋棄那群小鬼一下,去好好觀賞一下演出!
    我們家那群小孩,沒辦法乖乖坐在椅子上那麼久,
    有時候都會懷疑椅子上是不是有針阿,
    他們怎麼如坐針氈呢!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終於回來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你說你說,到底幾個秋了?
      看到你在寫椅子上長針,想到那天不曉得是誰說的,
      「那個人屁股是尖的!」用這樣的形容,真是妙。
      還好小魚那個地方肉多,坐得住,所以可以宅著寫稿,看表演,
      一坐就是幾個鐘頭,呵呵!

      刪除
  9. 藝術的東西我覺得很主觀,

    而且詮釋的角度也是每個人都不同.

    有段時間也常去看〔雲門〕的表演.

    沒有事先做點功課,真的不易懂.

    就像小魚說的不見得要懂.
    只是欣賞這些舞者的動作,
    身體的線條,就是很棒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徽哥也很愛看表演,雲門的東西很棒哩。
      不過最近看了幾個"後起之秀",覺得也很過癮,
      就是看那種力與美的結合,那種跳躍與飛無淋漓盡致的快感,
      光這樣,就覺得很棒。

      刪除
  10. 「失眠就是惡夢」
    那是小魚妳現在還年輕,是金頂繭性電池.
    像我現在是用了一半以上的普通電池,那有睡不著的理由.

    看過小魚以往的歷史,這麼多年了還是改不了[暗弓叫]的習慣.

    運動 太晚會產生兩極化,太累了倒頭就睡,太亢奮整夜難眠.
    另外減少可提神的東西.

    那個飛行時差真的是因人而異,我碰過更久才調整過來的.
    也有馬上適應的.

    我覺得小魚是想的太多才讓自己難以入眠,
    我指的是妳身體雖然有累了想休息.
    但腦袋瓜還在一直想東西沒休息.

    這可不能往牆上一撞把魚腦袋撞昏來.哈哈!
    [學習怎樣放下罣礙]有甚麼事睡醒了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小魚不算是時差,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會晨昏顛倒,
      可是,注意喔,小魚可是續70小時睡很少,也不怎麼累耶,
      記得我寫過一篇【我遺失了睡眠的能力】之類的文章,可是沒找到。
      這大概是多年來,怎麼改也改不掉的壞毛病,
      熟悉我的人都聽我說過,要戒,要痛改前非,要破斧沈舟,要....
      甚至還不惜說,來吧,誰來把小魚給敲昏,好讓我馬上就睡著。

      徽哥的說法,跟我另一個好朋友如出一轍,
      他老是說,小魚就是腦袋瓜裝太多東西,轉個不停,才會睡不著....

      刪除
  11. 夢啊
    很久沒做夢了!

    總在每一個工作的夜晚,累得只想ㄧ夜無夢! 或者想著自己當次的目標而無法入眠!
    五月,應該會走出現在的框框,來一趟旅行! 有人同行最好,若找不到伴,來個個人秀也不錯!有興趣再跟我當室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見米可的工作很充實喔,一躺下來就睡著;
      等等,還是會有無法入眠方時候啊,這樣就傷腦筋了。
      小魚第一次跟團遇到的領隊,工作時都精神飽滿,到晚上也是忙著處理團員的事,
      但一忙完,倒頭就睡,就連上飛機,也是一路從頭睡到尾,
      不管旁人如何嬉戲、吵閙,甚至在他身上跨過來、跳過去,
      就說,他天生適合吃這行飯。

      5月沒法子耶,可是,很想再去一趟日本,北海道、京都都可,
      有想到再找米可一起去闖盪,但時間得好好橋一橋。

      刪除
  12. 10F 大哥~
    這可不能往牆上一撞把魚腦袋撞昏來.哈哈!
    [學習怎樣放下罣礙]有甚麼事睡醒了再說.

    好經典的句子喔~
    欣賞
    可是~
    小魚能放的下嗎~
    欠的~稿?
    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一直在想徽哥這句話,結果,愈想愈睡不著。
      這兩天,失眠得情況更劇烈,都不知如何是好,唉唉唉!

      不過酒令說的,欠稿太多,這倒不是失眠的原因啦。
      欠稿,哈!還好啦,blog書寫沒那樣的壓力,
      是書稿才會,但目前還沒耶~~~~再拖下去就會了,呵呵!

      刪除
  13. 大叔那就是您不對了,
    小魚問你一個問題,你卻是有看沒有到.
    害得小魚整晚都會想juilin甚麼時候會給我答案.
    從一片漆黑想到漸漸露出魚肚白.
    兩天後還是小魚忍不住再問.
    這樣困擾她,小魚那有辦法一夜好眠ㄚ!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
      徽哥跟大叔(唉喲,怎麼變成一種稱呼了?)兩人在互相"陷害",哈哈!

      刪除
  14. 哎呀
    大哥反倒來個~將軍抽帥
    的先
    酒令這下還有什麼~棋步可走呢?
    待我想想的後
    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還是惦惦的就好,在一旁觀看)

      刪除
  15. 舞蹈的確是極其意象化的表演
    畢竟沒有台詞
    從頭到尾
    只靠肢體語言來詮釋
    能否理解就看個人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藝術本身其實很難用同樣一套語言,以及同一個觀感來道盡,
      其實,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的欣賞的角度,沒有一個絕對可言。
      我不見得很懂藝術,但我喜歡欣賞。

      刪除
  16. 我覺得,就是放鬆,天馬行空的去想「創作者」他想表達些什麼?
    藝術,不該曲高和寡,
    越聽者不需要過份憂慮,看得懂看不懂得問題,
    只要尊重場地的禮儀,放寬心看代表演者的詮釋與演出--
    那就夠了!

    回覆刪除
  17. 雖然有些超過我的層次,但還是相信舞蹈始終來自人性,努力中.

    回覆刪除
  18. 黑醋拌粥,咦,這個ieda在當下,可一點都不好
    -->是那種完全是意料之外的味道耶,怪的哩...
    台灣的黑醋是粉香啦,日本的黑醋歐,倒是想不起來了
    應該很好吃吧!
    -->小魚要找機會試試嗎...呵
    還有,妮子也是不可以加香菜耶~
    還有還有,妮子是喜歡試新菜色的啦~呵
    自從開始養小孩後,廚房,離我倒是愈來愈遠了...

    回覆刪除
  19. 雲門我看的大概是羅曼菲許芳宜那時候的.
    現在二團的幾乎不認識.
    當初會去購票欣賞除了支持文藝工作者外,
    最吸引我的還是舞者表演的力與美.

    通常買900~1200的票,
    但常常有機會坐到更高價位的位子
    那段時間還常收集雲門的鉛筆.

    小魚應該知道誠品敦南有個演藝廳.
    國家兩廳院,台北新舞台.還有慶城街的皇冠
    都有過我的足跡.

    告訴小魚 我還看過白蛇傳崑戲呢?不可思議吧!哈哈!

    回覆刪除
  20. 1生?總有1如黑醋加太多的“走味”!但也不1定是壞事!有如吃麵加醋,習慣了,不加竟乏味。
    總自認像是不加醋的麵!1生如軌道上跑的車,單單純純希望完納1生的清淡與平凡!1如跑馬,羨慕想學像
    三頭牛等輕鬆哈啦或競速跑!黑醋隨境不經意的隨意加,但終究還是必須回到自性,依性置空來品馬。
    還有?看粉絲們天馬行空的輕鬆串家常或『“娓仙”台語』超羨慕,但終無法輕鬆學來,終究還是多看多欣賞。
    醋的聯想,1如那些舞者的柔!欣賞卻不知該如何感動。多面向的小魚信筆捻來,輕鬆自如!我只想問:
    頭殻怎能容納的了如此繽紛多樣的色彩?(就15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