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0422】「加工」過的楊記排骨酥麵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22日晚上7:39,拍攝於宅小魚家大大的餐桌上。
-------------------------------------------------------------------------------------------------------------------------------------------------




我這該死的認路能力,常常去了N趟,還是搞不清楚方位。關於西門町,總算在我非常「勤快」地往那邊跑之後,終於可以在20分鐘不到的時間裡,「拚很大」出捷運後,精準無誤地直奔【天天利】美食坊,用一種囫圇吞棗的方式,快速吃完一盤煎煎蘿蔔糕,然後,再三步併兩步去【絕色影城】看《一閃一閃亮晶晶》紀錄片試映會

【天天利】是海豚飛帶我去吃的,之後,我就無可救藥戀上,去西門町必吃,還會煞有其事熟門熟路帶不同朋友去吃。4/14那天海豚聽了忍不住哈哈笑,說好吃的東西很多,不只那一家啦。對厚,我想起了【楊記排骨酥】,第一次是在阿貝家看到這個,就徹底挑起我的味蕾,結果當然是「混」西門町長大的海豚,帶我去"一償宿願"。

吃了,就很難忘懷那樣的滋味。這對我而言,不是源起於赫赫有名的清水排骨麵,而是更遙遠的記憶,那是幾乎快要遺忘,離開高雄以後就不曾再嘗到過的滋味。那是我高中時期吃過最美妙的排骨酥,可是,請原諒我,根本沒有記得它的名字,依稀彷彿,隱約記得它是位於以前的中山路那個大大的圓環附近,似乎旁邊還有家枝仔冰城。

然後,我徹底忘記排骨酥,偶爾在台北巧遇,都覺得味道不對,直到3月底的《山海戀》之旅,去吃了清水排骨麵,才重新勾起我的回憶,從阿貝口中知道,原來西門町就可以一解我這麼多年來,重新甦醒的關於排骨酥的回憶。可我這該死的認路程度,吃過一次之後,第二回怎麼找也找不到,幾乎把整個西門町徒步商圈都踩遍了,又累又餓,只好頹然放棄,改吃別的;吃飽後不小心經過之前沒有肚子可以裝的【楊記花生玉米冰】,又驚又喜,飽餐一頓後,才赫然發現,天哪,踏破鐵鞋無覓處,原來我朝思暮想的排骨酥,就在它的斜對面。

說什麼,都要把它"死命"記下來,再也不願錯過了。今天,有足夠充裕的時間,讓我可以好整以暇地蒐尋著我用力植入的記憶晶片,想說非得一解相思之苦不可。走著走著,還是不見蹤影,噢,好失望,看來真的又要落寞離去;只是不太死心,再來回做「地毯式搜索」,哈!出現了,總算讓我給找到。當下肚子並不餓,決定打包排骨酥湯回家,我嘴角掛著一抹得意的笑,滿足地搭捷運去。

回家後就直奔廚房,把冰箱裡的大陸妹、金針菇,以及冷凍庫裡的陽春麵拿出一坨,就這樣,加工過後的大大一碗的「小魚牌楊記排骨麵」上桌囉!那排骨酥幾乎就要入口即化,就連軟骨都可以全部吞下肚;原本稍嫌油膩的湯頭,經過”加工改良”後,變得較為爽口,但仍保留住它原本濃郁的味道,忍不住咧嘴得意地笑著,看來小魚廚房真的愈來愈有人味喔!




<飛小魚/圖與文>

好吃的楊記排骨酥,在台北市漢口街二段17號。
排骨酥湯一碗55元,排骨麵一碗65元。

跟還得千里迢迢、舟車勞盾,而且還得抽號碼牌,等到花兒也謝了,才能在很擁擠的位置裡吃得到的清水排骨麵比起來,那裡一碗竟然高達80元,唉呀,楊記比較平易近人啦。最重要的是,還可以打包回家自己加工,變得料多味美風味更佳!





延伸閱讀──

阿貝的廟東清水排骨麵VS西門町楊記排骨酥麵



39 則留言:

  1. 餓了~出門買Subw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飽了,現在正在睡覺吧?!
      回台灣再帶你去吃這些美味小吃啦!

      刪除
  2. 從中華路繞進去很近啊!但要是從捷運那邊進去可能就比較容易找錯方向。不過,找
    到萬年之後就可以認出來啦!
    如果真的不知道在哪,大概記一下在哪條路上就行了,然後出捷運站前用相機拍下捷
    運站出口周邊地圖,依樣畫葫蘆照著走就可以找到了喔!我如果不確定方位的話,出
    站前都會照一下,免費地圖(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阿貝現在說的路線,小魚反而不太清楚,
      反倒是從捷運走出來後,就往天天利的方向走過去,
      經過那兩間掛了一堆苦瓜的果汁攤,好像就是漢口街,
      然後過馬路右轉,就到了。
      我現在只能記住這條路線,到底有沒有繞路,莫宰羊!
      呵呵,找到楊記排骨,就等於也把玉米冰也記起來了,
      但那實在太大一碗,一個人吃不完哩。
      不過阿貝說的免費地圖這招,要學起來,這就是小DC的方便呀!

      刪除
  3. 回覆
    1. 好滴,那咱們就約在西門町見!

      刪除
  4. 回覆
    1. 等到阿孟來台北,小魚會為你下廚加工一碗。

      刪除
  5. 回覆
    1. 啊,那徽哥要吃原汁原味的還是???

      刪除
  6. 小魚的第三道料理誕生了!不錯喔!
    怎麼都沒看到麵條ㄋ?是跟第二道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第三道,只有這樣而已嗎?
      太少了,不行不行,以後要來找機會惡補,多秀一些。
      麵條都被一堆料給蓋住了,就知道這碗麵有多豐富!

      刪除
  7. 很香,很可口。
    但是我的理性告訴我要少吃油炸食品
    唉.....望梅止渴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只是"少吃",又不是絕口不碰。
      小魚自從開始跑步,調整飲食習慣以後,就不碰以前超愛吃的鹹酥雞了。
      但這排骨酥,也是久久久久久久才吃一次呀!

      刪除
  8. 〔它是位於以前的中山路那個大大的圓環附近〕

    給小魚高興一下.回高雄可去回味一下.
    那家店位於新興市場內,[老李排骨酥湯〕
    地址:大同一路149號.
    可搭捷運在美麗島站下車往中央公園站那個方向走.
    排骨酥湯50元,油飯25元,排骨酥230/斤.

    為甚麼知道,也是我有全省名食小吃大全的書.
    書上找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黴大哥果然很強!
      昨晚在寫這篇時,也有google了一下,不是很確定到底哪一家,
      但"嫌疑"最高的似乎就是這家老李了。
      看到這個留言,賓果,真的是老李耶!
      原來,這就是我青澀少女時期的美麗回憶。

      刪除
  9. 加油不出創作書時
    說不定可以出一本時尚飛小魚食譜
    哈哈真羨慕好好吃的麵啦~~~黑貓宅急便來一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阿信真是太抬舉小魚了,
      我這人對廚房其實是非常陌生的,如果可以寫食譜,
      那會笑掉一堆人的大牙,天道寧論,天理何在?
      還是努力寫本屬於飛小魚的創作書比較有可能喔!

      來呀來呀,阿信不是常常來台北嗎?小魚帶你去吃啦!

      刪除
  10. 中飯過了
    來吃下午茶~太早
    怎麼辦呢~
    沒關係
    先上~甜點
    再上~排骨酥麵
    後補~牛肉麵
    最後再來個~人蔘果

    飽了
    睡個午覺去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這天怪怪滴,
      有人一整個早上消失不見,
      下午終於現身,可是,以無名氏姿態,穿梭著。
      真是厲害,把小魚最近吃過的,通通來一客!

      刪除
  11. 排骨酥麵
    真的很好吃

    還記得我岳母還在的時候
    她~也很喜歡吃
    總會買碗來解饞
    我也從那個時候
    愛上了這一味兒

    竹東之前也有一攤
    結果
    好像收了起來

    害我好想吃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更厲害的是,此人雖然沒留下名字,
      大夥兒還是一眼就認出來,是大叔耶,呵呵!
      搞了老半天,你家的場子還要徽哥來回答,
      就像小魚遺失的記憶,也是徽哥來解惑耶!

      刪除
  12. 大叔 竹東我知道的在南門醫院那附近巷內有一家,
    還有一家就是有名的邱記排骨酥,
    難道大叔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都宅慣了嗎?

    我去五峰山區出來解決民生問題都會去晃一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如果我們真的約在新竹,實在太危險了,
      大叔可能會讓大夥兒餓肚子!
      換換換,還是殺去台中找阿孟比較適合,
      肯定吃飽飽,肥滋滋!

      刪除
  13. 小魚妳都吃過 不知在那看過
    李家和清水的配料是冬瓜,楊記是白蘿蔔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間介啦,一轉眼,馬上就把清水忘光光,更別提李家,那幾乎是上輩子的記憶。
      不過至少可以確定,楊記是白蘿蔔喔!

      刪除
  14. 偷偷告訴你,現在是週五下午3點半,最不想上班的時刻
    看到小魚這篇...
    餓了!!!
    慘的是,我還真的很想去買來吃
    問題是
    它在台北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re?咦,可是窩在台南,還在新婚中的幸福的人兒?
      啊呀,如果真的是你,真是稀客呀!歡迎來小魚家"看"美食,呵呵!
      不過話說回來,台南可是有滿坑滿谷的美食,想到就流口水哩!

      刪除
  15. 宅男的生活過慣了
    還真不知人間煙火美食呢~
    哈哈哈

    剛問了老婆大人
    十一街的周邊~真的很難停車
    就連平常的時間一樣
    所以
    園區的貴族們~除非是高領階級
    不然是不可能會再前往的?

    炒年糕?
    真的很少聽到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這樣寫,小魚有看沒有懂。
      所以,你是"高領"階級,不可能前往,是這樣的意思,是嗎?
      炒年糕很好吃喔,不管是韓式或者是寧波年糕,都很彈牙。

      刪除
  16. 小魚高中記憶中的排骨酥
    可能位於南華夜市
    高雄郵政總局旁
    六合夜市也有
    一攤好吃的排骨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皮皮這麼一說,完全搞迷糊了。
      完全不復記憶,不過似乎是比較接近國徽大哥說的老李。
      至於六合夜市那家,大年初二那天跟朋友去六合夜市,
      有"擠進"來,但一屋子滿滿的人,嚇死人了,趕緊逃跑,
      現在想到那晚恐怖的景致,還真的是心有餘悸哩!

      刪除
  17. 小魚說的高雄排骨酥的地點,
    皮皮又說了一個地方,
    查看了地圖
    高雄郵政總局距離〔老李排骨湯〕約兩百公尺.
    反正小魚就美麗島站出來,在南華夜市那附近找看看.

    南華街上還有個有名的[愛玉冰].(球庭路口)
    那個〔老李排骨湯〕是1971年就有了,

    另外皮皮說的六合夜市那家在書上也有.
    地址是六合二路25號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我對南華夜市沒什麼記憶,
      但只是依稀彷彿,記得旁邊有家枝仔冰城,應該是新興市場,
      因為,我的記憶晶片裡,有殘存著新興市場這四個字。
      以後要來高雄美食趴趴走,徽哥這星期就可以去搶先吃喝玩樂了!

      刪除
  18. 西門町-我-不-會-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回生,十回熟啦,
      小魚也是走幾趟,終於記起來了。

      刪除
  19. 你好 可以幫我按一下廣告嗎?
    如果你有需要我幫忙的可以回應給我
    先謝謝你了 ^^

    回覆刪除
  20. 你好 可以幫我按一下廣告嗎?
    如果你有需要我幫忙的可以回應給我
    先謝謝你了 ^^

    回覆刪除
  21. 小魚,猜錯,Clare=純娟,一起去找幸福的台中人喲!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