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0424】把空白塗滿色彩,決定不再缺席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24日中午12:33,拍攝於台北市復興北路三舅家。

我喜歡這面大大的窗子,覺得坐在這裡吃飯,眺望著遠方,會有種海闊天空,與世無爭的感覺。那一桌菜最後全部一掃而空,二姐(我習慣這樣叫三舅媽,因為,她是我的姐夫~~也就是皮皮的老公~~的二姐,這是親上加親,認真"追究"起來,小魚算是媒人喔,呵呵!)說她很喜歡研究食譜、學做菜,找大夥兒來家裡吃飯其實是最棒的事。

就這麼決定了,我要教二姐怎麼弄個blog,她教我做菜。這個交易,成交!!

-------------------------------------------------------------------------------------------------------------------------------------------------




應該是很開心快樂的週末假期。可寫下標題的這一刻,我的臉頰上,掛著兩行清淚,還是沒法子止住那突如其來湧上的悲傷,就只是一下下,再哭一下下,就可以露齒而笑了。

我很愛笑,常常無來由地笑個不停;也很愛哭,以前無法在人前掉淚,只有一個人在夜闌人靜時,偷偷在黑暗中,隱泣。現在不再一個人獨自吞嚥苦澀的淚水,終於可以在人前「真情流露」,有時剛巧碰觸自己心裡頭那麼多年來一直在逃避的痛,反倒在勇敢地走來以後,那淚水就會毫無防備地滑落。覺得情感能夠這樣宣洩,其實挺幸福的!

終於再一次走進三舅家裡,截然不同的全新樣貌,為了兩個即將要變成少女少男的小孩,進行全面大改造,原本一家四口擠在同一個房間,現在隔出三個房間來,連客廳、餐廳、廚房都像變魔術般,變得好寬敞。一桌豐盛的菜,讓十個人吃得眉開眼笑,比去餐廳上館子還要豐盛、美味;飯後,「兵分兩路」,一組人唱KTV,我跟皮皮還有三舅坐在餐桌繼續聊天。他們聊到去花蓮找阿姨、姨丈玩,總是會有很多私房美味料理可以吃,玩得多麼開心又盡興……,我完全插不上嘴,因為,這麼多年來我徹底缺席,一次也沒參與到。

突然想起之前寫過的那篇【缺席的人生】,我的痛,我的悲傷,我那無法說出口的心事,編織了一張密密麻麻的網,把自己困在裡頭了。外婆走了,媽媽也走了,還有一些親人也陸續走了,然後,有些事再也無法回到過去,或許在一個不知名的路口走岔了之後,就再也回不來了。

還好我有文字為伴,在很多無助、無奈又無力的時刻,透過文字,含蓄而又隱約地把情緒一點一滴,釋放出去,船過後留下淡淡的痕跡,日後再翻閱一遍,看著自己過往的心情,仍不免心痛,忍不住哭泣。但就只是那麼一下下,哭過之後的眼睛,反而更澄澈清明,我的心不再浸泡在淚水裡,而是有著暖暖的陽光擁抱,忍不住想再拿起那枝生命的彩筆,用五顏六色把空白的部份塗滿,跟自己說,從今而後,再也不要缺席了。






<飛小魚/圖與文>

新屋裡,到處可以看到漂亮的彩繪玻璃,剛好我也很愛玻璃裝飾。

啊呀!有好多可愛的小魚(上圖),好想把它搬回家喔,真是可愛極了。另一面玻璃(下圖)是美麗的楓葉及水滴,彷彿有風吹過,掀起陣陣漣漪的感覺,原來它可是醞藏著很棒的意義──風生水起好運到。

我把它拍下來了,常常看著它,應該也會跟著好運到吧!





延伸閱讀──

就是看了這篇文章,讓愛哭鬼小魚上身,還好只哭一下下,寫到這裡,我又覺得一整個開心、幸福,忍不住想笑哩!

缺席的人生

這裡是我親愛的皮皮的blog,今天才幫它取好名字,裡頭有好多南台灣美麗的風光,強烈推薦你去皮皮家「到此一遊」,很好玩喔!

皮皮的異想世界




26 則留言:

  1. 給愛笑又愛掉淚的小魚

    過去來不及參與 現在絕對還來得及
    珍惜妳所擁有的 妳會發現滿滿幸福就在身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笑也愛哭,呵呵,這樣好像也沒什麼不好厚。
      我們只能往前走,不能老是被過去綑綁住,不是嗎?
      現在的我,很好喔,天天都很開心,而且一點小小的事就會覺得幸福。

      刪除
  2. 回覆
    1. 魚魚玻璃根本就是為小魚量身訂做的嘛!
      決定來去三舅家"偷割"下來,哈哈!

      刪除
  3. 皮皮家的名子很適合她。
    就像文末說的,只要決定之後不要再缺席,我想,慢慢,會從中得到也許簡單平凡,
    但很深刻的,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有想到皮皮的動物生態頻道之旅,
      後來,覺得太長了,乾脆就直接用異想世界,她也常常"看圖說故事",呵!
      現在開始,永遠不會太遲,
      其實就是從日常生活中,點滴累積平凡的幸福,就會變成大大的幸福。

      刪除
  4. 那就該常去的串串門子阿~
    偶爾得帶著畫筆~上個彩妝也好阿
    不要像酒令現在
    那兒都不能去
    連個門子都~串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快就要再去串了。
      這星期,再串一次,而且還要串到二舅家去,
      啊呀,都忘記其實我台北有三個舅舅說。

      刪除
  5. 喔!你真是多愁善感耶,別再哭了,花點時間想想,第二季的會議在那舉辦啦!你可以配
    合股東會召開,多找些人出席,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果真像老闆的特助呀,
      股東會、每個月的P&L meeting、每季一次的strategy meeting,
      這些玩意兒,都離我好遙遠了,喔耶,我不必再碰那些數字了,真棒!

      刪除
  6. 小魚現在擁有
    眾多的跑友、格友
    三舅二姐
    可是非常歡迎妳這位稀客
    還有不要忘了身旁
    默默陪伴關懷妳的人
    祝福小魚今後只有笑聲
    幸福歡樂滿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只有跑友跟格友,少了朋友啦!
      其實,小魚很lucky,在兩家公司交到一些非常好的朋友,
      才開始我的台灣趴趴走及爬山活動,
      當然還有陪伴我走長長的路的學生時代的死黨。
      親人,其實是很重要的陪伴,
      以前,空白的時間太長,以後,要常常串門子喔。
      皮皮也是一樣,要跟我一起開開心心的,收藏幸福。

      刪除
  7. 有時擁有時不覺得甚麼叫遺憾.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今而後,只往前看,
      好好地活在當下,珍惜擁有。

      刪除
  8. 玻璃裝飾
    新竹有個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在新竹公園不遠處東大路上.離火車站也還好,
    有很多玻璃創作.
    包括台灣玻璃創作兩大龍頭,
    玻璃工坊及王俠軍的作品.

    另外還有幾個有名的琉璃的個人工作室也都在新竹.

    小魚要去新竹的話可請大叔安排這個值得去看的地方.
    這是大叔的地盤大叔應該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徽哥說的這個應該很貴,買不起啦!
      我二姐說,這家是他們在網路上找到的,就在內湖,
      價格比設計師提供的,只有1/3,很便宜喔!
      改天也來去看看,來去找找看還有沒有其他魚魚玻璃。
      有名的,太貴。
      但如果只是純參觀,當然ok。
      新竹玻璃,以前很有名,據說還發生槍擊案件呢!

      刪除
  9. 看了[缺席的人生]
    小魚心牆已倒了,過去的不要再去想它了.
    今後有更多的互動,
    也是外婆 媽媽在另一個極樂世界所樂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現在真的很好,
      每天都開開心心在過日子喔!

      刪除
  10. 有去皮皮的部落格先看了一下.
    等一下還要去敲門.

    跟小魚查證皮皮還是要叫我大哥.
    皮皮的異想世界裡頭有好多南台灣美麗的風光是我沒有去過的.
    五月初要去柴山走走,就是看到皮皮的報導.

    兩姐妹各有特色.雖然小魚寫blog較早,但皮皮寫出來的就是很有特色,
    不然大叔怎會流連忘返呢?

    小魚給大家推薦這個〔皮皮的異想天開〕我想不是因為血緣關係.
    我看了大概有幾週了吧,是真的不錯.

    小魚 那我可不可以移情別戀ㄚ!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皮皮,很小隻,看起來很年輕喲!
      而且,比小魚還要天真、幼稚,烏龍及天兵。
      咦,就是今天,她又要去柴山祕境探險了,很期待呢。
      皮皮是駐南台灣的代表,專門幫我們發現生態之美,
      讓小魚嚴重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高雄人!

      刪除
  11. 站在大窗戶前會讓人感到海闊天空
    跑完馬拉松後會讓人感到心滿意足

    小魚加油哈哈哈您愛的跑步等著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阿信真強,竟然寫出三句15字的句子,
      前兩句成雙成對,還有成語哩,
      不過最後一句,就有"湊"的嫌疑了啦,呵呵!

      好好好,小魚正在想,要怎樣才能夠擁有"心滿意足"的感覺,我還沒找到方法。

      刪除
  12. "不知道算不算是缺席"
    小魚這篇文竟讓妮子這樣思索起來了
    在她最後這段日子,我算是缺席嗎?
    不禁這樣問起自己
    ==================================
    因為
    不忍心面對

    害怕面對
    那個已經愈來愈不像我腦海裏熟悉的親人
    "黑係喜叔歐,愛傾...紅A~"
    好久好久以前
    她老是常那樣提起
    我不准她那樣說
    總說她會長命百歲
    97,是個生命的盡頭
    最後這幾年
    我竟愈來愈害怕面對逐漸被生命催殘的她
    有不忍,也有更多的不捨
    我告訴自己
    在我的記憶裏
    就是停留在那個時候
    --那個七十好幾,還會騎腳踏車,爬牆的阿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妮子寫下了這段文字,代表,妳沒有缺席!
      阿嬤在妳心裡頭,仍然是這麼鮮明而深刻,
      活到97歲,是件很可喜可賀的年紀,她這一生,夠精彩豐了。
      媽媽的媽媽,88歲,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去看她,想到還是會自責、難過。
      外婆走後隔一年,媽媽走了,才68歲.....
      這些,不能再去碰觸,跟自己說,
      我跟皮皮,要努力讓天才老爸找回他原有的活力,
      這兩年多他嚴重衰老,一直沒有走出來,現在似乎出現曙光了....
      好好珍惜身邊的人,這個比什麼都還重要。

      刪除
  13. 看來妮子妹的內心~
    也有蠻多的~感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也是,心中還有沒打開的結。
      我們都要向著陽光,給自己燦爛的笑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