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上海世博戰_0526】台灣館@像難民般的午餐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26日下午6:04,拍攝於上海世博,國家館區A片區。

美麗而且讓人感到驕傲的台灣館,有人說它像個馬桶,你說呢?
我覺得,它是世博園區裡,最閃閃發亮的鑽石!

-------------------------------------------------------------------------------------------------------------------------------------------------




世博戰「開打」第一天,網路上轉寄的沸沸揚揚的,書上寫得頭頭是道的,親臨現場後,會發現通通都失效,一切的秩序就是失序,你只能陷在人海裡,讓腦袋放空,排排排就是了。

因為欠缺經驗,加上不小心"誤入陷井",光第一個館就耗掉6小時,排到地老天荒,排到海枯石爛,排到花兒都謝了。帶著一顆說不出的失落,夾帶著些許無傷大雅的生氣的心,走出來,原本已經完全沒電力了,不曉得是哪裡的一股勁,往前茫然走著,突然間,遇到台灣館預約票的「入口」。

守門的志願者扯開嗓門,很認真地宣揚著:「台灣館!台灣館!只要現在進來,就保證你取得到票。」原來,這是一天僅發放3000張門票,上午2000張早在9:30以前就發光光了,現在,是預計下午6點開始發放,8點開放入館的晚間場門票。

台灣館耶!我們二話不說,馬上走進去,完全忘記從早上7:30出門,直到現在根本完全沒有進食,而且還站了好幾個小時,連上廁所時間都破了最長紀錄的那種可怕的狠操狀況,很開心這麼"幸運"就可以取到台灣館的票。可是,現在才3:50分,票,並不是現在開始發放,能夠走進隊伍裡排隊,恭喜你,表示你今天可以進得去台灣館了;但很抱歉,你還得等2個小時以上,因為6點才會準時發放。

噢,我可是連早餐都沒吃,就只有一口就吃進去的小核桃餅乾,就吃了三口;中午,吃一小包紅麴餅乾,肚子裡就裝這些東西而已。我們跟負責維護台灣館區的志願者打個商量,可不可以先脫隊,去採買一些食物?他很阿沙力,也很有擔當,說他沒問題,但我們得跟「左鄰右舍」打聲招呼,免得回來時人家會誤以為是插隊。因為時間還早,大家都曉得還有兩小時的長期抗戰,都很體恤地說沒問題,於是,兩名採購代表就「翻牆」(特別用柵欄圍起來排隊專區)出去,我跟長輩們「留守」。

4:15,我終於吃到今天第一餐正式而完整的餐了,漢堡王的小華堡一個,小翅膀及小雞腿各一支,一杯冰涼的檸檬紅茶,以及共同分享的薯條。在台灣很少吃漢堡速食的我,咬下去,噢,真是太美味可口了,就連不敢吃的雞翅都吃下去,只是後來被笑說根本就沒吃完~~~~我盡力了,認真把翅膀裡少少的肉挑出來,這已經超出我的極限。

要吃得舒服,就只能席地而坐。我們就像難民般,坐在地上,吃著今天的午餐,雖然已經下午4點多了。儘管如此,還是要留下美美的鏡頭,難民只是表相,就是要保持一顆愉快的心,才可以迎接接下來的戰役。幸好,我們聽了志願者的建議排得很寬鬆,才會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坐下來;前面的人群就擠成一團,頂多容許一兩人可以坐下來,其餘的就只能站著。

吃完漢堡後,下半場的奮戰,才剛要開始。

我們如願以償在6點20取到票,就先去拚其他館。晚上8:50回來排隊,9:50終於進入台灣館,前後總共排了將近三小時半,可是,看完之後,帶著滿滿的驕傲與喜悅走出來,整整長達14小時的世博戰第一役,很神奇地,竟然在無以言諭的滿足感中,結束。然後,我們又重新燃起了更高的鬥志,準備繼續迎接未來兩天的挑戰。







<飛小魚/文>

拍攝於下午4:19。
即使像難民一樣,還是要笑開懷,還是要擺出招牌「YA!」的動作。





【上海世博戰】相關文章

【0522_飛行公告】前進上海世博@來去當鯊丁魚
【上海世博戰_0527】漢堡之家@一起來微笑
【上海世博戰_0528】「美麗」的傘海
【上海世博戰歸來_0530】誰偷捏我?


【飛小魚,寫於2010/6/2 PM6:56】



24 則留言:

  1. 長長水龍是人潮

    說是排隊卻失序

    縱有人管也無奈

    法律規矩蕩然存

    為能爭先飽眼福

    忍餓曬暈不足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灣館的排隊,相對是最有秩序了,
      或許因為這個志願者很棒,或許因為距離發票的時間還早,
      而且,最難得可貴的是,乾淨多了。
      第三天的歐洲館那種髒亂的情況,真的看到會倒胃口呀!

      刪除
  2. 妮子也來台灣館報到囉~
    真得好想好想也去世博參一腳說
    妮子從沒去過對岸呢
    有好的排友,排隊也會變得有趣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妮子沒去過對岸喔?
      小魚可是在剛開放沒多久時,就因為跑新聞,
      有五個人組成的小隊,去闖盪很多地方哩!
      這台灣館的兩個多小時排隊期間,算是最開心的過程,
      因為,左鄰右舍都很好,大家一團和氣,還交流食物一起享用哩!

      刪除
  3. 例假日我喜歡在庭院的階梯坐著,從穿透性欄杆看馬路上南北往來人車交會,吃著鹹豆漿燒餅蛋這美好早餐。
    我自格是感覺蠻輕鬆而且幸福的!如今,經由妳描述,不由想那時穿短褲短衫的我,別人看起來像啥厚!(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讀小魚的文章,會想起很多往事,
      有開心的,有不勝稀噓的,還有青春歲月的美好回憶,是嗎?
      原來,15樓大哥有階梯情結哩,呵呵!

      刪除
  4. 或許失序中自有平衡
    也是另外一種秩序吧
    (我還是有人潮恐懼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那裡有些人真的很讓人受不了,
      亂插隊而且還覺得得意洋洋,兀自笑個不停,
      一回,看到個女人跟幾個男的一起"爬牆",咧嘴笑開懷,
      實在看不下去了,就對她說:
      「笑什麼笑呀,難道妳都沒有半點害羞恥心嗎?丟臉!」
      當場,她的笑容凝結了,就合上嘴巴,不敢吭半聲。
      有人潮恐懼症,那就更不適合去上海世博,光大陸人口就夠驚人了!

      刪除
  5. 天啊~想參觀世博館
    非有高人一等的體力不可
    耐操,耐餓
    還得憋尿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光憋尿這點,應該就嚇壞皮皮了吧。
      一旦陷入排隊的人群裡,你別無選擇,根本就走不出去,
      有人就因為這樣,口渴了也不敢喝水,實在太辛苦了。

      刪除
  6. 我媽也說 他這一輩子第一次覺得那杯冰紅茶好喝 那天可是喝到一滴都不盛 我久很慘了 可能是太累 也可能上海菜太油膩
    太甜 回來血糖兩百多到今天都降不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吳媽媽實在太可愛了,如果當場聽到她說那句話,
      我會跟她來個擊掌,然後相識哈哈大笑的。
      天哪,太慘了,會不會是領隊勞心又勞力,太過辛苦,才會這樣?
      要多保重,感覺你已經非常注意,在吃的部份有特別節制說。

      刪除
  7. 看來不只要把體力練好,膀胱也要訓練好,還要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去挑戰世博咧~~

    台灣館有沒有聽到美麗的原住民歌聲呢?那就是原聲的小朋友唱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滴,如果沒有把這些基本能力給訓練好的話,那就pass吧!
      一個在大陸工作的朋友在facebook留言說,
      世博是給13同億同胞無法出國的人參觀的活動,放棄吧!
      真的太可惜了,應該規劃給外國人去參觀的日子或通道的,
      不然,真的嚇壞了,幾乎看不到外國人,連1%都不到哩!

      有有有,我知道那是原聲小朋友唱的,很好聽喔!
      他們的歌聲實在太棒了,找機會再聽妳好好聊一聊原聲。

      刪除
  8. 六小時....我要考慮考慮是否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是否真的啥?
      去廝殺嗎?

      刪除
  9. 看來台灣館真是驕傲啊!
    可是,台北館呢?評價如何?有去看嗎?

    又,沒想到小魚跟我一樣,不愛雞翅,
    我通常也是在無可選擇或餓昏時才會拿它下肚,
    也一樣吃不乾淨,會被人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沒看到台北館,也聽不到關於它的評價。
      倒是台灣館,據說還是日本人評選第一名,真的棒透了。

      小魚不敢吃翅膀,因而錯過很多的美好機會。
      都說,呀,你不敢吃雞(鴨)翅,太可惜了,
      其實不單單是這些而已,還有舌頭、脖子、雞爪、屁股等等,都不敢吃喲!

      刪除
  10. 吃雞翅阿?
    本來酒令也很不敢吃的排斥~
    也不知道從哪裡得到的力量
    居然敢吃了~還特愛哪部分的骨頭呢
    咬勁兒十足~骨頭內的汁液的甜美
    哇(當下又流口水了)
    後來被婆念說:吃到連骨頭都不剩
    跟狗兒搶食呢?
    哈哈哈~真的好笑!
    疑~
    力量倒底那兒來的呢?
    偉大的天神阿
    請賜予我強大的力量吧!
    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11. 請問小魚是排甚麼館排了6小時,我是5/27~5/29那3天逛世博. 5/28那天(下小雨,就
    是你排瑞士館那天) ,我去排了沙特館.也是整整6小時,但那個全世界最大的3D影片算
    還有點看頭. 而台灣館,我是5/29那天下午3:00就去等預約卷了.那天的入園人數是
    破記錄的50萬人次,幸好我拿到預約卷了,因為那是我最後一天看世博了可一定要看到
    我們的台灣館才不費此行.我覺得台灣館是我看了最"感心"的
    一個館,你
    覺得呢?
    有機會再跟你聊聊這3天的世博觀後感 ~~~

    回覆刪除
  12. .......還是覺得很可怕;人,多得爆炸的可怕

    回覆刪除
  13. 很像鑽石和天燈呀!
    不像馬桶啦!

    可是這個我沒懂
    國家館區「A片」區

    為何是A片區咧!?

    沒吃東西可衝一整天呀,
    你們真強!!

    回覆刪除
  14. 那最後一張照片上的媽媽就是小魚說那69.5歲的媽媽嗎?

    小魚這個金頂鹼性電池撐十四小時沒問題.

    但那長輩們能撐這樣久就真的很佩服.

    那建築物表達的就是天燈,

    回覆刪除
  15. 對呀 殺去上海看世博
    看朋友怎麼約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