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0601】花徑開@難得的認真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1日下午2:34,拍攝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0號,【花徑開】

彷彿看見狗狗咧嘴得意地笑著,那麼不偏不倚,剛剛好完全可以傳達我的心情。
哇哈哈!完成了,雖然這只是第一步而已;通過之後,才是辛苦的開始。

-------------------------------------------------------------------------------------------------------------------------------------------------




很久沒有認真做一件事了,尤其,是關於企劃案這種需要極度動腦思考的玩意兒。

人,一旦懶散下來,心放開了之後,就很難再集中精神。難怪都說收假前得做收心操,都說假日症候群,都說blue的星期一,不再是上班族的我,照理說,應該不會再有這麼毛病才對。錯!結果我的「症頭」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放出籠子的鳥兒,不對不對,躍出魚缸的魚兒,野成習慣之後,要再乖乖正襟危坐,認真坐下來思考,專注並埋首於「工作」(找不出適切的名詞,只好姑且稱它是工作)中,真的不是普通困難。

就因為這樣,我開始實施拖延戰術。一天拖過一天,自己定下來的deadline,一再地往後延,日子一久,腦子瓜愈來愈不管用,變成一堆醬糊、爛泥巴,失去了思考能力。

漸漸覺得,自己快要變成邊緣人了,在無法歸類的族群裡遊走,或者更直截了當地說,就是遊手好閒、無所事事的"櫻櫻美代子"。可說也奇怪,偏偏卻又把自己搞得忙碌不堪,也不曉得到底在忙個什麼勁。

一位這幾年來忙著賺錢,而且還樂在工作中,當自己老闆,在家裡,在咖啡館裡,做得很開心的作家好友,光是翻譯這件事,一年就可以賺進百萬元以上的稿費;最近因為一些原因,這隻「金雞母」出了狀況,原本很穩定的收入岌岌可危,就乖乖接了兩本書來寫。忍不住跟她感嘆道,『怎麼辦,我都沒有收入耶,找不到任何一個金雞母;偏偏送上門來的工作,通通都拒絕,愈來愈邊緣人了!』說也奇怪,偶爾還是會有Head Hunter打電話來,不死心地遊說我「復出」職場;也有以前在資產管理公司的朋友,三不五時來問願不願意接案子,預算就直接要下給我了。怪,就是對這些事冷感,就連送上門來的錢都拒絕了,我「才」25歲耶,那麼漫長的後半輩子,該靠什麼過活?

還是該有些作為吧,我想。蘇州、烏鎮、上海世博九日歸來,是該振作一下,認真做些什麼了;既然宅在家裡找不出那樣的情緒與那樣的fu,就乾脆去咖啡館尋找靈感。在【花徑開】門口已經探過很多次頭,農曆年前,也約了久未謀面的朋友在那邊相談甚歡,感覺還不賴,想說,今天就去那有著寬敞空間,舒適又自在的花徑吧!

結果一推門進去,小失落,縮小了一大截,不再那麼從容、優雅、恬淡,一堆書沒有空間擺放,就乾脆成堆亂置在沙發上。幸好遇見兩隻可愛的狗狗,冷不妨就跑來腳邊磨蹭著,摸摸牠們,逗弄牠們,又兀自跟狗兒說說話,竟然莫名就開心起來,難得的聚精會神地認真工作,在天色將暗時,完成了。

現在的我,其實在意的並不是收入這件事,而是,究竟有沒有持續地朝著夢想前進,是不是持續做著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當然,如果還能覺得有滿足感與成就感的話,那就再美好不過了。




<飛小魚/圖與文>

後頭還躲著一隻真正的「店狗」,名字叫Happy。
果真是Happy,看見牠,就會不由自主開心起來,只是動個不停,很難拍哩!




32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哈!
      怎麼小魚拍出來的,比他本人還要可愛哩。

      刪除
  2. 看到那隻狗就Happ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這隻不是Happy,
      是躲在後頭那隻才是哩,呵呵!

      刪除
  3. 「究竟有沒有持續地朝著夢想前進,是不是持續做著讓自己感到開
    心的事」
    這句話,我非常同意,
    但前半句對我而言,有些小小的障礙,
    因為,現在的我似乎沒什麼夢想,真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97不是因為有夢想要去完成,才會辭職的?
      以為你跟小魚一樣哩,是為了去圓夢,就這樣瀟灑地離開。
      夢想也許會成真,也許一輩子都搆不著,但至少要讓自己無怨無悔。
      至少,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光這點就很棒了,不是嗎?

      刪除
  4. 為什麼我上次去的時候,沒看到這隻可愛的狗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上次去,也沒遇見哩。
      而且這回還一次見到兩隻,"賺到"啦,呵呵!

      刪除
  5. 「跳出魚缸的魚兒」?我看還是當「放出籠子的鳥兒」比較好,鳥兒出籠還能慢慢適應環境,魚兒出水?....那.....鐵定沒救!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蝸牛總是神出鬼沒的,
      有好陣子見不到人影,然後又突然迸出來,就開始講起笑話來了。
      魚兒沒有水,那就在空中飛呀!

      刪除
  6. 祝福小魚朝著夢想前進,
    做著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數時候都很開心,只是偶爾也會茫然,也會迷惘,也會徬徨,
      不曉得自己究竟有沒有那樣的能力跟才華?
      但一切的根源,都還是出在自己太不積極太過散漫。
      2010年,結果是一事無成,唉!

      刪除
  7. 看到那隻狗就點進來看了

    好可愛喔^^

    工作的事我還不懂

    但我知道能夠朝夢想前進、能持續做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

    是很美好的事^^

    小魚姐姐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愛的麵包未來的路,已經鋪好一大半了,
      記得妳想當眼科醫生,對吧?!
      那就這樣一直往前走就是了。
      想當年(呵呵),魚爸媽對小魚真是傷透腦筋,
      讀中文系的人將來到底要做什麼呀,前途一片茫然。
      我奮鬥了很久,也努力了很久,在職場這條路上一直打拚,
      發現自己愈來愈不喜歡職場文化,就出走了,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很辛苦的一條路,但我不後悔這樣的選擇。
      很開心麵包有實際行動支持,《活出愛》妳不是早就讀過了?真開心!

      刪除
  8. 今年酒另也被活生生的~砍了好幾刀?

    傷口來不及~復原下!

    又多了好幾刀~

    這下子~傷上加傷~菌上加菌!

    美國仙丹都沒有用了~

    只能靠著~飛小魚~的那碗~杯麵?(賣光了後就不再補貨下)

    酒令只能眼看著~傷口的撕裂痛!

    默默的沉睡~

    狗兒阿~

    聽說您的~嘴巴~能殺菌!(都吃過午飯了吧?)

    快來到我的身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仙丹沒有用,但,台灣仙丹可是很管用喔!
      瞧,瑞琳這會兒不就又振作起來了?
      被砍之後,那就把自己練就一身刀槍不入之身,
      要更堅強些,沒有人可以傷得了自己了。
      小魚也在努力中,讓自己難過低潮的時候,就只是一下下,
      很快就會找到讓自己振作起來及開心的方法。

      刪除
  9. 為夢想而活,朝夢想前進,
    真ㄉ是粉棒的人生理想,
    Carrie要謝謝小魚的分享,
    每回來這裡都能夠得到一些啟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追夢的過程中,也付出很大的代價哩。
      必須要忍受寂寞與孤獨,還要忍受,可能沒有收入的宭境,
      但,還是要堅持下去,不能氣餒,也不要輕言放棄。
      小魚也要謝謝Carrie的最後一句話,很開心喲!

      刪除
  10. 麵包妹很聰明
    還沒入社會就有這樣的認知
    的確~~能朝著夢想前進不是容易的事,卻很幸福

    妳也要加油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本來就是個聰明、漂亮又懂事的孩子。
      以後,一定會是個充滿愛心的好醫生。

      大家都要一起加油喔!

      刪除
  11. 托著下巴
    著實的想了想
    妮子最近最認真做的事...
    噢,就是巴著樂樂的嘴巴
    想要數清楚他到底在長幾顆牙
    他一直不肯好好配合把嘴巴打開
    跟他奮鬥了好一陣子
    才看清楚,沒錯!是四顆...
    上層有四顆牙在冒出來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是妮子最大的驕傲,不是嗎?
      看著心愛的小寶貝一眠大一吋,一天天地成長著,
      那種感覺,一定很微妙吧!
      工作上再忙再累,看到那四顆牙齒,是不是所有的疲憊都消失不見?

      刪除
  12. 哈哈~最後哪張照片

    總覺得小魚兒拍的這隻,比HAPPY來的上相耶XD

    小魚兒奶兆退伍了=)

    我也即將投入DSLR來探索這光影的魔術世界~

    還有還有我看上的DSLR也和小魚兒同樣是C家的唷=)

    有機會再請教你一些攝影方面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乃兆真是超級好眼力喲!
      說真格的,那天看到這小傢伙,圓圓的身體佔據大半視線,
      完全不曉得拍出來,竟是如此可愛到爆的模樣,
      是他上相,還是小魚會拍呀?呵呵!
      不過這個都是小DC拍的,平常時候不會把大砲扛在身上的。
      是現在夯到缺貨的550D嗎?還是更進階的5D2?
      小魚玩了好幾年,還是沒搞懂相機的功能,
      原本說好今年的目標要搞懂攝影的基本原理,但大半年過去了,小魚還在混哩!

      嘩)))))忘記恭喜乃兆退伍了,時間真的咻一下就過去了,好快喔!

      刪除
  13. 那我可以說我的夢想是中樂透頭彩嗎?
    那要持續地朝著夢想前進,
    就要一直買樂透囉!
    買到中為止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這個好耶,
      如果持續不斷地買著,加上念力的加持,
      最後真的中大獎了,多麼快樂呀!
      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每週買,美其名是做公益,但就是跟97說的一樣。
      只是,這麼多年過去了,不曉得他還有沒有繼續買?

      刪除
  14. 阿~
    麵包是好醫生?
    這幾天吃了好多的~麵包?
    那酒令不就~
    頭好壯壯
    健康如一
    哈哈哈
    在下樓多買幾份~麵包~存放著
    待微恙之時~取來用用就好!
    感謝小魚的即時~資訊!

    缺貨中~
    怎麼會這樣呢~
    難不成~
    小魚是透過廣播系統告訴大家
    不然~
    麵包~缺貨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你講笑話的功力果真是~~~~一流啦!
      小魚看了之後哈哈大笑,一整個無言以對,
      麵包是個很聰明、很懂事、很開心的小美女,
      以後,當然會是個好醫生,雖然她現在才大一,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刪除
  15. 沒有了收入會令人擔心,

    但酒令是太多的收入讓人眼紅.

    還會被人砍了好幾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惦惦的不出聲,在一旁看就好了)

      刪除
  16. 哎呀呀其實我原本是想當外科,

    可是被恐嚇了好幾次後決定如果可以我要選家醫科,

    總而言之不是眼科啦XD

    不過也是可以考慮就是了^^



    看小魚姐姐這樣以自己的步調過日子其實麵包很羨慕,

    還好現在走的路是自己選的不然我可能會跑去重考XD

    我一定會繼續加油繼續向前走的^^



    對了說到《活出愛》都忘了說謝謝,

    謝謝小魚姐姐寫了這本書然後我看了,

    我上學的某門課有讀書心得報告,

    我因為這本書好像拿了不錯的分數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對厚,麵包說的明明是家醫科,怎麼又會記成眼科了?
      大概是我最近眼睛常常出毛病,移情作用,才會這樣吧!
      當初讀中文系時,魚爸跟魚媽都很擔心,不曉得我將來要做什麼,
      因為哥哥姐姐讀的,都是畢業後就很明確當醫生跟當老師,只有我,一整個不明。
      大概是這樣,反倒也走出一個很奇妙的職場人生來,
      也或許是之前實在太拚命三郎,現在,什麼都不想要,只想自在過日子了。
      在自在並不是漫無秩序,還是得做些什麼,
      等新房子塵埃落定,跟自己說,就來個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生活樣貎吧!

      呵呵,可愛的麵包,寫這段話對小魚可是莫大的鼓勵喔。
      我要回到最初寫這本書時的初衷,就是單純的書寫,快樂的書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