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0727】自己找痛快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27中午12:09,拍攝於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48巷15號 ,【主廚之家】

這裡是開平餐飲學校附設的實習餐廳,桌上擺的餐巾,折成一件西裝。
聽說,都是出自孩子的創意,而且,經常會變化出不同的花樣哩,真可愛。

-------------------------------------------------------------------------------------------------------------------------------------------------




因緣際會,跟一個幽默、風趣、有智慧、反傳統、大膽創新的長者一起吃飯。

席間,沒有任何隔閡,話匣子自動打開,不需要太多客套、寒喧的話,脫口而出的,都是妙語如珠,又饒富深意的智慧語錄。第一眼,就喜歡這個像是魔術盒般的「大孩子」,這麼說或許太過失禮,沒大沒小,但這卻是我最真切的反應與感覺。我想,長者的口袋裡肯定有十八套劇本,不是十八張面具,只是對待不同的事情,就會有最適切的態度。

長者的午餐並沒有在menu上,而是特別設計的代謝餐,目前總共有五隻參與實驗的「白老鼠」。是有機食品,或特殊成分的食物嗎?長者笑笑說,其實原理很簡單,吃正確的食物,以及,用正確的方法吃,只要對症下藥,恢復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就會對食物產生最有效而且正確的「自然反應」,自動會過慮出健康的食物。

聽得我目瞪口呆,覺得不可思議。一旦實驗成功,這套代謝餐就會正式對外推出。據說,白老鼠之一,在短短一個月已經瘦了12公斤,不是用激烈的減肥手法,而是從食物著手。實在太神奇了,代謝能力奇差無比的我,有種躍躍欲試的衝動,真的很想想一窺其中的奧妙。

不只是一餐飯,海闊天空地談著,卻圍繞著不變的中心思想。在這家由修車廠改造,沒有豪華裝潢,裡頭完全由學生一手包辦的餐廳裡,我看到一股很特別的氛圍,每個人都樂在其中,自己找事情做,就連出來跟客人打招呼的主廚女學生,稚嫩、天真、可愛又單純的模樣,真棒,能夠找出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多麼棒的事呀!

「在這裡,每個人都是自己找痛快!」她這麼說著,在這裡工作雖然很辛苦,卻甘之如飴,至少不必為了別人做事,而是為自己。在一旁另一個她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指著我說:「這個人,也是在做著自己找痛快的事哩!」

是呀,我捨棄一條平坦而舒適的康莊大道,走上荊棘密佈,看不到盡道的羊腸小徑,可是,我沒有怨言,因為這是我自找的「痛快」。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我的午餐,鱸魚,清爽可口。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阿信不用搶啦,
      這裡現在就是你們幾個老朋友在跟小魚聊天。

      刪除
  2. 拜託拜託
    阿信也要當白老鼠
    一個月12公斤
    我也要變白老鼠啦
    其實都是阿信自己愛吃啦
    真的嘴巴要縫起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也想當白老鼠,
      我想要恢復正常的代謝能力。
      很難"那個"是件很痛苦的事耶!
      可是,能吃就是一種幸福,不是嗎?

      刪除
  3. 看起來很可口呀
    這種痛快
    I LIK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主廚小女生很靦腆地問:
      「今天的餐點,你們滿意嗎?」
      真是可愛極了!
      覺得在這裡工作的孩子,每個人臉上都有一種讓人感動的笑容。
      就是要這樣的痛快!

      刪除
  4. 吃吃吃

    重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口味?
      不不不,它其實挺清淡的說。

      刪除
  5. 餐巾的折法
    的確創新的用心
    看了就會心花怒放的想要座下來
    等待下一個驚豔
    如同小魚所寫的
    主廚女生的稚嫩天真
    還有一顆喜悅的面容
    酒令幻想著
    看到了這樣的對待
    能不歡欣的用餐嗎
    套句諺語:
    ~秀色可餐也~
    可能用錯地方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酒令用的比喻不對啦,還秀色可餐哩,昏倒!

      這裡工作的孩子,應該都是很早就找到方向,
      在讀書的過程中就已經很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路。
      工作沒有不辛苦的,
      重點是,是否樂在其中,
      只有這樣,才有勇氣面對一切的討戰呀!

      刪除
  6. 小魚你你你
    的的午餐
    鱸魚看起來也~太可口ㄌ
    看起來一點也不像
    減肥餐
    下回皮皮北上
    可否帶我去開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減肥餐啦,我吃的是一般的餐。
      不過,長者吃的代謝餐(是代謝餐,不是減肥餐喔),看起來更豐富可口,
      你絕對無法想像,照樣吃得很好,竟然會在體內產生微妙的作用。

      這間餐聽太遙遠,不是我平常會去的地方。
      而且,他不太對外營業喔,因為座位有限,
      好吃的還很多啦!

      刪除
  7. 一直覺得作菜的人要有很大的熱情!不然,其實煮菜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要負責一間餐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如果沒有足夠的熱情,
      當中很多辛苦,真的是會被澆息的。
      這裡的孩子,是怎麼面對他們的課程與實習?
      應該很有趣吧!

      刪除
  8. 痛快迎接,
    痛快去感受.
    享受痛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痛快的過程,難免會有挫折、沮喪的時候。
      真的要擁有堅定的信念與毅力,
      才會有足夠的勇氣可以去面對這種痛快。

      刪除
  9. 祝福小魚
    享受痛快
    痛快享受人生的每一天
    痛快享受自己的所選擇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皮皮的推一個。
      小魚家從頭到尾,就不曉得怎麼「推」這玩意兒,
      每篇文章,幾乎都是掛鴨蛋哩,呵呵!

      希望接下來,又充滿活力去迎接新的痛快,
      而且,痛快過後,會看到美麗的果實出現。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了說。

      刪除
  10. 人生要沒有負擔的可以隨性找痛快
    酒令一定搶第一
    可惜這個位置沒有可以讓我坐下
    只能藉助練跑來達到痛跟快
    雖說每天的
    固定距離
    固定時間
    固定路線
    但是
    景色卻是不一樣的
    心情也隨之不一樣
    痛快感覺就不一樣
    所以
    酒令也得到了痛快的感覺
    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性找痛快,
      我想,應該沒有這麼容易吧!
      既然是痛快,就是痛並快樂,這當中的辛苦與心酸的過程,
      其實,很多是不足為外人道的。
      當然人們身上往往背負著很多賣任,不能隨心所欲,
      甚至,常會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嘆,
      但也無妨,既然是無法改變的事,
      那就換個角度,換個心情,去面對它,
      說不定,也會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痛快感。

      一如馬拉松,不也是一種痛並快樂的過程?
      可這一切,都是自找的喔!

      刪除
  11. 回覆
    1. 貪吃豆腐妹。
      不是說要減肥嗎?

      刪除
  12. 回覆
    1. 唉!
      就是碰到了大麻煩,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