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0812】如果可以寫一手好毛筆字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12日中午12:26,拍攝於台北市和平東路.【台北教育大學】
-------------------------------------------------------------------------------------------------------------------------------------------------




小時候,寫毛筆字是「必須」的功課。

寫下這句話之後,我突然愣了一下,思緒頓時間打了一個小結。真的是這樣嗎?是每個小朋友都應該學習寫書法,就像練習寫字一樣;還是,自己對磨墨、拿著毛筆”騰空”寫字,是件很好玩的事?

忘了。但重點不在這裡,明明那麼棒的一項的"技能",曾幾何時,它竟然在時間的河流裡,滅頂了,消失了,蒸發了,好像再也找不回來了。我想,我可能連拿毛筆的姿勢也想不起來,就像,怎麼看琴譜也變得很模糊而困難,恐怕,一切得從頭學起。

就那麼巧,我的朋友海豚飛,別說會看琴譜,還超會寫譜;不過,她是鋼琴老師,五線譜對她而言就像呼吸、睡覺一樣容易。叫我驚奇的是,形容自己「屁股長刺」,坐不住的人,竟然寫起毛筆字來,每天都挪出一點時間來磨墨,找一首詩詞,寫一張書法,已經持續進行將近30天。

我們總是說,太忙,沒時間;總是說,太晚了,沒早點學;總說是,因為這樣,所以那樣。其實,很多時候,真的不是「能與不能」,而是,「為與不為」,說了那麼多,終究脫離不了給自己找藉口的成份,說穿了,就是時間管理做得不好,才會做了這個就捨棄那個。

如果可以寫一手好毛筆字,這對我而言,並非是不可能的事,小時候,我也曾經參加過書法比賽,也得過獎,曾經也有過那樣的時光,真的可以寫出還不錯的楷書來;只是,階段性的學習過了之後,它就變成塵封的記憶與永遠不再派上用場的技能。

如果可以寫一手好毛筆字。
如果可以彈一手好鋼琴。
如果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文。

突然,一連串的「如果」,就這麼不假思索,從指尖彈了出來。
而我,陷入了暫時的沈思中。










<飛小魚/圖與文>

因緣際會,竟然走入這輩子沒來過的校園─台北教育大學。

看到校門口的標語,露出會心一笑;學生餐聽,竟然像百貨公司美食街;還有一間書店,門口有隻忠心耿耿的狗狗;更妙的是,校園裡還遇見一個「三用日晷」這麼罕見的玩意兒。學校裡的景致,PO出來留作紀念。



【飛小魚,寫於2010/8/14 AM12:38】



16 則留言:

  1. 我頭香
    我頭香
    雖然我還沒看
    不管
    我頭香

    晚點再寫啦!

    我頭香!
    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瞧佳緯樂得,好像中了樂透一樣,
      真的有這麼HIGH嗎?
      好啦,小魚這會兒真的相信你都有來了,
      對於之前的,就"一筆勾銷",原諒你囉!

      厚,還沒看內容,你很好笑耶。
      那小魚來跟你說件好玩的事,原本,0812要寫的完全不是這篇喔!
      這幾天實在忙得喘不過氣,那篇,決定另外寫成單獨文章,
      0813呢?啊呀,太晚了,明天一早,不對,是今天一早還要"工作"哩。
      只好繼續先欠著,希望週末能夠補起來啦!

      刪除
  2. 其實,很多時候,真的不是「能與不能」,而是,「為與不為」,說了那麼多,終究脫離不了給自己找藉口的成份,說穿了,就是時間
    管理做得不好,才會做了這個就捨棄那個。

    是啊阿信也有這種fu
    今年起才會發狠連跑那怕是短短的都好
    小魚很忙沒關係慢慢來
    人都是如此很多的時候
    還是需要取捨重要的是不要忘記就好
    一起加油人生跑步工作都要加油

    回覆刪除
  3. Carlos(佳緯)2010年8月14日 凌晨1:09

    哈哈!
    終於讓我等到了厚!

    剛出差回來
    就搶第一香
    真好
    這3天回台北出差
    順便回家看阿母
    結果我阿母說:Who are you?
    路人甲哦!
    哇例哩!我阿母很天厚!

    再順便去小魚推薦的“感恩羊肉”吃吃看
    不錯吃哦
    等下來PO我的網誌嘿!

    記得我上次去寧夏夜市好像是................
    國小..........不不不.........是國中的時侯
    哈!
    真的好久哦!
    除了圓環改建之外沒什麼變化
    還是一樣短短的
    幾年沒去,慢慢覺得士林夜市比較多吃的
    所以比較常去哩!

    其實現在練鐵人,長時間都在減肥
    對吃的有點沒什麼衝動了
    就連我最愛的啤酒都戒了
    完了,我好像快出家了
    吸空氣就會飽了
    這次去吃羊肉真的感動到眼淚差點流出來
    哈!
    有點誇張
    真拜謝!

    哇!出差3天,一天睡不到4小時
    現在有點肝昏迷了

    明天再繼續啦!

    回覆刪除
  4. 推2

    我還以為那第一張是妳寫的

    然後看見那支毛筆

    還在想能拿得動的可能是猩猩一族的^^"

    回覆刪除
  5. 東東媽媽的母校吔......當年他娘還在這裡唸書時,和我一起住在景美的公寓裡!呵
    呵~~

    話說,我阿爸從去年八九月開始,也開始每天寫書法,他說要寫家書,把從小到大的
    聽到和發生的故事寫出來,目前已經寫到阿公和阿嬤指腹為婚的那段了!(我阿公和阿
    嬤是曾祖那輩指腹為婚而來的婚姻)

    還有一個也是每天練書法,是我姨丈,我爸也是受他影響才開始寫的,他已經寫了20
    幾年有了,從退休後就開始寫,每天都在過期的報紙上寫書法,他的字寫得超好看
    的!

    果真是為與不為,而非能與不能!

    回覆刪除
  6. 三用日晷

    比較像屁股

    回覆刪除
  7. 看到了毛筆
    實在是有說不出的~感覺
    考試(國文)的時候規定要用
    而且不能用自來水筆的那種
    不然先扣十分再說
    墨汁磨的不夠黑
    也先扣十分
    都扣光光了
    還考啥ㄚ~

    回覆刪除
  8. 小魚,皮皮今天去台南

    哇~好久
    沒有用毛筆寫字了
    以前的作業有這項
    現在的小朋友
    可能不知道如何拿毛筆
    +1

    回覆刪除
  9. 為與不為
    引人省思的一個念頭

    只要願意去做,雖然不見得必然得到成功果實,但至少能有耕耘的體驗

    回覆刪除
  10. 我也覺得海豚實在很厲害!每天看她寫的毛筆字,覺得實在很漂亮!再想到五月去京
    都住丸子家,第一件事就是用毛筆登錄她的訪客簿,幾百年沒拿過毛筆,當場還稍微
    想了一下要怎麼握筆,然後看到下筆後的第一個字,當場很想死!媽啊~真是醜到
    爆.......

    回覆刪除
  11. 我和師父常去的地方,因為裏面的小七打9折喔!!!自助餐好吃又便宜!!

    回覆刪除
  12. 呵呵呵,看到佳緯的留言忍不住想笑,
    他阿母一定是因為他曬太黑變成「黑人」,認不出來了,
    他練太猛了,練中午?光聽就快昏了---

    他,還是很帥拉!真的!

    我喜歡書法,不過,我不會寫,
    每次看到老師寫,總是很驚訝,
    軟軟的毛,怎麼在老師手上就能亦剛亦柔?
    在自己手上就----
    ~苦笑~

    不過,沒關係,我會寫「春」、「福」--
    貼在自己家裡,高興就好!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3. 從小魚我們看到寫的字來看,就算寫書法也應該上得了抬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