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0813】跟著frances神遊一趟突尼西亞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13日晚上7:09,拍攝於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7號,【GEO集地咖啡】
-------------------------------------------------------------------------------------------------------------------------------------------------




我在blog裡頭認識的朋友,有很大一個族群是超愛玩的人,幾乎地球跑透透,不能玩,毋寧死。好像太嚴重了?但,卻是千真萬確,如假包換的事。

這些愛玩的朋友,有些人成為旅遊達人,一不小心,就會在電視上看到熟悉的身影。要不,就是經常接到各種活動邀約、代言,即使是正常的上班族,絲毫沒有影響,照玩,照寫,照樣接,樣樣都來。

漸漸地,旅遊講座越來越盛行,大夥兒相繼成為拿著麥克風的主角,而且,都會吸引很多人前來捧場。於是,旅行變成一種傳染病,這隻病毒的威力霹靂無敵,一旦去了,它就會鑽進你的腦子裡,時時刻刻啃蝕著你,折磨著你,咬得你心癢癢,變成一種渴望。所以,我其實很少參加旅遊講座,除非是我有興趣的地方,或者,去捧朋友的場。

剛好,13號星期五,我的朋友frances生平第一場旅行分享會──《突尼西亞七十二變》,兩者都符合,雖然在忙碌趕場一整天「工作」(是的,我開始兩個新的採訪寫作案子)下來,雖然嚴重睡眠不足,雖然疲憊不堪,雖然路途遙遠,加上身上背著重重的背包,我還是千里迢迢跑到師大分部的【GEO集地咖啡】去了。因為,這是frances的第一場,也是我的第一次。

我很欣賞frances,一個很有思想、內涵與深度,生活得精彩又自在愜意的快樂單身女人。平常,她是個競競業業的OL,工作賺來的錢,最大的「投資」在攝影與旅行,在她鏡頭底下的世界,總是會美麗得叫人驚豔;最讓我嘖嘖驚奇的是,她的旅行地點充滿濃厚的古文明色彩,足跡走過埃及、尼泊爾、印度、土耳其、中東、伊朗、西藏,今年農曆年去了突尼西亞,6月又去了不丹,都是價格不太平易近人的特殊地方,但是對frances而言,這樣的投資絕對是值得的,因為,每一趟旅行回來之後,她的生命中又注入更多元而豐富的基因,讓她更向從小就熱愛的作家三毛更加貼近了。

我喜歡frances這樣一名女子,平實,低調,真誠,看似不起眼,總是安安靜靜在一旁,但她身上卻醞藏著驚人的能量,都說只要有frances在,就會搞定一切,可是,她完全不居功也不搶風頭,更沒有在那些五光十色的部落格生態裡,有什麼改變,她很自在地扮演她自己。連她的blog《frances的淡藍色牧場》也很安靜,沒有川流不息的人潮,但自有它的迷人之處,她持續不斷地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分享她眼中的美麗世界。

這個晚上,小小的咖啡館擠滿了人,可見frances的好人緣。

我從沒跟她說過這些話,只是在跟著她神遊了一趟突尼西亞之後,寫下我對她的「告白」。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frances從突尼西亞一路提回來的「鳥籠」,很有特色的旅行回憶。

我笑了,這種事我也會做,不惜費盡力氣,就是要拎回來不可。但,對於這種體積較大的旅行回憶,只有跟團才有辦法;這幾年我改走自助旅行,就只能扼腕及捶心肝了。

不過話說回來,【魚之天空】這回搬得最辛苦的,當然還是我滿滿的「旅行回憶」,但很滿足。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最後一張PowerPoint,上頭寫著「Never End」,我喜歡這個結尾。

旅行,永遠沒有終點,哪怕就只是在走路,它也可以是平常生活中的小旅行,就看你帶著怎樣的一顆心去看待。



【飛小魚,寫於2010/8/14 PM8:16】



33 則留言:

  1. 回覆
    1. 原來,15樓大哥也有這麼孩子氣的一面,呵!

      刪除
  2. NEVER END

    NEVER GIVE UP

    就像一種信念一種堅持
    我喜歡~~~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愛極了這句話。
      因為喜歡,所以,Never End。
      就像阿信可以一直跑下去,跑到天老天荒一樣。

      刪除
  3. 哈...怎麼可能?剛剛散步回來,開機...真難以相信...“頭香”!哈..真是..沒啥不可能!
    能-不能?為-不為?都是人的理由厚!真是有失粉絲本份,真是...歹勢汗顏喔!
    看妳為“魚之天空”佈置期間點滴?想必心頭幸福滿滿!當然也住的快樂滿滿!
    接下來?8月開張了嗎?喔..跑步啦!
    對了!剛剛那則『頭香』後本要加個?號!但忽然空白,竟不會敲!是高興?緊張?(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哈哈大笑一次,這第一行,呵呵,真的有這麼開心喔?
      小魚也跟著一起開心起來,謝謝大哥來個江湖上失傳很久的「頭香三連發」,
      雖然中間插進一個阿信,呵呵!

      15樓要常常來給小魚捧場啦,既然是粉絲的話,
      有對話,才知道,原來這樣的書寫,獲得什麼樣的共鳴。
      快樂滿滿是真的,有快樂,就有幸福。
      上週,更是最滿的幾天,小小的魚窩裡擠進好多人,
      熱鬧極了,而且,一整個星期都青春洋溢,半夜一點了還吵到不行,很好玩。
      8月是有開張啦,但,跑得很少,少到,沒臉記錄哩。
      小魚慘囉,這下子........

      刪除
  4. 跑馬?也可是旅行!當然?過程全為了鋪陳“開心跑完”厚!
    小魚?何時能再重享“開心跑完”?太魯閣好不好?
    “走路也可是旅行”我可是妳論調的跟隨者!今年已不惜重金跑了墾丁、陽明山,10月金門也投
    入1家3人的“金萬兩”!接下來太魯閣馬,就厚顏邀約小魚1齊來把走路、跑步、旅行連結的3合1(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算是一種另類旅行,
      小魚希望有天,可以在國外某個很美麗的城市,用雙腳跑遍它。
      不過,現在開心跑完變成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了,
      原本還打算可以找一場賽事,做好足夠的準備,再開心重返馬場。
      結果,事與願違,我的意志力好像被狗咬了,怎辦?
      不瞞15樓大哥,當初選定的其實是金門馬,
      太馬,有點掙扎,要不要來趟全馬初體驗?我也不知道耶。
      看到15樓大哥不惜斥重資去金門,果然是用跑步來旅行哪!

      刪除
  5. 感謝小魚,好感動,好細緻的觀察。
    很抱歉,當天冷氣不足,還讓你、小米麻糬和朋友(前公司同事,快十年
    的朋友們)坐在地板上。
    謝謝大家和水瓶子,其實整個弄完很累,但我的收穫最大,沒人逼,我大
    概也不會好好整理這次的旅行記憶。
    很期待你的分享,何時有機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直以來,frances給我的感覺。
      你一定不知道,當我心裡頭偶爾有困頓時,你是一股安定的力量,
      小魚就這樣,悄悄地,不動聲色地,在向你學習著。

      真的是人緣好哪!來了那麼多人捧場,而且,是不同group的各路人馬。
      而且,你都沒有"看小抄",可見,對這些東古文明了解得多透徹呀!
      小魚的分享,在blog上喔,我會努力寫的。

      刪除
  6. 很棒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指這篇文章,還是,frances的分享?
      我知道,一定是,以上皆是 :P

      刪除
  7. 氣~昨天的流言不見了

    從突尼西亞一路提回來的「鳥籠」
    真的別緻又有特色
    皮皮記得小魚
    也曾將一個微笑的太陽
    扛回家
    給小魚來個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這種莫名奇妙的事,也發生在阿孟家了。

      嗚~~嗚~~皮皮說到小魚的痛處了。
      那個來自墨西哥的微笑太陽,一路小心翼翼,呵護備至,
      這回搬家,還提早把它從牆上給拆下來,
      還早早就跟王董討論,太陽要掛在哪裡,
      希望它就在最顯眼的地方,一看到它,就會微笑。

      結果,就在上上週五,嗯,應該是那天沒錯。
      王董的得力左右手小江,就在那天準備來幫我懸掛一些東西,
      他竟然騎著歐兜拜,想說,騎得很緩慢,應該沒問題。
      結果,太陽裂了,變成刀疤太陽,哇)))))))))))))
      可是不能掛人家呀,他們沒有義務幫我做這些事。
      現在,還在全力搶救中,據說,要送去鶯歌找找看有沒有神醫。

      刪除
  8. 15F 大哥也有靦腆的一面
    看來應該是位值得尊敬的大哥
    您總是在敦促小魚實現她跑者的願望
    字字珠璣的看在酒令的眼裡
    感動在心
    小魚能有您這位大哥的相挺
    不跑都說不過去
    雖然小魚很忙(也不知道在忙啥?)
    酒令從沒有懷疑過小魚
    會有不練跑的念頭
    或許文人的思緒都在子夜時刻的激發
    才讓小魚的生活無法規律的早睡早起
    哈哈哈
    又寫太多了
    又開始捞嘮叨了起來
    也開始碎碎念了
    酒令不像 15F 大哥的內斂
    小魚阿
    多有得罪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也不知道在忙啥?
      去,給我面壁思過去。
      別人說這句話也就算了,酒令不是天天都在小魚家裡嗎?
      難道,你都沒有認真看文章?
      之前忙著搬家,之後,咦,對厚,只說開始了新案子,但沒說是什麼。
      是指這樣,才說不曉得在忙啥,是嗎?
      好啦,我承認,現在該恢復規律生活,寫作跟跑步都要同時開張才對,
      但,就是做不好,而且是很不好。
      該打的人是小魚,我自行掌嘴,自己面壁思過去。

      刪除
  9. 我也挺欣賞她的調性,低調不會強出頭,但,很有深藏不露的感覺!感覺非常有智
    慧。又,現在講座都流行要秀出這麼多"給西"啊!美穗準備白酒,法蘭西斯扛鳥籠
    去,而且照片看來好像還有小禮物!(小小聲的說:還好我沒答應某人,完全端不上檯
    面)
    再又,miss的電話應該是妳以為我會去吧?!電話,沒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在看了那麼多之後,深深這麼覺得。
      是一個活得很自在,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人,不會迷失。
      而我,其實是沒那麼定的,有時難免會迷惑,到底要或不要?
      也不必想那麼多,只要問自己,開不開心,喜不喜歡就好。

      像這個講座,我想只要我有興趣的,時間剛好允許,那就去吧!
      至於要不要去講,之前就覺得沒啥意願,聽完之後就更加打退堂鼓了。
      那天我們都在笑說,來講的人都要是好野人,得準備好多禮物喔!
      不過,真的很感謝因為有這些人,才可以聽到精彩的旅程。

      刪除
  10. 這鳥籠真叫人喜愛
    以前出門也愛買些紀念東西
    不過有過一次因背重物差點昏死在日本車站的經驗後
    現在保守多了^^"

    話說突尼西亞很早已前也想過
    但因為種種原因沒去成
    不過如同文裡所說Never End
    旅行,永遠沒有終點再接再厲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太瘦了,好像風一吹就會飄走般,
      不適合扛重物啦!
      差點昏死在日本車站,噢,要去找出來看。
      或者,vi來幫小魚人工智慧導覽,給個直達車,這樣比較快啦!

      其實,一開始是想去突尼西亞的,因為,團比較多。
      當然也超想去摩洛哥,但找不到適合的團,
      後來萬萬沒想到,小魚真的去了撒哈拉沙漠騎駱駝。
      不過,我去的是摩洛哥;希望有機會,再去突尼西亞。

      好想念旅行的日子,覺得該再來趟大一點的計劃了。

      刪除
  11. 奇怪,早晨怎麼沒看到這篇?

    推推推
    邁步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蝦密係邁步讚?
      感動喲,老新果然很有"慧根",一點就通,呵呵!

      刪除
  12. 小魚跟好多人告白呢?

    感謝體諒那裏不是那麼好找,居然找的到,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嗎有嗎,我好像沒有跟水瓶子告白過呢!
      這裡寫過的人並不多啦,像某某人,
      說啥要募集100個生日同一天的人,還要做採訪,果真是閒不下來哩!

      真的很難找,不過,我那麼早就出現在那裡了,很厲害吧!

      刪除
  13. 給9樓的阿貝:

    對啦!不但要交攝影作品,還要準備小禮物,做簡報
    研讀歷史,自備筆電,還要對我問的『深度』怪問題有回應

    最慘的是,還要跟親朋好友宣傳,拉人去聽,不然會太難看。

    難怪小魚本來都要答應了,後來又覺得不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懂這麼多,小魚太笨,做不來啦!
      尤其,最難的是要跟親朋好友宣傳,拉人去聽,
      光這點就舉雙手豎白旗,徹底投降啦!
      我沒有水瓶子的好人緣,認識滿坑滿谷的人,
      策劃出來的活動,已經排到年底去了,而且,場場還爆滿,真的很強。

      刪除
  14. 懷疑這是鳥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真萬確,就是鳥籠。
      但已經變成代表突尼西亞的一種裝飾品了。

      刪除
  15. 人家突尼西亞是真的把它當鳥籠用, 有圖有真相喔.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10/03/2010_05.html

    哈, 有關低調, 我個人喜歡安靜是真的.
    把突尼西亞這麼豐富又美的國家介紹給大家, 又一次解決朋友們過去的Q&A, 這種高調我倒覺得是必要
    的. 只要主角不是我, 是遠方, 又是一件美事, 我覺得會想去做.
    所以小魚和小貝和各位朋友, 不妨就一同來說故事吧, 我很想聽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貝,這個稱呼很可愛哩。

      可是,小魚並沒有朋友們過去的Q&A,
      只有我的旅伴們一直催促我,什麼時候繼續把旅程「走」下去?
      所以,這會兒就開始重新回到大旅行現場,看看自己究竟還記得多少事,
      那麼漫長的旅行,怎麼才生出十來篇文章呀?
      想起來就覺得汗顏,還是,先給自己一些"壓力"~~~~
      補捉旅遊中的美好事物,光是這個,對小魚而言,就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了!

      刪除
  16. 咦,我眼睛脫窗了嗎?
    中間竟然漏了那麼多沒回,奈安捏?
    幸好,frances來提醒,快快來補起來。

    剛好在寫完撒哈拉沙漠的駱駝之後,
    這一切,都是很剛好的巧妙。
    先是上週二,去看了《古墓驚奇》,裡頭有騎駱駝的場景,
    撒哈拉沙漠就在對我頻頻招手,聲聲呼喚。
    那晚回家後,就找出沙漠的照片,看到會笑的駱駝,我笑了。
    只是,照片做好了後,接下來就一直忙碌著,
    然後週五晚上,看到frances的沙漠,噢,撒哈拉的影像益發鮮明。

    終於寫出來了,希望我可以藉由blog的書寫,
    重返小魚2008年45天大旅行現場!

    回覆刪除
  17. 唉唷
    奔飛小魚就是要我多打字~七刀
    邁步讚,就字面啊
    邁步,讚
    把步伐踏出去,是一件很讚的事
    可以吧~字夠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真是有聽話的老新。
      看來小魚得翻箱倒篋,再多拿個小禮物不可。

      你,在玩一種文字排列遊戲嗎?
      到了最後完整的那一句,噢,懂了,
      我笨嘛,就要這麼多的字,人家才會懂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