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0828】深坑老街美食「看」透透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28日上午10:33,拍攝於台北縣.【深坑老街】
-------------------------------------------------------------------------------------------------------------------------------------------------




原來,深坑吃豆腐只要半小時不到的車程!

皮皮之賜,讓這隻「井底之魚」有了這趟短短的,但卻是大大開心的深坑老街街頭掃到街尾的「看」透透之旅。可惜,魚胃就只有那樣一個,加上天氣熱,削弱了作戰力,很多美食只好用眼睛吃,難免有些小遺憾。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來去台北市以外的地方走走看看,這對小魚而言,真的是一大難題。就在想破頭之際,有啦,去深坑吃豆腐吧!馬上上網搜尋,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有一條老街(羞),它對我而言,幾乎是全然模糊的記憶,也沒有留下任何"齒頰留香"的美好回憶。至於眾人口中傳頌的美味豆腐,我在腦子裡的記憶晶片用力搜索,答案竟然是,很普通,並沒有特別感覺。

應該是哪個環結出了錯吧!我想,名傳千里的深坑豆腐,一定有它的迷人之處。只是,這麼多年下來,它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生活裡,幾乎忘記它的存在,直到今天,終於重新寫入全新的記憶,對這裡有了新的想念,也出現讓自己念念不忘,會在腦子裡頻頻呼喚我,叫我非得回去找它的美妙滋味。

沒錯,我是貪吃小魚。
食物正是我與某個地方最好的連結與牽引。

當我想念老街時,車子一開,就可以奔向其實很好走,而且不太會迷路的深坑老街。這是我這個週末最大的收穫,跟自己說,小魚的台灣趴趴走列車已經啟動囉!






<飛小魚/圖與文>

才10:30左右,我們就抵達深坑,迎面而來的是這家人氣最旺的【金大鼎串烤香豆腐】

光看那一大盆泡菜,就完全挑起我的食慾,咬第一口,就忍不住驚呼一聲,「喔一係!」再吃第二口,味道更香更濃;從頭到尾,我們讚不絕口,實在是太入味了,跟現在很多夜市也吃得到的碳烤臭豆腐實在差太多。一般都是表面那層才吃得到醬汁的味道,中間其實都是白白的一片,沒啥味道的。

金大鼎雖然不像老街其他烤臭豆腐攤,看起來有比較多種味味的選擇。但有時,只要專精一種,把它做到最好,就夠了。這麼單純的選擇,每一口都叫人驚喜,為了它,我願意直奔深坑老街,因為它值得。







<飛小魚/圖與文>

每一家都標榜它是第一家老店,據說,廟口這家成立於1956年的【王水成】是如假包換的人氣王。其實我是被這個漫畫吸引住,尤其,上頭還有【食尚玩家】這個很夯也挺好看的節目,那就這家吧!

走進去後,偌大的餐廳裡沒有半桌客人,只有店員。心想,不太妙耶。一看苗頭不對,就跟店員說,我們去逛逛,等會再來吃吧!當然是跑到別家去了,但不忘在門口拍拍照。等到在別家吃飽後,再一次經過,唉喲,誤會人家了啦,餐廳裡已經人聲鼎沸了,不過廟口仍然沒幾桌客人,這麼悶熱,應該沒有多少人願意”挑戰”這種像辦桌的fu,應該寧願躲在室內吹冷氣。









<飛小魚/圖與文>

我們回頭,選擇這家有蘋果日報及非凡電視台"背書保證"的【故鄉的口味】基本上,我對水果報及數字周刊介紹的店家比較有信心,至於其他xx有約等節目或雜誌等,都是看看就好,因為,那兩家是不接受招待的。

當然,之所以選這家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還沒11點,同樣的時間基礎下,店裡早已經高朋滿座,而且應該不只做過一輪生意了。點了幾道菜,還不錯,但或許大鼎泡菜臭豆腐的威力太強,讓我很難再有那種「哇喔!」的大驚喜。但至少,這家店裡的感覺還不錯,有一種懷舊的感覺。




<飛小魚/圖與文>

超想買一包回家,我一直嚷嚷個不停。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不是板豆腐,除了買它的醬汁回來煮成麻辣臭豆腐之外,沒有辦法做其他豆腐料理,只好頹然放棄。





<飛小魚/圖與文>

越往後走,終於出現有"老街風範"的建築物,就是這間有百年歷史的【德興居】,房子雖然是閩南式特色,但騎樓卻是巴洛克的雕花立面;德興二字旁的龍頭魚身,分別有掌雨跟鎮火的作用。

不過,大夥兒的目光其實是被旁邊那間【顏藝德興深坑豆腐冰淇淋】所吸引。








<飛小魚/圖與文>

在德興洋樓吃豆腐冰淇淋,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屋內明亮,新潮,有設計感,只是,沒有專屬座位,就是擺了一些椅子,先佔先贏,多數人只能站著吃。

深坑豆腐冰淇淋雖然已經研發出五種口味,基於嚐鮮,可能會多買幾種不同口味,再交換來吃。聽小魚的肺腑之言,就吃有著濃濃豆腐香味的原味吧!雖然說,焦糖是人氣第二名,芝麻、鮮奶似乎也想試試,但,相信我,原味只有在深坑才吃得到,真的很好吃,當然要你是豆腐的愛好者才行。用30元,留下另一個想念的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才200多公尺的深坑老街盡頭,當然要有特色(上圖),或許它不是老房子,似乎是看起來正在積極發展中的老街新樣貌。

新蓋的也好,百年歷史也好。如果在新舊交替間,既能夠保留住老房子既有的味道,又可以開創出新價值,倒也是老街一種不錯的發展趨勢。







<飛小魚/圖與文>

跟發跡自淡水的阿婆酸梅湯不同,這家【唐山伯酸梅湯】喝起來的口感更佳,下回要來買罐濃縮汁帶回家。因為,今天已經滿載,買太多了。(上圖)

草仔粿也是深坑老街的特產之一。各式各樣的口味,看起來都很好吃,每個15元,7個105元,挑了一甜一鹹兩種不同口味來吃吃;最妙的是右下角那個一顆白白胖胖的紅豆丸,還有另外一個很美麗的名字──吹雪,據說還不錯吃(我還沒吃啦)。











<飛小魚/圖與文>

就只有一個胃,一路走下來,這邊吃吃,那邊試試,魚肚肚又變得圓滾滾的,好飽。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條街,挺容易逛的,連同車程在內,差不多三小時,換來一段關於深坑老街的美好食記。下回,當我想念泡菜臭豆腐及豆腐冰淇淋,想念草仔粿,想念老街風貌時,我知道可以往這裡跑了。




32 則留言:

  1. 台灣 這方面開始慢慢的自覺 文化及聚落的保存也做得很好
    就像我們去日本 懷念的不是那先進的都市空間 及急速變遷的商業活動

    而是鄉下一條不知名清澈的路邊小溪 簡單環境的美好
    料理加上親切的用心招呼款待 那才是人生中享受旅遊的美好記憶

    看得肚子都餓了 應該去北部走走 看看不一樣的台灣面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覺得,台灣其實很美,擁有很棒的天然資源,不該這樣白白浪費的。
      這是我走了很多國家之後,最真切的感覺,
      只是,以前我們一直都沒能好好發展。
      如何在促進旅遊,包裝地方特色,還能保存既有的文化與淳樸的民情之間,
      取得取得一個平衡點,這是個難題,但,只有去面對,才會往前進。

      看來,永欣真的很喜歡這種陶淵明式的生活喔。
      說出來的話,就是不太一樣哩!
      南部這幾年也發展得很好,不曉得有沒有讓你最愛,百去不厭的地方?

      刪除
  2. 從我家搭公車過去,好像10分鐘左右就到了吔,
    我上次去就覺得這裡超好逛的
    那天是周日晚上,人擠人和熱都少一點點

    這次吃不夠,我們下次再一起去

    哦,父後七日的夜市場景是在這裡拍的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真近,以前我都不曉得,深坑原來這麼方便。
      尤其,現在高速公路通了之後,從我家殺過去,不塞車的話,不用半小時喔!
      原來小麗子已經跑去深坑老街逛過了。
      我們都展開新生活,應該對新的環境開始有些新的探索。
      突然很想念,那段假日去爬郊山的日子,好陽光好健康呀!

      父後七日,嗯,我需要調整好心情再去看,免得淚水成災。

      刪除
  3. 深坑的豆腐有名
    豆腐

    豆腐妹呢
    今天的篇幅都是介紹豆腐
    豆腐妹也該來個
    註解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腐妹完全無視於酒令的呼喚,消失得無影無蹤。
      聽說,這陣子忙爆了,
      她是個乖巧的小孩,一直在幫爸爸"做工"啦!
      聽說,每天都很晚才回家,
      應該不會有時間來小魚的blog晃囉!

      刪除
  4. 深坑除了豆腐以外
    還有啥米呢?
    沒有給好好的介紹一下!
    好讓酒令這個~足不出戶的宅男
    欣賞品味一下
    豆腐
    酒令的最愛
    可惜
    老婆說~
    少看
    少吃
    少把玩
    哈哈哈
    豆腐妹~
    得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吃豆腐很好呀,
      好像除了有什麼毛病的人不能吃之外。
      吼,該介紹的,小魚都寫在這裡了啦,
      啊你的意思是說,我沒有好好介紹,是嗎?
      明明放了這麼多照片,你看你看,樓下14樓的朋友不是說,
      "難得"看到小魚po這麼多照片,人家那晚可是熬夜寫出來的說。

      刪除
  5. 疑~一遇到食物你的照片就特別多

    印象中~那家碳烤臭豆腐真的很夠味,吃過後就不會想嘗試其他夜市的烤豆腐了
    以前學生時期喜歡在冬天的一早,先殺去動物園逛一圈,再衝去吃一個麻辣鴨血豆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這是一定要的啦!
      那麼多好吃的,都難以取捨咩;不對不對,小魚是想多介紹深坑老街啦。

      那家碳烤泡菜臭豆腐真是好吃到不行,每一口,都非常入味。
      我想,以後在別的夜市看到這玩意兒,應該不會想碰了了。
      那天目標很明確,就是吃;健康點的行程,應該先走走逛逛,再去吃的。
      想想,小魚好像沒逛過動物園哩,只有去那邊辦過活動而已 XD

      刪除
  6. 小魚趴趴走的範圍還真大呢!深坑感覺也變好多!商家好多感覺好熱鬧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範圍有很大嗎?我以為,現在我就只是宅小魚一隻,
      天天窩在家裡,哪兒都不想去哩!
      昨天已經在家裡就地取材了,等會非得出去晃一下不可。
      深坑老街還不錯玩,小魚不記得以前有來過這裡說,真間介!

      刪除
  7. 推+3

    深坑老街我們每年都會去一次

    都是去吃榕樹下那一家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喵喵好像也很會跑耶,
      是不是全台灣的夜市啦、老街啦,有美食聚集的地方,
      都給它走透透了?
      看來,榕樹下那家真的很有名,
      可是小魚有點納悶,到底是哪一家啊?

      謝謝推喲!

      刪除
  8. 深坑好
    兜福好吃
    推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老新這樣寫,
      會讓小魚想起,我那無緣的草莓大福啦!
      啊你還記得嗎?

      謝謝謝

      刪除
  9. 國5通車路跑,曾經在深坑某餐廳用豆腐餐,但印象已模糊!
    我個人口味?較愛碳烤小辣泡菜豆腐串啦!(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五?咦,是哪一條?
      只知道,現在交通變得很方便,就給它四通八達說,
      跟日月潭一樣,國六通車,咻咻咻,就到了,好好。

      如果15樓愛這一味,那,強烈推薦第一家,非吃不可,實在是太好吃了。

      刪除
  10. 氣~留言又不見了
    感謝小魚
    讓皮皮吃到好吃極了
    的碳烤臭豆腐
    一般夜市吃到的實在差太多
    又品嚐各式美味小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無名呀,真是不像話到最高點。
      想說皮皮應該早就回到家了,也看到妳在別人家的足跡,
      怎麼沒來小魚家串門子說。
      這趟深坑老街,大成功,聽到小予覺得很好吃,讚,一整個開心。
      那,喵有沒有後悔沒跟到?
      小魚會努力多"開發"幾條新路線,好讓皮皮來時,可以玩得痛快,吃得開心。

      呵,推推,謝喲!

      刪除
  11. 小魚兒 我還是要問妳是用哪台隨身相機 因為我覺得妳的照片 曝光都很正確
    我最近剛好公司要添購一台 可以給我型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小DC是被那群愛拍照的部落客朋友嫌到臭頭,
      那天去跟嚴總裁下午茶,請朋友幫忙拍照,他一直唸說,小魚該換一台了。
      這個只是非常簡單,很普通的小DC,只是它很薄,很好攜帶,
      就CASIO的超薄那款,也很便宜喔。
      我覺得它拍出來色澤還不錯,只是,按完快門在處理時要等很久就是了。
      那票愛玩相機的朋友,都一致推薦CANON的?忘記哪一款,
      當然比較大些,但被這些玩家都說好,應該是不錯吧!

      要我幫你詢問他們嗎?

      刪除
  12. 台北深坑及苗栗清安兩個可以吃豆腐的地方都去吃過.

    深坑豆腐我去吃過的是大樹下的那家及集順廟的那家.
    深坑早期是礦區,最早的飲食店就是廟前的那一家,
    但當時不是賣豆腐為主,而是麵攤搭配紅燒豆腐.

    如果到大湖地區爬山.
    會順到汶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中心和泰安溫泉間的清安老街去吃豆腐.
    清安豆腐街習慣吃麻辣鴨血豆腐.

    兩地給我的感覺很普通,並沒有特別感覺.沒有像小魚說的那麼吸引人.

    〔沒有專屬座位,就是擺了一些椅子,先佔先贏,多數人只能站著吃。〕
    這種情景九份也看得到.不過我去九份金瓜石以走山為主,老街只是補給.哈哈!

    小魚想買好吃的板豆腐可前往石碇老街的豆腐店,
    他們是遵循古法製作,不加化學成份純手工製造.

    回覆刪除
  13. 哎呀~我幾乎都好像可以聞到臭豆腐的香了~~
    我很喜歡臭豆腐(基本上我不挑食啦~^^)
    知道深坑豆腐有名不過還沒去過
    畢竟一趟路好遠啊~
    只能先就近解饞>"<

    +1

    回覆刪除
  14. 這篇一定要推啦

    難得妳PO出這麼多相片

    我們每次到這裡

    一定都會到那個集順廟前吃

    覺得東西不貴

    份量也多

    回覆刪除
  15. 真的是...................
    敗。給。你。了。

    回覆刪除
  16. 看的我肚子餓死了
    教練又叫我不能吃
    您們兩面夾擊
    真叫我左右為難

    回覆刪除
  17. 好的結尾,8/31→13.5k;累計252k(就15樓)

    回覆刪除
  18. 有沒有看錯小魚不知國5. 妳的第四馬就是在國5跑的ㄚ!
    不過15樓大哥說的路跑,是雪山隧道要通車前所辦的路跑賽.
    是自行車和路跑的活動.之後才有辦宜蘭馬.

    〔榕樹下那一家〕?就是整條老街的第一家,
    印象中只有那裡有顆大榕樹.〔大樹下豆腐三吃〕
    不知你們從那個方向進入,由鄉公所進入是最後一家.
    由前頭進入就是第一家.

    小魚去不了花東心裡很嘔厚. 剛剛在網路上看到個笑話COPY過來.
    原來 三個颱風放不了假的原因:一個叫南修(難休),
    一個叫萊羅克(來 work),一個叫康柏斯(看 boss)

    回覆刪除
  19. 便宜的DC不一定難用 最主要是拍照的心 和觀景窗後的細微的觀察
    沒關係 快給我型號 我喜歡便宜又好用 帶出去摔到不會心疼 哈哈

    回覆刪除
  20. 草莓大福當然記得
    只是草莓季節過了
    應該會用進口草莓喔
    ----------------
    8/31晚上七點多留不成功
    九點前後又+10
    為什麼同樣的時間有人可以成功?

    回覆刪除
  21. 先來複習一下,去深坑吃些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