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0829】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變成大廚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28日中午12:24,拍攝於台北市復興北路三舅家。

無視於美食當前,有個認真的「小朋友」黏在電腦前,沈迷於blog世界裡。
莫非,這正是一種所謂的"癮頭"?
可以找到讓自己熱情投入的興趣,樂在其中,應該是件很美妙的事。

-------------------------------------------------------------------------------------------------------------------------------------------------




再一次來到三舅家作客,剛好遇到他58歲生日。除了這一桌讓人食指大動的好料之外,還有"一桶"據說入口即化的好吃豬腳,真是一整個無緣哪,小魚只會吃豬腳旁邊的瘦肉,好像叫「腿節」吧!

然後,我想起媽媽的超好吃冰糖豬腳,會有好多一塊又一塊,吃起來滑嫩可口,一點都澀的豬腳肉,真是好吃極了。那是我這輩子吃豬腳吃得最痛快、最過癮的回憶。通常世間的人吃豬腳,不就是愛那一大塊連骨帶肉一起啃,這樣才是王道;可惜,我只能望著豬腳興嘆,然後想起媽媽這道"失傳"的美味。

中午來到舅舅家,二話不說,馬上往廚房裡鑽,去看二姊(三舅媽)今天要端出什麼好料來。剛好撞見一盤正要開始下鍋的菜,三舅媽說,這是蒼蠅頭。啊~~~~太棒了,這可是我打定主意,非嚐試不可的家常小菜。記得初相見是在華視附近的【隍城老媽川菜館】,那時可是有三顆辣椒,超級下飯的火辣辣料理,一吃,驚為天人,真是太神奇了,明明就是再簡單不過的食材,甚至還是我有點討厭的韮菜花,竟然透過豆豉、辣椒的提味,再加上怪到不行的名字,彷彿變魔術般,現在已經是家喻戶曉,赫赫有名的一道菜了。

應該也是從蒼蠅頭開始,才發現原來韮菜花也有它可愛及美味的一面。料理創意真的很迷人哪!二姊的蒼蠅頭更神奇,看不到最重要的豆豉,可是,有好吃的香菇耶!原來是她的一對寶貝兒女排斥這麼好吃的豆豉,她只好「山不轉路轉」,自行改造出不一樣的蒼蠅頭囉。做菜,真是件好玩的事,二姊很驚訝於我對做菜的興致,她也樂於邊做邊教我,還說那鍋蘋果排骨紅棗枸杞湯是在餐廳吃到,今天第一次嚐試。

又是滿滿一桌菜,看不到一絲油膩的感覺,都是非常清爽可口。除了筷子動個不停外,忍不住幻想著,哪天,小魚才可以弄出一桌好看又好吃的料理,讓大家吃了讚不絕口,意猶未盡呢?

今晚,迫不及待又嚐試另一種餃子新吃。人家書上明明說用水煮的,我偏要用煎的,結果,嘗到敗績,煎焦了,嗚~~嗚~~沒關係,再接再厲,相信會有那麼一天,我也可以的。




<飛小魚/圖與文>

跟著親人一起唱生日快樂歌,這是8月份的第二次,那種感覺,格外溫馨,跟朋友一起慶生的感覺大不同。




<飛小魚/圖與文>

有種大雨將至的氛圍。氣象報告說,星期天起又有雷陣雨,果真一早就雷聲隆隆。下午倒是虛張聲勢而己,沒再看見烏雲化成水,無情地潑灑而下。

飽餐一頓後,我望著這面很棒的窗子,眺望著遠方的天空,珍惜起這樣相聚的時刻。





延伸閱讀──

【0424】把空白塗滿色彩,決定不再缺席



47 則留言:

  1. 一大早的又看見美食
    一整個~啞口無言
    只能讚嘆
    只能遠望
    只能挨餓
    又只能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大早就跑了15k,
      酒令有本錢可以大吃大喝啦!
      幹嘛挨餓呀,土刀~

      刪除
  2. 小魚那個
    豬腳旁邊的瘦肉
    叫「腿庫」
    以前媽媽常滷一鍋
    好懷念
    現在二姊也粉會作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是腿庫還是腿節呀?
      就字面上的意義,還有台語讀起來的意思,
      腿庫好像是有肥肉的部份,對不?
      小魚說的是一整塊都是瘦肉喔,好想念喔!
      不曉得小丸子會不會,或者,改天自己上網找找,然後再來自行"研發"。

      記得皮皮以前也會做菜呀,怎麼都不會想嚐試呢?
      二姊說常吃外頭不營養,他們都是自己開伙耶,好厲害。
      謝謝皮皮的推推。

      刪除
  3. 那個~瘦肉阿
    酒令也非常的喜歡
    特別愛吃
    豬腳阿
    怎麼的都不敢嘗試
    雖然膠質非常的豐富
    可是婆已經下達了命令
    只能小吃卻不能大口品嚐
    一整個討厭
    雖然知道婆的用心提醒
    可被我看見了
    不吃?
    怎麼對得起~天生的嘴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原來酒令跟小魚同一國,不敢吃豬腳喔。
      可是都說這是人間美味,
      還說跑步的人吃這種富涵膠質的東西,對骨骼很好喔。
      哈!還被你家漂亮老婆下達命令,好好笑喔!

      刪除
  4. 推+1

    看到小魚得分享

    讓喵喵一早就想吃粉油粉亮的魯豬腳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喵喵你也太口愛了,一早就想吃豬腳,
      還有"粉油亮"這個形容詞,把小魚逗得哈哈大笑!
      昨天那一桶,雖然都是好大一個,但入口即化,大夥兒都說好吃到不行。
      小魚想自己學,這樣才可以魯一鍋瘦肉來吃。

      謝謝喵的推推喔!

      刪除
  5. 六菜一湯,份量還比大盤的,
    嚐起來應該有濃郁的媽媽味

    小魚最近到處吃又迷上做菜,也要抽空運動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六菜一湯,還有一大桶豬腳,一盤魯蛋,
      後來,還有好吃的奇華薑汁蓮蓉月餅,以及一個巧克力布丁芋頭蛋糕,
      嘩,這樣吃下來,真是太滿足了。
      結果都沒跑步,泣+氣!
      本來看到PAD的留言,想振作的,結果,大雨大雨一直下....

      刪除
  6. 又鹹又辣的蒼蠅頭的確很下飯.
    不過香菇取代豆鼓,應該是只剩辣的感覺,

    小魚可以自己做看看,拿來拌麵或配飯都是很不錯.

    [腿庫〕應該指的是豬蹄膀吧!好吃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不用那麼鹹呀!倒是辣度,可以保留起來。
      小魚家裡那罐豆豉,應該可以準備開張囉!

      不過,要先來做我的八寶(應該湊不到八寶啦)醬,
      切呀切到手都酸了,還忍不住唸個不停,
      我的媽呀,紅蘿蔔怎麼那樣硬,超難切的說。

      咦,豬蹄膀不就是豬腳嗎?

      刪除
  7. 超豐富的菜色...
    煮飯也需要天份,
    好還外面還有很多美食餐廳
    感謝分享,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一個也教攝影,也帶普羅旺斯攝影團的Justin,好久不見啊!
      那張光與影的普羅旺斯,真是美呆,
      小魚要在你家好好琢磨、學習才行。

      都說煮菜需要天份,可是,天份這玩意兒,有時候似乎可以訓練耶。
      現在,小魚就在培養這種天份中,
      吃美食餐廳當然也是一種享受,但自己做菜,似乎也是一種創作的樂趣。

      謝謝你的推推喔。

      刪除
  8. 蒼蠅頭變成香菇頭啦~~~

    一桌菜,妳沒問題的啦~

    煎餃,乾麵,魚湯,煎豆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之所以叫蒼蠅頭,是因為豆豉的緣故。
      小麗子這樣改名,真的很貼切哩!

      厚,你在虧我喔,煎餃、乾麵、煎豆腐,才不會這麼簡單哩。
      等我啦,要變成一桌好吃的菜來,
      你要教我那道超好吃的泰式涼拌海鮮啦!

      刪除
  9. 早上沒留成功
    現在已經忘記早上要打甚麼了

    有好吃的
    有美景
    享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在納悶哩,每天必來的老新怎麼消不見了說,
      有點小黯然神傷,正想暗自垂淚之際,
      你終於來了,好不容易,小魚才破涕為笑哩,哈哈,這樣夠不夠誇張?

      咦,沒有先按右鍵copy嗎?我都是這樣,以防萬一,連回留言也是喔。

      刪除
  10. 蒼蠅頭真的很美味嗎
    看到大量的韭菜
    我不敢吃耶~

    不過看你的形容
    下次吃ㄧ下好了 >///<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蒼蠅頭是真的好吃又下飯,
      尤其,它最神奇的功效真的是,讓不愛吃韭菜的小魚,變得愛吃了。
      有機會就嚐嚐這道菜吧!

      不過要偷偷跟yoyo說,小魚會做一種比蒼蠅頭還要好吃的八寶醬,
      歐一係,真好吃!(啊咧,怎麼自個兒誇獎起自己來了?哈哈)

      謝謝 ^_^

      刪除
  11. 吃人家煮得比較幸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小魚讓阿貝有幸福感。
      中午溜來我這裡,快!有好料喔。

      刪除
  12. [咦,豬蹄膀不就是豬腳嗎?]
    害得我不知該給小魚怎樣回答.
    找個有圖的給妳看就應該明白
    http://www.naif.org.tw/txt/1.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真是為難國徽大哥,還去找了這張圖來。
      仔細看了老半天,懂了,原來豬腳是一整隻的,蹄膀只有一段,
      是這樣沒錯吧?!
      可是,哪裡是腿節跟腿庫,這裡沒有寫耶。

      刪除
  13. 腿庫ˋ腿節我都傻傻分不清處
    所以都統稱他們為豬腳^^"
    其實我也滿喜愛豬腳那別是蹄上面那一節
    肉質嫩膠質又多(說著說著竟然有種口水要溢出來的感覺^^")

    對了我發現媽媽輩的都很會滷豬腳
    我們家長輩也是
    可能就是所謂的"嗎媽的味道吧"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小魚雖然寫了出來,但也是沒搞懂,
      到底哪個是腿節,哪個是腿庫,
      我只知道,我不敢吃肥肉跟有皮的部份,
      所以囉,就只能吃腿附近部位滑嫩嫩的肉,應該是有充分運動的緣故吧!

      vi很會享受美食,也很懂得吃,不曉得會不會自個兒下廚?
      想想,那些好吃的"媽媽的滋味"真的該把它延續下去,
      不該斷在我們手中,現在的人哪,老是覺得吃外頭很方便,就懶得下廚了說。
      可惜,小魚沒機會了,現在只能自個兒摸索。

      謝謝vi :P

      刪除
  14. 第一張是小魚嗎??

    怎麼看起來這麼像皮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拔拔果然跟小魚不太熟哩,泣!
      人家是長頭髮啦,而且,第一張照片分明寫著【飛小魚/圖與文】,
      那就代表,小魚不在鏡頭裡囉!
      那你說,認真的小朋友會是誰呢?
      她在那邊驚呼連連,終於等到六十石山了,好美喔!

      小魚很多年前就去過,也是驚呼連連,
      本來,這兩天被你們搔到心癢癢,要殺過去的,
      結果老天爺來搗蛋,說啥有三颱的,只好悻悻然打消念頭。
      可那邊傳回來的訊息是,花東一整個好天氣呀!

      刪除
  15. 報告親愛的小魚
    我有在阿信那邊有寫一些密技
    內心的密技哦!
    http://www.wretch.cc/blog/hsuyihsin/11401723
    幫阿信衝一下人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佳緯!可惡的佳緯!偏心的佳緯!
      啊你怎麼可以一搞多投?
      都沒有說些「哇))好好吃喔!」,就算是敷衍兩句也行呀。

      你被退件了。
      NG重來啦!

      刪除
  16. 推~~
    哇!失算!!!!這個時間回訪,只見到滿桌的佳餚,以及形容得出神入化的豐富菜色,讓我忍不住猛吞口水...
    家人相聚的歡愉,真的和朋友不同,愈長大也就愈顯彌足珍貴...
    謝謝飛小魚來我家,歡迎有空常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很開心遇見對攝影產生無可救藥狂熱的多麻喲!
      可以找到讓自己專注的事,一直開心地做著,是多麼美好。

      離家在外越久,現在格外珍惜這種親人相聚的時刻。
      之前,已經缺席好多年,有一大段時間都處於空白狀態,
      總算回來了,可以這樣圍著桌子大夥兒搶著吃飯的感覺真的很棒。

      哈!有出神入化嗎?多麻真的很有趣哩!
      也謝謝妳的推,有空咱們就常常"串門子"吧。

      刪除
  17. 唉喲
    不要這樣啦

    哇......................
    好好吃哦!
    我在減肥吔!
    還一直PO吃的
    這個時間看到很難熬吔!

    啊因為要跟很多人說啊
    所以用複製,貼上啊

    好啦,好啦
    不要這樣啦
    我請你喝咖啡囉!
    9月回台北看發明展時
    好嗎?

    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有抗議有差喔,好,乖佳緯,
      下次回來,你請小魚喝咖啡,我請你吃寧夏夜市啦!
      發明特展?來察一察,是什麼時候,你可不要在小魚不在的時候來喔。

      要複製貼上,這個情有可原,但,至少來人家家裡,總得跟我對話一下咩。
      本來今晚還要再po一篇讓你更難敖的,如果你喜歡麵食的話。
      但想想,總不能一直寫吃的,還是先來得別的新鮮事好嚕。

      好心的佳緯,行行好,再給我一次你的blog連結,
      人家存在別台電腦裡了,現在常用的這台,沒有啦!

      刪除
  18. 又是吃的...........真的是~
    好啦好啦~明年回去再大吃一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po一大堆吃的,還是沒法子把咩咩特給拐回來?
      是那裡有更吸引你留下來的東西,還是,人?
      呵呵呵,如果是後者,那就okok,放過你吧!

      等你明年回來時,希望小魚已經蛻變成大廚師。

      刪除
  19. 半夜正餓
    結果看到你桌上一大盤一大盤的菜XDDDD
    咕嚕咕嚕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愛的兔兔,每次看到妳這張可愛的笑臉,就覺得一整個開心哩!
      妳很有本錢可以吃吃喝喝喲,身材那麼好說。
      下回上台北來弄美美的頭髮時,記得來找小魚喔!

      刪除
  20. 一點都澀的豬腳肉,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怎麼有看沒有懂?
      蝦密你,一點都澀?
      唉喲,哪有人家自己說自己是帥哥的,都不害羞。

      刪除
  21. 小魚的三舅是處女座的囉

    右鍵複製
    那在關機前才有用
    上班去就關機了
    沒有先貼在記事本
    當然就不記得了ㄚ

    回覆刪除
  22. 哇嗚!那豬腳形容得我都好想吃唷!
    我喜歡皮厚厚的豬腳!呵呵

    回覆刪除
  23. 〔哪裡是腿節跟腿庫?〕
    〔腿庫〕就是我說的蹄膀肉.
    蹄膀跟蹄之間就叫〔腿節〕

    豬腿有前腿和後腿,都有腿節和腿庫.
    運動量大的後腿肉更好吃.

    下次小魚才可跟人說:我可是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ㄛ!哈哈!

    回覆刪除
  24. 大家都愛吃我的腳
    嗚嗚我的腳
    呵呵呵其實我也超愛吃的豬腳的啦
    媽媽的味道總最令人懷念
    珍惜相聚的每一刻就是幸福

    回覆刪除
  25. 說到豬腳
    我最喜歡那個沒什麼肉的腳蹄
    一整個吃的都是膠質

    其實如果腳庫魯的夠久
    吃起來不會有豬的腥味
    所謂最佳的爛豬腳
    也很好吃
    感覺像是在吃豆腐

    回覆刪除
  26. 我好喜歡你三舅加窗下的書牆啊~~~

    回覆刪除
  27. 阿信的豬腳笑話很好笑,
    但一聯想到你的腳,怎突然對喜愛的豬腳沒了胃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