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0927】黑色歌舞劇《謊言?老實說!》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27日晚上9:03,拍攝於北投.藝饗空間。

我的眼睛,就是被這個甜美嬌小可人的女孩吸引,鏡頭一直跟著她轉來轉去,雖然她並不是主角,戲份也沒那麼多。

-------------------------------------------------------------------------------------------------------------------------------------------------




這的確是個充滿謊言的世界。

是不是只要你下定決心想擺脫謊言的環境,就可以為自己打造一個純淨的小小天地?你可以不聽不看不聞不說,這樣,就會隔絕在謊言世界之外。但,很難,太難,除非你可以離群而索居,或許比較容易的方式就是,把電視關掉吧!

問題就出在,我是個電視(老)兒童,沒有電視,生活會變黑白的。

那就,淬練自己的心吧!給自己一顆不太受到干擾的心,盡量用純淨的眼睛,去看待週遭的一切。這是我抽離謊言的方式,只能說,降低那樣的成份,雖然身邊可能還是處處都是謊言的陷井,但我寧可相信與看到,它純真而美好的一面。

這樣的我,難免會因為一旦事實呈現時而錯愕驚訝挫敗沮喪低落難過,但又有何妨,我很快就會啟動我的復原機制,將心態重新歸位後,又是美好的世界。

我是這樣對待我自己。不曉得這算不算是一種另類的謊言,但至少我相信,即使是,也是個美麗的謊言。

就如千里迢迢從仁愛路國泰醫院走出來後(定期追蹤檢查),我用小跑步奔去捷運忠孝敦化站,換搭三班不同的捷運線,來到第一次來到的捷運新北投站,然後,展開我的「問路小跑步」,經過這一番折騰,竟然還是在算是準時的時間範圍裡,抵達【逗點創意劇團】成立十週年的展新嘗試──《謊言?老實說!》綵排現場。

戲,老實說,放進去太多元素,很難聚焦,加上不夠純熟與洗練,並沒有讓我產生太大的共鳴性。但我真真確確從團長陳嬿靜身上,感覺到她對戲劇的熱愛與熱忱,也的確可以看得出她想要把多年來社會觀察與生活經驗提鍊濃縮後,呈現給觀眾的強大企圖心,戲裡的情節與橋段,可能是你我周遭時時刻刻都在上演的戲碼,有政治人物的謊言,有為了新聞不擇手段的嗜血,有謊言世界裡的愛情童話,有同事之間的勾心鬥角與彼此較勁,也有像變形蟲般遊走於各個角落的人。

企圖很強,可惜的是,稍嫌凌亂。但我看到的是,這樣一群人,為了理想聚集在一起,那種努力與付出,明知道是一條辛苦的路,但仍然不放棄,十年,不算短的時間,我還是忍不住想要為嬿靜鼓掌,喝采。年輕時的我也曾經深深為舞台劇著迷過,知道箇中的辛苦與心酸,更何況,我們只是基於好玩,終究還是覺得它不能拿來當飯吃,會餓死。

只是哪,現在的我,也走上了一條「會餓死」的理想之路,更能夠感同身受,這是多麼寂寞又漫長的一條路,真的需要更多的支持與陪伴。我老實說出了我對《謊言?老實說!》的綵排觀後感,想說的是,加油!








<飛小魚/圖與文>

舞台戲,就是要有誇張的表情與肢體語言,這樣才夠生動。
歌舞劇更是一種高難度的挑戰,如何touch到觀眾的心,又不會覺得”噁心”,真的很難。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她。
覺得這女孩在舞台上,「亮點」十足。







<飛小魚/圖與文>

這個人,不美,但表情很生動,自有她獨樹一格的魅力。
感覺似乎是個戲精。一問才知道,原來也是個得獎的,有"硬底子"功力的人。









<飛小魚/圖與文>

要成就一部舞台戲,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能歌能舞能演的歌舞劇。

對於這些年輕的臉孔,姑且不論演技純熟與否,以及,歌聲是否已經到達黃鶯出谷的境界,光是願意投入與付出,就該掌聲鼓勵了。我也愛,但,我沒有勇氣。



相關資訊──《謊言?老實說!》


【飛小魚,寫於2010/9/28 AM10:26】



30 則留言:

  1. 哇~
    好看
    好看看
    可惜
    要上班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演的時候不用上班啦,
      這個週末假日,不過,在台北。

      刪除
  2. 哈哈~~~~~`

    我生平還沒看過舞台劇ㄋㄟ

    希望有一天

    我也能坐在台下慢慢欣賞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很愛舞台劇哩,愛到,
      學生時代超愛演,而且不惜"犧牲",演了外星人女孩,
      那回,我們大獲全勝,得了好多獎,小魚還是~~~~最佳女主角哩,嘻嘻!

      有機會,lone大大找部自己有興趣的題材,去體驗看看吧,很棒喔。

      刪除
  3. 微笑~
    這是一篇寫的很心裡的文稿!


    今天等郵差來按鈴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郵差真的來按鈴了,還是要再一次感謝阿孟哩。

      還有,就說妳懂,
      知道小魚在寫什麼(笑)。

      刪除
  4. 推+1

    演員的肢體語言真豐富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這些串聯起來的照片,
      越看,越覺得豐富而精彩哩!

      謝謝喵喵喲!

      刪除
  5. 在舞台上的年輕女孩
    真得「亮點」十足
    笑得燦浪又天真

    皮皮寧可選擇相信
    ㄧ切的謊言都是真言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女孩,看起來很眼熟,
      原來是廣告明星,似乎拍了不少喔!

      皮皮跟小魚一樣,
      我們都是寧可一輩子天真而單純,
      覺得世界是美好的。

      ^_^

      刪除
  6. 我也愛,但,我沒有勇氣。

    只要做了就不會沒有勇氣
    您一定可以的
    呵呵Just do it

    推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的勇氣越來越少,
      好像都被沖到馬桶裡去了。
      現在,就只剩下書寫這項堅持,
      希望我可以繼續悠遊其中,
      最重要的是,在地獄趕稿日來臨時,
      希望日子還是可以遊刃有餘。

      ^_^

      刪除
  7. Carlos(佳緯)2010年9月28日 下午1:00

    小魚
    我朋友說
    舞台劇的特色就是
    “看不懂”
    哈................

    我沒有不見啦!
    只是一回來就忙工作啦!
    跑馬網誌己經寫好了啦!
    今晚要趕工也要趕PO一篇工作己完成的開發案
    哈!
    對了
    小魚兒不要笑太大聲哦!


    對了
    我己後不會在笑你了啦!
    ...........抽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沒啦,是誰說的,抓出去打啦!
      佳緯有機會可以試著看時代音樂劇,
      絕對沒有看不懂,而且,超好看喲。

      啊,啥,這篇講的不是這個?
      喔喔,好啦,我的意思是,其實有很多舞台劇都很現代感十足,
      會讓你會心一笑喔。

      小魚也開始進入暴忙階段了。
      現在呀,要更學會效率這兩個字。

      你就繼續用力笑啊,哈哈!

      刪除
  8. "這個人,不美,但表情很生動....",小魚你還真直接啊!!最近我又開始準備轉換跑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向來很直接呀,
      我也常常這樣說自己,我不美,但心很美,呵呵!
      這人,很有魅力耶。

      等等,蝦密,你說你在做什麼?

      刪除
  9. 《謊言?老實說!》
    看情況,有時老實說不見得是正面的.
    就像今天不想回應,小魚妳說這是謊言還是老實說.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啦,我知道國徽大哥說的都是。
      不想回應,口黑口黑,是謊言。

      刪除
  10. 你寫"亮點"十足的那個女孩子,
    長得有點像藝人楊麗音呢:p
    哈~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等等,小魚有沒有看錯呀,
      那個超可愛的小女孩長得像楊麗音?
      我想,她知道應該會像白鳥麗子般吼吼吼笑個不停吧!

      不過小魚強烈懷疑,盒子是不是寫錯人了。
      就像水瓶子把四物湯寫成四神湯,害我覺得他眼睛是不是出了毛病。
      哈哈哈!

      刪除

  11. 我沒有智慧
    所以
    看不懂舞台劇

    好像沒看過甚麼舞台劇耶
    沒印象了

    腦袋一片大空白
    關於舞台劇
    我還是看野台戲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舞台劇不需要智慧啦,
      倒是老新常拍的那些鳥兒呀小動物之類的,
      那麼難的名字,這個,才叫大智慧喔。

      舞台劇很好看,小魚很愛喲!
      野台劇呀,哈哈,原來老新愛看歌仔戲。

      刪除
  12. 啊~
    忘了說
    因為我看的野台戲不用錢
    而且沒劇本沒固定戲碼
    過癮啦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不都是歌仔戲嗎,
      難道還有時代劇的野台戲?
      快說,在哪裡。

      刪除
  13. 那個亮點十足的女孩超可愛的
    而那個硬底子的女孩
    蠻像楊麗音
    我想光看那個臉
    就效果十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咩嘿咩,就說樓上那個叫盒子的朋友,應該是寫錯人了啦!
      可愛小女孩真的好甜,我的鏡頭就一直跟著她跑哩。
      這兩個人,各有不同的特色,
      人哪,就是要找出特色來,然後,做自己,這樣最棒了。

      謝謝阿豐^_^

      刪除
  14. 在哪裡
    無所不在啊
    風櫃嘴也有啊
    風火輪演得棒
    飆馬演得譖
    大冠鷲也來插一腳

    水田裡
    沙灘上
    樹林裡
    環肥燕瘦眾生相
    處處有啊
    哈(((((((
    這是正港的
    野台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真的是無所不在嗎?
      喔喔,原來你說的是這個野台戲喔,
      結果寫腳本的人是老新,
      你每天追著他們跑,為他們說故事,呵呵!

      刪除
  15. 你好
    小風引用了大大的圖片 如果有不便請轉知 小風立即移除 感恩
    http://tw.myblog.yahoo.com/jw!SeAyeiqUGQUWXAiIqBXHQhSBlQ--/article?mid=14007&prev=14008&next=14004

    回覆刪除
  16. 舞台劇的演員就是要放的開~演啥像啥的
    酒令喜歡的就是這樣的人生
    說穿了人生就是一個大的舞台劇
    有些人放的開的自在快活
    有些人矜持的保守拘謹
    更有些人將自己關在象牙塔內的孤芳自賞
    說真的
    要想在這個大的舞臺上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還得要有主配角的搭配下
    這個戲碼才能有聲有色的走下去
    是嗎~
    您不可能永遠是主角
    更不可能永遠是配角
    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