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酷馬》的眼淚,喚醒沈睡中的我






開始跑步以後,對於相關的書籍、電影、乃至於事件等,都有無比的狂熱。尋尋覓覓,但收穫卻相當有限,才會把村上春樹在2008年11月上市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奉為我一讀再讀,讀它千萬遍也不厭倦的「跑步聖經」。

關於電影,看過韓國真人真事改編,一個自閉兒完成馬拉松挑戰的故事,很賺人熱淚的《馬拉松小子》;英國式的浪漫幽默文藝喜劇片──《求愛馬拉松》;以及,日本暢銷漫畫搬上大螢幕,走純愛風格的《馬拉松小子》。台版的,不管是電影劇或是電影,從來就沒有以跑步作為題材,不免有些小失落。

直到今年農曆年聽到校長姊夫說,王小隸導演正在拍一部以馬拉松為訴求的電影時,我的血脈都賁張起來了;戲裡,還會有一場真實場景的屏東馬拉松。噢噢噢,忍不住狂叫起來,馬拉松耶,我興奮地想告訴每個跑步的朋友這個消息,卻找不到開口的機會,因為,我已經從馬場上逃離了,根本沒機會再遇到那些快樂奔跑的人。就這樣,隨著自己越跑越少,也漸漸遺忘這件事,直到我在三立待了一輩子之久,非常熱愛台灣的好友小龍來電問我「有沒有空?週四中午請你看電影!」一聽到《酷馬》,我又尖叫出來(這好像變成我的反射性動作,就是無法抑制的興奮,馬上點頭如搗蒜,就算天塌下來的大事都要排除萬難,非去看不可。





找了幾個愛看電影,或者也愛跑步的朋友一起去看。電影結束,燈亮的那一刻,會場陷入一片安靜,我們一行七人,有人眼睛紅腫到要拿出太陽眼睛來遮掩,還以為不會掉淚的男生都大方承認他哭了,而我,竟然很丟臉地哭到抽搐、強烈感覺到椅子在劇烈晃動著。終於明白為什麼在開演前,小龍交待我們,面紙要準備好喔;心想,沒那麼誇張吧!後來才知道,看過的人很難不掉淚。

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會讓大夥兒哭成一團?這是陳耀圻根據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的《路跑酷馬》劇本,後來再交給向來以精緻、嚴謹、細膩,而且充滿濃厚的人性與社會關懷的王小棣來執導,把它變成影像故事。

故事的劇情很簡單,才正值青春年華的兩個年青人,酷馬(馬鎮安,由黃遠飾演)是個陽光、上進、正面、積極、善良、敦厚的男孩,從小就失去父親,由母親獨立撫養他長大。他下課後經常要到夜市小攤幫忙,補貼家計,結束後再利用僅有的零星時間去公園練習跑步,因為,他曾經在10000公尺比賽中得到冠軍,現在,進階成馬拉松選手。唐唐(汪語唐,由鄭靚歆飾演)住在豪宅,看似光鮮亮麗的家庭,但父母親感情破裂瀕臨破碎邊緣,加上從小就因為性別認同問題所導致的偏差行為,讓她的心裡填滿的憤怒,似乎耍狠才是她唯一能夠宣洩的管道。

兩個原本南轅北轍的年輕孩子,卻因為一場意外,相遇。唐唐在公園飆車族的鬥毆事件中,失去理性用安全帽狠狠把酷馬打死。一堆未竟的心願,讓酷馬無法安心離開,他的魂魄在醫院裡抽離出來,變成流離失所的孤魂野鬼,唯一可以看得到他的人,竟然是殺死他的唐唐。孤獨而善良的靈魂,跟被扭曲而仇恨的靈魂,又是在這種陰陽兩隔的情況下,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0月19日,拍攝於【 2008 IAU 24H 首爾世界盃超馬賽】

好多擁有超強耐力的酷馬,站在鳴槍起跑點上,展開12小時或24小時的漫長奮戰。
為何而跑?心中那股熊熊的熱火,不為別的,就只是純粹的熱愛。

-------------------------------------------------------------------------------------------------------------------------------------------------


小隸老師在電影開始放映前(那天,是三立電視台內部員工播放場),有做一個簡單的開場白,她說,「不要害怕跟鬼相處!」我們都笑了,剛好是農曆7月呀。後來,唐唐決定幫酷馬完成那一場墾丁馬拉松,先前歷經種種激烈衝突與撕扯,都是酷馬一路陪伴,讓她熬過來,走下去。兩人之間那種情緒的糾結與糾葛,從最初的對立,到漸漸打開信任的門,唐唐臉上開始有了純真的笑容,她的世界,不再是逞兇鬥狠,也摻進了善良與美好的元素。

整部戲最爆炸性的哭點,在馬拉松開跑前的那一幕。因喪子而酗酒,丟掉了工作,變得瘋狂,暴躁,歇斯底里,仇恨,一心一意只想要把糖糖關進監獄裡,酷馬口中那個有顆溫柔的心,是全世界最好的媽媽(由舞蹈家古名伸
飾演,詮釋得棒極了,是整部電影裡的靈魂人物),消失不見了。她帶著徵信社的人來到會場,要給唐唐致命的一擊;這時,唐唐不顧一切衝向馬媽媽,把酷馬跟她說的,馬爸爸口中那個關於馬拉松起源的故事,以及馬媽媽溫柔地說精子與生命的延續、女生就是信紙的種種,大聲對馬媽媽說出來。

「這些都是酷馬教我的!他說他有一個全世界最棒的媽媽,教了他好多東西。」馬媽媽震驚得無法動彈,在那一剎那,她終於放下復仇的心,放聲痛哭,把唐唐抱進懷裡。接下來,就是這一場漫長的42.195k的奔跑,唐唐一輩子跑過最遠的距離,跑在美麗的墾丁旭海草原,跑在山間的小徑,跑在沙灘上,全身力氣就快要消耗殆盡,但身邊有已經氣若游絲,就快要消失不見的酷馬緊緊相隨。奔進終點的那一刻,酷馬從此變成一縷煙雲,消失在空中,再也看不到他了,唐唐終於完成她的任務,為馬媽媽捎來一封,關於生命的信。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28日,拍攝於【雙溪櫻花馬拉松】頒獎獎台。

這是馬場上酷愛跑步的貓貓家族,每個人手上都抱著一隻「酷馬」。
雖然無法像風一樣暢快奔馳,但至少跑得很健康,跑得很開心,跑得很快樂。
瞧!每個人臉上都掛著最燦爛的笑容。

-------------------------------------------------------------------------------------------------------------------------------------------------


我不想探討這部戲的拍攝手法如何,也不是要去探索跑步的真諦、訓練過程、墾丁馬拉松賽事的路徑(雖然我強烈懷疑,有很多場景是為了電影取景考量,才不得不然的”繞路途徑”),更不是講究劇情的合理性、真實性以及戲劇張力等等,我只是,很純粹看著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一些意念。有些很touching的點,讓我記憶深刻。

唐唐問酷馬,你為什麼要跑步?酷馬的回答棒透了,我記不得那些對白,但意思大概是,再也沒有比跑步更酷,更簡單的事情,你只要有一雙鞋子,隨時隨地都可以跑。因為他很窮,玩不起腳踏車、機車甚至車子這種需要用金錢不斷堆砌出來的速度感,而且,跑步這種事是扎扎實實的,完全憑真功夫,別人完全代替不了你,花再多錢,如果沒有付出,也贏不了你。所以酷馬喜歡跑步,他喜歡用自己的雙腳跑出來的踏實人生。

飾演教練的藍正龍說了一句更經典的對白。

唐唐問他,馬拉松怎麼跑?
他回答:「馬拉松很間單啊!跑到終點就對了。」

是呀,問題是,如果終點是在看不到的世界盡頭,那該怎麼辦?也許,別想那麼多,就這麼堅定地朝向世界盡頭跑去,那個時間點終究會來臨,就這樣穿越那道無形的終點線吧!

我們總是把太多事情想得很複雜,用一個堅硬厚實的框框,把自己緊緊套住;或者,用一道所謂世俗的眼光,去劃清界線,壁壘分明。其實,好孩子與壞孩子之間,有時候也只是一念之間而已,或許,只要多一點寬容,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愛來看待這個世界,說不定只要多這麼一點,就會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悲劇,甚至,扭轉很多人的人生。唐唐及她的父母親,被仇恨綑綁住的馬媽媽,最後都得到了救贖,而跑步,正是在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催化劑。

在8/26日那天劇烈哭泣所留下來的感動,依舊在我心裡,如此深刻而鮮明。帶著一顆平常心,去單純地欣賞《酷馬》,這裡雖然又是一串長長的文字,但我無法表達出電影所帶來的震撼。

去跑步吧!心底湧上這股強烈的意念。
我心中那隻奄奄一息,被我惡意遺棄的酷馬,這樣呼喚著我。





延伸閱讀──

《酷馬》官方部落格

Siki『電影試映』酷馬
達爾文看「酷馬」而掉淚的午後
水瓶子《酷馬》寫實描述當前台灣的家庭問題,充分激發年輕人的力量
阿貝【電影】酷馬

【0826】來去三立看電影看展覽

《酷馬》於2010/9/17日,正式上演。


【飛小魚,寫於2010/9/7 PM8:35】



36 則留言:

  1. 回覆
    1. 然後呢?
      先去解決民生問題,讓老新好好寫,寫一長串:P

      刪除
  2. 酷馬的很多場景
    皆在高雄拍攝
    而且是皮皮
    很熟悉的地方
    上映時皮皮
    一定會去觀看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整部戲都是在南部拍的吧!
      感覺三立很愛高雄耶,現在場景都是拉到高雄去。
      昨天看倪亞達的預告片,竟然有張君雅大妹妹,係金耶嗎?
      真是太有趣了。
      這電影很好看喲,皮皮可以多鼓勵學生去看。
      謝謝推 :P

      刪除
  3. 寫得很棒!而且,很長的字數喔!看得出來是滿滿的感動!我還沒看達爾文寫的呢!
    飛奔來去看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爾文真是厲害,什麼樣的文章都可以短短的,
      重要的是,感動點一樣沒少。
      小魚一樣落落長,都說,這樣的文章不受歡迎,人家不愛看哩!
      感謝阿貝,妳是最恆久不變的支持,很感動。

      刪除
  4. 好酷的名字
    還有啊
    "他回答:「馬拉松很間單啊!跑到終點就對了。」"
    這個我看不懂啦
    呵呵~

    看到"去跑步吧!"
    就想到~~好久沒跑了耶
    腳~應該不聽使喚

    嘀咕完竟然又可以留了
    好好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好像很簡單厚,
      可是沒多少人可以做得到耶!
      小魚有看懂,可是,以前做得到,現在呢?變成看不到盡頭。

      魚腿越來越不是我的,
      它不太聽話了,真是傷腦筋耶!
      老新在笑啥呀?

      刪除
  5. 〔去跑步吧!心底湧上這股強烈的意念。
    我心中那隻奄奄一息,被我惡意遺棄的酷馬,這樣呼喚著我。〕

    小魚的活動很簡單,跑到時間到就對了.
    對這星期的小事一庄就照自己寫出的感覺去完成.

    養足精神來,沒甚麼好讓妳要翻來覆去想的.
    想太多妳就跨不出那一步.
    跑得健康.跑得開心.跑得快樂這樣就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最好是小事一樁啦,那是對國徽大哥而言。
      早上10點耶,真是要人命喔,光想到豔陽高照,就未戰先衰了。
      原本想落跑的,但,既然都要去了,還是先試試看囉!
      我不曉得有沒有力氣可以拿下"一隻",恐怕很難,
      因為,至少要先跑到18~20,剩下的一半就用走的,
      要在熱死一缸子人的國度裡,在日正當中走路,是件很恐怖的事。
      也只能想想玩的事了,其他的,小魚已經豁出去囉!

      刪除
  6. 我想去看藍正龍.....PS男後遺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正龍呀,在裡頭的造型很好笑。
      有看到一篇報導寫說,藍很擔心自己戲裡的樣子會被笑,
      小隸老師回答,很帥呀,這樣會在南部大受歡迎喔。
      妳去看了就知道,呵呵!

      刪除
  7. 我怕我看了之後也會哭得很慘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會的,因為,我們同行的一個妳也認識的"大哥哥"說他也哭了。
      別擔心,兔兔就痛快地哭吧,大家都一樣的。

      刪除
  8. 雖然我是個肉腳,但為熱愛跑步的小魚用力推推!

    BTW,我先生以前在就學時也熱愛跑步,常參加半馬拉松比賽
    之前住美國時,他還想去佛羅里達參加鐵人三項比賽而努力訓練了一陣子,後來因為工作太忙而放棄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樵思林為小魚而推,看到這個,給了我一股力量喔!

      跟你先生說,不要停呀,尤其是事業越來越忙碌,年紀漸大之後,
      跑步更是重要,為了妳,為了小孩,他更應該要有健康的生活,
      跑步是最簡單的運動,成功的企業家都會有持續不中斷的運動喔!

      小魚雖然不是企業家,也離開職場,但也該為了健康快樂而跑。
      妳也可以試試,不一定是跑步,就是找項會讓自己很喜歡的運動。

      刪除
  9. 推+1

    喵喵"小時候"很愛短跑

    ㄏㄏ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給我5,小魚也是喔。
      小時候,專攻百米賽跑啦!
      誰曉得長大後,竟然會去跑馬拉松,
      但現在,又被"打回原形",跑不動了....

      刪除
  10. 推7
    小魚~~馬拉松很間單啊!跑到終點就對了。
    小魚~~去跑步吧!心底湧上這股強烈的意念。我心中那隻奄奄一息,被我惡意遺棄的酷馬,這樣呼喚著我。

    有了這兩個元素
    青春作家手腳並用熱血畫家熱愛跑步的飛小魚
    一定能夠成為自己酷馬的最佳主角
    加油您一定可以的
    大家都在等您大家都和您一起努力喔

    呵呵謝謝小魚又幫貓貓家族打名號
    別忘了您是飛小魚也是貓小魚
    您也是貓貓家族的當然成員喔

    回覆刪除
  11. 給小魚:

    謝謝小魚推薦跑步電影~酷馬!

    奎垣一定會抽空去看的~

    奎垣也推薦一部電影~唐山大地震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506

    祝福小魚東京超馬跑的開心愉快!

    回覆刪除
  12. 推+9
    能完成一件自己想做的事
    實現自己的夢想~
    可真是令人感動阿
    可惜我從來都沒參加過慢跑
    我都只能到附近公園散散步而已
    有夢最美啦^^

    回覆刪除
  13. 小魚 東京超馬加油喔
    你可以的 go go go!!

    回覆刪除
  14. 有起跑就有終點
    心有多大
    距離就有多遠
    雖然酒令的心不大
    跑步本來就是個很簡單不過的運動
    當初也是為了省錢
    沒有想到光是跑鞋就分類好多
    更沒有想到
    跑衣褲的排汗效果大於一般的運動衣褲
    曾經為了要花費這些配備想放棄跑馬的我
    也曾經為了省掉一雙跑鞋而傷了腳底的我
    如今透過酷馬(雖然還沒有去看)的介紹
    大抵能夠體會那種深情
    用心甚過一切
    朋友
    小魚
    有心嗎?

    回覆刪除
  15. 我想我也會想時間去看這部電影!
    帶著我女兒一起去看!

    關於馬拉松的全部我也都很喜歡,
    還好我們的人生中還有跑步這件事,
    像個益友協助我們,人生路走得更好更穩!

    小魚好好享受東京馬吧!

    回覆刪除
  16. 嗚~~~~太感動了
    大熊竟然上了小魚家的版面
    雖然是肥滋滋的模樣
    這部酷馬是一定要去看的啦
    但是可能要先說服我家大人才行

    (再確認一下,9/25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17. 看來有件事不是秘密囉,
    加油!一定沒問題的!
    雲層開始飄到日本上空啦!
    加油!加油!

    酷馬,你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18. 我相信我看這部應該也要備很多面紙
    我是那種光看預告片就可以哭到亂七八糟那種
    不過那是要一個人
    如果有其他人
    我...我會害羞^^"
    +1

    回覆刪除
  19. 原來酷馬是鬼片,不過對於馬拉松終點描述的真好
    就像曾聽有人說~
    跑步的過程是種磨練,是種痛苦,但在回終點的那一刻,我將帶著屬於自己的榮耀來證明
    一切都是值得的

    酷馬~今年非看的電影!

    回覆刪除
  20. 哈哈~~~

    酷馬這麼好看唷

    讓人會感動到流淚

    最喜歡這種電影了


    推+1

    回覆刪除
  21. 為什麼好好笑
    因為"嘀咕"囉
    皮皮和奔飛小魚
    總是念我沒來打字
    可是呢
    每每來打字或推總是大失敗
    那又會被念
    所以呢
    就在嘀咕上留,不是我沒來
    最近發現
    嘀咕完再來
    就不會失敗耶
    好好笑喔
    難道"怕嘀咕"

    回覆刪除
  22. 只能說這部國片真的不錯
    只希望國人會喜歡!!

    回覆刪除
  23. 天天阿
    酷馬就是非常好看妳說是不是
    整個愛上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愛的snoopy美眉,
      不要叫人家去撞牆啦,真的。
      看到妳寫的酷馬,很真情,很率直,很爽朗喔!
      有些橋段與對白,妳記得超清楚,讚。

      酷馬真的很好看,那,有沒有讓妳也興起了想去跑步的念頭呢?

      刪除
  24. 哈囉哈囉我回訪
    (那狀態是因為要打的時候心裡第一句想到的就是"撞牆"XDD)
    呵呵
    謝謝妳對我文章的誇獎噢!!!
    酷馬真的真的很好看
    我還有買書咧(哈哈

    跑步噢..
    (考慮中)
    我耐力很慘的-/-

    回覆刪除
  25. 哈哈~~~~

    昨天~~~

    我在家看完酷馬了

    還沒有十月圍城那麼感動我ㄋㄟ

    或許是劇中的兩位小朋友演得有點卡卡的吧

    但是劇情真的沒話說

    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