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1007】熱鬧的野台戲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7日晚上7:54,拍攝於【魚之天空】附近。

連賣冰淇淋的小攤子都來了,可見,真的有魅力喔!

-------------------------------------------------------------------------------------------------------------------------------------------------




手又癢了,有個強烈的「慾望」在心底竄起,像把熊熊烈火般燒灼著我。於是,再也忍不住,決定出門去採購食材。

是的,我的慾望其實是一道菜,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搶翻天,統一阪急百貨、日本國民品牌UNIQLO炒得沸沸揚揚之際,我一點都不關心這個,我只想去家樂福去全聯超市去對面菜市場的小攤子,看看要買什麼,又可以「玩」什麼新菜色。

出門後,看到昨天在馬路上邊搭起來的大棚子,已經有零星的人潮開始在聚集了。真妙哪,真的有人搬著板凳~~~~喔喔,不是啦,應該是主辦單位貼心幫大家準備椅子~~~~坐在那邊等了。

結果我在家樂福逛得有點"過火",回家時已經快要8點了。嘩!真的座無虛席,而且,還有人站著或者坐在摩托車上或踩在腳踏車上,佇足觀看,真讓我大開眼界。不是沒看過野台戲,只是,多數的時候都是稀稀落落的人,蚊子可能是最捧場的觀眾,沒有掌聲,沒有人氣,有的只是沒落後的唏噓與隱約淒涼的氛圍。

就說大同區很好玩,是個很適合舊時光的地方。就連野台戲來到這裡,都變得很有人味,連我都忍不住被吸引,顧不得那一大袋到底是怎麼買的東西,就拿起小DC跑來跑去,舞台上在演什麼,這不重要,而是被這個「景致」所吸引。

就說我很喜歡這裡,一個有歷史有故事有文化的地方,連地方戲曲都這麼捧場,這裡的人真是熱情呀!







<飛小魚/圖與文>

才6點,就有不少人在這裡"乘涼"了,好不愜意。
原來這似乎是個迎接觀音的慶祝活動,還有小小規模的辦桌哩!





<飛小魚/圖與文>

到底在演什麼呀,我也來認真聽一下好了。
一聽,馬上就噗嗤一聲,差點沒噴出飯來(想像啦,如果這個時候小魚正在吃飯的話)。

不信的話,你也來聽聽看,保證跟著我哈哈笑,尤其是那個"口音",實在太有特色了。原來歌仔戲也變得這麼"新潮",都唱這種歌,太好笑了。




29 則留言:

  1. 哈哈~~~~~

    各位不好意思ㄋㄟ

    頭香我暫時保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e安安,一點都不會造成小魚的困擾,
      還讓我知道原來無名有這項新功能,很棒哩。
      只要你不會怪小魚回留言太慢,或者是漏回,就好。
      啊))))真的要出門去大吃一頓了,先bye囉!

      刪除
  2. 哈哈~~~~

    小魚大~~

    不是說去買食物

    怎麼變成看歌仔戲啦

    還記得我很小的時候

    住在鄉下

    也很喜歡邊吃醬油伴飯

    邊看野台戲

    哈哈~~~~

    搶到頭香可以來去睡覺了

    (很久沒在家還那麼晚睡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去買食物,是去買食材喔。
      結果,一逛就逛個沒完沒了,竟然耗掉快兩小時,太厲害了。
      野台戲是"順便"啦,原本還在想該拍什麼照片,找什麼靈感,
      真是天助我也,得來全不費功夫!

      沒錯,小魚的一天一篇文章,有時到晚上10點了還是空空的。
      但無論如何,就是得變出來,遊戲規則是,照片一定是當天拍的。
      幸好,魚窩裡有很多寶可以挖。

      拍謝啦,害lone那麼晚睡,原來你是早睡早起的乖寶寶喔。

      刪除
  3. 推2

    哈哈現在野台戲改很多了
    上回家對面的土地公伯伯聖誕時
    野台戲也是唱新潮的歌曲
    其中最好的是伍佰大哥的你是我的花朵
    喔~~喔~~喔~~~你是我的花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土地公伯伯也會慶祝聖誕,光這個原因,就夠好玩了。
      原來,一定要搭配新潮歌曲才會吸引人喔,哈哈!
      伍佰(阿信你好好笑喔,還得加上大哥兩個字不可)這首歌,
      很適合野台戲的fu,不曉得是不是用歌仔戲的腔來唱?

      刪除

  4. 這個好
    可是啊
    影片好短
    這是精華嗎
    很不過癮耶
    還有沒真相
    小魚真的是觀眾嗎
    還有
    這算野台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後來也覺得錄太短了,至少應該要完整唱一遍的。
      精華喔,小魚沒那麼厲害,不會剪輯啦!
      我不是觀眾,我是偶然經過,佇足停留的路人甲,
      不算野台戲是什麼,老新你說說看。

      刪除
  5. 轉型
    改變
    因應潮流
    其實連國劇的演出都結合了現代的文化
    能不說時代的巨輪在轉動著
    小時候是外婆領著到廟口看戲
    一群小鬼頭的
    不衝著看戲卻衝著那些好吃的零嘴而去
    結果外婆的戲也沒有真正看完
    小朋友們卻吃喝的快樂
    野台戲
    還真的有他的魅力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常常覺得,酒令說出一些很有"氣質"的話哩。
      時代的巨輪在轉動著,說得真好啊!
      野台戲好像是很多人的童年記憶,
      以前應該還有布袋戲,曾經風靡一時,
      可是,等等,野台戲是不是就以歌仔戲跟布袋戲為兩大主軸?
      原來外婆會用零嘴做"誘餌",帶領小鬼們去捧場,好好玩!

      刪除
  6. 皮皮住的地方
    還蠻鄉下的
    馬路邊
    常搭起來棚子
    上映"進化版"的歌仔戲
    可惜皮皮應是古人
    我還是喜歡傳統ㄉ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怎可能住在蠻鄉下的地方,
      那裡可是知名風景區的別"野"區,不是嗎?
      那這些進化版野台戲,到底受不受歡迎,吸引很多人來看?
      哈哈,皮皮是古人。
      可惜現在看不到很純正又傳統的歌仔戲了。

      謝謝皮皮喲!

      刪除
  7. 想做菜的材料買齊了沒?
    下一篇又有「好料理」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齊了,做好了,快吃完了,呵呵!
      不能太連續po小魚廚房,怕會招來更多"抗議"哪,呵呵!

      刪除
  8. 第一章照片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在舉行公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土刀~你這個人怎麼這樣子,
      不過,被你這麼一講,啊咧......

      好,下周。這樣,懂嗎?我們之間的密語及默契。

      刪除
  9. 野台戲現在在台北比較早期發展的大同萬華區較常看到.
    應該是一種懷舊.

    廟會的酬神那就很拼場,可以養眼吃冰淇淋的最吸引人,
    如果走的是傳統的歌仔戲布袋戲路線,真的吸引不了太多人.
    所以才要求變.
    但有時真的變得讓人哭笑不得.
    (明華園是場子大氣勢強才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同區是個老社區,在四月望雨裡知道,
      先是在大稻埕發跡,蓬勃發展,後來沒落,就轉移到艋舺去了。
      所以,這兩個區域應該有很多"懷舊"的特色。
      就覺得,住在這裡,處處都有故事,很好玩。

      唉喲,國徽大哥你沒形象了啦,
      竟然是養眼吃冰淇淋的最吸引人,厚厚厚。
      人家皮皮喜歡傳統歌仔戲說。

      那天聽到【風從哪裡來】,真的好好笑,還可以有這種唱法,太強了。

      刪除
  10. 從小我們就是在這種環境之下長大的

    鄉下每有節慶

    布袋戲.歌仔戲及新劇

    好不熱鬧

    是您少見多怪了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也是從小在鄉下長大的孩子。
      就因為這樣,才會對野台戲很熟悉。
      只是,後來離鄉去唸書,然後,上台北來打拚,
      再遇到的野台戲,都是冷冷清清的,根本就沒有觀眾,也從來沒停留半秒鐘。
      這回就在家附近,熱鬧的寧廈夜市鬧區的野台戲,
      好多人在看,覺得很有趣哩!
      覺得這裡很有人情味,很開心,不是少見多怪喔,呵呵。
      謝謝angel ^_^

      刪除
  11. 這歌仔戲怎麼變調了....太搞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好笑吧,我每聽一次,就覺得爆笑一笑。
      只是會懊惱錄太短了,至少要完整一遍才"過癮"。

      刪除
  12. 小時候在鄉下每次作戲不知道是叫姑婆還是叔婆的都會拉著我去戲台下每次等到戲作
    完都是午夜了就像是夜市一樣-我們的夜市~~
    (我的台語就是這麼聽著聽著聽懂的耶)

    回覆刪除
  13. 推+1

    野台戲的聲光效果

    好炫喔

    ^^

    回覆刪除
  14. 哈哈~~~~~

    不要每天都那麼晚吃東西唷

    對身體不好唷

    要定時定量唷

    還要記得多喝水唷

    天氣涼出門要加件外套唷

    阿娘喂~~~~~

    我怎麼像個老頭子一樣囉嗦阿

    哈哈~~~~~~~

    回覆刪除
  15. 這種歌仔戲現在很少了耶~
    推推

    回覆刪除
  16. 我上回也在我這兒捷運站出口的廟口看見布袋戲棚,不過,木柵人可能比較急著要回
    家,戲棚下,一個人也沒有!!但台上還是演得很熱烈就是了

    回覆刪除
  17. 艋舺是比大稻埕早發展才對.
    小魚可能記錯了.
    可看以下的說明,對台北的城市發展史有更多的認識.

    mail1.tmue.edu.tw/~gogoeasy/1-1.doc

    回覆刪除
  18. 哇~現在還能看到野台戲真的挺不簡單的!我家這前幾年好像還看得到,這幾年好像都
    沒有了,小魚那兒真不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