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6日下午1:45,拍攝【魚之天空】。

煮好一鍋麻婆豆腐,再煮一球陽春麵,順便燙點千里迢迢從梨山拎回來的超甘甜的高山高麗菜,就成了一碗好吃的麻婆豆腐麵。

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真夠味!
-------------------------------------------------------------------------------------------------------------------------------------------------




記憶中,麻婆豆腐應該是我會的第一道料理,後來,又多了一道八寶醬料,然後就沒了。在搬到【魚之天空】以前,這是我僅會的兩道,都是跟媽媽有關的記憶。

什麼時候學的,到不到味,究竟是怎麼起心動念,這些,通通都不復記憶。我只記得,這是一種想念的滋味,重複做著這兩道料理,會覺得跟媽媽很近很近,彷彿她一直在我身邊,未曾離去。

冰箱裡有兩盒嫩豆腐,還有豬絞肉,在埋首於工作,被時間追趕的壓力像一隻巨大的怪獸,正準備張開它的血盆大口,對我狂撲而來時,「做菜吧!」腦海裡馬上閃過這個念頭,然後,下一秒鐘,我就開始動手做麻婆豆腐。

是這一個月來的第三次嘗試吧,我想,總是想要做出最棒的味道。但無論我怎麼努力,還是少了那麼一點點,原來,那是媽媽故意留一手,好讓我不斷在明明很簡單的麻婆豆腐中,一再地,反覆地,溫習在廚房裡手腳俐落變出一桌好菜的媽媽的身影,那是我的記憶盒裡,最美麗的畫面。




<飛小魚/圖與文>

昨天,給自己弄的早餐是夾火腿的法國土司。
今天換個變化,清爽點,不想沾上油脂,那就用烤箱跟微波爐吧。
冰箱剛好有牛蕃茄,洋蔥,那就做個火腿蕃茄洋蔥土司,一整個美而美fu。
突然想跳tone,再來個混搭風,那就用snoopy馬克杯喝咖啡,這是星巴克風。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49 則留言:


  1. 我贏了
    明天再來
    哦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你是放羊的孩子,
      根本就沒來,而且,明明搶得到的說。
      口亨!

      刪除
  2. 李宗盛/張艾嘉離小魚沒有很遠吧 ~
    -------------
    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
    偶爾有一些小小的悲哀
    我想別人也看不出來
    既使孤單會使我傷懷
    也會試著讓自己想的開
    --------------
    接下來說的是, 愛情有什麼道理...

    下班回到住的地方, 生活與小魚有些許類似.
    要自己弄點吃的.
    通常, 週末我都會熬一鍋(雞)湯, 放幾朵香菇.
    晚上就加些青菜, 煮碗麵.

    週二/四, 要去健身房跑歩, 就買著吃,讓自己從容一點.
    這幾天氣溫驟降, 只有 15 ~ 20 攝氏度, 還飄著雨.
    昨天晚上去(健身房)跑一小時, 大約10K, 還是一身汗.

    記得小魚也是跑步機練出來的.
    如果, 現在狀況, 在戶外跑有困難, 尤其是晚上.
    找個健身房動動, 也不錯 ~

    碧湖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遠不遠,我只是"小時候"就很愛聽他們的歌啦,呵呵!
      這歌,很經典,很好聽,歌詞更是一整個棒透了。
      邊回留言就就哼了起來~~~~
      眼看這一子就要過去,我的春天,還沒有來。
      愛情有什麼道理?
      愛情,其實沒有道理,
      而是兩個人之間的相處與互動,才可以天長地久。

      杜大哥真的很強耶,要忍受離鄉背景,拋妻棄子的分離之苦,
      跑到那麼遙遠的美國去打拚,一切的生活都得自己打理,很辛苦哩!
      小魚是戀上廚房,覺得做菜真是件有趣極了的事。
      煮一鍋麻婆豆腐,第一餐吃的是有高麗菜相伴的乾拌麵,
      第二餐,就來一碗麻婆豆腐蓋飯,噢,也是一樣好吃。
      這樣玩,很有趣喔,看看還可以怎麼變下去。

      說起健身房,忍不住就有一肚子苦水,當初就在想,
      太棒了,這裡有健身房,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又可以回到"松鼠跑"的日子,搞不好呀,這個機器對小魚最有用。
      我,會不會重新回復到昔日的功力?
      7月中旬搬進來,心想,可以卯起來在跑步機上練一個半月,
      東京馬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還"來得及"在六小時拿下一馬。
      結果,人算不如一堆人為上的拖字訣使然,
      直到現在,健身房沒個影子,露天游泳池在餵蚊子,
      都快要冬天了,看來是泡湯囉!
      最氣的是,竟然倒垃圾這麼重要的事,到現在還沒解決,氣氣氣。

      還是來聽歌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W15JoIULg

      刪除
  3. 回覆
    1. 好啦,知道你有推,
      就是好心要增加小魚的留言數,所以又多一次,哈哈!
      不用啦,我知道老新兜嘛有推。

      刪除

  4. 是真的小魚廚房嗎
    麻婆豆腐

    可是那個吐司
    好像少一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如假包換,就是小魚廚房。
      好吃吧!
      少哪一味?人家就是現有的素材來弄的啦!
      我走健康風清爽風喔。

      刪除
  5. 麻婆豆腐加麵條
    好個秋的味道
    怎麼說呢~
    秋涼需辣的陪襯
    麻婆豆腐的辣加上豆腐的軟化
    天ㄚ
    寫著口水就滴了滿地(擦地板中)
    贊成碧公子的寫法~
    自己一個人的料理
    就看如何的對待自己囉
    可以豐盛~也可以單簡
    這道菜餚阿~
    酒令給個一百分
    如果有空能北上
    就單點這道了
    其他的通通不要(現金除外?)
    就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酒令這麼好養,那簡單,小魚就不必特別挪出一個大空檔了。
      不過話說回來,還真的橋不出來哩,金害!
      可以簡單料理就行,不會失禮厚?
      現在都會做一些可以吃二、三餐的,這樣既經濟又實惠哩!

      安安啦,不會有現金的,哈哈!

      刪除
  6. 哈哈~~~~~

    11:55才發文唷

    我都等到睡著囉

    話說那個麻婆豆腐

    我只要有它拌飯

    就可以吃兩碗了

    我是不是太好養了阿

    哈哈~~~~~~~~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lone說個祕密好嚕,
      其實,並不是真的23:55,這是騙人的,
      事實的真相是,12點多,也有可能是1點多。
      也就是說,只要超過子夜鍾聲12點,
      小魚就會把時間往前挪到23:55,讓文章停在那一天,知道了吧,呵呵!

      不會啦,很好養的人很多,沒看到有人專程北上,只要點這道就好嗎?

      刪除
  7. 麻婆豆腐
    看起來粉不錯喔
    媽媽的代表作品
    是鳳梨咕咾肉
    小魚可否試做看看
    老新說那個吐司
    好像少了一味
    小魚再買顆美國萵苣
    (就是生菜沙拉常加的)
    或是小黃瓜
    再加上一片起司
    就非常perfect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呀,就是沒把這道學起來,小遺憾哩。
      不過,小魚己經有"祕密師父",特別請教過了,
      噢,有點小複雜,等哪天需要宴客時,再來試試看吧!

      那土司,其實買回來是為了法式土司,記憶中,這也是媽媽常煎給我們吃的。
      只是第二天想換換方式,就看冰箱裡有什麼材料,就做什麼了。
      小魚沒有專程出去買啦,不過,希望冰箱裡永遠有東西可以給我「玩」。
      呵呵!

      刪除
  8. 沒想到小魚師的功力跟我阿緯師是差不多的
    那就是....................會煮菜
    哈..........................

    我會煮的有..............
    很多啦
    多到網誌寫不下啦

    好啦
    好啦
    隨便寫個2樣就好了啦

    啊不過就是
    義大利麵啦,可樂雞啦,西班牙海鮮飯啦,
    鮮蝦粉絲褒啦,南瓜濃湯啦,魚香雞絲,牛丼飯...............等。

    都是一些基本的啦
    也不多啦,大約2百多道啦
    哈........哈........哈.......哈........哈........哈.......

    寫到自己都會心虛,哈........哈........哈.......

    好啦!不要再練肖話了啦!

    有一部電影粉好看哦!
    GLEAMING THE CUBE
    哦.............
    不......
    不........
    不.........
    超好看的!
    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好強喔,最好是會兩百道菜啦!
      沒圖沒真相,用講的,大家都會兩百道啦。
      不過小魚相信你真的會西班牙海鮮飯,
      這個,讚啦,它是小魚旅行的味道中很難忘的一道,真是好吃極了。
      而且天天點都不會膩耶,就跟日式煎餃一樣。

      我要吃我要吃。
      還有,佳緯跑哪去了,消失得無影無蹤。

      刪除
  9. 記得以前去川菜館用餐一定要點上一道麻婆豆腐
    這道料理不是台菜但卻也是中華料理的代表之一
    記得有次去日本朋友家
    他就指定我做這道菜
    還特地找了幾位朋友一起來
    搞得我緊張死了>"<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嘛,vi這麼會享受美食,應該也是個料理高手。
      講到川味,就忍不住想起你們去成都的笑話,
      據說兩名男士完全不耐辣,沒法子享用那邊的美食,是嗎?
      真是太可惜了,人生呀,不吃辣會變成黑白的喔!

      結果呢?vi的手藝是不是搏得滿堂采?

      刪除
  10. 中午沒飯吃,看到麻婆豆腐,口水直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啊來啊,小魚請你吃,看是要吃麻婆豆腐飯還是麵,都行。
      幫你留一份喔,快來吃。

      刪除
  11. 看來小魚開始朝廚娘生活走囉...我..還是不喜作菜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小K好命呀,
      你家那口子會做,妳只要負責吃就好了,呵呵!

      當廚娘很好玩耶,真的,妳怎麼沒有受到"鄰居"小盒子影響?

      刪除
  12. 推6

    好好吃的麻婆豆腐
    阿信也超愛的啦
    可口的豆腐一不小心就嗑完一鍋飯
    唉難怪就是胖胖的
    小魚師比較讚
    那像教練阿緯師都唬爛的沒圖沒真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應該很好養,
      大概也是,老婆做什麼,你都說很好吃的人,對吧!
      做菜的人最開心的事就是,通通都吃光光,多棒。
      胖胖的,可是很會跑,這點就厲害啦!

      對對對,用力附議,阿緯師是不是被揭穿了,就落跑不敢來小魚家了?

      刪除
  13. Carlos(佳緯)2010年10月7日 下午1:09

    啊厚厚厚.............
    吃的很大支旳阿信師
    你就是要我跟小魚比賽就對了啦
    要不是訓練比較忙
    我就...............

    啊厚厚厚................
    我等下就去市場買材料
    今晚就來煮西班牙海鮮飯
    然後照照片
    明天就給他PO網誌
    讓你們全部都留口水
    哼....................

    我現在就去買
    先拜...............




    等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覺得很猛呀,明明訓練很忙碌的佳緯,
      還可以做那麼了不起的設計,還常常掛在網路上,
      最了不起的是,竟然還有時間看DVD,
      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真的PO出來了嗎?
      晚點小魚就來去你家巡視一下。
      下回做多一點,真空包裝,然後叫黑貓送給來,我也要吃啦!

      刪除
  14. 小魚可以自製莎莎醬哦

    蕃茄切丁,洋葱切丁,加入橄欖油&塩巴
    再加入黑楜椒&九層塔小碎葉,

    放在烤吐司上吃,超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呀,阿麗師的廚藝真是越來越精進了,連莎莎醬都會做耶。
      咦,原來這樣就叫莎莎醬,不用美乃滋?
      我不愛那個白白黏黏的玩意兒說,
      這個看起來很清爽,嗯,下回來試試看。

      刪除
  15. 麻婆豆腐
    看照片是有像,但大家都沒品嘗到,怎知好吃ㄋ?
    幾時要辦桌ㄚ?

    高山高麗菜那條路線上.
    要在梨山福壽山或大禹嶺生產的才會甘甜.
    南山村的那整大片高麗菜田則是我們在菜市場買到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忙到爆,沒時間辦桌啦!
      人家酒令說,只要麻婆豆腐飯就好,這樣OKOK,簡單。
      可是,國徽大哥說要辦桌,那就真的得再等等,要等到我年底截稿了。

      我們就是在梨山買的高麗菜,
      都說25元,然後,另一個美美的媽媽就開始殺價,然後算20元。
      小魚聽了之後大開心,差點說,給我五顆,然後給100元!!

      這樣,真的會被丟到山谷裡去吧,哈哈。

      刪除
  16. 常來了無言就走。看到你有眾多親朋好友,應該自有你一片天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了無言就走,這樣,我怎麼知道有來過?
      我也常去呀,也是看到你自有一片天空,日子過得好愜意,好豐富,好精彩。
      還有度假別墅,很棒的生活喔!

      刪除
  17. 哈哈~~~~~

    一天一篇文

    晚上11:55趕最後一班車唷

    麻婆豆腐我最愛了啦

    一盤麻婆豆腐

    我就可以吃兩碗飯了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怎辦?lone有"一稿兩投"的嫌疑喔,哈哈!
      都是機器惹的禍啦,不是你。
      別擔心,歡迎lone繼續在小魚的文字域裡玩耍,
      繼續看完一篇就來個「哈哈~~~~~」
      呵!

      刪除
  18. wow~~~
    麻婆豆腐看起來似乎很好吃耶
    天啊~~~~~我肚子餓了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對了,豆腐妹就該要來麻婆豆腐這裡出個聲音才對。
      真的很好吃喔,拌麵拌飯兩相宜,都是吃光光。
      肚子餓呀,那妳今天凌晨有沒有看到烤肉餐?
      小羊沒打電話跟你炫耀嗎?

      豆腐好厲害,一次就過關,耶耶(放鞭炮!)

      刪除


  19. 這道菜真的不錯

    而且胃口不好時吃這個很下飯

    我也會做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拉吉把拔也是新好男人,會下廚做菜哩。
      給你推推~~~~咦,這裡是小魚家厚,哈哈!

      那天在《吃飯皇帝大》又看到一道有點不一樣的菜,
      用剝皮辣椒、絞肉及蛋豆腐做出來的,也是超好吃的,
      有機會再來嚐嚐,但是,小魚不喜歡做油炸東西。

      刪除
  20. 接著,快點,我的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不住啦,因為,淑芳的口水太大坨了,哈哈哈!
      現在不敢用力邀你來台北玩,因為,我即將進入瘋狂趕稿期了。
      沒關係,等我寫完後,再來瘋狂玩耍。

      刪除
  21. 臭小魚~~臭小魚~~臭小魚~~~不請我們吃飯,只在這裡秀廚藝你不覺得空虛嗎?哼哼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來啦來啦,別張,
      請你吃咖哩?紅燒牛肉?還是~~~~
      咦,不是說不要讓我當廚娘,而是帶美味蛋糕來看小魚嗎?
      哪會空虛呀,做菜讓我覺得好滿足,好開心,好愉快,呵呵!

      刪除
  22. 推+1

    麻婆豆腐麵

    老闆 拜託來一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喵喵一家,
      只點一碗不夠啦!
      謝謝啦,係哩嘸甘嫌,呵呵。

      刪除
  23. 少哪一味
    就是"啊~好好吃!"射出箭頭的那一味
    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這麼講究喔。
      人家明明說好了,那天早餐,零油脂啦。
      煎蛋要開瓦斯,會沾到油喔。
      口黑口黑!小魚贏了~~~~
      咦,這是在幹什麼,我們在逗嘴鼓,是嗎?哈哈

      刪除
  24. 小魚.....妳這樣問人家很不好意思回答耶~
    雖然我的手藝普普
    經常都是亂煮一通
    不過要辦桌應該是沒問題^^"
    (這樣說有沒有很含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太客氣了,每次看到妳寫吃的,
      就覺得這女生真是太厲害了,
      這麼懂得享受美食,會吃,懂得吃,會拍,還會寫,
      生活過得愜意極了,最氣的是,吃。不。胖!!

      吃久了,應該就會變成美食達人。
      除非對下廚沒興趣,通常都會做出很棒的料理喔。
      小魚對vi很有信心啦!
      辦桌,我要登記,專程回高雄去吃,呵呵!

      刪除
  25. 七刀~
    小魚啊
    蛋味又沒人說一定要煎啊
    蛋~有水煮蛋啊
    水煮蛋切一切也不錯
    蛋味十足

    逗嘴鼓
    吃不到當然要碎碎念呀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