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27日中午12:52,拍攝於【魚之天空】。
-------------------------------------------------------------------------------------------------------------------------------------------------




當水餃不再只是用水煮這種單一的吃法時,突然間,就覺得多出很多樂趣來,好好玩!

水餃魚今天終於有空檔可以「玩」第二個遊戲了。都是從最簡單開始玩起,上回自行改造的日式和風煎餃,很好吃。這次,書上這樣寫著,「雞蛋煎餃」,很好,冰箱裡有蛋,也有蔥,還有一些青菜,那就自個兒來改造吧!沒有人說非得step by step不可,或者,照本宣科一成不變。

決定用青菜來取代青蔥,都有個蔥字嘛,而且,多吃青菜是件好事。

關於煎餃好吃的祕訣,有一種說法,要用麵粉水;小魚沒有那麼"搞工",就直接加清水,煎出來一樣好吃。這回難就難在,煎熟後要怎麼把青菜跟蛋一起弄熟。有了,我把煎餃「挪到」同一邊,先把比較硬的青菜梗放進鍋裡,讓它有點軟化之後,再把剩下來的青菜通通都放進去,在一半的鍋子裡小翻炒幾下,然後再用筷子把水餃先「擺盤」,讓它呈現出「設計感」,然後再把調味好的蛋汁倒進平底鍋裡,就這樣用小火煎。

坦白說,有點小擔心底部會變焦,但表面還是稠狀。突然想起,應該要蓋上鍋蓋吧!果然,沒多久後漸漸凝固,喔耶,大功告成。最後一道「考驗」,要把它原封不動,漂亮地移到盤子上~~~~坦白說,以前小魚只會那種在鍋子裡亂攪一通的「散蛋」,從來就沒煎過一整「面」完整的蛋。更何況,這回還有青菜,還有十顆餃子,直到目前看起來是成功了,但萬一沒翻好,不就前功盡棄了?

先從邊緣緩緩地剷著,然後,拿起鍋子把它倒出來,嘩,大成功!頓時,覺得自己好像阿基師一樣,可以在同一個鍋子裡做兩件事,最後組合起來,就是一盤看起來秀色可餐、賞心悅目的青菜雞蛋煎餃。

我說過,我喜歡玩設計。即使是自己動手弄很簡單的麵食類,我也喜歡自己來個"小創意",最重要的是,要把它弄得很美,先不管口味,一定要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樣子。不曉得剛剛開張的小魚廚房,先嚐試這幾道稀鬆平常,再簡單不過的料理(其實稱不上料理啦),有沒有挑起你的食慾,讓你會有一股「我要!我要!我想要吃!」的念頭?




<飛小魚/圖與文>

飽足一頓後後,給自己挑了個火紅的咖啡杯。
為今天愉悅的午餐,畫下一個漂亮的句點。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是8/21的午餐。
原本只是一碗XO醬干貝小魚醬乾拌麵,再弄兩顆好吃貢丸,燙一顆綠色花椰菜,把它擺得美美的,自己邊吃邊微笑,開心極了。





<飛小魚/圖與文>

8/23午餐,決定「玩」很簡單的煎豆腐,要小心不要弄破,變成一盤散豆腐。小心翼翼,一片片用筷子翻面,那時才發現有些切得太小塊,翻得有點累。幸好,成果還不賴,吃起來也挺不錯~~~~當然是小魚賣瓜,自賣自誇囉!

煎豆腐已經小費功了,那就煮10顆水餃,再喝一碗現煮的鮮魚湯,噢,真是太享受了。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23 則留言:

  1. 嘿嘿!
    我又頭香囉!
    等下再回
    再下一城
    哦........................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下再回~~~~
      是跑出去買樂透了嗎?
      哈哈!

      刪除
  2. 嘿嘿!
    我又頭香囉!
    又下一城
    等下再回
    哦...................YA!

    回覆刪除
  3. 阿魚師出現了!!!
    看來跟傳說中的阿麗師一樣有做菜的熱誠
    把做菜當設計,哈~ 的確也是一門藝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還真的阿魚師咧!
      雖然現在只會很簡單的"輕食"而已,
      但是,真的是跟阿麗師一樣,覺得做菜好好玩喔!
      現在滿腦子都在想著~~~~我要做菜,做哪道菜。
      可是,也只停留在想的階段而已。

      料理原本就是一門藝術,也可以是創作跟設計,不是嗎?

      刪除
  4. 嘿嘿!
    我說親愛的小魚啊!
    我又頭香囉!
    超認真,不是我在說!
    我這個叫“““烈女怕纏夫”””
    我就給他電腦前面等,我就不相信等不到頭香
    哇哈哈哈.........................

    說到這個喝咖啡
    我下個月要回台北看發明展啦
    到時再約小魚喝咖啡哩!
    不過!
    你說錯了
    我很少回家
    也不喜歡回家
    所以就算有回台北也沒有回家啦!
    但.......................是
    別擔心
    喝咖啡是一定有時間的

    厚!
    一直PO食物
    這個時間點看綱誌
    又看到食物
    會受不了吔!
    害我想吃消夜了啦!
    今天訓練的會破功了!
    那.................
    我去個7﹣11先
    等會兒回來
    拜...............

    我留這都是最長的啦
    超認真,不是我在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烈女怕纏夫”””這種詞都出現了,
      佳緯你未免也太好笑了吧!
      真的有給它守在電腦前,跟它纏綿悱惻的決心嗎?

      最好是你真的跑去7-11啦。
      看到你在阿信家寫的那則鋼鐵般意志減肥的過程,
      真不是普通嚇人,呵塞雷呀。
      很好奇你到底減了幾公斤?看來,為了比賽,真的是給它卯足了勁。
      這樣的精神,要用力給你拍拍手啦。

      記得喔,回台北給你請喝咖啡,這是你說。
      好啦,真的超認真,雖然沒有篇篇留言,還是賞你一顆星星。

      刪除
  5. wow~小魚姊姊是大廚耶!!!
    JESSiE真想嘗嘗小魚姊姊的手藝阿
    不過...深夜看到這篇文章~讓我肚子餓=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不是啦!
      現在只是小小咖,剛剛開始而已。
      不過,假以時日,嘿嘿,應該也可以上得了檯面了吧!
      JESSiE美眉應該可以吃得到,只要妳不嫌棄的話。

      刪除
  6. 水餃煎

    猛一看以為是蚵仔煎
    原來是水餃
    道道看來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目睭拓湯哩,
      明明那麼大顆的水餃,哪來的蚵仔?
      不過老新這麼一寫,
      好像可以把它叫做水餃煎哩。呵呵。

      推推,開心喲!

      刪除
  7. 廚師小魚阿
    人客點餐囉
    那個~
    酒(韭)菜水餃一份
    煎餃兩份
    加蛋多五元
    再來份拿鐵咖啡
    去糖去奶精
    原味的沖泡濃些

    再來份鬆餅
    三分熟就可以
    先這樣
    不夠的再追加

    要先買單?
    哪裡

    不是說
    免費試吃一個月
    鑑賞期七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這位客倌在說啥,小魚怎麼被你搞得霧煞煞了?
      厚,看來你很少上館子喔,
      加蛋,要加10元啦;有些"黑店",啊,不是啦,我是說像鐵板燒之類的,
      一顆煎蛋,搶錢喔,要20元,簡直是無法無天。

      好啦,你儘管點,
      小魚只自顧自地做著自己想做的就好,哈哈哈!
      哪天,希望可以親自下廚做一桌料理請你們吃啦。

      刪除
  8. 應該都一樣有青字,不是都一樣有葱字,才對啦!!

    很像蚵仔煎......

    有沒有很像作畫一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糾察隊小麗子說的這句話,我怎麼找不到它在哪裡?
      連妳都說它像蚵仔煎,不是啦,人家明明長得就很水餃前的模樣說。

      真的很像作畫,要把它弄上美美的色彩,還要擺盤擺得美美的,好好玩。
      我現在也有點小上癮了,滿腦子都在想做菜的事。

      刪除
  9. 從上面可以看出來
    小魚喜歡少油少鹽
    不過豆腐我喜歡煎的熟一點
    還要有點油
    感覺比較香
    不過小魚的方式養生多了
    一定要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阿豐很好玩哩。
      少油是看得出來啦,但是,要怎樣才可以看出少鹽?
      不過,倒是被你給說中了,那盤煎豆腐,還真的是淡淡的鹹味而已喔。

      啊咧,這樣還不夠熟喔,表面都已經呈現金黃色(堅持不是焦黑色啦),
      倒是真的乾乾的,清清爽爽的,自己吃得很開心哩。
      昨天看型男大主廚,阿基師有教紅燒豆腐,
      改天要來做做看,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謝謝阿豐的推推,不曉得你帶小朋友去旅行歸來沒有?

      刪除
  10. 好吃的青菜雞蛋煎餃
    再加上阿信愛的咖啡杯
    呵呵享受呵呵真好呵呵蘇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就是記得阿信特別鍾愛這個"熱情"的咖啡杯,
      想說,那就讓自己的開心可以加倍,熱情滿滿吧!
      一個人在家裡這樣忙東忙西,自己變花樣吃著,很好玩,也很享受哩。

      阿信好像幾天沒出現在小魚家了啦 :(

      刪除
  11. 皮皮來小魚家
    沒有青菜雞蛋煎餃
    沒有煎豆腐
    沒有喝咖啡
    但有到深坑一遊
    吃得挺飽的ㄟ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深坑老街兩小時遊,也很開心哩!
      本來有很認真想要做菜,但,一切都為時已晚,來不及去備料。
      結果皮皮一回去,昨天(週一)小魚馬上就做了一大鍋八寶醬,
      這回,真的湊足八樣材料喔,真是好吃極了,大成功。

      下次皮皮來,小魚應該可以做一桌菜請妳吃,再來去爬金面山。

      刪除
  12. 乍看以為是蚵仔煎.

    這個月推出這麼多只能看不能品嚐的好料.跟小魚抗議啦!

    可以看出來小魚很少進廚房,充滿好奇及兢兢業業.
    這樣生手寫出來的內容才更有看頭.哈哈!

    跑步加油 廚藝也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唄,看來小魚不該錯怪第一個說像蚵仔煎的人。
      反正"三人成虎",那就真的像好嚕。
      這個月不只這些喔,發現,還少了一道炒泡麵沒有放上來,呵呵!

      抗議有效,但,這也是沒法子的事,小魚還在嚐試階段,上不了檯面啦!
      一整個生手,每次嚐試都想把它記錄下來,
      但是怕寫太多這種明明再簡單不過的小魚廚房,把讀者都給趕跑了說。
      謝謝國徽大哥捧場啦,還真的那麼有看頭喔?
      跑步.........慚愧了,一整個無言以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