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20日中午12:56,拍攝於【魚之天空】。
-------------------------------------------------------------------------------------------------------------------------------------------------




經過幾天的滿檔的行程後,難得出現一整天的空白,我就這樣宅在家裡,哪兒也不想去。

小魚廚房萬事俱備,就只是,欠了好幾道東風。

東風一,我那六個來自日本的碗,到現在還是找不到,究竟裝在哪個箱子裡,該不會一不小心被送到儲藏室,跟那堆被歸類在「暫時不用打開」、「就繼續沈睡吧!」、「塵封起來永遠不要打開」的箱子裡了嗎?有一晚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起身去必須用力彎著腰的儲藏室裡,找來找去,搞得流了一水桶汗水,然後,宣告頹然放棄。

該怎麼辦?讓我好好想想,意志力已經動搖,就快要投降去採買新的碗了。雖然,那些找不到的日本新碗,起碼有10個之多。

東風二,沒有碗公。這是個美麗的錯誤,以為在還沒有拆封的餐具盒子裡,會有嶄新的、閃亮亮的新碗公,結果,裡頭竟然有不同size的盤子三組,總共有12個盤子,四組咖啡杯,可是,並。沒。有。碗公。

東風三,應該還有些零星的東西吧!例如,買了個11人份的大同電鍋,這回,說什麼再也不要買美美的、看起來新潮又時髦的電子鍋了,還是大同寶寶好用。不過,很抱歉,家裡頭沒有米,所以,電鍋還沒開張。當然還有些調味料啦,有的沒有的啦,要陸續採購。

不過真正最大的東風是,小魚還沒有準備好。

但,我真的有無比的決心,立志要學做菜。那就先從簡單的食物做起吧!特愛吃麵食類,於是冰箱裡永遠有超好吃手工水餃,陽春麵條以及好多種不同的拌醬,以及一些涼拌菜、貢丸、魯味之類的;最"妙"的是,還有新鮮魚塊,以及青菜、蔥薑等。這麼多東西,夠我宅在家裡一個星期或半個月也餓不死,只是,事與願違,現在的我常常要出門。

朋友知道我超愛吃餃子,又愛宅在家裡,就給我一本《好餃好吃的神祕配方》,裡頭有怎麼桿皮、製作不同的麵皮,以及各種特殊餡料的方法,這些對我,派不上用場,我會包水餃,但要有人先幫我把前置作業都先弄好才行。至於31種餃子變化花樣,坦白說,有些實在太複雜了,興趣缺缺;倒是翻呀翻的,看到一個【和風煎餃】,有啦,今天就給自己弄一盤來吃吃。

中午12點多,同時要做好多事,包括:要煮鮮魚湯,要煎餃子,要把蔥切成丁,還要洗九層塔、切嫩薑,天哪,太忙碌了,有點手忙腳亂,看來我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應該先把"材料"都準備好才開火。因為家裡沒有柴魚片,我就自個兒"變通",把醬油膏跟超好吃的中國名牌【老干媽】的「香辣脆油辣椒」拌勻,再淋到煎餃上,然後灑上蔥花,噢,視覺上看起來還不賴;吃起來,真不是蓋的,讚!

吃完「改造過的和風煎餃」,再喝一碗有薑、有九層塔、還加了米酒的鮮魚湯,實在太滿足了。接下來洗洗刷刷,再一抬眼,已經快要兩點了。自己下廚房果然很耗費時間,但挺好玩的,看來,小魚廚房以後應該會很忙碌,找個黃道吉日,”真的”來做一、兩道菜吧!






<飛小魚飛小魚輕聲細語地說>

如假包換的鮮魚湯,小魚自個兒煮的喔,歐一系,很好喝。

飯後,再用我心愛的solo咖啡獨奏,沖一杯咖啡,取出一個嶄新的咖啡杯,許給自己一個美麗的心情。今天,就這樣宅在家裡,悠閒度過。只是,那堆待寫的稿子哪…噓,小聲點,就先這樣吧!




43 則留言:

  1. 鮮魚湯看起來就很棒 其實簡單以米酒及薑絲 無論什麼新鮮的魚 煮起來都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永欣好像很會作菜喲!
      搬家後,第一次煮鮮魚湯,才發現原來竟是這麼簡單。
      好開心,而且,好好喝。

      刪除
  2. 天啊
    我最喜歡吃的水餃竟然沒有頭香
    真是...........................算了

    我超....................愛吃水餃的
    大約1餐吃50個加小菜加酸辣湯
    吃完大約8分飽就好了
    因為現在水餃漲價
    1個4元
    所以現在只能吃20個
    但是小菜也要切一下
    當然酸辣湯也要喝,但是叫小碗的就好了
    哈!
    知道我有多愛吃水餃了吧!

    我也很愛吃肉粽哦
    一餐可以吃5個
    最好來佪貢丸湯
    但是貢丸要放5個
    這樣吃起來才會爽


    明天就來去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架係,有夠恐怖的佳緯,吃50個水餃,啊你是大胃王喔!!
      這樣吃下去,你家會被你吃垮啦。
      不過教你一個好方法,既然這麼愛吃餃子,那就自己包呀,
      換算下來,成本應該頂多2元,當然不包含人工啦。
      你這麼會吃,幸好運動量很大,不然,不就會一直澎漲下去?

      一餐5個粽子?然後,還沒有吃到胃痛?
      你的身體構造果然黃於常人。
      結果,到底去吃了沒?還不快快來報告一下!
      (吼,你都留一篇,然後就消失兩天以上,可惡)

      刪除
  3. 那麼會吃的教練和阿信
    如果真的吃起來的話
    小魚應該會把我和教練
    列為拒絕往來戶吧

    呵呵可以宅在家裡是一種幸福
    豬腳受傷宅在家裡真的覺得蘇湖
    所以小魚今天一定過得很愉悅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經過阿信這麼一提醒,
      如果要請這個人,食物非得採取限量配給方式不可。
      要不,就請你們自個兒帶食物來,哈哈哈!

      宅在家裡好好,
      真想就這樣賴著不出門。
      可是,還有一堆事情等著去辦呢!

      刪除
  4. 讚讚讚
    有真相
    有魚有餃有咖
    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魚有餃有咖
      哈哈!真的很老新風格喲!
      不蓋你吧,嘿嘿。

      接下來,小魚又給自己弄出什麼來?想看嗎?

      刪除
  5. 跑完步看到食物,馬上唾液分泌,更餓了
    在工廠餐廳常會看到煎餃,可是怎覺淂妳的比較好吃

    只做一兩道菜夠嗎? & 趕搞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的煎餃,雖然沒有很專業地用麵粉水,
      雖然煎的時候有點手忙腳亂(因為還要忙著弄別的),
      可是,真的很好吃喲,不是蓋的。

      唉喲,光弄這樣,就夠我滿身大汗了。
      慢慢來呀,才剛開始咩。
      倒是稿子,慘,一個字都還沒動。

      刪除
  6. 嘩~以前我也超愛水餃的說,
    不過,這一年來很少吃了!
    東勢有一家水餃很棒,不過,難停車!
    東勢還有一間店水餃很特別,
    那是我們去試車,業務帶我們去吃的,
    有點難找,下次騎車車去找找看---

    那個佳緯教練,真是「餓」壞了喔---
    看來他今天、明天應該也會「練很大」!

    等你開飯喔,我很好養,
    例如:燙綠色花椰菜一盤!
    或是饅頭加辣椒醬一個--
    哈哈哈!
    今天上午我在辦公室待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阿孟這一年來很少吃水餃了,有什麼特殊原因嗎?
      小魚現在有不同口味的好吃手工水餃,
      就對去外頭買水餃吃,興趣缺缺了,開始來研究,怎樣變化不同的吃法。

      哈!阿孟有千里眼嗎?
      怎知隔天(週末)中午,小魚就給自己燙了一顆綠色花椰菜,
      早知道就跟你用力招手,來喔來喔,阿孟快來吃喔。
      對厚,看到辣椒醬,想起家裡頭好像還少了這個,
      要找個時間來去補充一些"開火"的必需品才行。
      不曉得阿孟有沒有空來台北找小魚,
      是要帶妳去吃,還是自個兒弄給妳吃?
      當然,小魚還是要下去找妳玩啦。

      刪除
  7. 怎麼都是酒令的最愛呢
    難不成小魚都一清二楚的知道
    怪怪
    水餃的韭菜香,豬肉甜,高麗菜的鮮
    都好吃的很
    魚湯
    沒錯的承如一樓所言
    只要魚貨來源新鮮
    怎麼的墩煮都好吃喝
    以前的酒令是最愛喝魚湯的
    真的
    留些給我
    馬上跑到台北的享用
    等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等不到囉,小魚的新鮮魚肉,現在只剩一包,
      也就是說,這週就會"斷糧"了。
      不過,弄一弄之後,覺得很好玩,
      現在腦子裡常會在想,接下來要玩什麼?
      就快要中午了,又想要來試玩一下,
      一個人亂搞,可是很有趣哩,呵!

      刪除
  8. 煎餃焦焦的(笑)
    那我下次也要吃吃看小魚姊姊的手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腐妹,你眼睛脫窗了啦,哪有焦焦的,
      明明就是醬油膏加上辣渣啦!

      厚,下回,我就故意弄焦焦的給你吃(竊笑中)。
      不過,你爸媽那麼會做菜,會吃不慣小魚的彆腳手藝啦!

      刪除
  9. 還沒歸位好的東西的箱子上最好再標張紙條寫上裡面有什麼,這樣以後要再翻找東西
    的時候會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用,小魚其實在搬家打包時,每個箱子上頭都有寫字。
      而且,有些還寫得超級爆笑哩!
      那時就在想,應該都把它們給拍下來,
      讓自己日後回想起來,再用力笑個夠,然後,當成經驗值。

      現在的問題點是,裝碗的箱子搞不好被誤塞進儲藏室最裡頭去了。
      這是個大工程,得要把它們一個個搬出來,但,我沒力了。

      刪除
  10. 豆腐妹
    皮皮也超會包水餃
    連內餡也可自己和好
    不過就是有點懶
    妳拔拔才是烹調高手
    下次可邀小魚來個水餃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瞧!皮皮驕傲滴咧,「超會包」,
      小魚會包啦,可是沒有超會喔,呵呵!
      自己弄內餡包水餃這檔子事,只有在好多年以前,去美國玩了一趟,
      有個嫁到那裡的姐姐,有天我們一起包海鮮,驚為天人,真是太好吃了,
      回台灣後特想念,忍不住就自己跑去買材料自己包,
      結果到底好不好吃?忘了!

      可是,豆腐爸現在太忙,完全沒時間下廚了。
      小魚想吃皮皮做的菜,可以嗎?

      刪除
  11. 我要吃.我要吃.登記第一號.呵呵!

    找不到碗或碗公,難不成那碗魚湯是用盤子裝?

    那大朋友在小魚家的民生問題也是用盤子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徽哥你不是第一號啦,已經排到很很很後面了喔,哈哈!
      不是不是,是沒有裝湯的大碗公,
      有個某銀行送的小熊泡麵碗,新的,就把它給打包來了;
      至於用了很久的舊的,就一併留在舊家了。

      之前第一次請大旅行死黨來,就通通是用盤子解決。
      後來,有次是用一個底部比較深的盤子來喝湯,
      朋友說,這樣有種中菜西吃的感覺。

      不過,今天,解決了碗的問題。
      小魚剛剛跑去採購,好有趣。

      刪除
  12. 從食物外觀與湯水看來?小魚算有1把刷!但從魚肉部位,似乎是海水魚但看不出魚種。
    還有?主動煮魚湯且薑片清湯。小魚應喜歡魚海鮮。但似乎也顯示吃魚功力還有空間,否則應該是魚頭才是。
    當然?不是這種魚類,而是厚膠質的魚頭!
    今天完成太魯閣馬報名,也在牌樓前600公尺處民宿預訂2間4人房(共9600元)。有貴厚,熱門日耐何。
    此馬應12人,其中半數屬18尖山小劉家屬,行程另安排!目前六人中,奈何1人會打呼,民宿除6人外
    只剩4人房,所以先訂再邀約伙伴參加!喔,有無可能碰到妳(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下有人回答了,就是魚刺很少的剝皮魚,肉質很棒喔。
      魚頭?噢,饒了小魚吧,這麼美味的部位還是留給別人好了。
      最近覺得很好玩,每天有試著給自己玩點小花樣,
      然後,腦子裡會想著,接下來要做什麼,呵呵!
      總是要有開始,這樣才真的會有那麼一天,
      也可以變出很多道菜來。

      太馬呀?不知耶!
      然後,金門馬似乎己經額滿了,是嗎?
      好像馬拉松旺季快要來臨,大夥兒又熱烈討論起各場賽事來了。
      15樓大哥不惜花下重資,這兩場,應該會讓小朋友熱烈出走吧!
      不過,跑步還可以全家一起出遊,倒也挺好的。
      咦~~~~等等,太馬只有大哥自個兒去,是嗎?

      刪除
  13. 沒碗公沒關係我可以自備
    不過記得裝滿水餃後馬上遞過來還給我(哈)
    不用附上"乾媽"我可多了
    因為我也是乾媽的愛好者^^

    說到水餃我吃的不多
    但喜歡吃
    因為他跟吃壽司差不多都簡單ˋ清爽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吃水餃用盤子就好,
      小魚家有一堆盤子喲,vi不用千里迢迢從高雄拎碗公上來啦!
      原來你也是乾媽的愛好者,超好吃的,對不?
      目前似乎只有家樂福買得到,全聯沒有耶。

      vi好瘦,看起來就一整個走飄逸美女路線,
      是因為食量不大的緣故是嗎?
      這種身材真叫人羨慕說。

      謝謝推。

      刪除
  14. 我是不喜歡自己下廚的人
    不過偶而沒辦法
    還是得自己來
    最主要我覺得會浪費很多時間

    小魚的新廚房開張
    自己下廚一定是安心又健康
    我超愛那個薑絲鮮魚湯
    覺得很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廚這種事,愛就愛,不愛就很排斥,
      覺得外頭買多方便呀,又不用之前得切切洗洗,
      中間還得手忙腳亂,之後還要洗洗刷刷。
      以前小魚也覺得超麻煩的,白白浪費、辜負了那個廚房的美好廚具。

      現在,搬新家,一切是新氣象,
      那就給自己一種全新的生活型態吧!
      希望小魚廚房會愈來愈豐富,光用想的就很興奮哩。
      這鮮魚湯,真不是蓋的,好喝,而且沒什麼熱量,很棒喔。
      謝謝阿豐的推推~~~~唉喲,兩天沒見到你的足跡了啦!

      刪除
  15. 下次去的時候可以指定要吃煎餃嗎?

    看起來真好吃(流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還是麵包"有眼光"喔!
      說真格的,保證好吃。
      有空再來把"材料"買齊全,
      下回來吃好吃煎餃吧!

      刪除
  16. 預訂碗公......

    聽完小奶的演唱會回來
    看到水餃
    肚子一整個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訂碗公,真是啥意思?

      結果,我肚子也好餓,
      就買了一碗鹹湯圓,"肖想"好久了今天第一次嚐試,
      很幸運,剛下完單,後面再來個人,然後就賣光光了。
      50元一碗,可是竟然有六顆,
      真的很好吃,吃光光了。我會肥!

      又忙著曬衣服,東摸摸西搞搞的,就到現在。
      然後,妳是知道的,我六點就得起床,然後要去~~~~奔山!
      我慘囉!

      刪除
  17. 小魚去奔山?
    難怪會有地震ㄟ
    哈哈哈
    希望~
    奔的愉快
    跑的開心
    走的甜蜜
    期待奔山記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的意思是,
      小魚太龐大,太笨重,跑起來讓天地都震動了,是嗎?
      唉唉唉,
      我懂了,原來,搬好家後,體重又開始上升,
      這個祕密竟然被你給知道了,生氣!

      刪除
  18. 小魚跟我一樣喔

    都是愛吃餃子一族的

    看見餃子口水都禁不住的流下來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吉拔拔也愛吃餃子。
      這真是人間美味呀,無論用煮的,或者用煎的,都很好吃。
      不過有件事真的很納悶,不曉得你有沒有吃過日式煎餃,
      皮超薄,超好吃的,跟鍋貼的口感完全不一樣。
      可惜台灣很少吃得到,要不,就是貴極了,
      根本無法當吃得飽的主食,只能拿來塞牙縫哩!

      謝謝推推。

      刪除
  19. 滷泰香


    ★★★最佳主打星 最入味鴨翅

    是您看電視最佳的零食


    最佳的下酒小菜


    讓您吃了意猶未盡、口齒留香


    http://www.wretch.cc/blog/goodeat788

    歡迎

    參觀選購

    各式各樣滷味!!滷泰香


    ★★★最佳主打星 最入味鴨翅

    是您看電視最佳的零食


    最佳的下酒小菜


    讓您吃了意猶未盡、口齒留香


    http://www.wretch.cc/blog/goodeat788

    歡迎

    參觀選購

    各式各樣滷味!!

    回覆刪除
  20. 這樣的午餐約會也別出心裁呀~
    做這麼棒的料理…
    會有很大的成就感耶~~
    小魚的午餐說實在很豐盛的..
    還有飯後咖啡呢~~~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小魚跟自己的午餐約會喲!
      真的很豐盛嗎?
      通常去外頭的小店吃飯,不都是會點主食,如果是乾的,就再來一碗湯,
      只是,中式料理沒有飯後咖啡就是了。
      這就是小魚廚房的好處,可以中西合壁呀!

      原來,一個人也可以玩得這麼開心。
      最近有點小迷戀上說。
      謝謝蝴蝶專家的推推喔!

      刪除
  21. 不管跑或走,開心完成,就快樂厚(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對厚,15樓大哥說,小魚有跑步,你就會來。
      那連跑兩天,你是不是會連續浮出水面一個星期?
      感謝大哥的鼓勵,真的有快樂喔!

      刪除
  22. 此乃剝皮魚是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看來這位無名氏是個烹調高手,
      而且,是魚大師哩!
      剝皮魚很好吃,肉質有Q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