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0819】與嚴總裁有約~你,可以不一樣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19日下午2:45,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41號,【亞都麗緻飯店】2樓巴黎廳。

主辦單位天下文化.遠見集團很用心,幫每個來參與的人,製作一個迷你專屬人形立牌,茶會結束後,嚴總裁親自一一簽名。

看著他,心底那股力量會更堅韌,更強勁。
你,可以不一樣。
我,如此深信著。

-------------------------------------------------------------------------------------------------------------------------------------------------




約莫是上上週吧!接到這樣一個邀請──8月19日與嚴總裁【不一樣的下午茶】,原來,這是天下文化主辦,無名小站協辦,嚴總裁今年4月底出版的新書《你可以不一樣》的延伸活動,在網路上徵選感動生命的故事,其中20名得獎者得以與總裁來一場近距離的感動下午茶之約。

原以為,在離開職場,缷下一切title之後,我跟嚴總裁之間的connection,應該畫下句點了。這是我毅然決然,義無反顧,下定決心駛出常軌後,少數小小的遺憾與失落,畢竟,以前的我,每年可以代表公司參與嚴總裁所舉辦的公益活動,我也會拿著麥克風面對一堆攝影機、很多企業高階主管,侃侃而談,闡述公司的理念。(其實,也會把自己的想法,偷偷地鑲嵌進去)

離開職場失去這樣的契機,我沒有了寬廣的舞台,一切,從頭開始。我繼續扮演自己,最開心的是,不必再遮遮掩掩,可以當一隻完全不是知名部落客的飛小魚,這兩者之間,不必再徹底切割,她與她,逐漸在融合中。

這一年多來,飛小魚一再與嚴總裁相遇,他臉上永遠是不變的親切笑容,永遠是那麼客氣又和善的態度,永遠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可每次,我總是置身在人群裡,我想,直到今天以前,總裁應該還是不太清楚,「飛小魚」到底在做什麼,他記憶中的我可能還停留在以前那個扮演集團化妝師的「Elain」。我們總是會匆匆聊上幾句,嚴總裁總是會這樣說,「跟我祕書約,來我辦公室找我吧!」可是,一如我在以前的文章裡所提到的,我是個不會善用「人脈存摺」的人,所以,從來就沒有踏進嚴總裁的辦公室過。

沒想到,今天這場下午茶,原本也是坐在某個角落裡,只是受邀來參加的20個部落客之一,我只想去聽聽總裁說說話,看看他好不好,繼續我們的短暫相遇而已。中午12點多,剛完成一個採訪工作,接到Tenz來電,傳來急促的聲音,要我「上台講話」,嘎,怎麼如此突然?我馬上迸出一連串的理由~~書還沒有看完啦!穿得很隨便喔!沒有準備耶!他請我幫個忙,因為原本受邀上台的工頭堅(嘩!在部落圈、微網誌等整個網路界,甚至旅遊、出版、電視、廣播等圈子,工頭堅絕對是赫赫有名,響噹噹的知名人物),有事情無法出席,就緊急找我幫忙。

說也奇怪,似乎很少以飛小魚這個角色上台說話,畢竟,知名部落客實在太多了,不會是我,而且我也志不在此;本尊倒是什麼場合都見過,也從來不會怯場。很奇妙的感覺,我竟然在這種情況下,要說出我心裡,我眼中的嚴總裁。

接觸過很多大企業家,知道捐錢不難,他們有的是錢;捐心也不是不可能,只要在特殊活動邀請他們參與,偶爾,還是會出來站台;最難的是,捐人,我看到的嚴總裁是那樣全心全意,傾盡身上所有的熱情,投入公益裡,他把自己徹底捐出來了。他常說他在做的是架構一個平台,把有錢、有心及有能力的所有力量串聯起來,發揮最大的效益。這個平台看似容易,但居中牽線的那個connector,談何容易,那必須是全然的奉獻,比別人耗費更多的心力。

他的書,他的人,他的行動力,給了我一股莫大的行動力。嚴總裁重新定義成功,鼓勵我們要去尋找自己的自信跟價值,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就因為這股力量,讓他那「無可放棄的熱忱」可以源源不絕地燃燒著,釋放著,「只要沒有目的,真心誠意去付出,去享受親自參與的熱忱,你的人生會因此而變得更美好,更精彩。」嚴總裁說,現在的他感到無比的幸福,因為,他已經給自己創造出無法複製的資產。

「生命何其可貴,我的人生何其富有,我的生命,因為遇見你們而美麗!」

就是這樣的嚴總裁,即使少了一顆腎,他依然那樣精力充沛,雖然從亞都麗緻”淡出”,走向幕後,但他沒有讓自己的腳步稍做停留,馬不停蹄,迫不及待成立公益平台基金,在花東這塊美麗的淨土奔走著,注入藝術的、知識的、實用的多元化種子,他用自己所有的力氣與能量,在行銷花東,行銷台灣。

我只是一己小小的力量,但,我也展開自己的探索之旅。現在的我,沒有title,沒有power,沒有資源,我有的只是一顆心,也是那無可救藥的熱血、熱情與熱忱,也想要好好燃燒一回,創造出無限的可能,「你可以不一樣」這句話早就深深烙印在心裡。短短3分鐘,當然不夠,但我想,我應該有傳遞出我對嚴總裁那份看似很近,卻很遙遠,甚至到達不了的關心,因為,我始終沒有真的走向他,雖然我已經啟程,朝他所說的前進。

喜悅滿盈的下午茶。這回,嚴總裁應該把Elain跟飛小魚這「兩個人」connect在一起了吧!
我也想當他的天使,就如同樞機主教單國璽說我是他生命中第三個守護天使一樣。





<傑利/圖;飛小魚/文>

看到大家臉上的笑容。
在這一刻,覺得自己的身體裡,流著天使的血液。





延伸閱讀──

【0429】哇~好多個嚴長壽!
【東坡肉】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VS杭州天香樓



30 則留言:

  1. 哇~又是亞都耶
    奔飛小魚本尊也出現在真相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下子,
      老新沒話可說了吧!
      不然,你每次都說沒圖沒真相,土刀~

      刪除
  2. 在這種前有知名人物的舞台開口說話還能面帶招牌笑容
    真的是不簡單
    適合說各種故事的妳,難怪有這麼精彩的光陰地圖
    疑~ 好像還少了幾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要在嚴總裁面前,想要不面對微笑都很難啦。
      因為,他臉上永遠掛著一抹笑容喔!
      適合說各種故事?
      錯錯錯,我不會講故事給小朋友聽,也不太會說鬼故事啦!

      少了0818,還有之前的。啊)))))))還沒補!

      刪除
  3. 有錄影嗎?
    可以讓大家看錄影帶嗎?
    就是想好好的欣賞小魚演講的神情跟說話的內容
    自從去年活出愛的黃韻玲受訪外
    上個月大愛電台的主教專訪還有看見小魚的片段鏡頭
    六月份的石門團練後
    小魚又從大海中消失了
    到底魚之天空整理好了沒有阿
    邀約帖子到底刷印了沒有
    都快開學了
    哈哈哈
    這位奔飛小魚可真的就是
    不一樣
    高先生唱的
    對吧~
    歌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錄影?這又不是電視節目,沒啦!
      而且酒令真是愛說笑,這又不是演講,只是上台"說說話"而已。
      看到你這麼一寫,想起7月份時大愛電視台有個節目,
      主角是樞機主教,也有訪問小魚,可是,我忘記看了!!

      整理了9成吧,然後,就開始忙,剩下的箱子又繼續擺在那裡。
      好像還有一堆好朋友等著來家裡玩,但主人遲遲沒動靜哩,金害!

      刪除
  4. 天使再相遇,極其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瞞Selena(and Thomas?),
      那天,心裡頭是有閃過這個念頭,會不會遇見你(們)?
      坦白說,小魚似乎還是有點怕生,不怎麼會主動向前攀談呢!
      除了,原本就認識的人之外,
      就剛好,那個場子有太多以前的朋友。

      很美好的下午,每看一次嚴總裁,我的心裡就會"長出"更多的力量。

      刪除
  5. 小魚上台分享了耶~
    拍拍手)))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謝謝盒子喲!
      你是知道的,"飛小魚"一直很低調。
      我喜歡往角落裡鑽。

      刪除
  6. 嚴總裁努力地行銷花東
    而皮皮這次的花東之旅
    有蠻多行程是跟著他走
    甚至還特地訂了、吃了
    嚴總裁所推薦的風味餐
    小魚與嚴總裁的面對面
    甚至上台分享、講話了
    用力拍拍手、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皮皮就是用實際行動來支持嚴總裁,
      就真的去花東,來趟四天三夜的快活之旅。
      噢噢噢,小魚這幾年常去花東,
      可是總覺得每次都太過匆匆,
      哪天,我也要來去哪裡悠閒慢活,用力把花東這片淨土,踩個過癮。

      跟嚴總裁一再碰面,甚至,跑到台東去,也遇見了他。
      但只有這回,我可以對他"吐露心聲",真的很開心。

      刪除
  7. 怎麼只看到魚總裁,沒看到嚴總裁?唉,我中大樂透的話,我要去屏東潮州推廣中國傳統
    文化與佛陀教育,因為那個地方即將成立一個可以改變世界(至少台灣啦)的教育推廣中
    心!!欲知詳情請看101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厚厚,TK大老闆別亂亂叫啦,
      我是小咖魚,我是小咖魚,我是小咖魚啦!
      你學壞了喔,去去去,給我自行掌嘴去。

      啊咧,嚴總裁那麼大一"仙",而且,眼光放遠一點,穿透過去,
      仔細看清楚,他不就在那邊拿著麥克風說話?

      為什麼中大樂透才去?啊你這是在說真的還是?
      我只知道有101大樓,從來就沒看過101台耶!
      其實,不一定非得要有很多錢,或者很多閒,才可以做善事或實踐理想 ,
      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可以從小處著手,
      累積小小的喜悅,就會變成大大的幸福。

      刪除
  8. 短時間由聆聽者變演說者,
    此等功力當然要給小魚拍拍手囉!

    不知將來聆聽小魚說話要不要收門票?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國徽大哥怎麼跟酒令一樣亂亂"澎風"呀!
      哪來的演說者?就只有嚴總裁才是唯一的演說者,
      我們其他人,都是上台說說話啦!
      (不過真的有人拿著麥克風不放,把它當成演說了,呵呵)

      收門票會丟雞蛋、砸汽水瓶啦!

      刪除
  9. 阿嚴總裁本人坐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在我的正前方呀!
      看到沒,照片裡有兩個穿西裝的背影,
      一個是嚴總裁,一個是天下文化總經理。

      小魚的位置在哪裡?整個巴黎廳最角落,根本不會入鏡的地方。
      所以,主持人講到飛小魚,我就從最遠的地方走出來,
      哈,好像某種特殊效果哩!

      刪除
  10. 這個地點,我們昨天都不約而同踏足過喔!但,你是中午,我是晚上。
    兩者能夠connect起來,其實,挺好的。路遙知馬力,慢慢就會變成『知名部落客』了啦!不過,後面那三個字...我自己打來也覺得好怪喔!
    知名自由工作者,還是,知名自由撰稿者? ㄟ..也好怪喔!知名自由作家 好了

    回覆刪除
  11. 哪有穿的很隨便
    昂水歐大板
    很好看啊
    看大家笑的很開心
    想必一定是很好的分享
    給您和總裁讚讚讚

    回覆刪除
  12. 怎麼看來,小魚是有名人格與大將風範,喔!再加1個“掌握全般”的功力厚!
    希望在金門或太魯閣馬有機會偶遇小魚!那就太...高興了!
    能把自己投入社會公益且有智慧來行銷這塊土地,真是敬佩!或許?這就是台灣未來無限好的希望,
    充分認同,小魚引介的嚴總,當是令人敬佩標竿之一!(就15樓)

    回覆刪除
  13. 吔!
    小魚
    你是拿MIC的那個哦
    哇!

    嚴長壽我知道他是誰
    但是我不太熟啦!
    阿不過厚!
    如果下次有訪問到侯文詠的時侯可以跟我說嗎
    我也要去
    我超喜歡他的
    當然他的書我都有
    而且是初刷的哦
    了不起吧!
    如果可以拿給他簽名那不知道讓有多好

    而且
    冤望啊大人.............
    不是...........是大姐
    人家我是每天都有來你家看看吔
    真的
    只是有些文章不知道要留什麼
    所以只有欣賞而己啦

    況且
    你家每天有5 6百人來
    我跟本就搶不到頭香吔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
    我的留言最長吔
    拜託!我最認真和最有感情好不好
    厚..............

    回覆刪除
  14. 推+1

    能和嚴先生面對面侃侃而談

    真是難得的經驗

    謝謝飛小魚大大分享

    ^^*

    回覆刪除
  15. 每次都是看到小魚的背影
    這次終於看到本尊了^^

    回覆刪除
  16. 小魚真的太棒了
    之前我在旅行社工作
    領隊訓時記得聽過嚴總裁的演說
    而小魚是上台演說分享所認識的嚴總裁
    真的不簡單

    他真的是一位很值得人敬佩的人
    我在旅行社時
    他是我的偶像
    你你你真的很棒
    大推一個

    回覆刪除
  17. 我也跟您一樣感受到嚴總裁的熱情, 讓我可以走出自己的殼

    回覆刪除
  18. 原來小魚也是名人喔

    而且還能被邀請

    飛小魚,你可以不一樣

    那本書是妳出的???

    回覆刪除
  19. 人人各有專精,學有專長。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在自己精通的領域裡,發揮所長,功成利就之後再回饋社會,這需要智慧頓悟和
    勇氣捨得吧!
    佩服!佩服!Well done!

    回覆刪除